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月21日传道书6章

(2010-06-21 04:09:02) 下一个

人的有限

6:1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祸患、重压在人身上。
6:2就是人蒙 神赐他资财、丰富、尊荣、以致他心里所愿的一样都不缺、只是 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来吃用。这是虚空、也是祸患。
6:3人若生一百个儿子、活许多岁数、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里却不得满享福乐、又不得埋葬。据我说、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6:4因为虚虚而来、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6:5并且没有见过天日、也毫无知觉。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6那人虽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却不享福、众人岂不都归一个地方去么。
6:7人的劳碌都为口腹、心里却不知足。
6:8这样看来、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么长处呢。穷人在众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么长处呢。
6:9眼睛所看的、比心里妄想的倒好。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6:10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并知道何为人。他也不能与那比自己力大的相争。
6:11加增虚浮的事既多、这与人有什么益处呢。
6:12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就如影儿经过。谁知道什么与他有益呢。谁能告诉他身后在日光之下有什么事呢。

他也不能与那比自己力大的相争(传六:10)

人的愚昧,在于不知道自己的极限,总是想作自己力量范围以外的事,要求取超越自己智力范围以上的知识,要积聚自己所无法消费的资财。

现代人可以轻易的说:"人定胜天",以为凭藉科学的帮助,没有不可能的事,实在是愚昧得够可笑的。其实,不必须这样说,人的里面都有个雅各,要与神较力(何一二:3,4),总不肯罢手。这都是由于人不知道自己有限(传六:10,11):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并知道何为人,他也不能与那比他力大的相争。那加增虚浮的事既度,这与人有甚么益处呢?

人从早以来,中了魔鬼的诡计,就有这与神相争的倾向:神吩咐他修理看守伊甸园,他竟想同神一样,监守自盗,违背神的命令,采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来吃(创三:1-19)。结果神的咒诅临到,那背叛的毒素,也流传在人的子孙中。

人的骄傲,使他忘记自己品质的低贱。神用尘土造的人,竟然像瓦片同造它的主争论:"泥土对抟弄它的说:'你作甚么呢'"(赛四五:9) 还有比这更不正常的事吗?人该知道生命的有限,若不是神的手托住,人就粉碎无用。

人忘记自己力量的有限,以为居高临下,可以作霸主。骄傲的以东人,以为自己据守山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谁也奈何他不得。神却定了将他脚下的地拿走:"谁猛拣选,我就派谁治理这地。谁能比我呢?谁能给我定规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耶四九:19)

约伯以为自己没有犯罪,朋友辩论不能折服他;他想能与神对辩讲理:"他本不是人,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们可以同听审判。"(伯九:32)那是因为他的智慧有限,不知道自己可怜的情形。到神说话质问他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是何等无望愚昧,"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四二:5,6)

顽强自义的扫罗,以为信从主道的人是异端,必须迫害,加以剪除。到了大马色的路上,主向他显现,对那匹凶猛不羁的野马说:"扫罗,扫罗!你为甚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徒二六:14)他悔改了,变成了驯服有用的使徒保罗。

甚么时候你放弃与全能的主相争呢?他必得胜。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