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二十二日 圣经 出埃及记十八章

(2010-01-22 04:39:41) 下一个

叶忒罗来访

出埃及记十八章一至廿七节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上帝为摩西和他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华将以色列从埃及领出来的事。2便带着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从前打发回去的,3又带着西坡拉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因为摩西说,『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4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因为他说:『我父亲的上帝帮助了我,救我脱离法老的刀』。5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带着摩西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上帝的山,就是摩西在旷野安营的地方。6他对摩西说:『我是你岳父叶忒罗,带着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你这里。』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

他下拜,与他亲嘴,彼此问安,都进了帐棚。8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与他岳父听。9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

    10叶忒罗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将这百姓从埃及人的手下救出来。11我现今在埃及人向这百姓发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12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平安祭献给上帝。亚伦和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上帝面前吃饭。

    13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4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作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15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上帝。16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17摩西的岳父说:『你这作的不好。18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19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上帝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将案件奏告上帝,20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作的事,21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上帝,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22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23你若这样行,上帝也这样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

    24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25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26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27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申命记一章九至十八节极力暗示摩西选拔良才为领袖一事(13--16节),时间应当放在以色列人离开西乃之前不久,而且有若干较小的事迹也是如此。十九章一至二节证实这种见解,那里记载了确定的抵达西乃的时间。

    正如在十六章卅三至卅四节的注释中提及的,希伯来历史著作的一个普遍特质,乃是先求故事流畅,时间顺序则居次要。从以色列人到西乃山以及离开,乃是一个简洁的故事,而编辑者不想在准确的时候引人叶忒罗,而使故事中断。他可以放它在故事的开端,或结束之处,他选用了前法。

    在本章开始之处还有另外一个例子说明这种希伯来历史著作的特质,以前未提及过摩西从埃及把妻儿遣回叶忒罗。那当然是个很合理的杜渐防微的作法,万一法老对摩西泄愤,灭其妻孥的话。在那『古老时代』,现代那种扣留人质以迫使对方就范的讨厌作法尚未流行。

    对于第八至十二节摩西与叶忒罗之间的谈话,有些影响深远的理论。有人提出摩西从叶忒罗学到崇拜耶威。事实上这段经文所暗示的,毋宁为叶忒罗可能从摩西学到关于耶威的信仰,而现在承认他女婿的上帝实在是与他所声言的完全相符。虽然按着文气,他向以色列人的上帝的优势低头,意思似乎是叶忒罗向『神』献祭,而不是向耶威献祭。在仪式中并未提及摩西,因为祭餐是在他的帐棚中举行的。

    叶忒罗很快便发现摩西已经堕入『灵恩派』领袖所常掉进的陷阱之中。虽然提及『以色列的众长老』,表明部族的组织已经存在,摩西却视自己无所不能为,而且对百姓中可能发生的所有问题负责。

    这样有三个不良的结果。摩西过劳,不能应付所要作的事;人民失去了他们所需要的及时的判案;最后,长老们和其他的干才,失去了运用他们的恩赐的机会。但是,叶忒罗也明白有些情形惟有摩西才能加以处理。

    如果教会的会友学会这个功课,许多教会便会更为幸福;而且,最要紧的是,最『有灵恩的』,并不常常是最聪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