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月19日 撒母耳记上九章

(2010-03-19 04:33:45) 下一个

扫罗的出现

撒母耳记上九章一至十四节

    1有一个便雅悯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悯人亚斐亚的元孙,比歌拉的曾孙,洗罗的孙子,亚别的儿子;是个大能的勇士。2他有一个儿子,吕叫扫罗,又健壮,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

    3扫罗的父亲基士,丢了几头驴;他就吩咐儿子扫罗说:“你带一个仆人去寻找驴。”4扫罗就走过以法莲山地,又过沙利沙地,都没找着;又过沙琳地,驴也不在那里,又过便雅悯地,还没有找着。

    5到了苏弗地,扫罗对跟随他的仆人说:“我们不如回去,恐怕我父亲不为驴挂心,反为我们担忧。”6仆人说:“这城里有一位神人,是众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说的全都应验;我们不如往他那里去,或者他能将我们当走的路指示我们。”7扫罗对仆人说:“我们若去,有什么可以送那人呢?我们囊中的食物都吃尽了,也没有礼物可以送那神人,我们还有什么没有?”8仆人回答扫罗说:“我手里有银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神人,请他指示我们当走的路。”9(从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问上帝,就说,我们问先见去罢;现在称为先知的,从前称为先见)10扫罗对仆人说:“你说的是,我们可以去。”于是他们往神人所住的城里去了。

    11他们上坡要进城,就遇见几个少年女子出来打水,问他们说:“先见在这里没有?”12女子回答说:“在这里,他在你们前面,快去罢,他今日正到城里,因为今日百姓要在邱坛献祭。13在他还没有上邱坛吃祭物之先,你们一进城必遇见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后请的客才吃;现在你们上去,这时候必遇见他。”14二人就上去;将进城的时候,撒母耳正迎着他们来,要上邱坛去。

    以色列第一位王,不是大卫却是扫罗,现在介绍给读者认识。最早的读者也像我们一样,完全相信熟悉扫罗乃第一位统治以色列的王;所以这个故事对读者并不稀奇,而是强调发生的事令扫罗很惊奇。有一连串的机会他可以与撒母耳面对面:但古代及现代的读者,皆必须明白,上帝在那些最小处境中治理着。扫罗所关心的乃是迷失的驴,他去寻访撒母耳惟一的原因,乃是先知具有神奇的能力,能够“看见”其他人所不能够看见的(注意9节提及先知的旧名)。

    表面上,这故事将伟大的先知,看作好像只是一些本地、不大著名的人物,这里的叙述其实有一个戏剧性的理由;叙述者使用这种戏剧手法,强调扫罗及其仆人不认识撒母耳。在某一方面,扫罗寻找驴子却找到一个王国;在另一方面,撒母耳正在寻找一位合适的王,却找到一个没有政治意识的年青人。这就是意义所在。

    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第八章曾对王权的黑暗面进行分析,也不管稍后扫罗具有显著的缺点,但这章圣经介绍他光明的一面,开始时突出他的高大身材和给人的印象(在当时这是很重要的事)。他是个很好的人,他后来的成就,显示他在各方面是个能干的人。有关他的背景的一件有趣的事,是他的支派是便雅悯(1节);这个细小的支派从未想到会管辖其他较大的支派,它的位置(看地图一)是在两个强大敌对的支派,以法莲和犹大的缓冲地带。这样,一位便雅悯的王,可以期望减轻冲突,并且协助以色列对抗非利士人。每件事看来很美好;扫罗会成为以色列理想的王,这个时候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他达成真正的成就。不是其他,乃是错误;“不在乎我们的星座,乃在乎我们自己”,正如莎士比亚剧中卡斯亚(Cassius)对布提斯(Brutns)所说的。

    这是值得停下来思想我们这个时代怎样期望新的政治领袖。肯定我们会衡量他的志向和驱动力;证实他的知识能力及领导的品质;最少有一定程度的政治经验。扫罗一点都没有表现这些特征(以后的事可以证明),但他也有某些才干,最重要的事乃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抱负、自信和经验,可能促使一个人不听从上帝的引导。

先知与君王

撒母耳记上九章十五至廿七节

    15扫罗未到的前一日,耶和华已经指示撒母耳说:16“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17撒母耳看见扫罗的时候,耶和华对他说:“看哪,这人就是我对你所说的,他必治理我的民。”18扫罗在城门里走到撒母耳跟前,说:“请告诉我,先见的寓所在那里?”19撒母耳回答说:“我就是先见;你在我前面上邱坛去,因为你们今日必与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将你心里的事都告诉你。20至于前三日所丢的那几头驴,你心里不必挂念,已经找着了;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么?”21扫罗说:“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么?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么?你为何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22撒母耳领扫罗和他仆人进了客堂,使他们在请来的客中坐首位;客约有三十个人。23撒母耳对厨役说:“我交给你收存的那一部分祭肉,现在可以拿来。”24厨役就把收存的腿拿来,摆在扫罗面前。撒母耳说:“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罢;因我请百姓的时候,特意为你存留这肉到此时。”当日扫罗就与撒母耳同席。

    25众人从邱坛下来进城,撒母耳和扫罗在房顶上说话。26次日清早起来,黎明的时候,扫罗在房顶上,撒母耳呼叫他说:“起来罢,我好送你回去。”扫罗就起来,和撒母耳一同出去。27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对扫罗说:“要吩咐仆人先走。(仆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这里,等我将上帝的话传与你听。”

    在这段经文中,扫罗是一位被指定的王,虽然他尚未知道这件事,并且对款待他的宴席有些惊诧。撒母耳在这里则表现出是一位先知;他将政治领导权移交给扫罗,但他作先知的地位乃是保留着。有三件事可以证明他的先知地位,这些特色使他与王有所不同:

    (甲)未来会向他启示(15节)。

    (乙)别人未知的事却向他启示(20节)。

    (丙)上帝的话语,即上帝藉着他对其他人赐予教训。

    这些特色使先知很独特且无价,对整个国家和以色列的王都同样有意义。撒母耳事实上是君主政体的模范先知,由扫罗开始,先知职事的存在,是上帝赐给每个王的礼物。每个王都可以明白及得到上帝引导的权利——只要他愿意听从和遵行。

    另一方面,这次上帝为国家的利益所安排的,减少某些工权专制倾向。王将时常感觉要征询先知的意见,事实上他们有时候也会听从他。在此情形下,以色列新的王权是个“政体”

Constitutional),先知对王的绝对权力产生一种制衡作用。理想的以色列政府,乃是君王与先知和谐及团结地工作,这样王可以表现他自己领导的角色,不单在战争中(16节)。

    在这一章圣经中,特别是十六节,对君王的角色有很积极的评估,与十八章十一至十八节对王朝的消极评估形成对比。这对比使对读者有些惊讶,并且大部分的学者解释这几章乃来自不同的传统(或者是文献)。然而,从两方面来检讨王权是很实际的:以色列在王的领导下,带来好处及坏处。可见,在起初的一两代,他们的主要角色乃是积极地使以色列脱离非利士人的威胁。在此情形下,透过王来执行(从扫罗到大卫)。上帝扮演他是以色列的救主的古老角色,正如十六节指出,以色列人不单是要求一个王并且向撒母耳埋怨,他们内心的呼喊乃是要抵抗非利士人的入侵,感觉到需要更多不同的支派协助。在这个王权下,上帝会答应祈祷并且惩罚不信,这是历史的两面性;它让我们看见信靠上帝,并且在属灵的方面,看见上帝在全人类的历史中工作的原则。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