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三日 圣经 创世纪三十九章

(2010-01-13 16:56:18) 下一个

试诱

创世记卅九章一至廿三节

    1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有一个埃及人是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2 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3 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4 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5 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6 波提乏将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约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别的是一概不知。约瑟原来秀雅俊美。7 这事以后,约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给约瑟,说:『你与我同寝罢。』8约瑟不从,对他主人的妻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9 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上帝呢?』10后来她天天和约瑟说,约瑟却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也不和她在处。11有一天,约瑟进屋里去办事,家中人没有一个在那屋里。12妇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说:『你与我同寝罢。』约瑟把衣裳丢在妇人手里,跑到外边去了。13妇人看见约瑟把衣裳丢在她手里跑出去了,14就叫了家里的人来,对他们说:『你们看,他带了一个希伯来人,进入我们家里,要戏弄我们。他到我这里来,要与我同寝,我就大声喊叫,15他听见我放声喊起来,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到外边去了。』16妇人把约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里,等着他主人回家,17就对他如此如此说:『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18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19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20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21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22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23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我们如今回到约瑟的故事来。正如那比他大得多的一位(译者按:指耶稣基督)一样(虽然我不强调这比喻),约瑟在未作上帝真正的仆人之前,必须面对试探而且得胜。本章的主旨是表现他通过这考试,而且成绩突出,镇静地忍受试探所引致的痛苦。

           (一)

    一个年青勤奋的奴仆,提升到他在主人家中一个高度受信任的地位,在历史上和在小说中同样都有。一个烦闷空虚的贵妇勾引一个青年,而在她的攻势被拒绝时,大喊『强奸』也是一样的有。

    我觉得第二个主题比第一个在故事中表现得更精彩。约瑟升到高位,因为他的主人——一个埃及人——认出耶和华(在埃及人当然是一位外国神)与他同在。他的家在约瑟的贤明管理之下顺利,又提醒我们耶和华与他同在。波提乏诚然能以把一切交给约瑟办理,而他本人只在吃饭的时候出现。我们明白那信息,但是说故事者何须这么替他渲染呢?

    就故事说,当波提乏的妻子登场时,则显得更生动不少。气氛立即改变了。女性色情狂的简洁命令『你与我同寝罢』,与约瑟极冗长从道义上的答话,对比恰当。但是当她终于拉住他,而他逃脱了,留下外衣在她手上时——这次却没有说什么了!对于这点,我们总觉得比较像是大丈夫的反应。然后来了女主人喊叫和刻薄的话;向其他仆人求援,伴以捏造陷害。这些仆人作为埃及人,他们一定早对这个一步青云的希伯来人感到怨恨。也请注意她提及她丈夫时,并未有逗人欢喜的声调,而用一个朴素的『他』。创世记的说故事者又回到他的活泼光辉的话题,提出康桂夫(译者按:William Con-greve,1670-1729英国戏剧家)格言的真理之粗野的事例:

          上天无怒,一如爱不复报;

          阴间也不狂暴,一如妇人咒骂。

            (二)

    就我们所知波提乏的品性——他喜欢使约瑟负责他职责中之非军事的方面,而他妻子尖锐的抱怨『他』难怪他不立即杀死他,却只是送他去监狱。这对约瑟是幸运;但是就法老的护卫长竟是这么一个推搪了事的人,是一个有趣的讽刺。(约瑟被关进去的监狱似乎是波提乏负责的,是给政治犯或军事犯的监狱他们被称为『王的囚犯』显然是在他自己的房子复合的建筑中。)约瑟没有提出辩护。他面对毁谤和冤枉的惩罚而缄默,意思是引起我们的敬佩——当然是值得敬佩。

    但是他绝不会把他下监便比作敬虔。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而且对他表示不变的慈爱,不久那司狱也叫他替他工作。我们的主人翁又无须受人监管,耶和华又与他同在,『耶和华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最后这样的一个句子,使我们差不多忘却此人是在监里烦恼,而我们必然同情他在逆境中的勇气。

    在本章中段,作者在许多方面证明他的技巧和尖锐的眼光。但是我觉得在故事的开始和末了,他也应有同样的技巧。他那么关心要把关于上帝在约瑟每一阶段的旨意的信息表达出来,以致使他变得有点像个泥塑的圣人。我们因此便不大受感动。卅七章那有瑕疵的主人翁大快变成无瑕无疵了。约瑟下一个作为解梦者的故事,大抵也是一样。我们要等到四十二章,约瑟与他的哥哥们会面,说故事者才能有效地把握使他的主人翁显出人性化,因此也再不是那么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