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月5日 列王纪上一章

(2010-04-04 21:13:13) 下一个

大卫王朝的式微

列王纪上一章一至五十三节

    1大卫王年纪老迈,虽用被遮盖,仍不觉暖。2所以臣仆对他说:“不如为我主我王寻找一个处女,使她伺候王,奉养王,睡在王的怀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3于是在以色列全境寻找美貌的童女,寻得书念的一个童女亚比煞,就带到王那里。4这童女极其美貌,她奉养王,伺候王,王却没有与她亲近。

    5那时,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自尊,说:“我必作王”,就为自己预备车辆、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6他父亲素来没有使他忧闷,说:“你是做什么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龙之后。7亚多尼雅与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祭司亚比亚他商议;二人就顺从他,帮助他。8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先知拿单、示每、利以,并大卫的勇士都不顺从亚多尼雅。9一日,亚多尼雅在隐·罗结旁、琐希列磐石那里宰了牛羊、肥犊,请他的诸弟兄,就是王的众子,并所有作王臣仆的犹太人;10惟独先知拿单和比拿雅并勇士,与他的兄弟所罗门,他都没有请。

    11拿单对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说:“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作王了,你没有听见吗?我们的主大卫却不知道。12现在我可以给你出个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儿子所罗门的性命。13你进去见大卫王,对他说:‘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吗?现在亚多尼雅怎么作了王呢?’14你还与王说话的时候,我也随后进去,证实你的话。”

    15拔示巴进入内室见王,王甚老迈,书念的童女亚比煞正伺候王。16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说:“你要什么?”17她说:“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着耶和华——你的上帝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18现在亚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却不知道。19他宰了许多牛羊、肥犊,请了王的众子和祭司亚比亚他,并元帅约押;惟独王的仆人所罗门,他没有请。20我主我王啊,以色列众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晓谕他们,在我主我王之后谁坐你的位。21若不然,到我主我王与列祖同睡以后,我和我儿子所罗门必算为罪人了。”

    22拔示巴还与王说话的时候,先知拿单也进来了。23有人奏告王说:“先知拿单来了。”拿单进到王前,脸伏于地。24拿单说:“我主我王果然应许亚多尼雅说‘你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吗?25他今日下去,宰了许多牛羊、肥犊,请了王的众子和军长,并祭司亚比亚他;他们正在亚多尼雅面前吃喝,说:‘愿亚多尼雅王万岁!’26惟独我,就是你的仆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并王的仆人所罗门,他都没有请。27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吗?王却没有告诉仆人们,在我主找王之后谁坐你的位。”

    28大卫王吩咐说:“叫拔示巴来。”拔示巴就进来,站在王面前。29王起誓说:“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永生的耶和华起誓。30我既然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向你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这话而行。”31于是,拔示巴脸伏于地,向王下拜,说:“愿我主大卫王万岁!”

    32大卫王又吩咐说:“将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召来!”他们就都来到王面前。33王对他们说:“要带领你们主的仆人,使我儿子所罗门骑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34在那里,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单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们也要吹角,说:‘愿所罗门王万岁!’35然后要跟随他上来,使他坐在我的住上,接续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犹大的君。”36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对王说:“阿们!愿耶和华——我主我王的上帝也这样命定。37耶和华怎样与我主我王同在,愿他照样与所罗门同在,使他的国位比我主大卫王的国位更大。”

    38于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罗门骑大卫王的骡子,将他送到基训。39祭司撒督就从帐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来,用膏膏所罗门。人就吹角,众民都说:“愿所罗门王万岁!”40众民跟随他上来,且吹笛,大大欢呼,声音震地。

    41亚多尼雅和所请的众客筵宴方毕,听见这声音;约押听见角声就说:“城中为何有这响声呢?”42他正说话的时候,祭司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来了。亚多尼雅对他说:“进来吧!你是个忠义的人,必是报好信息。”43约拿单对亚多尼雅说:“我们的主大卫王诚然立所罗门为王了。44王差遣祭司撒督、先知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去使所罗门骑王的骡子。45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单在基训已经膏他作王。众人都从那里欢呼着上来,声音使城震动,这就是你们所听见的声音;46并且所罗门登了国位。47王的臣仆也来为我们的主大卫王祝福,说:‘愿王的上帝使所罗门的名比王的名更尊荣;使他的国位比王的国位更大。’王就在床上屈身下拜。48王又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因他赐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我也亲眼看见了。’”

    49亚多尼雅的众客听见这话就都惊惧,起来四散。50亚多尼雅惧怕所罗门,就起来,去抓住祭坛的角。51有人告诉所罗门说:“亚多尼雅惧怕所罗门王,现在抓住祭坛的角,说:‘愿所罗门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杀仆人。’”52所罗门说:“他若作忠义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他若行恶,必要死亡。”53于是所罗门王差遣人,使亚多尼雅从坛上下来,他就来,向所罗门王下拜;所罗门对他说:“你回家去吧!”
(一)

    本章开头四节对这位英勇领袖的晚年,作清楚的描述。“大卫王年纪老迈”,这是非常少见的短句。同样的字眼也用来形容约书亚(书十三1;廿三1)——大卫的前一位以色列统帅,藉此作为整个时代的结束。死亡的阴影步步进迫,虽有厚被遮盖也无法使他温暖。他的部属为这一位曾经有过许多女人的大情人在以色列境内找了一个美貌童女来令他得温暖,恢复生机。(书念与雅歌六13的书拉密相类似——在传统上,亚比煞即是诗歌中的女主角。)但按这希伯来动词的巧妙却又暖昧的意思,这里说“王却没有与她亲近”(4节),是指他完全不知道有童女在身边呢?抑或他根木不能与美貌童女造爱?这问题应可以提醒我们圣经上还有其他“年纪老迈”的人,如没有孩子的亚伯拉罕和撒拉(创十八11)。

(二)

    亚多尼雅是大卫仍然生存的儿子中最年长的。因为父亲的处境令他开始尝试公开争取他想要的身分,宣布他是王位的继承人,甚至组织合适而重要的侍卫团。从第六节的记载,我们很难知道这位王子是个娇生惯养的人,或是对拥有自由权的王室生活有所准备的人选。大卫每况愈下的健康显而易见,有着权力的真空是在所难免的;而第一位继承者与约押(大卫王多年的元帅)与亚比亚他(两位大祭司之一)联结商议,但不是所有的祭司、先知和勇士都支持他(8节)。他们在商议后,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宰了牛羊、肥犊请客,还官式地邀约王的众子及臣仆参加。只是客人的名单有极显著的遗漏。这不是证明亚多尼雅与人勾心斗角,但是至少说明了他知道有那一些人因注意到他争取王位的情势而不悦。

(三)

    圣经故事反映我们人生经验最贴切的方法之一,是大部分靠口头传递、报导和提问。读了大卫寝宫里的场景之后,我们必须自己判断,到底是拿单与拔示巴提醒国王他对所罗门所作的应许,抑或他们对这个既无能力揭发他们的计谋也没有能力去做任何事情的老王施诡计。

    拿单没有真正对所罗门母亲说(11节)亚多尼雅已经立自己为王,他只问对方有没有听到有关的报导。我们所知道的,只是按写故事的人所说,有关亚多尼雅以东道身分在严肃的庆典中出现,至于对他的性格则没有作进一步说明。拿单建议拔示巴向大卫提出一个问题,且答应去支持她的建议。到底他们是不是迫大卫承认自己未曾说过的话?这一点曾经引起辩论而且可能是事实,但只是可能而已。

    拔示巴与拿单对大卫指出(15—27),重要事件正在耶路撒冷发生,他既是一无所知,也没有授意容许事件发生。我们即使是力不胜任,也不会喜欢别人来指正!国王受了拔示巴和拿单的话所激发,于是再次伸张王权,发号施令。

    拔示巴首先来见大卫,她也是首先被国王召见的人(28—31)。当日对她所起的隆重誓约现在生效了。到底拔示巴对衰弱的老人的回答“愿我主大卫王万岁!”是出于爱意与感激,抑或带着讥诮口吻,或是纯粹迫于宫廷礼节?

    不仅是拿单,还有撒督大祭司及王的护卫长比拿雅都被邀到大卫王面前接受国王的命令(32—37)。大卫告诉他们他已膏立所罗门为王统治以色列和犹大。比拿雅(名字含义是“耶和华已建立”)慎重地加上自己的祝祷,说耶和华一定保证大卫的选择。接着叙述的,就是韩德尔不朽名曲Corona-tion Anthem里所描写的情景。

    权势的改变是多么的戏剧化!那些参与亚多尼雅庆典的人,曾经似乎恰当地代表了耶路撒冷的势力,且大权在握。就因为大卫出奇制胜的措施而令他们陷于瓦解。他们从其中一位领袖祭司的儿子约拿单(41—49)那里,知道了年老的国王不但另有计划,且已付诸实行,甚至在床上向自己选立的儿子屈身下拜。他们发现自己参加了错误的党派时,就都惊惶,纷纷离去。

    本章的结尾(50—53)说所罗门的兄长惧怕自己因此丧命,便抓住祭坛的角不放。所罗门的誓言令他有信心从坛上下来。但是当他向所罗门下拜时,他只是获授命回家;这件事以后还有下文。

(四)

    列王纪在开头第一章要读者留意一些什么呢?为什么历代志作者只是轻描淡写的用“大卫年纪老迈,日子满足,就立他的儿子所罗门作以色列的王”来做总结(代上廿三1与廿九28比较)?列王纪上一章毫无疑问使读者了解这个政体的权力斗争中所表现的人性及其运作。所罗门并非圣人;我们倒应对他是否有权继承王位加以考虑。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