个人资料
正文

7月19日 耶利米书9章

(2010-07-19 04:12:37) 下一个

9:1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原文作民女七节同)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
9:2惟愿我在旷野有行路人住宿之处、使我可以离开我的民出去。因他们都是行奸淫的、是行诡诈的一党。
9:3他们弯起舌头、像弓一样、为要说谎话。他们在国中、增长势力、不是为行诚实、乃是恶上加恶、并不认识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9:4你们各人当谨防邻舍、不可信靠弟兄。因为弟兄尽行欺骗、邻舍都往来谗谤人。
9:5他们各人欺哄邻舍、不说真话。他们教舌头学习说谎。劳劳碌碌的作孽。
9:6你的住处在诡诈的人中。他们因行诡诈不肯认识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9:7所以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将他们融化熬炼。不然、我因我百姓的罪该怎样行呢。
9:8他们的舌头是毒箭、说话诡诈。人与邻舍口说和平话、心却谋害他。
9:9耶和华说、我岂不因这些事讨他们的罪呢。岂不报复这样的国民呢。
9:10我要为山岭哭泣悲哀、为旷野的草场扬声哀号、因为都已干焦、甚至无人经过。人也听不见牲畜鸣叫。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都已逃去。
9:11我必使耶路撒冷变为乱堆、为野狗的住处。也必使犹大的城邑、变为荒场、无人居住。
9:12谁是智慧人、可以明白这事。耶和华的口向谁说过、使他可以传说。遍地为何灭亡干焦好像旷野、甚至无人经过呢。
9:13耶和华说、因为这百姓离弃我在他们面前所设立的律法、没有遵行、也没有听从我的话。
9:14只随从自己顽梗的心行事、照他们列祖所教训的、随从众巴力。
9:15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看哪、我必将茵蔯给这百姓吃、又将苦胆水给他们喝。
9:16我要把他们散在列邦中、就是他们和他们列祖素不认识的列邦。我也要使刀剑追杀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
9:17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应当思想、将善唱哀歌的妇女召来。又打发人召善哭的妇女来。
9:18叫他们速速为我们举哀、使我们眼泪汪汪、使我们的眼皮涌出水来。
9:19因为听见哀声出于锡安、说、我们怎样败落了。我们大大的惭愧、我们撇下地土、人也拆毁了我们的房屋。
9:20妇女们哪、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领受他口中的言语。又当教导你们的儿女举哀、各人教导邻舍唱哀歌。
9:21因为死亡上来、进了我们的窗户、入了我们的宫殿。要从外边剪除孩童、从街上剪除少年人。
9:22你当说、耶和华如此说、人的尸首必倒在田野像粪土、又像收割的人遗落的一把禾稼、无人收取。
9:23耶和华如此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
9:24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
9:25耶和华说、看哪、日子将到、我要刑罚一切受过割礼、心却未受割礼的。
9:26就是埃及、犹大、以东、亚扪人、摩押人、和一切住在旷野剃周围头发的。因为列国人都没有受割礼、以色列人心中、也没有受割礼。


9. 哀哭的先知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耶九:1)

醉生梦死的人,不知道将来临的危险,只为今天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在任何时代都是普遍的。但神所拣选的人,看见罪恶泛滥,毁灭即将来到,他充溢著爱的心,惟愿国破家亡的结局,能够避免,急切的希望国民转回,归向神,神的震怒就不至临到。因此,先知一面责备,一面流泪。如果没有流泪的爱心,就没有怒责的资格。

先知耶利米,对他的百姓具有两种矛盾的情感:他同情百姓的痛苦,因为爱他们而哭泣;他恨他们的罪,罪是招致神责罚的原因,所以他宁愿离开他们出去,与那罪恶的城分别。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惟愿我在旷野有行路人住宿之处,使我可以离开我的民出去...(耶九:1,2)

神的仆人既不能与他的国民分开,又不能不见他们将要受的刑罚;他所能作的,只有为这背道的国哀痛哭泣。

圣徒看见罪恶,如果无动于衷,不仅是错误,而且是可忧的事。罗得虽然算不上圣徒的典范,而且常被用为贪爱现今世界的例子,但他住在所多玛,看到城里罪恶的情形,"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彼后二:8)。这显明他不喜欢不义。

使徒保罗信主以后,一直受犹太人的迫害。但他说:"我是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罗九:2,3)这位心灵柔软的使徒,对腓立比人也是如此:"有许多人行事,事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告诉你们,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腓三:18,19)。不论甚么人,保罗不愿意看到他们灭亡。这是基督耶稣的心。

神子基督耶稣到世上来,受犹太人的反对。但"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路一九:41)。因为主知道它将要遇到的结局。城中的人不接受主的教训,不知道眷顾它的时候,主却怜悯他们。这是神爱世人,不论甚么人。
耶利米被称为哀哭的先知,因为他有主的心,知道人违背神的结局。人看他的工作是不成功的;但他对神忠心,对人有深切的爱。求主兴起这样的人来。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