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月四日 圣经利未记廿五章至廿六章

(2010-02-04 03:43:04) 下一个
我们必须守摩西的律法吗?

利未记廿五章一至七节

    1耶和华在西乃山对摩西说:2『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地就要向耶和华守安息。3六年要耕种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园,收藏地的出产。4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园。5遗落自长的庄稼,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这年,地要守圣安息。6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给你和你的仆人、婢女、雇工人,并寄居的外人当食物。7这年的土产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当食物。』

    一旦我们清楚了解上帝在三千年前的社会环境中给一个民族的命令时,本章对我们今天便有很重要的教训要说。因此我们务必不要托故躲避这问题,以为『这些是滑稽的法律,对我们现代繁复的社会并不合用。』

    本章开始的提法便帮助我们明白今天如何诠释这些律法。我们读到:『耶和华在西乃山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你们那地的时候……」』因此这些律法是为将来之用,到时情形会很不相同。六百年后以色列也被掳到巴比伦的『旷野』。于是以斯拉和后来其他的人,当百姓回到他们上帝所赐的故土时,明智地重新考虑,也重新使用上帝的律法。

    所以我们应当认识到,在以色列的社会生活不住发生变化时,要遵守的乃是上帝的灵的命令。耶稣基督身上更有另一大变。但是上帝律法的精神坚立不变。理由是:上帝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例如,我们看看伟大的主前第八世纪先知阿摩司、何西阿、弥迦与以赛亚。到了那世纪结束时,以色列人在自己的地土上安居,大部分作了小农夫或葡萄园主。我们从以赛亚书五章八节看到,一些比较发达了的农夫(相当于俄国的富农吧?)在当时变得贪婪,强制购买邻人的财产。利未记此处所说的,乃是这样的农人对土地应当表示一种颇不相同的态度。因为他绝不应以为他们可以买地而使地属于他。上帝说,『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23节)。可以说,农夫的农田只是借来的,向上帝借来的。这话的意思是上帝实在与我们分享他的地土,而我们是要用它来荣耀他而不只为我们的利益。农夫也是走向『应许之地』去的旅客。

    因此以色列的地土属于上帝。结果,以色列不敢耗尽它的资源,或者使它变成一个天灾区,或者榨取它,或者尽量使用,使它变成无树的沙漠。他们要用敬虔的心去处理地士。它毕竟像创世记二章七节用象征的神学方式所告诉我们的,地土有如母地(Mother Earth),而以色列人已经受教要孝敬父母!那诫命接下去是:『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二十12)。第四诫在此便与第五诫相联起来。土地正如人一样,也要守安息。土地常常供给丰足的粮食。但是你们必得视之如有生命之物,它需要休息正如人需要休息一样。

    那么今天如河呢?今天我们不必把田地间着以求恢复它的潜力。农作物的轮栽可以达致此目的。不过,我们或许可以把上帝的命令用一个新方式说出:『你们不要对田地施用炸药或燃烧弹,却可以用平衡的施肥加上自然界自己的肥料』,或类似的东西!
给被掳的宣告自由

利未记廿五章八至廿四节

    8『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9当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发角声,这日就是赎罪日,要在遍地发出角声。10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11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地中自长的,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12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吃地中自出的土产。

    13『这禧年,你们各人要归自己的地业。14你若卖什么给邻舍,或是从邻舍的手中买什么,彼此不可亏欠。15你要按禧年以后的年数向邻舍买,他也要按年数的收成卖给你。16年岁若多,要照数加添价值;年数若少,要照数减去价值,因为他照收成的数目卖给你。17你们彼此不可亏负,只要敬畏你们的上帝,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18『我的律例你们要遵行,我的典章你们要谨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19地必出土产,你们就要吃饱,在那地上安然居住。20你们若说,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土产,吃什么呢?21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三年的土产。22第八年你们要耕种,也要吃陈粮。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你们还吃陈粮。23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24在你们所得为业的全地,也要准人将地赎回。』

    再一次,此地对于『实行禧年』的命令的精神必须仍然维持。我们应当意识到,上帝安息日的恩典,是基于人道主义为理由。我们已经知道,这是一周之中人惟一敢于不受强迫工作的一天。一个以色列人可以依法要求休息一天。但是另一方面,上帝的宇宙是一个。按照圣经的看法,我们不能把人与他的世界、他的环境分开来。人是尘土的一部分,而且当他死的时候,他的身体还要归回尘土。七是圣洁的数目。因此七乘七象征圣洁的终极。所以第四十九年之后,接着是全部自然界在其中欢欣快乐的完全安息,是个『禧年』。这字来自希伯来语羊角。这是用作角声,告诉大家,一个欢乐的节期即将开始。

    我们发现这里所强调的有三件事:(一)向一切居民宣告自由(10节),基于上帝赐给以色列人从法老残暴的压制之下得自由这事实。(二)给每个人以完全的宽舒,好叫家庭能在喜乐与满足之中团聚,因为上帝爱家庭生活。(一个人如果曾经因不幸或债务被迫出让他先人的产业,在这禧年他还可以收复。我们不知道以赛亚书五章八节的那些农人对此作何感想!(三)给一切能生长的东西有恢复他生命自然循环的自由。(注意自然界更新的动人可能性,与人类借着上帝在赎罪日给他的赦免的更新,有密切的联系。)

    附带一说,因为新约神学不能与旧约神学不同,但是我们在这段经文中应当小心研究的乃是它的应验。因为有些基督徒宣称,惟有当个别的人已经『重生』时,福音的大能才及于此地所提的各种社会问题。但是利未记对于这样的一个理论提出两项异议。

   (一)家庭率先知道和领略上帝救赎之爱的大能,『基督的爱释放了我们,给我们自由』;理论上说,个人只作为家庭成员才分享它。

   (二)福音的自由本意是要应用于人类所有的社会与工作生活(以安息日为证),而不是只应用他个人的『灵魂』而已。人不能与地土分开,这地土是耶和华借给他由生至死毕生使用的。

    上述重新拥有个人祖先产业的观念,现在扩张了。首先(14节),买卖必须按公平公义而行之,视乎业主享用时间长短而定。为什么交易要公道呢?答案有两句话:(甲)『要敬畏你们的上帝』,与(乙)『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但望这两句话能以插入今天我们一切交易之中!因为发展商与信托公司,甚至个别私人,因着势力的发展,太轻易『彼此亏负』(14节)。

    利未记所关心的是从实际上能符合以赛亚,或者以斯拉的时代;但是耶稣则在登山宝训中向世人提供这段经文合乎各时代的真谛(参看太六25--33)。
财产交易

利未记廿五章廿五至卅八节

    25『你的弟兄若渐渐穷乏,卖了几分地业,他至近的亲属,就要来把弟兄所卖的赎回。26若没有能给他赎回的,他自己渐渐富足,能够赎回,27就要算出卖地的年数,把佘剩年数的价值,还那买主,自己便归回自己的地业。28倘若不能为自己得回所卖的,仍要存在买主的手里,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业要出买主的手,自己便归回自己的地业。

    29『人若卖城内的住宅,卖了以后,一年之内,可以赎回。在一整年,必有赎回的权柄。30若在一整年之内不赎回,这城内的房屋,就定准永归买主世世代代为业,在禧年也不得出买主的手。31但房屋在无城墙的村庄里,要看如乡下的田地一样,可以赎回,到了禧年,都要出买主的手。32然而利未人所得为业的城邑,其中的房屋,利未人可以随时赎回。33若是一个利未人不将所卖的房屋赎回,是在所得为业的城内,到了禧年,就要出买主的手,因为利未人城邑的房屋,是他们在以色列人中的产业。34只是他们各城郊野之地,不可卖,因为是他们永远的产业。

    35『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36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上帝,使你的弟兄与你同住。37你借钱给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粮给他,也不可向他多要。38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曾领你们从埃及地出来,为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作你们的上帝。』

    我们如今讨论的是所罗门时代之后,以色列人所熟知的两种生活:乡村与城市。第廿五至廿八节论及乡村土地买卖,而第廿九节以下则论及城市产业的出卖,包括利未人的住宅。到了旧约时代终了的时候,利未人已经成了圣所的主持人,但是附属祭司阶级之下(参看结四十四10--14。在两种情形下所强调的是(一)付出一个公道的价钱,和(二)割让一个人的产业不应长久。用现代语言说,利未人免费使用牧师住宅作为薪金的一部分,以及所收的礼物(申十八1--5)。因为他把他的住宅视作受上帝所托,以色列人便要把他的住宅也视为圣洁。既然是受托的,那末他的住宅便不可以转让。就如今天我们所说的,『银行与教会永不出卖』。这意思是,如果他被『召』从作一个乡村祭司而转去在耶路撒冷圣殿任职,那末在那城市里便有一所住宅在等着他和他的家人去使用(申十八6-- 8)。

    人在产业之先,这是今天很少国家的法律能承认的事实。以色列民族已经知道贫穷、饥饿与无家可归是怎么一回事。上帝曾经拯救他们离开那种情境,并且已经给他们衣、食、住。所以他们没有人可以说:『看啊!这全是我的成就』;或者『我们白手兴家!』为此,如果有任何以色列人倒霉、没有能力养活家人,那末他所属的扩大延伸的家庭中,任何亲人便一定要帮助他。如果他需要金钱,他们必须借给他,而且不要收他利息。你弟兄的祸福比诸只顾赚钱更为重要。

    要点乃是,金钱本身并不是货物。金钱不过是你给家人衣食、对贫困不幸者表示同情的手段。我们的弟兄报答我们的不是用利息,却是用感恩的行动。对他的同情,实际上在第廿五、卅九及四十七节中一共三次提及。另一方面,高利贷摧毁借贷双方的同情心。

    在太平洋群岛,那里人民的日常生活大抵都深具基督徒方式,对于家人中任何一个落难者都绝不会袖手旁观,吝啬经济上的援助。资助一个学生出洋的旅费及学费,被视为是全家经济上自然的要求。如果那年青人在外碰上任何困难,他知道他仍然可以仰赖家人解救。

    帮助一个穷人,要给他工作。如果你这样行,那末你就是把他当作雇工而不是奴仆。而且,关于禧年对各人的自由的规则,要应用于他和他家人身上,一如对其他的人。上帝已经对你仁慈,你对你的雇工必须一样。
拥有奴仆

利未记廿五章卅九节至廿六章二节

    39『你的弟兄若在你那里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事你。40他要在你那里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样,要服事你直到禧年。41到了禧年,他和他儿女要离开你,一同出去归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业那里去,42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不可卖为奴仆,43不可严严的辖管他,只要敬畏你的上帝。44至于你的奴仆、婢女,可以从你四围的国中买。45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在你们

地上所生的,你们也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46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子孙为产业,要永远从他们中间拣出奴仆,只是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不可严严的辖管。

    47『住在你那里的外人,或是寄居的,若渐渐富足,你的弟兄却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那外人,或是寄居的,或是外人的宗族。48卖了以后,可以将他赎回,无论是他的弟兄,49或伯叔,伯叔的儿子,本家的近支,都可以赎他;他自己若渐渐富足,也可以自赎。50他要和买主计算,从卖自己的那年起,箅到禧年,所卖的价值照着年数多少,好像工人每年的工价。51若缺少的年数多,就要按着年数,从买价中偿还他的赎价。52若到禧年只缺少几年,就要按着年数,和买主计算,偿还他的赎价。53他和买主同住,要像每年雇的工人,买主不可严严的辖管他。54他若不这样被赎,到了禧年,要和他的儿女一同出去,55因为以色列人都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廿六1『你们不可作什么虚无的神像,不可立雕刻的偶像,或是柱像,也不可在你们的地上安什么錾成的石像,向他跪拜,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2你们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圣所,我是耶和华。』

    在工业的机械尚未发明之前,没有一个社会制度能不用奴隶而维持下去。首先以色列只许雇用外人为奴仆。如果他愿意,可以传给他儿子。所以奴仆制本身并不是邪恶的;发生剥削和虐待才是邪恶。这点以色列人在埃及曾经身历其境,便是例证。

    一个希伯来人如果不幸落在外人手中为奴,可以『买赎』脱离这种地位。这里所描述的『外人』就是那随驼商队而来,和出卖他的制品的商人。凡能花得起赎价的都应『买赎』他。本人尽力积蓄,可以自赎。不过交易必须取价公道。不能因为他是外人便欺骗他。『买赎』一词与上帝『救赎』他的仆人以色列民族,而且带他出埃及地的行动所用的字眼一样。因此,这似乎颇为古老的一段经文,实际上是给我们今天的人,解释上帝就是那位救赎他的儿女脱离工业的、政治的、或社会的、或自己的情欲与罪恶的奴隶地位,进入得蒙赦免的团体内,享受团契的自由的一篇神学著作。

    骤然看来,廿六章一至二节的命令,不准立雕刻的偶像或拜偶像,似乎与我们极不相干。我们今天总不会这样作。现代人的脾气是:要么就信一位上帝,要么就不信。不过上帝说的这话,今天是一样正确。

    以色列人从未完全据有圣地。我们以前说过,许多土著民族仍然住在巴勒斯坦,生活在胜利者以色列人当中。例如大卫王的卫士便有所谓比利提人和基利提人(译者注:参见撒下十五18)的外国人。耶布斯人是耶路撒冷的原居民。我们从士师记一章廿七至卅六节得知,当地人的一般名称是迦南人。考古学的研究现在提供我们关于各民族的宗教资料。总之,大家都按自己的形像制造各种的神。有些甚至学会接受从另一民族借来的一个神。另外有些则是由一个胜利的君王加给他们的神灵。

    这些神灵,有些互相争吵。(这是因为人们互相争吵。)有些甚至争斗致死(一如人们所为)。我们看到,他们当中,有些在疯狂地追求权、荣、利、禄(一如人们所为)时,互相争竞。另外的则是好斗、好色、雄性的神互相施暴于对方的女人;事实上是互相以他们本性上基本的自大自私为对象。

    那末这些便是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近邻迦南人所实际崇拜的众神。我们今天的近邻,也崇拜追求地方权势;或者倾力于追求金钱能买的东西;或者卑躬乞求社会名位;或者热切追求性『解放』社会的成果。正如真正的爱的能力驱除你心中的一切假爱,在第二节这里,我们得到抗拒我们这一切近邻神灵的阿谀谄媚之法,很简单,就是守安息日。作为提醒我们,真神救赎我们,脱离这一切暴力和性欲所支配的神祗的影响,而到他的圣所敬拜他。『我是耶和华』,不是基抹;不是巴力,不是那反映人心深刻罪恶的任何其他偶像。
平安(经文)

利未记廿六章三至四十六节

    3『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诫命,4我就给你们降下时雨,叫地生出土产,田野的树木结果子。5你们打粮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时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种的时候,并且要吃得饱足,在你们的地上安然居住。6我要赐平安在你们的地上;你们躺卧,无人惊吓。我要叫恶兽从你们的地上息灭,刀剑也必不经过你们的地。7你们要追赶仇敌,他们必倒在你们刀下。8你们五个人要追赶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赶一万人,仇敌必倒在你们的刀下。9我要眷顾你们,使你们生养众多,也要与你们坚定所立的约。10你们要吃陈粮,又因新粮挪开陈粮。11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12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上帝,你们要作我的子民。13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曾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使你们不作埃及人的奴仆,我也折断你们所负的轭,叫你们挺身而走。

    14『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的诫命,15厌弃我的律例,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背弃我的约,16我待你们就要这样,我必命定惊惶,叫眼目干瘪,精神消耗的痨病、热病、辖制你们。你们也要白白的撒种,因为仇敌要吃你们所种的。17我要向你们变睑,你们就要败在仇敌面前,恨恶你们的必辖管你们,无人追赶,你们却要逃跑。18你们因这些事若还不听从我,我就要为你们的罪加七倍惩罚你们。19我必断绝你们因势力而有的骄傲,又要使覆你们的天如铁,载你们的地如铜。20你们要白白的劳力,因为你们的地不出土产,其上的树木也不结果子。

    21『你们行事若与我反对,不肯听从我,我就要按你们的罪加七倍,降灾与你们。22我也要打发野地的走兽到你们中间,抢吃你们的儿女,吞灭你们的牲畜,使你们的人数减少,道路荒凉。

    23『你们因这些事,若仍不改正归我,行事与我反对。24我就要行事与你们反对,因你们的罪,击打你们七次。25我又要使刀剑临到你们,报复你们背约的仇,聚集你们在各城内,降瘟疫在你们中间,也必将你们交在仇敌的手中。26我要折断你们的杖,就是断绝你们的粮,那时必有十个女人在一个炉子给你们烤饼,按分量秤给你们,你们要吃,也吃不饱。

    27『你们因这一切的事,若不听从我,却行事与我反对,28我就要发烈怒,行事与你们反对,又因你们的罪,惩罚你们七次,29并且你们要吃儿子的肉,也要吃女儿的肉。30我又要毁坏你们的邱坛,砍下你们的日像,把你们的尸首扔在你们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厌恶你们。31我要使你们的城邑变为荒凉,使你们的众圣所成为荒场,我也不闻你们馨香的香气。32我要使地成为荒场,住在其上的仇敌就因此诧异。33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变为荒场,你们的城邑要变为荒凉。

    34『你们在仇敌之地居住的时候,你们的地荒凉,要享受众安息,正在那时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35地多时为荒场,就要多时歇息。地这样歇息,是你们住在其上的安息年所不能得的。36至于你们剩下的人,我要使他们在仇敌之地,心惊胆怯,叶子被风吹的响声,要追赶他们,他们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剑,无人追赶,却要跌倒。37无人追赶,他们要彼此撞跌,像在刀剑之前,你们在仇敌面前也必站立不住。38你们要在列邦中灭亡,仇敌之地要吞吃你们。39你们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敌之地消灭。

    40『他们要承认自己的罪,和他们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并且承认自己行事与我反对,41我所以行事与他们反对,把他们带到仇敌之地。那时他们未受割礼的心,若谦卑了,他们也服了罪孽的刑罚,42我就要记念我与雅各所立的约,与以撒所立的约,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并要记念这地。43他们离开这地,地在荒废无人的时候,就要享受安息,并且他们要服罪孽的刑罚,因为他们厌弃了我的典章,心中厌恶了我的律例。44虽是这样,他们在仇敌之地,我却不厌弃他们,也不厌恶他们,将他们尽行灭绝,也不背弃我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上帝。45我却要为他们的缘故,记念我与他们先祖所立的约。他们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要作他们的上帝。我是耶和华。』

    46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借着摩西主的。
平安(注释)

    我们在此又再一次见到人与自然界有密切关系的信念的表达。人只要与上帝和谐,则自然界也会与人和谐。这与以赛亚书十一章一至九节的伟大异象相一致;我们在那里知道,这个宇宙的和谐,惟有当上帝借着大卫那将要降临作救主的子孙,采取新行动之后才会发生。『我要赐平安在你们的地上』(6节)而不仅『在你们的心上』。『平安』是我们人所共知的希伯来字Shalom,而这字包含和谐深刻的观念。而且这和谐在政治上、国际关系上、家庭健全上,甚至在婴儿安全上都表现出来。

    那末,上帝对他百姓的眷顾,便有如约瑟在埃及的故事(创四十一章)中那样,以他赐额外丰年弥补歉年了。这和谐将建立于立约的上帝和与他立约的百姓之间的神圣关系上(9,11--12节)。而且这段经文就这样地给我们一幅旧约所用『拯救』一词的意义的图画。今天人们谈及超越性时,意思是『上帝在那边』,他们误解了这段经文所说的。上帝固然是在那边,上帝却也在这里。『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上帝,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当我们觉得被试探去崇拜现代的偶像时,情形多么不同啊!还有,这应许原来就是为此时此地的(9--12节)。此时生命丰盛的经验实在就是Shalom 、平安、和谐,这些生命丰盛的初熟果子,那是超越今生的『在那里』的时刻。

    重点又一次放在上帝『豫先的恩典』的行动上,那就是,在他们未能自助之前,他对他的百姓施救赎。以色列人借着给生在立约民族之内的男婴行割礼来庆祝这事实。当教会借着保罗在罗马书九至十一章的帮助,透过认清割礼并非世上的新制度,而是如同犹太民族那样,植根于亚伯拉罕时,教会也是如此,只是它用的是洗礼。理由有两个:第一,在主后第一世纪时,洗礼是外邦人加入犹太团体时所用的礼仪。第二,既然我们不论犹太人、外邦人、男人、女人,在耶稣基督里都合而为一,洗礼也用于女婴,好叫她像她的小弟兄一样,可以承受同一嗣业。

    上帝如今已经创造了一族昂然挺身而走的自由男女(13节)。他们能够如此,因为他们以上帝为乐,而上帝为他们行了这一切大能的事。那么,在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人——完全自由的人,与他们的邻舍那些仍然是他们的肉欲、权力欲,或贪婪金钱能买的事物的奴仆,这两者之间差异多大啊!

    这差异之大,以致那些未觉知恩典意义的以色列人,自然把自己放在可怕的审判之下。想像驱散了自由的喜乐和与永生的上帝挺身同行的机会,选择作自己想像出来的神祗的奴仆!审判必随之而来。这是生动的话语(好像耶稣在太十五、廿三至廿四章所用的)使我们感到很熟悉。上帝的审判触及一个人生活的每一方面,因为他现在所『厌恶的』(15节)与上帝真正的团契,也是一个包含人类生活各方面的整体。这种对恩典的拒绝、使人害怕死亡。它把人类有规律的文化回复到创世记一章二节所描述的混沌,因而审判便被描述为相当于地狱——人间地狱。于是,人在世上所作所为是有永恒的意义,所以地狱便也必然是永恒中的实在。耶稣在对审判的日子一再强调之时,对此阐述得多清楚啊(太五22;十15;十二36)!
审判的第一日

    在历史上,布一个时期上帝对背离信仰的人的审判,清楚地叫人人都见到。我们在圣经的启示故事中见之。这个时期始于主前五八七年,其时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完全摧毁了耶路撒冷城,并且抢夺了犹大地。于是儿童因饥饿与战争而死,老人被鞭打,『用钩子钩着鼻子』,背着他们属世的财物,列成长长的队伍,走过七百哩飞沙干旱的苦路,从圣地到巴比伦去过天天流汗的工人生活。但是更严重的是,去过与上帝隔离的生活。『我必命定惊惶` 眼目干瘪` 精神消耗的痨病,热病,辖制你们。』(16节)

    还有更坏的,第九节所说上帝的约,似乎是一个幻象。圣殿,以色列人所敬重的『圣所』(2节) 已经成了灰烬。上帝给大卫家族的应许(参看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六章)成了不过是神话。圣地不再圣了;它已被玷污了;它的果树被摧毁了;那给人养生的井被塞了。耶利米宣布这荒凉将为期七十年(耶廿五8--11),『因为你们没有听从我的话』。七十这个数目是蒙福的数目七的十倍,这审判被视为上帝对他的百姓应许——如果他们仍然忠于他计划给他们的约必蒙祝福的颠倒。喜乐平安的禧年已经成了它的反面现在它是荒凉的节期。全地将『享受』(啊,这字多讽刺!)它长长七年的安息,而且将真正得到安息坟场的安息与平安。

    这里我提出三点:

    (一)有一个神学家说,上帝所能给人最大的恭维乃是使他面对地狱的真实。

    (二)本章是对人从古以来所提出的一个问题的答案;那问题是; 『如果上帝是爱,为什么他容许这类事情发生?显然他不能同时全能而又全爱』。

    (三)作者为了要涵盖审判的各方面,小心翼翼地说,甚至那些被掳的耶路撒冷居民,他们留在耶路撒冷的废墟中过比较和平的日子,也要面对上帝的审判(36--39节)。没有逃避天堂猎犬的可能。

          审判的继续日

    用这可怕的话在此宣告的是谁的命运呢?是比利提人、赫人、巴比伦人的命运吗?绝对不是。旧约从来就不急于断言,人人都在上帝审判之下(参看摩一至二章)。另一方面,以色列得到特别的福气,因为上帝的慈爱拣选了他。就如阿摩司坦白说的:『在地上万族中,我只认识(拣选,挑上,爱)你们』(摩三2)。至于祝福则是带着力量说出的话,能以行在所说要行的事上。由上帝口中所出的祝福,有如他所射出的箭,这箭,上天下地都没有东西能以阻止它达到它的目标。如此,没有东西,就连死亡与地狱本身,都不能使上帝的爱箭偏离它的目标。不过,那还不是阿摩司的话的结束。他接着说:『因此,我必追讨你们的一切罪孽,这是耶和华说的。』

    以色列必须学懂,如果他特别蒙福,那以后他有特别受实罚的危险。似乎以色列从事物的本质必会知道,他的『福杯』必然成为他的『责罚的杯』(耶廿五15;林前十一29)。旷野的吗哪是上帝所赐的食物,使他的选民得以有力量,如果他们不用或误用,它便生虫变臭。以色列被拣选作上帝计划中的工具,以带进万膝必向他跪拜的日子(赛四十五23)。与这相同,甚至不只是相同的则是,我们发现到了新约时代,仍然继续启示上帝的意旨。因为教会,新约的选民,已经被拣选作上帝那『万膝必向他跪拜,万口必向他承认』(罗十四11)的工具。所以如果那普世计划的工具本身成为破坏那计划实现的手段,则上帝的百姓便一定要先承担咒诅,超过依附世界各种宗教和意识形态的一般人所要受的责罚。因为这事实很少被那些自称为犹太人或基督徒所了解,这样的令人惊诧的盲目,确实是对那些公然自称是信徒的人心中隐藏的自高自大的惩罚。上帝在这里说,『我必断绝你们因势力而有的骄傲』(19节)。我们回想起教会常常宣告骄傲为七大罪中最坏的一个。

    『记念』在这里是个显眼的词。我们读到上帝要常随时记念以色列。但是以色列不断地忘记耶威,其情形并非如我忘记带一磅香肠回家那样心不在焉。这个词在此的意思是决心忘记,故意这样行,好叫它发展成对上帝和他的慈爱的健忘症。保罗深明此事。他在哥林多前书十章宣告妥拉中的故事是写来给我们在基督时代的人作为警戒的。
上帝的临在就是祝福

    但是上帝所射的箭,常常是同一枝箭。这是因为上帝自己并不改变。因此他的话语永远不变。虽或上帝可以改变他的计划,他却不撤回他的箭。我们发现创世记用『后悔』一词论及这事(例如钦定本创六6)。那当然与现代英语所用这词的意义无关。撤回他的箭便是魔术,而上帝不行魔术。他为祝福而说出的话,必仍然是祝福;甚至在它成了审判的话语时,它仍然继续再造以色列的生活,而且虽然以色列有厚颜无耻而又背叛的风气,情形却是,『我就记念我所立的约』(42节),他与族长们和那地所立的约。这最后的一句话是由第卅二节所说的发展出来的。

    由上帝而来的祝福,其内容乃是上帝从恶中造出善来。于是,上帝在此便从以色列的厚颜无耻中再造出谦虚和对罪的觉知来。纵然是一个『未受割礼的心』,那就是一个属于背逆的人,自绝于那些属于上帝之约者的,而上帝之约的记号乃是割礼,这心依然可以这样谦卑下来。因此,对以色列和那地的责罚实际上是上帝化装的祝福;因为上帝的话语像一枝射出的箭,地狱的恶魔无法扭转它不向目标射去。上帝的话说出时,便有如雨从天而降(赛五十五10--11)。没有东西可以阻止降雨,因为它降下来的惟一目的是滋润土地,使人能得食物吃。

    单就这一章,我们所遇上的神学多深奥啊!然而它还只是我们在罗马书中所遇到,保罗从中钻研得到的许多神学宝藏。保罗并未无中生有,制造出他的恩典、十架、赦免、道的能力的神学。新约思想家们在他们的著作中所给我们基督的意义的许多方面,已经在旧约中在此写下,我们由此便能见证上帝对以色列在爱中启示自己,不容死亡与地狱侵扰。诚然这立约的上帝对我们的爱,只有在我们的圣诗:『仁爱,不忍弃我的爱』(译者注:词见普天颂赞修正本第三六四首『爱歌』第一节,George Matheson撰,刘廷芳译)可以描述。为什么上帝要这样呢?『因我是上帝,并非世人』(何十一9)。

    因此,在第廿六章四十六节,结束这从第十七章以来的圣洁的法典,并没有一系列的极端律法要求,却有一篇历代以来最伟大的神学著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