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二十六日 圣经 出埃及记卅一章

(2010-01-26 04:26:51) 下一个

比撒列与亚何利亚伯

出埃及记卅一章一至十八节

    1耶和华晓谕摩西说:2『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子孙,乌利的儿子儿撒列,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3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5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作各样的工。6我分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7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8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9燔祭坛,和坛的一切

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10精工作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11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作。』

    12耶和华晓谕摩西说:13『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14所以你们要守安息日,以为圣日,凡干犯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这日作工的,必从民中剪除。15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圣日,是向耶和华守为圣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16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17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

    18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上帝用指头写的石版。

    论这两个工匠的这段经文,实际上是与卅五章三十节至卅六章二节相同。它是对常常传闻的,说以色列中没有建造会幕及其器具的知识的不同意的答辩。『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2节),使人联想卅三章十二节及以赛亚书四十五章四节,表示这名字实际含有预定的意味。天赋的艺术天才与技巧,是无法用逻辑来解释的。值得仔细思考的,乃是比撒列属最大的犹大支派(民一27);而亚何利亚伯则属较小的但支派(民一39)。上帝总是把他的恩赐分赐各方。

    比撒列的祖父是十七章十节及廿四章十四节的户珥,这点没有疑问。

          安息日(卅一12--17)

    守安息日再一次受到强调,就像当时在营帐中发生的那样,这是一件使人诧异的事。但是期望百姓尽心竭力,赶快建造会幕,视之为可以重获耶威的恩惠。然而上帝却含蓄地告诉他们,建造会幕不应优先于守安息日;参看卅五章一至三节。

    许多基督徒过分使用礼拜日于宗教活动,失却每周休息一天的好处。如果他们在其他日子里更注意自己的活动,他们便会有更多时间把礼拜天献给上帝——不一定要为他工作。

          法版(卅一18)

    拉比根据他们的想像乱猜上帝如何写成十诫。但是把想像搁下不理基督教传道人有时在讲议中过分看重想出来的东西我们不应放过十诫所说,视为不如石板本身重要;当我们明白,那两块版的最终形式乃是摩西亲自造的(卅四1),而那些诫命是再次由上帝亲自写上(卅四1)的时候,更是如此。

    首先,它加强了那种认为十语是圣约的根基之见解,而圣约之书只是权威的注释一般。其次,它强调它们不可变与不能变的性质。正因为这样,在耶利米书卅一章卅一至卅四节并未暗示新约将会有一部新妥拉,只是它表现的性质改变了(结卅六26--27;耶卅一33)。

    我们可以合理地自问,当约伯记的作者在那痛苦难耐的时候,当他的灵魂从幽暗的黑暗中见到第一束光芒时,所表现的确信,是否正是想到了这几节经文:

            惟愿我的言语,

            现在写上,都记录在书上,

            用铁笔镌刻,

            用铅权在磐石上,直存到永远!(十九23--24)

    没有人可以自称他尽都通晓有关上帝的事,但是当他有了信心,他可以且必然与查理卫斯理(Charles Wesley译者注:约翰卫斯理之弟,一七O七至八八年,英国著名圣诗作者,又是名布道家,曾经协助其兄从事奋兴工作)一同唱?

          如今我不怕再被定罪;?

          耶稣和他所有的属我!

          在他里面,我生命更新,

          穿截神圣公义的礼袍,

          勇敢地趋向永恒宝座,?

          借着基督我头截荣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