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月24日 雅歌1-8章

(2010-06-24 21:04:03) 下一个

1:1

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1:2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

1:4

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

1:5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虽然黑、却是秀美、如同基达的帐棚、好像所罗门的幔子。

1:6

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轻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

1:7

我心所爱的阿、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牧羊、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蒙着脸的人呢。

1:8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

1:9

我的佳偶、我将你比法老车上套的骏马。

1:10

你的两腮、因发辫而秀美、你的颈项、因珠串而华丽。

1:11

我们要为你编上金辫、镶上银钉。

1:12

王正坐席的时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

1:13

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药、常在我怀中。

1:14

我以我的良人为一棵凤仙花、在隐基底葡萄园中。

1:15

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好像鸽子眼。

1:16

我的良人哪、你甚美丽可爱、我们以青草为床榻、

1:17

以香柏树为房屋的栋梁、以松树为椽子。

 

2:1

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或作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2: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

2:3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我欢欢喜喜坐在他的荫下、尝他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

2:4

他带我入筵宴所、以爱为旗在我以上。

2:5

求你们给我葡萄干增补我力、给我苹果畅快我心。因我思爱成病。

2:6

他的左手在我头下、他的右手将我抱住。

2:7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不要叫醒云云或作不要激动爱情等他自发)

2:8

听阿是我良人的声音。看哪、他蹿山越岭而来。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们墙壁后、从窗户往里观看、从窗棂往里窥探。

2:10

我良人对我说、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

2:11

因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

2:12

地上百花开放。百鸟鸣叫的时候(或作修理葡萄树的时候)已经来到、斑鸠的声音在我们境内也听见了。

2:13

无花果树的果子渐渐成熟、葡萄树开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

2:14

我的鸽子阿、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2:15

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包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

2:16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2: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凉风、日影飞去的时候、你要转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3:1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3:2

我说、我要起来、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宽阔处、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3:3

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我问他们、你们看见我心所爱的没有。

3:4

我刚离开他们、就遇见我心所爱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领他入我母家、到怀我者的内室。

3:5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不要叫醒云云或作不要激动爱情等他自发)

3:6

那从旷野上来、形状如烟柱、以没药和乳香、并商人各样香粉薰的、是谁呢。

3:7

看哪、是所罗门的轿。四围有六十个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

3:8

手都持刀、善于争战。腰间佩刀、防备夜间有惊慌。

3:9

所罗门王用利巴嫩木、为自己制造一乘华轿。

3:10

轿柱是用银作的、轿底是用金作的、坐垫是紫色的、其中所铺的乃耶路撒冷众女子的爱情。

3:11

锡安的众女子阿、你们出去、观看所罗门王、头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子、心中喜乐的时候、他母亲给他戴上的。

4:1

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

4:2

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有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

4:3

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线、你的嘴也秀美。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

4:4

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台、其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藤牌。

4:5

你的两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

4:6

我要往没药山、和乳香冈去、直等到天起凉风、日影飞去的时候回来。

4:7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4:8

我的新妇、求你与我一同离开利巴嫩、与我一同离开利巴嫩。从亚玛拿顶、从示尼珥与黑门顶、从有狮子的洞、从有豹子的山、往下观看。

4:9

我妹子、我新妇、你逗笏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项上的一条金链、逗笏我的心。

4:10

我妹子、我新妇、你的爱情何其美。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气胜过一切香品。

4:11

我新妇、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气。

4:12

我妹子、我新妇、乃是关锁的园、禁闭的井、封闭的泉源。

4:13

你园内所种的胶笏石榴、有佳美的果子、并凤仙花、与哪哒树。

4:14

有哪哒和番红花、菖蒲、和桂树、并各样乳香木、没药、沉香与一切上等的果品。

4:15

你是园中的泉、活水的井、从利巴嫩流下来的溪水。

4:16

北风阿、兴起。南风阿、吹来。吹在我的园内、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园里、吃他佳美的果子。

5:1

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

5:2

我身睡卧、我心却醒。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5:3

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

5:4

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便因他动了心。

5:5

我起来、要给我良人开门。我的两手滴下没药、我的指头有没药汁滴在门闩上。

5:6

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5:7

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披肩。

5:8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

5:9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嘱咐我们。

5:10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

5:11

他的头像至精的金子。他的头发厚密累垂、黑如乌鸦。

5:12

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鸽子眼、用奶洗净、安得合式。

5:13

他的两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没药汁。

5:14

他的两手好像金管、镶嵌水苍玉。他的身体如同雕刻的象牙、周围镶嵌蓝宝石。

5:15

他的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树。

5:16

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6:1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往何处去了。你的良人转向何处去了、我们好与你同去寻找他。

6:2

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园中、到香花畦、在园内牧放群羊、采百合花。

6:3

我属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属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6:4

我的佳偶阿、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

6:5

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

6:6

你的牙齿如一群母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有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

6:7

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

6:8

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嫔、并有无数的童女。

6:9

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是他母亲独生的。是生养他者所宝爱的。众女子见了、就称他有福。王后妃嫔见了、也赞美他。

6:10

那向外观看如晨光发现、美丽如月后、皎洁如日头、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

6:11

我下入核桃园、要看谷中青绿的植物、要看葡萄发芽没有、石榴开花没有。

6:12

不知不觉、我的心将我安置在我尊长的车中。

6:13

回来、回来。书拉密女、你回来、你回来、使我们得观看你。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像观看玛哈念跳舞的呢。

7:1

王女阿、你的脚在鞋中何其美好。你的大腿圆润好像美玉、是巧匠的手作成的。

7:2

你的肚脐如圆杯不缺调和的酒。你的腰如一堆麦子、周围有百合花。

7:3

你的两乳好像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

7:4

你的颈项如象牙台。你的眼目像希实本巴特拉并门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马色的利巴嫩塔。

7:5

你的头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头上的发是紫黑色。王的心因这下垂的发绺系住了。

7:6

我所爱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悦。使人欢畅喜乐。

7:7

你的身量、好像棕树。你的两乳如同其上的果子、累累下垂。

7:8

我说我要上这棕树、抓住枝子。愿你的两乳、好像葡萄累累下垂、你鼻子的气味香如苹果、

7:9

你的口如上好的酒、女子说、为我的良人下咽舒畅、流入睡觉人的嘴中。

7:10

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

7:11

我的良人、来吧、你我可以往田间去。你我可以在村庄住宿。

7:12

我们早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发芽开花没有、石榴放蕊没有。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

7:13

风茄放香。在我们的门内有各样新陈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这都是我为你存留的。

8:1

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亲奶的兄弟。我在外头遇见你、就与你亲嘴。谁也不轻看我。

8:2

我必引导你、领你进我母亲的家、我可以领受教训、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酿的香酒。

8:3

他的左手必在我头下、他的右手必将我抱住。

8:4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不要叫醒云云或作不要激动爱情等他自发)

8:5

那靠着良人从旷野上来的、是谁呢。我在苹果树下叫醒你。你母亲在那里为你劬劳、生养你的在那里为你劬劳。

8:6

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

8:7

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8:8

我们有一小妹、他的两乳尚未长成。人来提亲的日子、我们当为他怎样办理。

8:9

他若是墙、我们要在其上建造银塔。他若是门、我们要用香柏木板围护他。

8:10

我是墙、我两乳像其上的楼。那时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

8:11

所罗门在巴力哈们有一葡萄园。他将这葡萄园交给看守的人、为其中的果子必交一千舍客勒银子。

8:12

我自己的葡萄园在我面前。所罗门哪、一千舍客勒归你、二百舍客勒归看守果子的人。

8:13

你这住在园中的、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求你使我也得听见。

8:14

我的良人哪、求你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雅歌简介

 

 

写作背景

 

雅歌是用诗歌文体写成。

 

希伯来圣经中把它看作五卷诗卷之一。五卷诗卷即路得记、雅歌、传

道书、耶利米哀歌及以斯帖记。这几卷书与以色列的宗教生活有很深

切的关系;其中雅歌是在逾越节时咏唱的,记念神拯救以色列民族的

史事,数说 无尽的爱。

 

传统认为雅歌的作者是所罗门王。

 

雅歌本身的标题「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1:1) , 也指出

这卷书是他执笔的。

 

这看法有很多对证:如 「所罗门」 一名在3:7, 9, 11; 8:11, 12都有提到

;历史描绘所罗门王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参王上4:32), 而雅歌很可

能是他众多的著作之一;所罗门王对大自然的兴趣和认识是当代人无

以匹敌的(参王上4:33), 而雅歌中提到无数的动植物,叫人觉得只

有像所罗门王一样的博学之士方能一一列出。以上的印证使我们更能

确定雅歌是所罗门时代的著作。

 

不过,有很多学者则提出反对,他们的三种反对理由尤其值得一提:

 1  1:1 的「所罗门的歌」在原文中可有不同的译法,即「为所罗

   门写的歌」、「关於所罗门的歌」或是「献给所罗门的歌」,

   所以标题并不是有力的印证。这说法原则上是不错的,但原文

   的用法并不排斥采用「所罗门的歌」这译法的可能性。

 

 2  6:4 中提到得撒,即以色列王国分裂之後北国的首都,而且这

   节经文把得撒与耶路撒冷(即南国的首都)相提并论,可见雅

   歌写作之时,王国已分裂为二,所以这书的著作时期必是在所

   罗门作王之後。但在这里,作者之提及得撒是因为它是以美丽

   著称的城邑,并不涉及它为首都的问题。

 

 3 学者以为在犹太人被掳之时及以後,以色列人才采用亚兰文,

   雅歌既用了不少亚兰文,可见必定是被掳时期或以後写的。但

   这样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考古学家已证明亚兰文对以色列文

   献的影响早在主前二千年已出现。

 

由於反对的理由并不充分,我们的结论是:雅歌的写作背景是所罗门

时代,而雅歌的作者极可能是所罗门王本人。

 

 

主题特色

 

雅歌是一本众所周知、最晦涩难懂的旧约书卷之一。自从它被列入圣

经正典之後,一直以来圣经学者和释经家都没有一致地赞同某一种讲

法或解释。问题在於雅歌表面上是一部爱情诗集,但为何被列入正典

呢?於是学者有不同的解释方法。最早期的释经家不能按字面意思接

受雅歌书中好几处描写男女情欲和肉体接触的片段,故他们唯一的方

法是寓意解释。後来的学者却倾向接受「雅歌是情歌集」的看法。总

括说来,雅歌的解释方法有以下四大类:

 

 1 寓意解释:主要认为雅歌的男女主角分别象徵神和人。犹太拉

   比把他们当作耶和华与 的子民以色列民族。後来基督教圈子

   则把他们看成基督和教会的关系。中国教会一向也采用寓意的

   方法来解释雅歌。

 

 2 戏剧性解释:认为雅歌是一出剧性著作,有对白、有故事,但

   没有道具。持这种看法的一些学者认为书中共有两个主角,就

   是所罗门王和书拉密童女。另一些学者则认为主角共有三人,

   第三位主角是书拉密女在乡村的情人。所罗门王虽尽力追求,

   仍不能赢得童女的芳心,最後只有让她回到情人身边。

 

 3 礼仪的解释:雅歌是异教礼仪的诗章,采用酒、香料等词来表

   达异教神秘的经验。

 

 4 字面的解释:坚持雅歌是一部情歌集,描写男女从恋爱到婚姻

   生活的过程。书中所描写的两性肉体的接触是人之常情,更是

   神赐给人的礼物。

 

上述四种解释中,第三种的可能性最低,其余的则各有千秋。无论怎

样,我们不能否认表面上本书的确是一部情歌集,虽然没有清楚的分

段,但确向著清楚的方向进展,直到8:6-7的高潮,带出本书的主题和

信息。书中也有重覆的诗句,贯通整个诗集。

 

 

本书大纲

 

  1 爱的呼召(1:2-4

  2 爱的自怜(1:5-6

  3 爱的询问(1:7-8

  4 爱的赞叹(1:9-11

  5 爱的等待(1:12-14

  6 爱的倾诉(1:15-17

  7 忘我之恋(2:1-3

  8 爱的陶醉(2:4-7

  9 春季之恋(2:8-13

10 爱的追寻(2:14-17

11 梦里的离情(3:1-5

12 婚礼的颂歌(3:6-11

13 我的爱人最完美(4:1-7

14 我请心爱的同行(4:8

15 无法抗拒的美丽(4:9-11

16 我心爱的只属我(4:12-5:1

17 爱的试炼(5:2-6:3

18 无比的气质(6:4-10

19 无比的深情(6:11-12

20 无比的姿容(6:13-7:5

21 无比的仪表(7:6-9

22 无比的欢乐(7:10-13

23 痴情(8:1-4

24 问情(8:5上)

25 忆情(8:5下)

26 真情(8:6-7

27 坚贞的爱(8:8-10

28 无价的爱(8:11-12

29 爱的甜蜜(8:13-14

 

 

 

 

雅歌 第一章 注释

 

 

1:1  全书标题

 

            「歌中的雅歌」:指歌中最优美、最舒畅的歌。

 

 

1:2-4  爱的呼召

 

童女热烈仰慕男方,把久藏不露的真情表达出来,用悦耳的歌声唱出

对爱人的赞美以及他俩比酒更浓的爱情。

 

 

2          「愿他 ...... 因你」:指同一个男子;希伯来诗歌中,由第三人

            称转为第二人称是颇常见的现象。

 

3          「膏油」:上好的油。

 

            「名」:指整个人的魅力。

 

            「倒出来」:男子的魅力如倾倒的香膏,香味四射,芬芳怡人。

 

4          或作「愿你吸引我跟随你,让我们快跑」,表示心甘情愿的追

            随。

 

            「内室」:密室或内宫。

 

 

1:5-6  爱的自怜

 

一个平凡的乡村女子对城市仕女们所说的一番话。她自觉皮肤黝黑但

自信仍是秀美可人。

 

 

5          「基达的帐棚」:亚拉伯以北的游牧民族,居住在以黑羊毛织

            成的毛帐内;这里指童女肤黑如毛帐。

 

            「幔子」:别致、秀丽可观的幔子。

 

6          「就轻看我」:或作「不要定睛望我」。

 

            「我自己的葡萄园」:象徵自己。

 

 

1:7-8  爱的询问

 

女子不知爱人的去处,但也不愿四处追寻,以免被同伴们取笑。

 

7          「晌午」:一日之中最闷热的时刻。

 

            「蒙著脸的人」:常指行为不检的女人(参创38:14)。

 

 

1:9-11  爱的赞叹

 

男子把爱人喻为埃及地的骏马,指出她出众的美貌和高尚的人格。

 

 

9          「佳偶」:新郎对新娘的称呼。

 

10        「发辫」:指圆形装饰品,垂在两腮,增添光采。

 

11        「银钉」:或作「银片」,藉此衬托出雍容华贵的风韵。

 

 

1:12-14  爱的等待

 

童女等待爱人入寝时,抹上香膏,幻想与爱人温存的甜蜜。

 

12        「哪哒」:产於印度东及北部的名贵香膏。

 

13        即「我心爱的好比馨香没药,在我怀中,日夜伴我。」

 

14        13节意思平行。

 

            「一棵」:或作一束。

 

            「隐基底」:死海西岸的一片绿洲,以产葡萄著称。

 

 

1:15-17  爱的倾诉

 

情人两心相许,在青葱茂盛的林子中互诉衷情,庆幸自己爱的绮丽。

 

15        「鸽子眼」:或单作「鸽子」,比喻双眼柔纯动人。

 

 

 

 

雅歌 第二章 注释

 

 

2:1-3  忘我之恋:

 

女子在男子的爱情温馨中,只看到自己平凡不出众 (1); 但这反而

引起男方的欣赏(2)。女子也不甘示弱,赞赏情人的丰硕和健美(3

)。

 

 

1          「沙仑」:近地中海的肥沃平原。

 

            「玫瑰花」:原指颇普通的番红花。

 

2          「百合花在荆棘内」:比喻出众的美貌。

 

3          「苹果树在树林中」:仪表不凡。

 

 

2:4-7  爱的陶醉

 

女子公然宣布她情人恋慕她,而自己却陶醉在情人浓烈的爱情中,并

且劝告大家不可惊扰温情,等到他满足为止。

 

 

4          「以爱为旗在我以上」:或作「他掠过我的一瞥充满著柔情」。

 

5          「葡萄乾」:或作「葡萄饼」。

 

            「苹果」:爱的象徵。

 

7          羚羊、母鹿:常见的论绮丽情爱的辞汇。

 

 

2:8-13  春季之恋

 

春天是情人的季节,万象更新,一洗寒冬的闷气。在馥郁、香气宜人

的景色中,一对恋人在嬉戏:女子在屋中等候情人到来 (8), 而情

人在墙後窥视多时 (9), 终邀请她一起陶醉在青绿芳香的春光中(

11-13)。

 

 

8          「蹿山越岭」:男子急不及待的想与情人会晤。

 

9          「像羚羊,或像小鹿」:敏捷、轻快,充满活力。

 

11        「雨水」:在中东一带,冬天就是雨季。

 

13        「渐渐成熟」:四、五月间,水果渐熟。

 

 

2:14-17  爱的追寻

 

女子的矜持使情人形容她如高不可攀的峻岭中岩穴里的鸽子。他们纯

洁的爱情可能会被外来的因素所破坏,但女子却对情人的爱坚信不移

 

 

15        「狐狸」:指破壤性的因素。

 

            「毁壤葡萄园」:即损壤真诚的情意。

 

16        点出雅歌基本的主题:爱是完全的付出,不问代价,全然信赖。

 

17        「天起凉风,日影飞去」:长夜飞逝、黎明来临。

 

            「你要转回」:即求你速速来到我身边。

 

            「在比特山上」:或作「有缝隙的峻岭上」,回应14节。

 

 

 

雅歌 第三章 注释

 

 

3:1-5  梦里的离情

 

爱之深、梦之切,女子在梦中寻找不到情人,便四处寻觅,及至找到

他。

 

 

2          「街市」:街头巷尾。

 

            「宽阔处」:或作「广场」。

 

4          「到怀我者的内室」:到我母亲家中。

 

 

3:6-11  婚礼的颂歌

 

新郎的行列由旷野而来,掀起烟尘和阵阵芬香,并有武士护侍左右,

威武非凡,因这是帝王的婚礼,隆重华贵。

 

 

6          「烟柱」:行列在沙地行走时所掀起的烟尘。

 

            「没药和乳香 ...... 香粉」:香品散布华轿,馥郁扑鼻。

 

            「是谁呢?」:或作「是什麽呢?」

 

7          「以色列中的勇士」:勇士中最精练威武的一群。

 

8          「手都持刀」:精於作战,受过严格训练。

 

            「夜间有惊慌」:或作「夜间的恐惧」,可能指盗匪拦途截劫

            贵重珍宝的危险。

 

9          「利巴嫩」:位於以色列北面,以产上好的木材驰名。

 

10        「紫色」:贝壳类染料,十分昂贵。

 

            「其中 ...... 爱情」:原文不明显。

            可能的解释是:耶路撒冷众女子以爱心布置华轿的内部。

 

11        「锡安」:即耶路撒冷。

 

 

 

 

雅歌 第四章 注释

 

 

4:1-7  我的爱人最完美

 

古时中东各地新郎惯用各种不同的动、植物及名胜来刻划新妇优美的

胴体。

 

 

1          「鸽子眼」:参1:15注。

 

            「山羊群」:巴勒斯坦各地的山羊都是黑色的。

 

            「卧」:或作倾涌。

            新妇的头发如从基列山上倾涌下来的山羊群,漆黑光润,飘然

            垂下。

 

2          「洗净上来」:近东各地的好牧人为使羊毛保持乾净,每天都

            为羊清洗。

 

            「双生 ...... 掉子的」:比喻牙齿洁白光亮,平排工整。

 

3          「朱红线」:指其颜色鲜艳动人。

 

            「两太阳 ...... 石榴」:新妇的太阳穴或「前额」,如石榴般红

            润,

 

4          「收藏军器」:或作「层列」;高台的建筑方式多是层列垒上

            ,以求巩固。

 

            「藤牌」:或作「军器」。这里形容颈项均衡挺拔,充满生命

            力。

 

6          「没药山」及「乳香冈」:隐指新妇的胴体。

 

            「天起凉风,日影飞去」:参2:17注。

            这里指新郎盼望与新妇享受性爱的甜蜜。

 

7          结论。

 

 

4:8  我请心爱的同行

 

邀请新妇放下恐惧之心,一同遨游各处,追寻理想天地。

 

 

            「亚玛拿」、「示尼珥与黑门」:山名。

 

            「狮子」、「豹子」:可能指惊险之地。

 

 

4:9-11  无法抗拒的美丽

 

新妇的爱情比酒更浓,比膏更香。

 

 

9          「妹子」:最亲密的称呼。

 

11        「滴蜜」:甜蜜的私语及香吻的滋味。

 

            「利巴嫩的香气」:清新、散发馨香。

 

 

4:12-5:1  我心爱的只属我

 

新郎称赞新妇贞洁自守,但也婉转的请求新妇以身相许。新妇的回应

是她的泉源只为新郎而流,并求风把自己的香气吹散,召郎入寝。

 

 

12        「关锁」、「禁闭」、「封闭」:指新妇的贞洁。

 

13        象徵新妇的成熟美好。

 

            「哪哒」:参1:2注。

 

14        「番红花」:产於叙利亚、巴勒斯坦各地,用作调味品。

 

            「菖蒲」:或作「肉桂」,香料之类,产於亚拉伯以南。

 

            「果品」:原指香品。

 

15        「园中的泉」、「活水的井」、「溪水」:与12节用法不同,

            这里指滋润园中众植物的清水。

 

 

 

雅歌 第五章 注释

 

 

1          初夜的甜蜜。

 

            「我的朋友们 ...... 」:婚後的庆祝。

 

 

5:2-6:3  爱的试炼

 

众歌中最长的一篇。新妇在睡梦中彷佛听到新郎敲门声,却以不经意

的态度相待;及至爱人走了之後,感到後悔,四处寻觅他。途中她遇

到打伤她的卫士以及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并数说她爱人完美的品格和

英俊的外表。最後她宣布已知晓爱人的去处,声称只有属於他才是爱

的试炼中的奥秘。

 

 

2          「身睡 ...... 心却醒」:指梦幻的情景。

 

            「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他敲门说」:或作「听!我的良人敲门

            」。

 

            「完全人」:完美无瑕的人。

 

            「露水」:巴勒斯坦的露水冰冷。

 

4          「门孔」:可能指钥孔,中东一带古老建筑物中的钥孔有一只

            手的宽度。

 

5          「没药」:指临睡前所抹上的香水。

 

6          「他说话 ...... 」或作「我心渴望听到他的话语」。

 

7          「披肩」:或指御寒的「斗蓬」。

 

10        「白而且红」:白里透红,红润健康,充满活力。

 

11        「至精的金子」:完美、高贵。

 

            「黑」:与灰白对比,象徵青春。

 

12        「鸽子眼」:或单作鸽子;她良人的眼眸如奶汁洗净的鸽子,

            闪亮卓越、黑白分明。

 

            「安得合式」:或作「安卧在盈溢的池旁」,

            回应上半句的「溪水旁」。

 

13        「如香草台」:或作「溢出芬芳」,对应「滴下没药汁」。

 

            「像百合花 ...... 没药汁」:指接吻的甜蜜。

 

14        「两手」:指双臂。

 

            「雕刻」:或作「光泽」。

 

15        他的腿完美无瑕。

 

            「利巴嫩」:壮观,令人肃然起敬。

 

 

 

 

雅歌 第六章 注释

 

 

1          耶路撒冷众女子听後深表同情。

 

 

6:4-10  无比的气质

 

新郎对新妇的秀色和姿容的赞扬。首先把她比作绮丽壮观的都市,然

後和草场的动、植物甚至宫廷的妃后相比,最後把她比作天上的日月

光华。

 

 

4          比喻女子貌美如绮丽的都市。

 

            「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或作「这壮观使人叹为观止」。

 

5        「求你 ...... 惊乱」:或作「求你转移眼光不看我,以免使我心惊

            意乱」。下半节参4:1

 

6-7      4:2, 3

 

8          雍贵秀丽的美女无数。

 

9          「独生」:最锺爱的。

 

            「生养她者」:即她母亲。

 

            「称她有福」:或作「为她庆幸」。

 

10        「如晨光发现」:如晨曦。

 

 

6:11-12  无比的深情

 

女子下到园中漫步,欣赏园中的幼树,连想到自己爱情的成长,不知

不觉感到如被爱人安置在贵族车中,享尽清福。

 

 

6:13-7:5  无比的姿容

 

在众人对女子的美姿议论纷纷时,新郎心中有数,对爱妻的姿容作出

精细的描绘,认为她是超凡的。

 

 

13        「书拉密女」:来自书拉密的女子。很多学者以为她是本书卷

            的女主角。

 

            「玛哈念跳舞」:可能是当时一种优美的舞蹈;玛哈念在迦得

            支派属地的边境,约但河附近。

 

 

 

 

雅歌 第七章 注释

 

 

1          「王女」:尊贵的称呼。

 

2          「肚脐」、「腰」:泛指腹部。

 

            「一堆麦子」:指线条均衡;

 

            「酒」、「麦子」:每餐必有的食物,在此表示王女秀色可餐。

 

4          「如象牙台」:白净光滑。

 

            「希实本」:古城,参民21:26-34;城中的水塘十分著名。

 

            「巴特拉并」:意为「大屋」。

 

            「水池」:比喻眼睛晶明清澈。

 

            「大马色」:或作「面对大马色」。

 

            「利巴嫩塔」:或作「利巴嫩山峰」,比喻鼻子笔挺。

 

5          「迦密山」:树林茂密之山,比喻秀发厚密。

 

            「紫黑色」:即呈光泽。

 

 

7:6-9  无比的仪表

 

新郎对新妇的赞美。

 

 

7          「棕树」:比喻身躯高、壮、笔直。

 

            「累累下垂」:即丰满。

 

9          或作「你的口如上好的酒,为情人而流,刺激唇齿。」

 

 

7:10-13  无比的欢乐

 

二人得到爱的滋润,沈浸在无比的欢乐中,朝暮相处,有说不尽的甜

蜜滋味。

 

 

11        「在村庄住宿」:或作「躺卧在香柏树林中」。

 

13        「风茄」:产於地中海各地,据说有催情的作用。

 

 

 

雅歌 第八章 注释

 

 

8:1-4  痴情

 

女子的矜持使她不敢公开示爱,但却流露出对爱人的痴情,巴不得把

他带到母亲家中,享受欢情,最後劝告别人不要惊扰他俩的温存。

 

 

1          「像吃我母亲奶的兄弟」:即亲生兄弟。

 

2          「我可以领受教训」:或作「领你进那教导我的人(即我母亲

            )的家」。

 

            「石榴汁酿的香酒」:波斯地的一种饮品。

 

 

8:5  问情

 

两个相爱的人依偎相靠,喁喁私语的情景使旁观者作出惊异欣慕的询

问。

 

 

8:5  忆情

 

情侣回味在苹果树下初尝恋爱滋味的日子。

 

 

            「叫醒你」:即唤醒你的情意。

 

            「那里」:你出生的故居。

 

            「为你劬劳」:受生产之痛,或作「生育你」。

 

 

8:6-7  真情

 

雅歌的高潮,描写真情的伟大。女子求男子像烙印一样的把爱永存心

内,因为爱如死一样绝对、有权威(「坚强」),也如死一样无可抗

拒,超乎一切,胜於一切。爱且被喻为耶和华的烈焰,表明真诚的爱

是神圣的,是神赐给人的最大礼物。

 

 

6          「嫉恨」:指激情,强烈的情感流露。

 

            「残忍」:不屈服。

 

            「耶和华的烈焰」:或作「最强大的烈焰」。

 

7          爱情的纯真岂能用财宝来换取呢?

 

 

8:8-10  坚贞的爱

 

她的兄弟想早日把她嫁出去,好赚取那一笔礼金,但她宣告她属於她

的良人,已找著真正的爱情。

 

 

10        「像其上的楼」:或作「像楼塔」,即已成熟。

 

            「像得平安的人」:或作「是真正喜乐的泉源」。

 

8:11-12  无价的爱

 

财富虽好但比不上无价的爱。即使像所罗门自己财源广进,但一个得

著真爱的人却比所罗门还富有。

 

 

11        「巴力哈们」:地名。

 

12        让他们得到应得的赏赐,而我已满足於我自己所有的葡萄园。

 

8:13-14  爱的甜蜜

雅歌之一



                幸福之爱!世间何处觅!

                满溢之乐!世上何处寻!

                遍踏人间之忧患与短暂,

                以贤者之经验我要如此宣告

                「倘或天庭曾洒下一把喜乐

                在这忧郁的人间溪谷,

                那就是年轻温柔的恋人,

                把臂共诉爱梦,在白色宝座之下,

                使晚风盈溢芬芳。」

                                        ——朋斯

 

 

 

 

 

 

 

   「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雅歌」——这就是雅歌的楔子,也是最清脆
、最美丽的一个楔子。它之叫做歌中的歌,实在再切题也没有的了,
因为它的主题正是人间最宝贵的一种情操——爱。

    本书文体之美,也是非所罗门不能写得出的;综观本书内所写的各
景像,也是所罗门时代的。所罗门为本书之作者就成了不容置辩的事
实。任何与此相连的理论,我们均找不到有足够的事实去支持,因此
也就不需要多费笔墨了。

 

解释

 

    我们现在要看的,乃是解释本书之方法。有人说得好:「全圣经中
最受人诋毁的,莫过于这本历代圣徒均从此得大安慰,而不信者却恣
意攻击的雅歌。」我们又怎样说呢?它只是一本描写人间情爱,里面
没有属灵之信息、没有圣灵之启示的作品吗?或是本书是圣灵所启示,
藉着人之爱情来比喻更高之关系的一本书?若后者是对,它要说明的
又是什么样的信息?「圣经中很少有一本书像雅歌,在芸芸注释中,
而各家的意见又是这样不同的」——一个著名之解经家这样说。因
此,一些新派学者的理论我们不提也不会有什么损失的;只要我们
好好跟着本书作者的思路,他所讨论的事实自然会显露出来,并且会
引到同一的结论。

    我们现在要看的,乃是有关解释本书的三个不同理论——自然法、
寓意法,和表记法。

 

自然法

 

    持这论点的人看本书不过是一本论人间情爱的诗集,里边没有寓
意,也没有表记。它之所以被收入圣经,一来是因为它文笔优美,
二来是因为它把人间最理想的爱描写出来。此理论最叫人难明的地
方乃是:为什么它会被收入圣经内。我们都知道希伯来人怎样重视
神的圣言。当他们编旧约圣经时,又是怎样小心,只选那些受圣灵
感动而写的书卷编入圣经的正典内。你能相信一本文笔优美,只描
写人间情爱的诗能收入圣经内吗?我们知道,尽管圣经各卷历代均
受文学家之赞赏,却没有一本只是因为它文笔优美而被编于其中的
。每一本之所以被编入正典,莫不是因为它们特别的内容和跟希
伯来民族有特别之关系;因此,本书之成正典就足以说明「自然法」
是错的。

 

寓意法

 

    处于另一极端的就是寓意法(Allegorical)。它全不理会本书的
历史性,并不重视本书确是所罗门王与书拉密女之间的爱情诗,
只看它是一本以象征手法写成的神秘小说。我们且举他们一个妙想
天开的实例,他们说新娘的头发是代表天下万国的人都归向基督教
等;这实在是太过份,也完全没有释经学原理的训练,我们亦不予以
重视了。

 

表记法

 

    在自然法与寓意法之间的,就是表记法(Typical);这方法能容
纳二者之长而补二者之不逮。一方面它承认本书是有其历史之根
据——亦即是它确是所罗门王与书拉密女的爱情生活,但另一面它
也确立本书是有其特别之宗教目的和属灵内涵;是藉着人间一种完
美的爱情关系,来引导人进入与神相交的关系里。基本上说,本书
所记之事实是有历史性的,但圣灵又藉这些事实来把本书之含意
提升到神人之更高关系——这就是它的宗教目的和属灵内涵。

    表记法之重要我们在第一卷已经说过,这里就不重复了。但我们
得小心,千万别陷入寓意法的陷阱。圣经内一而再地以人间的婚姻
关系来比喻以色列人跟神的关系,进而表示基督与教会的关系。最
善用这方法的莫如使徒约翰和保罗,假如以色列人不是早就从旧约
中熟习这种方法,他们又岂会重复地使用。因此我们要弄清这点:
本书正确的释经法必须包括两点:事实与内涵,事实——神在创世
时为人定下的婚姻之爱,它既不是纯柏拉图式的,也不是纯情欲的
内涵——是指到基督与教会的关系。

 

圣经的钥匙

 

    那启示圣经的圣灵可有在圣经中给我们解释本书的钥匙,叫我们
知道表记法是正确的释经法呢?我们可以满有信心地,也是敬虔地
说:在释经法中有一项很保险的原则,就是以圣经解圣经。应用在
这里,我们可以说解释本书之钥匙就是在诗篇四十五篇。

    本诗之诗题给我们一个很好的题示——「爱慕诗」(本诗之前部
分「可拉后裔的训诲诗」是属于前一首的,详见诗篇研究诗题那一课)。

   「爱慕诗」是论到王的爱情诗,亦即是王的婚姻诗,是指到所罗
门而言的。按历史来说,它是指到所罗门王,但按其内涵来说,则
是指到基督,看希伯来书一章一、七、八节就可以清楚了。换句话
说,所罗门的智慧、财富与名声是基督的表记,而在诗篇四十五篇
中,他的婚姻也是基督与教会联合之一个表记。或许有人认为像所
罗门这样一个人是不能预表基督的,但我们不要忘记,表记最重要
约一个原则就是它只表明某一方面的意思,而不是全部的意思。所
罗门当然有许多不足取的地方,但他与书拉密女的爱情却是可以作
基督与教会之关系的一个表记。而诗篇四十五篇也应与雅歌并列来看。

    诗篇四十五篇第一节是个小引,之后,全诗就分作两部分(1
论新郎(
29节);(2)论新娘(1017节)。每一段均分为
四小节,论新郎的有——(
a)其人之美丽(2节);(b)其人之
能力(
35节);(c)其国之坚定(6节);(d)其婚姻之快乐
79节)。同样的,论到新娘的——(a)求她忠贞(1011节)
;(
b)尊荣的应许(12节);(c)新娘的礼赞(1315节);
d)神恩不断(1617节)。

    以此诗跟雅歌来比较,其含意就非常特出了。雅歌中刚结婚之
书拉密女怀念她在利巴嫩的母家,本诗第十节则说:「女子啊,
你要听、要想、要侧耳而听,不要记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其
他地方的类比则希望读者自己去研究了,我们只要记着,雅歌中
论到所罗门王与书拉密女之间的爱情,是预表基督与教会属灵的
联合的。

    下面这句话是颇有道理的:「历代以来神的儿女在雅歌中所看
见的,也必是圣灵所要在圣经中表明的。」

    另有一解释本书的理论,虽不大普遍,也不妨一提。有人认为
雅歌之爱情不是所罗门王与书拉密女之间的,而是某一个不知名
的牧羊人与书拉密女之间的。所罗门王只是代表着世界,全书就
说这个书拉密女怎样在二者之间作选择,并自始至终向那牧羊
人表明她那此志不渝的爱。布林格(
E. W.  Bullings Companion
Bible
)就是力倡此说。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它漏洞颇多,因此
我们仍是力持前说的,看雅歌是所罗门王与书拉密女之间的爱情。

    雅歌中所罗门既是代表以色列人,在新约时代我们就可以说是
代表教会中凡是重生得救的「真以色列人」,即每个基督徒——
基督的新妇。当保罗论到这关系时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
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
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
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五
2527

    作为新娘的教会也当这样的进入与主的婚姻关系。只有那些唯美
主义者才觉得婚姻的神圣关系不足以表明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保
罗可不这样想。这就是为什么本书能成为历代圣徒的喜乐!

    因此,本书就是一个表记,说明主耶稣就是那新郎,而教会则
是他的新妇,每一个基督徒均可以说这种关系同样可应用于他与
基督之个人关系的。

 

中心信息

 

    基督与教会之关系才是雅歌中更深更广的含意,正是这一点本
书才成为神儿女最宝贵的一卷书。这也是本书之中心信息:基督
与被拯救的人藉婚姻的联合而显明的关系。我们可以看这关系是
基督与教会整体的关系,也可以看是基督与个别信徒的关系。因
为教会不是礼拜堂的别称,教会是个别信徒联起来的统称。

    圣经中用了好多方法来表明这一种关系,就如基督是头,我们
是身体,这乃是生命的联合;基督是根基,而我们在上面建造,
这就是永恒的联合;基督是真葡萄树,我们是枝子,这就是弟兄
或是同为后嗣的联合。但最华美超卓的一个联合,乃是藉人间最
神圣的关系——尽管仍是不完全的——显明出来,那就是婚姻。
基督是新郎,我们是他的新妇,这就是最亲密的爱的联合了。这
也是雅歌之内涵。雅歌与传道书真是一个极强烈的对比,传道书
告诉我们这个虚空的世界不能满足人的心,雅歌则告诉我们,只
有基督才是人心里所求所想的。

 

高潮

 

    这本书之高潮在那里呢;那就是彼此相属。二章十六节说: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这岂也不是历代圣徒的心声?还有比
知道我有所属,而他也属我更能叫我们欢呼!我们这些被神
所赎的人均可以大无畏地说——「良人属我,我也属他。」

   我们与主联在一起的八种慈绳爱索。从一方面说,他是藉下
面四点来与我们联合:一、藉其不变更的应许;二、藉其不
可破之约;三、藉其神圣的爱;四、藉我们已证实之经验。在
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四条慈绳爱索来与他联合在一起:一、
创造之旧绳:二、救赎之红绳:三、拣选之轫绳;四、我们选
择之新绳。上面所列的八条绳中,七条是直接由基督自己所系
的,另一条则是间接由圣灵所系将会存到永恒的,感谢他的名!

    有些人或许觉得雅歌中的诗句太亲匿,不适宜用来代表基督
与教会神圣的关系;但历代最神圣的信徒岂不均从本书才找到
合适的言辞去表达他们对主的爱慕吗?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用
什么言语来表明这种「欲语无言」的感情?且看下面拉戒福德
Samuel  Rutherford)的心声:

 

   「每天我们均能从主耶稣身上发现一些新的东西,他的爱
广漠无边,极深无底。倘或说我们有亿万个地球,上面均
住满了人,基督之爱还足够叫每一个人满足而有余。我们
的心只会爱最可爱的,也是不能不爱最可爱的,但这位却
是何其可爱的啊!他是何等高超、美丽,而夺人心魄的一
位!凡遇上他的,没有不赞美他。其他人或天使说的会比
我更多,也会思慕他比我浓,愿我们均能拥抱他。」

 

   试再看一百年前的一位圣徒的诗,看他怎样表达对耶稣基督的爱慕:

 

   耶稣基督,我主我神,是我所有,整个人生:我今吁主,求主垂听
,从主居处,沛赐宏恩。耶稣我主,我献寸心,求主教我,爱你
更深!

   自问我生,有何可取,乃蒙主爱,这样温柔?我主所赐,无边欢
欣,超过一切,所望所求!耶稣我主,我献寸心,求主教我,爱
主更深!

   耶稣为我,永远的歌;我生一切,全归主有,我将心灵,奉献耶
稣;主永属我,我更何求?耶稣我主,我献寸心,求主教我,爱
主更深!

 

                                                亨利·哥连新

 

    论到圣徒对主爱慕之殷切,我们心内真有说不出的欢欣与共鸣,特
再多选出三首诗来一同咏吟:

 

    我心中饥渴地爱慕着耶稣,

    我心中饥渴地爱慕着他:

    虽然我知道他常在我身旁,

    我仍要渴望见着他的面。

 

    我心中渴望能够追随耶稣,

    我心中渴望他亲手提挈,

    令我感到他亲自带领着我,

    感到他的爱永远不离开。

                  ——伯加(R. D. Baker

 

    深哉,深哉,耶稣的爱,

    无限广阔无限量;

    浩浩荡荡,有如汪洋,

    主爱临我何周详。

    把我荫庇,把我环绕,

    是主滔滔大慈爱,

    导我前行,领我归家,

    安息天上到万代。

 

    深哉,深哉,耶稣的爱,

    万国万民当称扬;

    何等的爱,永久的爱,

    永永远远不更改;

    他看顾属他的儿女,

    为我们十架舍身,

    为我们在父前代求,

    在宝座看顾施恩。

                ——法兰西斯(STrevor  Francis

    *             *            *

    我愿深切爱主,

      比前更深;

    信众同心屈膝,

      求主垂听;

    合十低头深誓,

      从此专诚爱主,

    爱主更深,爱主更深。

 

    到时落日红霞,

      路近天家,

    寸心别无挂恋,

      别无所羡;

    羡主容我入觐,

      永远与主相亲,

    爱主更深,爱主更深。

                  ——E. P. Prentiss

 

    看呀!与主联合的喜乐,又岂是笔墨所能形容。当我们进入这
种关系,享受他丰盛的爱时,世上一切之关系便褪色,一切言词
亦变得累赘,中世纪修道士伯尔拿说得真好:「什么是耶稣的爱
?除了他所爱的人之外,谁能说得清楚呢?
 

雅歌之二

 

  

       「当我们把放大镜放在太阳底下,光就会聚在一点,那一点
是多光亮,也是多有力啊,因为所有的光都聚在一焦点上,
同样地,让我们也把所有的爱聚在基督身上,使他成为我们
所爱的。溪川怎样汇流于汪洋,我们的爱也当这样汇流于
基督。除了基督外,还有谁更能叫我们的爱与感情有更好
的归宿?神造我们的时候,已把喜乐、欢欣、爱都造在里面,
这真是值得兴奋的;但还有什么比以基督作为我们这些感
情的对象更值得兴奋,以致我们这些感情不单得到满足,也
得到升华?」

 

                                          ——李察·薛斯

                                             Richard Sibbes

 

 

体裁

    就如我们说过的,雅歌是一篇诗。现在就要稍为补充一下这说
法,本诗是由几首小诗合而成为一整体的。这种方式并没有减弱
它文体的优美,或是它属灵含义的深度,因为几首小诗,或是田
园诗均是分述所罗门爱情的几方面的。

    根据李察·毛顿博士的「近代读者的圣经」(Dr. Richard G.
Moulton’s  Modern  Reader’s  Bible
),雅歌就是「七首一组的田园
诗」,我们试把它分列于下:

 

     第一组:宫庭婚礼之回想(一1~二7

     第二组:新娘爱情之缅怀(二8~三5

     第三组:订婚良辰之追忆(三6~五1

     第四组:新娘惊梦之描述(五2~六3

     第五组:王对新娘之爱慕(六4~七10

     第六组:新娘对家之思念(七11~八4

     第七组:利巴嫩山之盟誓(八5~八14

 

     我们先解释一下田园诗(idyl)之意思:田园诗一词来自希腊文
eidullion,其意原为「小画」之意:按历史来说,它是与三世纪西
西里大诗人狄奥克利塔(
Theocritus〕之诗有关。狄奥克利塔之田
园诗描写的,都是关于一般之日常生活,西西里人之旷野牧羊生
活等。自此至今,我们便称那些描写田园生活或故乡琐事之诗为
田园诗,与其他之叙事诗、英雄诗或戏剧诗不同。简言之,田园
诗就是以故乡田园为对象之诗,与其他之叙事诗、英雄诗或戏
剧诗不同。简言之,田园诗就是以故乡田园为对象之诗。一般说
它们都是短小清纯,以描述或叙事方式来写熟悉的日常生活或爱
情的诗。

    或许有人会以为用这样田园诗来说所罗门之雅歌是有点不敬;
但事实上重要的不是其体裁,而是内容。不过话得说回,对解释
雅歌来说,其体裁倒是十分重要,因为它会决定我们解释的方法
及内容的;稍为思想一下就可以明白了。譬如说我们以为它不是
田园诗、而是叙事诗,那么雅歌就是一本有起、承、转、合等次
序的故事;这样一来问题就发生了,因为第二章的事必是在第一
章之后发生,而第三章又是第二章之后等等,戏剧是有一故事
要说的,假如雅歌是一戏剧,我们的解释就全然不同了。

    另一方面说,假如雅歌是一组田园诗,我们之解释就不必受其
先后次序所限制,因为田园诗所重视的,不是故事之先后次序,
它有绝对自由就一件事之不同点来描写;时间之先后次序全不是
问题。

    让我们再看毛顿博士怎样说:「我们若以为雅歌是一戏剧诗,
整本书之情节就全不同了,变成了是所罗门王与一个出身寒微的
牧羊人为争取书拉密女欢心而掀起的争夺战。最后所罗门败下来,
牧羊人与书拉密女成眷属。据我看,这种解释是相当勉强的。另
一方面来说,本书若是一组田园诗,全书之情节不单不同了,其
解释也是十分自然,因为按这种体裁来解释,那个出身寒微的牧
羊人原来就是所罗门王的化身啊!其情节是这样:起先所罗门
巡视他之葡萄园,突然发现美貌非凡之书拉密女,但在他惊为天
人之际,书拉密女飞快的走了。后来所罗门化装成一个贫寒之牧
羊人,结果赢得书拉密女之芳心;然后所罗门再以王者的姿态
出现,求书拉密女嫁给他,离开她利巴嫩的故乡作皇后。终于
他们便在所罗门的皇宫内成婚,那就是本诗一开头所描写的婚礼。」

    能逐首田园诗来看真是一件乐事,我们会发现每首都是自
成一体,其诗之美与张力都充份显出来,只可惜篇幅有限,不能
把每首都逐一展开,我们试就毛顿博士之巨作(我们大力推荐)
的题示,把第一首、第五首和第七首分别写出来(稍作删减):

 

第一首(一1~二7

 

 

    皇宫外,新人徐徐行近,先是新郎带着新娘,

    跟着的是耶路撒冷众女子的诗歌班。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

      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停在皇宫门外)

  (对新郎说)

愿你吸引我——

 

诗歌班

    我们就快跑跟随你。

   (新郎带新娘进皇宫内)

 

 

    王带我进了内室,

 

诗歌班

    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

      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

    胜似称赞美酒。

 

 

    他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

   (皇宫内,新娘对诗歌班说)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

      我虽然黑,却是秀美;

    如同基达的帐棚(等等)。

   (新郎新娘追忆昔日之爱情生活:她怎样想

    知道他到底是谁,而新郎则模糊以对。)

 

  7节)

 

  8节)

 

(新人由筵宴所步向新房)

 

  911节)

  1214节)

 

  15节)

 

  (一16~二1

 

  2

 

  (二36

 

  (二7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

      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

    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

      等他自己情愿。

 

第五首(六4~七10

 

王 对 新 娘 之 爱 慕

   (王冥想新娘之美丽)

    我的佳偶啊,你美丽如得撒,

      秀美如耶路撒冷,

    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

      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

    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

      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

    卧在基列山旁。

                    (直至六章九节)

 

   (冥想转而为追念他们第一次相遇之情形)

 

   1)王之警艳

    那自外观看如晨光发现,

      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

    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

 

   2)书拉密女之惊奇

    我下入核桃园,

      要看谷中青绿的植物,

    要看葡萄发芽没有,

      石榴开花没有;

    不知不觉,我的心,

      将我安置在我尊长的军中,

 

   3)宫庭之呼唤

    回来,回来,书拉密女,

      你回来,你回来,

    使我们得观看你。

 

   4)书拉密女之心声

    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

      像观看玛哈念跳舞的呢?

 

   (王从冥想中回到新娘之美丽)

 

    王女啊,

      你的脚在鞋中何其美好,

    你的大腿圆润好像美玉,

      是巧匠的手作成的……

                         (直至第九节)

 

第七组(八514

 

利巴嫩山的盟誓

   (新人重临昔日相遇之地)

    那靠着良人从旷野上来的是谁呢?

 

    所罗门王

    我在苹果树下叫醒你,

    你母亲在那里为你劬劳,

    生长你的在那里为你劬劳。

 

     

    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

      带在你臂上如戳记,

    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

      嫉恨如阴间之残忍。

    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

      是耶和华的烈焰。

    爱情众水不能息灭,

      大水也不能淹没。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新娘忆起儿时兄弟的说话,她现在明白了)

    「我们有一小妹……」

                          (直到十节)

 

    (新娘重示对夫之贞爱)

 

      

     所罗门在巴力哈们有一葡萄园,

       他将这葡萄园交给看守的人,

     为其中的果子必交一千舍客勒银子。

 

     我自己的葡萄园在我面前,

       所罗门哪,一千舍客勒归你,

     二百舍客勒归看守果子的人。

    (侍卫军来护送新人回宫前,二人再示相爱)

     所罗门王

     你这住在园中的,

       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

     求你使我也得听见。

 

      

     我的良人哪,求你快来,

       如羚羊或小鹿,

     在香草山上。

    把雅歌这样排列,诗中之情景立刻活现眼前;不单如此,诗体
之灵活也较易欣赏到。但最重要的还是诗内之属灵意思会变得非
常突出,因为基本上雅歌是写基督与教会的。七组诗中基督与教
会的形像是随处可见的,任何能帮助我们看到这信息的,都是重
要的。
 

雅歌之三

  

                    天使之舌不能

                      说尽他的爱,

                    琴瑟之音不能

                      比拟他之音,

                    撒拉弗又岂能

                      与他并列?

                    美中最美的是

                      耶稣。

 

                    甜美的奇异,全然圣洁,

                      他是属我!

                    谁能述说那喜悦,

                      光辉四播,无上福乐,

                    我的天堂,就是

                      耶稣。

 

                            ——巴斯德

 

 

七首田园诗

 

    看过了雅歌之体裁及结构,现在要把七首田园诗分别看一下。
读的时候得小心,千万别把我们近代婚礼之仪式看成是唯一的
标准,并以此来衡量雅歌的形式和习惯,这是很幼稚也是我们
常犯的毛病。

 

第一首(一1至二7

    本诗描写的,就是宫庭的婚礼。新人步行至皇宫,按当时
之规矩,新郎带新妇进入皇宫内(一
4),然后由耶路撒冷众
女子组成的诗歌班便唱:「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
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一
4)进了皇宫,出身农村的
新妇现既贵为一国之后,便向观礼的女子说出她低微的身世
和容貌(一
56)。这种自谦在所罗门眼中看来,又另有一
番谦和之美。这时一对新人便互诉他们初遇时之情景(一
7
8);然后,他们由筵宴所进入内室,二人仍互诉衷曲,向对
方表达爱慕之忱(一
9~二6),直到诗的结尾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

          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

        嘱咐你们:不要惊动,

          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

        等他自己情愿。

 

第二首(二8至三5

    第二首诗是新妇重温昔日之爱梦,她与所罗门共渡之时光。
她记起那年春天所罗门王出现时之情景,也是她爱苗萌芽的时
间(二
814)。正当她神驰于所罗门之神彩时,她兄弟便来
惊醒她的美梦,要她进葡萄园去擒拿小狐狸,因为葡萄正在
开花(二
15)。跟着,就是她再遇所爱时的喜乐(三14)。
本诗便以与第一首相同之话来结束。

 

第三首(三1至五6

    这时也是倒述式,记昔日他们订婚时之情形。所罗门先以牧
羊人身分出现,赢得书拉密女之芳心,接着便以一国之君的尊
贵身分重临利巴嫩,向她求婚(三
611)。王先向她倾诉
爱慕之情(四
15),书拉密女惊喜之余,飞奔而没(四6)。
之后就是所罗门的求婚(四
715),希望她离开利巴嫩,因
为书拉密女已夺去他的心(
9节)。王更赞她纯朴之美,胜过一
切香品,也胜过城中众女子的爱情(四
10),并比拟她为「关
锁的园,禁闭的井,封闭的泉源。」(
12节)所罗门的求婚
与书拉密女之应允,均是极其美丽的,它们婉转而传情,胜过
今天「开门见山」的那一套了

 

    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的园里

    吃他佳美的果子。

 

    所罗门之回覆是:「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
1)。本诗之结束也是很具诗意

 

  「我的朋友们,请吃,

      我所亲爱的,请喝,

   且多多的喝。」

 

第四首(五2至六3

    这时是描述新妇的一个恶梦,梦中她看见所爱的深夜来访,
她已上床就寝,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就在她略作梳扮,把手浸
在没药之时,她良人已离开了(五
6)。在浓浓的夜色,她踯
躅街头,四处寻找她的爱人(七节)。半路上,她遇见了
守城的人,他们打了她,伤了她,又夺去她之披肩(七节)。

    之后她就遇见耶路撒冷的女子诗歌班,她向她们伸诉(八
节),并请她们帮助;她向她们形容爱人之容貌(十至十六
节)。这段话确是雅歌中的异宝,文字之美的确少见。就在
她形容爱人容貌的当儿,她突然醒觉了,知道她良人之所在(
2);这时她醒过来了(六 3)。

 

第五首(六4至七10

    这是王对新妇之爱慕歌,既热情又满有喜乐。第一部分(
49)是王赞美她之说话,文字极为传神;到第五节就好
像变成一种回忆,所罗门是回到了当时他第一次遇见书拉密
女的情形。第十节是书拉密女进皇宫时,皇宫里的人都为她
的艳丽所摄住,不觉相问——

 

    那向外观看如晨光发现,

      美丽如日头,皎洁如月亮,

    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

 

    跟着六行是书拉密女在众人赞叹下的羞怯之情(1112节)
。十三节是书拉密女走后,宫庭的人向她之呼唤——

 

    回来,回来,书拉密女,

      你回来,你回来,

    使我们得观看你。

 

    书拉密女便回答,有声或无声的——

 

      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

        像观看玛哈念跳舞的呢?

 

    王对新妇的另一赞美在第七章一节开始,然后到七章十节是本
诗之结。

 

第六首(七11至八4

这是七首诗中最短的一首,全诗均是描写新娘思家之情,
她虽身在皇宫,心仍牵挂着利巴嫩的老家。她恳求她的爱人重临
旧地,好坚立他们的爱(七
11~八3),到八章四节为本诗之尾。

 

第七首(八514

    这是在利巴嫩葡萄园中,新人重新坚立他们的爱情。一开头他
们就重回昔日相遇之地:「那靠着良人,从旷野上来的是谁呢?
」(八
5)这话是所罗门问的;新娘在六、七节便回答,童年时她
兄弟们有些话是她当时不懂的,但现在就明白过来了(八
810
。她便对所罗门重示相爱之贞。之后就是近身侍卫的声音,他们
便打道回宫,全诗便完。

 

属灵信息

 

    当我们从雅歌看到基督和教会的影子时,全书属灵的信息就
如江河涌现。余下的篇幅不多,就让我们略举数例来作参考。

    翻到第四首诗之开头(五2)——这是新妇在梦中所见之
情景:她的爱人夜间来访,希望她开门接见:「我的妹子,我
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
满了露水,我头发被夜露滴湿。」新妇因为想到自己就寝,迟
延不决:「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
玷污呢?」后来她开门了,却发现良人离去了,她就慌张,急
得夜出寻找,半路遇上守城的人,被打被夺,才再寻回她所
爱的,噢,我们多少经验不是印证着同一的遭遇?我们对自己
的兴趣超过了对基督的,以至对他之呼唤置若罔闻,到后来
我们要寻找他了,却不可得,我们就惊惶了。多少时我们不
也是备受痛苦眼泪,才可再寻见我们所爱的救主。下面几句诗
很能表示这种感情

 

      当你笑容隐没,

        我的黑夜便覆盖全身,

      直到你再度显现,

        我之曙光才再显露。

    愿我们对新郎的声音都能留心聆听,立刻遵从,免得我们失
去那上好之福分。司可福圣经有一段话值得我们再阅:「新妇
甚满意她洗干净的脚,却不理会新郎满了露水的头,滴湿的发
。新娘之情形并不算是罪,她只是太轻忽大意;她太重视在基
督内所得之恩典,而忘记了赐恩的主(林前十二
411;加五22
23)。又像一个人太忙碌于事奉之工作,而忘记了差派他
的主。她的脚是洗净了,双手也浸上没药;但他却离开了,她
便只好夜出寻觅。

    让我们再看另一个例子,我们这次只看一节——

   「我的鸽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求你容我
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柔和,你的面貌
秀美。」(二
14

   试把这些话当作基督亲口说的,里面丰盛的意思就变得极其
可爱。

   首先,我们看到新娘的性格,是新郎眼中的新娘,他称她
为「我的鸽子」。这是说明她在新郎的眼中,是何等温柔、纯
净、可喜爱(参五
2:六9)。不错,若单以我们自己的眼来看
,我们真是多么的不配,常在罪的泥沼中打滚。但我们在他
里面却是新造的人了,他便觉得我们是可喜爱的,因为我们是
披上他的义袍,为他所悦纳,被神的爱分别为圣,被圣灵所充
满,又被他建立,成为无皱纹、无玷污的族类。

    第二、我们且看新妇的平安;她是住在「磐石穴中」;有
一种野鸽英文叫作
rock-dove,中译就叫野鸽,可作「石鸽」,
因为它原是住在磐石穴中的。暴风雨来了,大树可能被吹翻,
房屋可能倒塌,唯独它在磐石穴中,安全而稳妥。按圣经来看
,基督就是那磐石,他是那「万古磐石」,特为我们而裂开,
使我们可以藏身在里面。他的身体不是为我们而破碎?
我们不是在他里面而得保障?这就是我们的平安。

    我们再看新妇特有的地位。她是那位住在「陡岩的隐密处
,陡岩就是在极高之处的岩石,这是一种崇高之标记。我们
的生命不单是「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歌三
3),生命在
他里面有保障,我们在他里面也是地位崇高,是不信主的人
所不能达到的(弗二
18;来十1922)。

    最后,且看新妇蒙爱的情形,他是为王所倾慕,他说:「
求你容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柔和,
你的面貌秀美。」认识主的人读这段圣经就知道,这些话不
单是所罗门对书拉密女讲的,也是我们的主对凡属他的人所
说的,因为我们是他的宝血所救赎的。以弗所书说:「基督
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
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五
2527

    这本雅歌满了都是基督与教会的影子,所罗门怎样爱书拉
密女,就成了基督爱教会的一个表记,所罗门怎样迎娶了他
所爱的,照样基督一天也要在天上迎接他的新妇,进入婚
宴的大喜场面。本书结束前,让我们再读一篇很熟悉的诗歌:

 

    独步徘徊在花园里,

      玫瑰花尚有晶莹朝露,

    忽有温柔声,传入我耳中,

      乃是神子主耶稣。

 

    他与我同行,又与我共话,

      对我说我单属于他,

    与主在园中,心中真快乐,

      前无人曾经历过。

 

佳偶满足於爱的结合,众人都羡慕他们,男子则请他爱人重温爱的甜

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