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18日 耶利米书4章

(2010-07-18 05:15:08) 下一个

4:1耶和华说、以色列阿、你若回来归向我、若从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迁移。
4:2你必凭诚实、公平、公义、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列国必因耶和华称自己为有福、也必因他夸耀。
4:3耶和华对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说、要开垦你们的荒地、不要撒种在荆棘中。
4:4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如火着起、甚至无人能以熄灭。
4:5你们当传扬在犹大、宣告在耶路撒冷、说、你们当在国中吹角、高声呼叫说、你们当聚集、我们好进入坚固城。
4:6应当向锡安竖立大旗。要逃避、不要迟延。因我必使灾祸、与大毁灭、从北方来到。
4:7有狮子从密林中上来、是毁坏列国的。他已经动身、出离本处、要使你的地荒凉、使你的城邑变为荒场、无人居住。
4:8因此你们当腰束麻布、大声哀号。因为耶和华的烈怒、没有向我们转消。
4:9耶和华说、到那时君王和首领的心、都要消灭。祭司都要惊奇、先知都要诧异。
4:10我说、哀哉、主耶和华阿、你真是大大的欺哄这百姓和耶路撒冷、说、你们必得平安。其实刀剑害及性命了。
4:11那时、必有话对这百姓和耶路撒冷说、有一阵热风、从旷野净光的高处、向我的众民(原文作民女)刮来、不是为簸扬、也不是为扬净。
4:12必有一阵更大的风、从这些地方为我刮来。现在我又必发出判语、攻击他们。
4:13看哪、仇敌必如云上来、他的战车如旋风、他的马匹比鹰更快。我们有祸了。我们败落了。
4:14耶路撒冷阿、你当洗去心中的恶、使你可以得救。恶念存在你心里、要到几时呢。
4:15有声音从但传扬、从以法莲山报祸患。
4:16你们当传给列国、报告攻击耶路撒冷的事、说、有探望的人、从远方来到、向犹大的城邑、大声呐喊。
4:17他们周围攻击耶路撒冷、好像看守田园的、因为他背叛了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4:18你的行动、你的作为、招惹这事。这是你罪恶的结果。实在是苦、是害及你心了。
4:19我的肺腑阿、我的肺腑阿、我心疼痛。我心在我里面、烦躁不安。我不能静默不言。因为我已经听见角声、和打仗的喊声。
4:20毁坏的信息连络不绝。因为全地荒废。我的帐棚、忽然毁坏、我的幔子、顷刻破裂。
4:21我看见大旗、听见角声、要到几时呢。
4:22耶和华说、我的百性愚顽、不认识我。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
4:23先知说、我观看地、不料、地是空虚混沌、我观看天、天也无光。
4:24我观看大山、不料、尽都震动、小山也都摇来摇去。
4:25我观看、不料、无人、空中的飞鸟也都躲避。
4:26我观看、不料、肥田变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华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毁。
4:27耶和华如此说、全地必然荒凉、我却不毁灭净尽。
4:28因此、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后悔、也不转意不作。
4:29各城的人、因马兵和弓箭手的响声、就都逃跑、进入密林、爬上磐石。各城被撇下、无人住在其中。
4:30你凄凉的时候要怎样行呢。你虽穿上朱红衣服、佩戴黄金装饰、用颜料修饰眼目、这样标致、是枉然的。恋爱你的藐视你、并且寻索你的性命。
4:31我听见有声音、彷彿妇人产难的声音、好像生头胎疼痛的声音、是锡安女子的声音。(女子就是指民的意思)他喘着气、挓莎手、说、我有祸了。在杀人的跟前、我的心发昏了。


4. 开垦荒地

要开垦你们的荒地不要撒种在荆棘中(耶四:3)

人常是以自己所有的东西为好,不肯去掉。他不是不想接受神的恩典,但以为不妨同他所已经有的并存。

耶和华对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说:"要开垦你们的荒地,不要撒种在荆棘中。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耶四:3,4)

耶路撒冷的人民,不是没有听神的话的机会;因为神的言语不稀少,神藉著先知,从早到晚,传出他的心意。只是这都与他们无益。问题总不在于神的话,因为神的话是好种子;也不在于传话的使者,因为神的先知忠心的传出了神的信息;那么只剩下人的心,是问题的所在。人的心田,不是适合道种生长结实的好土,里面满了荆棘;种"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太一三:22)主道的种子虽然好,但人的罪心给世界所占据,容不下道的发展,自然没有结果。所以不论如何努力,绝没有收成的希望。

神不是要人只撒种就算了,也不是希望外面搞得热闹,就可以宣布成功。神的工作,要得是果子。所以神要求先知开垦荒地,就是把罪清除,必须先"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才可以"存温柔的心,领受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雅一:21)。现在多少所谓"开荒"的人,只求得人接受,不传叫人悔改除罪的道理,实在未开垦心灵的荒地,难怪没有效果。等人去人情去,一切仍然是空的荒地。

神说:"你们当自行割礼"。犹太人生下男孩,照律法第八天要行割礼。那么早的年龄,自己显然是作不来的,所以不可能有自助的希望。这里所说的,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西二:11)。因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罗二:28,29)。

人尽可从小出入教堂,熟知礼仪,受过洗礼,或由父母奉献了,仍然没有功效;就像婴孩生下来就洗浴,但到老也不能洗除心中的污秽。只有接受耶稣基督,因信称义,从圣灵得重生,就会"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渐渐长成,结出义的果子(彼前二:1-3)。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