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四日 圣经 创世纪四十章-四十一章

(2010-01-14 17:12:50) 下一个

灵感

创世记四十章一节至四十一章四十五节

    这故事记述约瑟在监狱里,而且是运气最坏的时候。但到了它的结束,他却是全埃及的宰相,只在法老一人之下。他的高升乃是由于他有明白和解释梦的能力,这能力我们要经常记得,并非出自他被放逐之地的智慧,而是由于上帝的灵感。故事大都很好,而且悬疑之处也解决得好,但是有时有一种人为的味道;如果有讽刺的话,则显然的是指着埃及人而不是约瑟。只有到了最后一段,才能看出对主人翁一个隐蔽的批评。

酒政的梦(四十章一至十五节)

      1 这事之后,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2 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3 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4 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便伺候他们,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5 被囚在监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二人同夜各作一梦,各梦都有讲解。6 到了早晨,约瑟进到他们那里,见他们有愁闷的样子。7 他便问法老的二臣,就是与他同囚在他主人府里的,说:『你们今日为什么面带愁容呢?」8 他们对他说:『我们各人作了一梦,没有人能解。』约瑟说:『解梦不是出于上帝么?请你们将梦告诉我。』9 酒政便将他的梦告诉约瑟说:『我梦见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树,10树上有三根枝子,好像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都成熟了。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的杯里,将杯递在他手中。』12约瑟对他说:『你所作的梦是这样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13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你仍递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样。14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题说我,救我出这监牢。15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作过什么!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

膳长的梦(四十章十六至十九节)

  16膳长见梦解得好,就对约瑟说:『我在梦中见我头上顶着三筐白饼,17极上的筐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子里的食物。』18约瑟说:『你的梦是这样解,三个筐子就是三天。19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把你挂在木头上,必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

梦都应验了(四十章二十至廿三节)

  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为众臣仆设摆筵席,把酒政和膳长提出监来,21使酒政官复原职,他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22但把膳长挂起来,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解的话。23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法老的两个梦(四十一章一至八节)

  1 过了两年,法老作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2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荻中吃草。3 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干瘦,与那七只母牛一同站在河边。4 这又丑陋、又干瘦的七只母牛,吃尽了那又美好,又肥壮的七只母牛。法老就醒了。5 他又睡着,第二回作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6 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7 这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又肥大又饱满的德子。法老醒了,不料是个梦。8 到了早晨,法老心里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法老就把所作的梦告诉他们,却没有人能给法老圆解。

酒政记念约瑟(四十一章九至十三节)

  9 那时酒政对法老说:『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10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11我们一人同夜各作一梦,各梦都有讲解。12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人的梦圆解的。13后来正如他给我们圆解的成就了。我官复原职,膳长被挂起来了。』

约瑟解法老的梦并给他意见(四十一章十四至卅六节)

  14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监,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15法老对约瑟说:『我作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16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上帝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17法老对约瑟说:『我梦见我站在河边,18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草。19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20这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吃尽了那以先的七只肥母牛。21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吃了,那丑陋的样子仍旧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22我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23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24这些细弱的穗子!吞了那七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卫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25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上帝已将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26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27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28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上帝已将所要作的事显明给法老了。29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30随后又要来七个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地必被饥荒所灭,31因那以后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32至法老两回作梦,是因上帝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33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34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35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作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36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

约瑟转为法老服务(四十一章卅七至四十五节)

        37法老和他一切臣仆,都以这事为妙。38法老对巨仆说:『像这样的人,有上帝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找得着呢?』39法老对约瑟说:『上帝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41法老又对约瑟说:『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大,把金链戴在他的颈项上。43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44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没有你的命令,不许人擅自办事。』45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智慧

创世记四十章一节至四十一章四十五节(续)

            (一)

    约瑟受上帝引导高升至显赫地位的第一步,乃是上一个故事末尾,约瑟被信任照管军事监狱中其他的囚犯。当法老两个家臣,他们本身或许以前是奴隶,得罪他们王室的主人,被交给波提乏看管,于是约瑟被召出监来照管他们。显然他们并不是放进实在的监里,只是拘禁在波提乏府中某处等候调查。对于约瑟,这是另一步高升,虽然是暂时的提升;因为当他的服务不再需要时,他便要回到囚室,或者像他所称的,他的『坑』(参四十15,四十一14。编者按:『坑』字dungeon,中文和合本圣经在这两节部译作『临』)。这字与那用以叙述他被哥哥们放进去的『坑』同一个字;而这字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急转,回到叙事诗的开始。

    过了一阵子,酒政与膳长同一夜里作了两个类似的梦,因而不安。约瑟是个同情的侍候者,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郁闷。他们告诉他,因为没有人解他们的梦。这对我们似乎会感到是愚拙的牢骚,但是我们要记得古人都对梦着迷。如果希伯来人是这样,埃及人更是如此!我们知道埃及『梦书』的编纂,而我们很快就要遇到法老宫廷中的卫士和博士,这些人在神秘领域中有许多职务,其一清楚地是给他们主人的梦适当的解释。酒政与膳长所抱怨的,那便是他们如今受气,不能召唤这些专家。下一场,当法老家中的人,包括法老和他的所谓专家们面对他们不能解释的梦时,人人都感到害怕,由此可见酒政和膳长当时的感受。当然我们了解约瑟作为解梦者的身份也是在这背景中。虽然他能轻易地解释一切的梦,他自己却不是专家——只是他所信靠的那一位,她是!他像其后的大先知们,不是一个受过训练的专门人才,只是得到上帝秘密指示,而一切『解释』都属于她。

            (二)

    故事的主要教训在此可以看到。惟有那些与上帝协调的人才能解梦,因为使人们作梦的是他,而安排人们能论及未来的也是她。这是我们从但以理书所得的同一教训。那个故事的主人翁也是在一个外国的统治下升至高位。他为他的信仰受很多不公平的苦;他也是上帝的发言人,轻易地解释重要人物的梦。

    约瑟与但以理两人的故事共有的一个特色,乃是同样使用『伊罗欣』(“Elohim”)『上帝』。我们知道,这里文法上是用众数式(进一步请参看上册一章廿六至三十节『我们要造的』注释)。那末我们研究的主人翁周围的外邦人——在这里是埃及人,而但以理的情形则是巴比伦人——了解她(或者更确切说是把她当作埃及或巴比伦的神的同义语)是指『众神』。当然,藉着梦对人说话的『众神』知道梦的意思。但是要怎么帮助他们呢?因为『众神』在梦中说的是用谜语。

    然而,对『伊罗欣』,约瑟与但以理所指的根本不同。他们所指的是那一位创造主,她统管现今的世界,而且独自支配个人与国家的命运。这位上帝对他的特殊百姓或者他们当中的『智慧』人;总是把她的神秘,连梦的神秘也揭露清楚。在这样直接的灵感旁边,外邦的科学专家们能做什么呢?

    这一切我们都是从第四十章约瑟简单的问话:『解梦不是出于上帝么?』推论而来;又是从第四十一章几个类似的短语而来。请参看16,25,28及32节;以及法老口中的话,38至39节。但以理在但以理书第二章伟大的赞美诗中,更充份的全部表出:

          上帝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从亘古直到永远,

          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乎他。

            他改变时候,日期,

          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

            将知识赐与聪明人。

          他显明深奥隐秘的事!

            知道暗中所有的!

          光明也与他同居。

            我列祖的上帝阿:

          我感谢你!赞美你,

            因你将智慧才能赐给我,

          允准我们所求的,

          把王的事给我们指明。(20-23节)

    也请参看但二章廿七至廿八节;四章卅四至卅七节。

    我们今天对于这一切需要解释或揭示的梦的奥秘,不很可能如希伯来人那么热切。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体会的话,我们对它有许多能表示同意的。因为除掉迷信,则那教训基本上是简单的,却也是重要的。那就是:上帝,并且只有上帝计划;而且也是上帝,只有它处置。然而她不让她的百姓陷于愚昧,不知她的意旨。在灵性上敏感的人,『时代的兆头』是常先给他们领悟的。

            (三)

    在但以理书开端,和约瑟故事的这部分,所传来的另一个教训乃是:上帝的百姓在外国的环境中,可以过信心的生活。只要该国尊重他们的宗教权利,他们便能忠于上帝而且也忠于国家。惟有当这国家擅取上帝的地位,而要求它的公民不可有一种单独属于上帝的『崇拜』时,它的百姓才准备在必要时,为他们的信仰受难。当时在埃及的希伯来人未面临这种情况,虽然在约瑟的故事的后期有些预告的旁白(例如四十三32;四十六34),准备迎接不久当『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出一8)。然而,在但以理当时,变化来得极其快速,犹太人从被宽容而变得要受最严酷的逼害。

    至于圣经给予处在这般可怕情境中的信徒的信息,读者可以参考本丛书中艾理逊先生(H.L.Ellison)着的出埃及记注释,及罗素尔博士(Dr.Russell)的但以理书注释。目前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年青希伯来人比较幸福的事实,他无须叛离他先祖的信仰,仍然在一个不理会他的宗教的社会中,获得属世的成功和地位,虽然这个社会严格要求所提供的是能干而又可信赖的行政人员。

    以后历代的犹太人,从约瑟的模范大得安慰,他们也有许多人赶上他的成功。今天在世界上大部分基督徒也一样可以。但是只要稍加思索,便会警告我们,不要过份去从中求安慰。但以理的经验或许较为合适。就是在当前,许多犹太人和基督徒,还是生活在勉强被宽容,而逼害随时可越过薄弱界线的国家中;在那些国家里,信徒不能希望像约瑟那样在社会上往上爬,而非信徒则可以。我们所生活的社会,也可能不久便同流合污。说故事者在约瑟的叙述诗的这部分,有使他的主人翁理想化的倾向,使听众不得一见现实生活的真实。

忘恩负义

创世记四十章一节至四十一章四十五节(续)

            (四)

    但是我们现在且来看看故事的一些细节。正如我们所已经看到的,它的教训乃是现代听众只能在理想化和毫无瑕疵的表现中去欣赏。我也觉得它并非创世记中的上乘故事。很奇怪的是说故事者未能尽力抓住机会。

    因为有一件事,就是酒政、膳长和法老的梦,并不是那么复杂。它们具有我们所能预料的,现实与幻想的恰当混合。酒政梦见递酒给法老,但是他所见的葡萄树却在一刻之间开花、成熟并且发酵。膳长梦见把筐里的饼送去主人桌上,但是他看见当他把筐子带经宫中时,鸟吃他的饼。法老梦见瘦牛和麦子细弱的穗,他看见瘦牛吞吃肥牛却依然瘦,而弱穗吞了肥的却依然弱。但是我们不得不惊奇,为什么那两个官员对于他们的梦的意思一无所知,得不到一个解梦的人而且觉得毫无办法。又为什么卫士和博士们对法老的梦仓皇失措,不发一言。因此约瑟解梦的成功便大为逊色。但以理书的作者在处理第二章及第四章的场景则好得多了!尼布甲尼撒的梦比法老的梦复杂而又怪异得多。巴比伦的专家们束手无策这才有道理,而但以理解梦的成就相对才有更大的戏剧效果。约瑟被塑造得看来太冷漠了。

    在第二章但以理说的话末尾,与此地约瑟对法老说话的末尾,两者之间有个很显着的对比。但以理详细解释尼布甲尼撒的梦便停下来。尼布甲尼撒承认但以理的上帝真是万神之神,万王之王,又是显明奥秘事的,决定要高抬但以理,派他管理巴比伦全省。但是,在创世记,约瑟对梦提出了他简单的解释,然后有点诱导法老抬举他:『上帝已将所要作的事显明给法老了』,这句话出自刚才由监狱囚室中被带到王面前的人的口,绝难像是合理的。说故事者当然是想强调法老,与那控制未来的那一位相比。但是他做得过火了,于是那场面便缺乏现实的效力。但以理书的作者用心一样,做来却有效得多了。

            (五)

    然而,幸而有两处地方描写得很生动。

    第一处是关于那两个被囚官员结尾的场面。在约瑟给他们的回答里,有一个用字精巧的游戏。酒政的头将被『举起』(译者注:中文和合本未译出此词),那就是说,调查他行为失当的结果,将宣告他无罪,他将要再在他主人面前侍立,并且官复原职。请比较列王记下廿五章廿七节『约雅斤抬头』,字面上就是『抬头』。膳长也被『举起头来』——但是从他被举起来(译者注:中文和合本译作『斩断你的头』)。他将被判有罪而被斩首,而他的身体被挂起来给鸟儿吃。约瑟请求酒政的可怜和同情,求他复职后向法老求情:『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作过什么,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这是些感人的话而约瑟实际上是请求人帮助!这场面具有希伯来人说故事的最爽快的风格。对那两个人的反应一字不提,而在末尾,我们所见到的乃是判决正式执行的一句简短的话;至于酒政忘记他对约瑟的诺言,叙述就更简短了。

    第二处则是两年后,在法老宫庭中,酒政记起约瑟来。『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这句话不是好译法,因为它使我们以为酒政因为他使约瑟失望而不安。绝不,他所说的『罪』乃是他得罪法老;或者更正确地说,是指他被人枉屈地指控的罪,虽然在他主人面前他太圆滑了不便说出来。他是善用词令的外交人员的好例子。他提说『罪』却不是罪;而且良心无愧地去想起一个他曾残酷对待过的人。

    这两个小小的场面十分逼真,我确信,这是因为说故事者本人被他们的人性感力所影响。虽然真正的希伯来作风,是不详论参与者的情感的;这些情感——约瑟方面的绝望与思念,酒政方面问题的解决与其后傲慢的健忘,膳长方面的全然恐惧——感动了他,使他不知不觉便增强了他的作品的生动。后来法老与约瑟的会面,他过份注重于约瑟的一切智慧是由上帝来的神学论点,因而人物得矫揉做作,而文笔也就平平无奇。

    请读者诚实地自问,这冗长而沉闷的故事最清楚地留在自己心中的是什么,我想他会同意我的评估:不是对梦的强调,也不是法老宫庭中形式化的程序;乃是一个高级的埃及官员对一个卑微的希伯来人的冷酷与忘恩负义。这个希伯来人在他自己卑微时对他仁慈,但是当他再居高位时,却把他忘得一干二净。

    莎士比亚在他所着的从心所欲(As You Like It)的刻薄诗歌中,把关于人性中这典型而又卑鄙的特质所要说的都说了:

          你吹啊,吹啊,冬风,

            你并不那么不仁,

          像人的忘恩负义;

            你的牙齿也不那么无情,

          因为你看不见,

            虽然你的气息粗野。

          你冻啊,冻啊,天空,

            你的侵蚀并不那么逼近,

          有如恩泽被遗忘;

            虽然你如洪水弯曲

          你的刺激没有那么尖锐,

            有如朋友不相记念。

            (六)

    最后法老依照约瑟告诉他的去行,提升约瑟作他的大臣或宰相,去组织他的全国对付那要来临的饥荒。约瑟穿戴起他权威的衣饰,当他出去巡视各地的时候,全埃及都在他面前『跪下』。法老又给他一个埃及名字,并且把一个埃及祭司的女儿给他为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高潮。是不是呢?我有点觉得,说故事者在这最后一段用详记细节之法,可能开始再度间接批评约瑟。下段便有多些论及这点。

忘记

创世纪四十一章四十六至五十七节

      46约瑟见埃及王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47七个丰年之内,地的出产极丰极盛。48约瑟聚敛埃及地七个丰年一切的粮食,把粮食积存在各城里;各城周围田地的粮食,都积存在本城里,49约瑟积蓄五谷甚多,如同海边的沙,无法计算,因为谷不可胜数。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了两个儿子。51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因为他说:『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冢。』52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因为他说:『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53埃及地的七个丰年一完,54七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说的,各地都有饥荒,惟独埃及全地有粮食。55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饥荒,众民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说的你们都要作。』56当时饥荒通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粜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饥荒甚大。57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籴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

    这段经文把约瑟故事的两个主要部分联系起来,那就是他的声誉在埃及盛传与他重建他的家园(或者反过来说是他们恢复它)。很快便渡过约瑟领导的充实埃及仓库的食物的阶段,而来到如他所预言的饥荒年头。显然说故事者想尽快带我们向前,好进至约瑟与他兄弟晤面的场合。但是他没有失去戏剧的连贯性。在他的行进表中,他记载约瑟生了两个儿子。这似乎无关宏旨,但是他巧妙地想用它来给读者一个宝贵的教训,藉以给主人翁以恰当真实的形象。在我们当中有些人看来,这是很适时的。

            (一)

    约瑟可能是位极人臣了。为求行事顺利,法老给他国中两个主要的职位,那就是宫中的主持人,主管法老的财政;和宰相,或是法老的授权代表,持有法老的印章。他发号施令,即使出自他本人也能受到遵行。他佩戴国家的金链,坐在法老的一辆车上,侍卫在前喝道,叫人人『让开』或『跪下』(这似乎是个埃及字,虽然精确的意义未明)。

    希伯来听众自然对这成就感到荣耀、欢欣。同时他们也可能感到不安、震愕。约瑟得了一个埃及名字,又娶了一个埃及女子。但是埃及名字一如希伯来名字,都有浓厚的宗教涵义(撒发那忒巴内亚大抵是『上帝说话他便存活』的意思)。他所娶的女人,也不是任何平凡的女人,而是安城(后来的纥流坡利)祭司长的女儿。安城乃是太阳神若(Re)的大能城市(参看地图四)加之约瑟所受的奉承显然是非希伯来的。差不多像埃及信仰中,属于以法老为众神之子的神圣尊荣,转予他了。说故事者是不是过份了呢?他的用意何在呢?

            (二)

    我们从约瑟两子的出生与命名的报导中,得到关于他的目的强烈的暗示。玛拿西的名字,意思是『使(我们)忘记的乃是上帝』,因此这一次在创世记中,对一个名字的解释并未远离原义。这是曾经遗失一个儿女的父母可能选用的一种名字。另一方面,以法莲只是用两个共同的子音,与『使之昌盛』这类动词有关联;至于它原来的意思则不知道了。但是重要的乃是约瑟在解释名字时,把这一切事归功他自己的上帝。是希伯来人的上帝,而不是法老或埃及的众神,使约瑟达到现在的成功与幸福,并使他忘却以前生活中的艰难痛苦,使他得到故事中所描写的一切显赫。

    这样,约瑟并无背弃他先人信仰的危险。我们几乎可以听到听众松了一口气。然而他真正需要那么怪严肃而又自满自得吗?他真正要给人以那么诚心诚意地享受埃及的『肉锅』(参看出十六3)初尝的印象吗?为什么他对于他新获得的权威那么津津有味呢?而且为什么他要提及『我父的全家』(51节),好像是他们,而绝不是他自己,使他受多年的苦呢?

    我想在这点上,是作者故意留下的。他似乎终于觉得他描述的主人翁,使人难于相信是真的——一位谨慎的奴仆,人人欢迎的俊美青年,对被中伤而默不作声的受害者,善解人意的管家,冷静的解梦者,优越于法老众博士的人,行事有效率的宰相等等!因此他巧妙地藉叙述他胜利之法,叫读者知道约瑟仍然是个非常傲慢的人。他在上帝面前的谦卑仍然不是完全真诚的谦专。尤其是他仍然要知道,他被提升至富裕之境本身并非一个目的,而只是更伟大的计划之一部,而那更大的计划包括他所忘记的家庭。

          (三)

    故事中使人不安的不平衡终于改正了。约瑟并非作为德性的模范人物,而是正如我们各人一样,当他进入故事的第二幕时是个不完美的人类。这一来,他不只是埃及的宰相,更是在二十多年仇恨与衡突之后,得到健康而又完全的家庭之一份子。下一个故事的第一句,有效地提醒我们注意约瑟的另一个任务——在上帝的计划中更重要的角色——藉着突然把我们的视线,从一个富有、管理良好、营养丰富的埃及,转移到因为饥荒,人民即将饿死的迦南。纵然约瑟在他的富裕之中忘记了他父亲的家,上帝都未忘记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