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二十一日 圣经 出埃及记十五章

(2010-01-21 04:14:48) 下一个
感谢之歌

出埃及记十五章一至廿一节

          1那时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

           『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2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

            这是我的上帝,我要赞美他;是我父亲的上帝,我要尊崇他。

          3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

          4法老的车辆、军兵,耶和华已抛在海中;他特选的军长,都沉于红海。

          5深水俺没他们;他们如同石头坠到深处。

          6耶和华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耶和华阿,你的右手摔碎仇敌。

          7你大发威严,推翻那些起来攻击你的;

          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像烧碎楷一样。

          8你发鼻中的气,水便聚起成堆;大水直立如垒!海中的深水凝结。

          9仇敌说:「我要追赶,我要追上;我要分掳物,我要在他们身上称我的心愿;

          我要拔出刀来,亲手杀灭他们。」

          10你叫风一吹,海就把他们俺没;他们如铅沉在大水之中。

          11耶和华阿,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谁能像你至圣至荣,可颂可畏,施行奇事?

          12你伸出右手,地便吞灭他们。

          13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你凭能力,引他们到了你的圣所。

          14外邦人听见就发颤;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那时以东的族长惊惶,摩押的英雄被战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

          16惊骇恐惧临到他们。耶和华阿,因你膀臂的大能,他们如石头寂然不动,

            等候你的百姓过去,等候你所赎的百姓过去。

          17你要将他们领进去,栽于你产业的山上;

            耶和华阿,就是你为自己所造的住处,

            主阿,就是你手所建立的圣所。

          18耶和华必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19法老的马匹、车辆和马兵,下到海中,耶和华使海水回流俺没他们,惟有以         色列人在海中走干地。

          20亚伦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他出去拿鼓跳舞。21米利暗应声说:

          『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爆发出感谢是顶自然的事,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因我们的得救给他人所带来的痛苦。约翰南(Johanan)拉比看到这其中属灵的意义,说:『当埃及人在红海被淹时,天上的使者正要发出欢呼的歌声。上帝却叫他们静下来,说,「我的受造物沉沦了,而你们却要歌唱吗?」』

    这指示我们那属灵的奥秘,就是旧约所记载的:『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赛四十五7),但那至高无上的表现与解救则是基督的十字架。

    关于这首歌的历史尚有争论。有人以为它是米利暗之歌(21节)的延伸,但是比较可能的乃是用它作全首歌的标题。『鼓』(小手鼓)或手鼓与跳舞和庆祝胜利相伴(撒上十八6)。近代研究显示出这首歌全是古文的,虽然许多人把其中一部分看作后世加入的。

    传统的翻译有时失去了古文诗歌的力量。在第一节和廿一节末尾都有『马和骑马的』。第二节照新英文译本译为:『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战士』(3节)指的真正勇士(新国际木)。在圣经中有若干标准的暗喻,其中一个是右手或右臂(6节),用以描述力量与权柄。现代人由于接受科学传统与自然规律,会觉得旧约的神人同形同性论(anthropomorphisms)和有关的概念,尤其是在诗中的描述,有点难以想像的天真。这种诗歌称大东风(十四21)为『鼻中的气』(8节)。我们不但不否认自然律的真实性,而且晓得更深切地感谢我们的上帝,因为他不被他的创造物所控制,反而控制着它们。科学家常常不喜欢给科学不能解释的事物以充分的地位,觉得『一致』才是符合他的理论的事实,可是人类历史与个人经验包括太多看起来难以了解的事物。既不像伊利沙伯女皇对西班牙舰队被毁的意见,『她一吹动,它们便被击溃』;也不是一九四四年欧洲登陆日(六月六日)海峡的水突然平静下来,是上帝的作为,这些都不是敬虔的感慨之表示,而是对神圣旨意的诚实承认。

    胜利的问话:『耶和华阿,众神之中谁能像你?』表示出以色列人拒绝多神的存在,达致一神信仰长途的第一阶段。无论我们称这第一阶段为一神崇拜,或伦理的一神信仰,它都是承认,不必考虑天上地上还有其他的权力。

    我们对于十三至十八节标准修订本译作『你……领了』的解释,主要根据我们如何解释其中所用的时态。它以希伯来文的『完成式』开始,但是这本身却没有意义,因为在预言的经文中,我们经常碰到文法上所谓『预言完成式』,那就是,虽然立意说未来,却用完成式来表示它将会发生。最熟悉的例子乃是以赛亚书九章二至七节。新国际本了解这里的动词,而事实上在十六至十八节(『……临到……领进去……』) 便转到『未完成式』,那就是未来式,像是要证明它的解释为合理。在十七节中,『你产业的山』没有指明是后来的,则可能是指整个迦南。巴勒斯坦的平原与山谷给人的印象,不过是山丘的延伸,而不是独立存在的。

    虽然在民数记十二章二节,清楚地称米利暗为女先知,早期其他地方却没有提过。正如我们早些时候看到的,先知乃是宣告上帝旨意和话语的人,那就是他的代言人。因为这一般是与所处的特殊情境有关,所以新旧两约中大部分的先知的信息,并非为后世人留存的。很少有这样的书作为讲道集而定下日期。

玛拉与以琳

出埃及记十五章廿二至廿七节

    22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23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24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什么呢?』25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

      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26又说:『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上帝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27他们到了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的水边安营。

      大多数关城出埃及记的圣经地图都提示,以色列人停留各地的可能位置。不过,既然我们未确定过苇海以及西乃山的位置,我们还是不理会为妙,因为对它们的确定并不增加我们对故事的了解。说以色列人到了『书珥的旷野』,意思不过是说他们进了埃及东部的草原地带。『玛拉』的意思是苦,请参看路得记一章二十节。在草原的井和池每每都有盐味的。

    『发怨言』一词,在出埃记及民数记都很常见;请参看并比较出十四10--12;十六2--3;十七--13;民十一45;十四2--3;十六11;二十2--5;廿一4--5。我们要小心怎样批评以色列人。我们悔改相信主时的喜乐,与基督有活泼交通的喜乐,在碰到意外的艰难时就往往会转成深切的失望,这是很常有的经验。我们不易把握艰难乃是上帝慈爱训练的一部分的见解(来十二3--11),而且传道人总是把基督徒生活描述得没有与基督一同受苦的佘地(罗八17)。这段经文有助于解释上帝为什么在旷野让以色列人受那么多的苦。

    没有征象给我们去认明那棵树是什么树。它的希伯来字可以译作『木块』(新国际本),或译作『矮树』(海亚特的译本)。显然阿拉伯人相信沙漠的一种矮树可以作苦变甜的用途,而并不一定是行神迹。我们可以这样来解释廿六节:上帝用消除以色列人由渡海而产生的幸运感去试验他们,然后又向他们显示他多么容易对付突如其来的危机。顺服他的旨意,意思便是信赖他,上帝庇护的手便临在他身上。

    我们可以不理会把那树属灵化,当作为十字架,在人生痛苦的时候给人甜美的解释。如果我们要找到它属灵的意义,毋宁说,假使我们经历了玛拉,我们大可以期望接踵而来的以琳的憩息与安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