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月20日传道书1章

(2010-06-20 03:57:57) 下一个

凡事虚空

1:1在耶路撒冷作王、大卫的儿子、传道者的言语。
1:2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1:3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1:4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1:5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
1:6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的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
1:7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
1:8万事令人厌烦(或作万物满有困乏)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1:9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1:10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那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1:12我传道者在耶路撒冷作过以色列的王。
1:13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1:14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1:15弯曲的不能变直。缺少的不能足数。
1:16我心里议论、说、我得了大智慧、胜过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而且我心中多经历智慧、和知识的事。
1:17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
1:18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一:2)

一般人生活没有目标,只是虚耗一生,不会有甚么成就。有些专心致志于某一事业的人,可能把生命当作事业,终生去努力;他们常会有所成就,但却不一定对人对自己有意义。

有的人一生不断的征服,是要扩张自己,把自己的意志加于别人身上。有的人一生就是要积聚钱财,数字对他有极大的吸引力。有的人一生著意于建造,不停的规画,建造。

所罗门是一个英明有为的君王,在以色列励精图治,使一个小国成为富强。很希奇,神不要他父亲大卫建造圣殿,却拣选所罗门为他建造圣殿。从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出,所罗门是空前绝后的智慧王,但你有否忽略,他缺少些甚么?他所缺少的是大卫那样专一爱神的心!

我们难以确切明白,神为甚么这样作;可能是神要我们知道,恩赐与工作是一回事,专爱是另一回事。不论外面的事工如何辉煌,如何高大杰出,人看来表现如何卓越不凡,总没有永恒的价值,人也不会有真正的满足。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万事令人厌烦[万物满有困乏],人不能说尽...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一:2,8,9)

所罗门自幼得父母宠爱,通过宫廷的钩心斗角,经历艰辛的漫长道路,登上了成功的巅峰,此外再无更高的境界,只有一道发达的辉煌金门!他上前打开那门,却发现空无所有。作王的人不快乐,是因为再没有晋升的机会。建造了圣殿,却没有主住在他心里。事工作完了,发现老之将至。你会同情他,及时行乐,却满心的厌倦,困乏,说出:"虚空的虚空!是叹息,也是呻吟。这是在日光之下,为今世生活经营的总结。

如果换成使徒保罗,说这样的话,总该不会有谁感到意外吧!为了福音,受尽迫害,苦难,作无家,无衣,无食的流浪者,自己历经危险,还要为众教会挂心(林后一一:21-29)

使徒保罗怎么说?他竟然说:"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一五:58)为甚么他能这样说,而不叹虚空?"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不再为自己活,乃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4,15),为永世生活,到底,到底不同。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