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一日 圣经 创世纪三十二章-三十四章

(2010-01-11 13:55:53) 下一个

先兆(Ⅰ)

创世记卅二章一至廿一节

      1 雅各仍旧行路,上帝的使者遇见他。2 雅各看见他们就说:『这是上帝的军兵。』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3 雅各打发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东地,见他哥哥以扫,4 吩咐他们说:『你们对我主以扫说,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我在拉班那里寄居,直到如今。5 我有牛、驴、羊群、仆婢,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主,为要在你眼前蒙恩。』 6 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7 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作两队,8 说:『以扫若来击杀这一队,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9 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上帝,我父亲以撒的上帝阿,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10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爰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仗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11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12你会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13 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14母山羊二百只,公山羊二十只,母绵羊二百只,公绵羊二十只,15奶崽子的骆驼三十只,各带着崽子,母牛四十只,公牛十只,母驴二十匹,驴驹十匹。16每样各分一群,交在仆人手下;就对仆人说:『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间的地    方。』17又吩咐尽先走的说:『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说,「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里去?你前头这些是谁的?」18你就说,「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主以扫的礼物!他自己也在我们后边。」』19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赶群畜的人说:『你们遇见以扫的时候,也要这样对他说,20并且你们要说,你仆人雅各在我们后边。」因雅各心里说,我藉着在我前头去的礼物解他的恨,然后再见他的面,或者他容纳我。21于是礼物先过去了,那夜雅各在队中住宿。

    雅各亡命二十年后回到迦南来,并不真正充满信心。虽然他与拉班争论的结果顶好,而且现在富有了,还有一个大家庭在他周围。事实上,他越近家,便越感不安,因为他觉察不久便会遇上多年前他所欺哄过的兄弟。奇怪的是虽然上帝在一个名叫玛哈念的地方对他显现,他仍然让这种先兆持续下去。

           (一)

按照故事所说,玛哈念得名乃是在这次上帝显现之后,雅各给的。但是当我们回想,在创世记中,把地名归之于族长所定的是多么惯常,我们还是假定这名字是因异象才惹起注意的为好。玛哈念位在约但以东,士师记八章十一节,所称为『住帐棚人的路』的疏割平原东边的商队之路,它的支流雅博河之北(参看地图三)。这名字原来可能是『两营』或『双帐』的意思,是闪语文法称为『双数』的形式。

不过,这字不只是『帐棚』的意思,它也表示惯住帐棚的人群,那就是或者是一班游牧人,或者是一『队』的兵士。清楚地,当雅各接近它的时候,取的是第二个意义。在他的心目中构成了『万军之耶和华』的『一群』或『一队』的天使,这使他不能不与自己那渺少的一『群』相比对。结果,他受感动了——但是他所受的感动到底是什么呢?

            (二)

    说故事的人没有说,但是我们自然转向圣经中其他叙述类似异象经验之处求指引:例如在约书亚五章十四节说,约书亚在耶利哥城外遇见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他叙述自己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或者在列王纪下六章十七节,在那里当叙利亚王派大批车马军兵来捉拿以利沙,以利沙求上帝开那恐惧中的仆人的眼:「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人马围绕以利沙』;或者最适当的是在廿八章,雅各自己在伯特利较早的梦中,上帝的使者,在那立在地上,头顶着天的梯子上,上去下来。

    我们也有如卡当(Khartoum)的戈登将军令人印象深刻的见证。他在被卖和去世之前,从那荒凉之地写的最后的高贵的信,引用这段经文中的话:『上帝的使者与我同在玛哈念』作为结束。

    当然,藉着善良的将军的见证指引,加上其他的经文的证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雅各的异象是个有增强性的异象,它鼓励他!在前面危险浮现之时,抓住那些再到上帝在他们一边的人提供的宝贵资源;而且指引他离开他所有的『小队』,去就那在他上头的,在他周围和在他以外的『大军』,这大军准备围绕他、保卫他。这当然也是他逃出应许给他和他的后裔之地时,伯特利的天使给他的信息。如今当他回头,又碰上危险时,上帝就近他,保证他在当前将要发生的危险中有类似的帮助,这样解释好像是再适合不过的了吧!

先兆(Ⅱ)

创世记卅二章一至廿一节(续)

            (三)

    以上的说法是很迷人的说法,但是太轻率了。

    伯特利之后,雅各觉得受到激励和鼓舞,到了哈兰满有把握和信心。但是在玛哈念之后,正如本章其余部分所强调的,全是颓丧恐惧,一心只想如何满足那个他相信依然在要他命的以扫。当他所差派去告诉以扫关于他抵达的使者(请注意他如何称他为『我主』,而称自己为『你的仆人』)回来报信,说他哥哥正迎面而来,并且带着四百人之众的时候,他就更加相信以扫要来杀他。

    雅各在忧虑之中,采取了两个权宜之计。第一个是把那些人分成两『队』;万一以扫掳了一队,他还可以使另一队逃避。在希伯来语里,地名玛哈念,与雅各在异象中呼喊所用的是同一个字不是讽刺吗?果然如此,则可惜修正标准本在第二节用『军兵』,在第七节却用『队』,使这个显着的联结迷糊了。新英文本在两个地方用同一个字——单数的『队』和众数的『队』。第二个权宜之计是先送去大批山羊、绵羊和牛、驴、交给不同的仆人照料,每一个仆人轮番去见以扫(又一次小心代雅各称以扫为『我主』)作为雅各送上的礼物,雅各就在后边。用这样的『软化』过程,希望安抚他哥哥的愤怒,赢得他的接纳。

            (四)

    我们相信雅各连这样的紧急事件,他也有计划!但是这回使我们感动的不是他的奸猾,而是他以为这般的殷勤的办法,乃属必须的。他是那么确信以扫会加害于此,他愿意把他从米所波大米带回来的财物先行送去,希望引致复和。这不是一个自认为有上天帮助他,信心坚固所会采取的行动。反之,这些行动显示他是个充满怀疑与不安的困苦人。他那消沉的志气并未如在伯特利那样得到提升,雅各在他的生命中初次深深地怀疑自己贯彻一个计划到底的能力。在这事上他很难视上帝的帮助为当然。

    他在疯狂的准备中所作小小的祷告,相应地表示出这一点。在伯特利的祷告中,没有一点关于他与上帝谈判的暗示,在前章他对拉结、利亚和拉班的讲话中,也没有表彰任何自高自大和自以为义之处。雅各——终于承认他的不配——他不配得上帝自从他只拿着仗离开迦南以来,所施于他的『一切慈爱和诚实』。而且他恳切地祈求上帝保护他,否则他哥哥会来杀我,连同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破坏上帝所给他的应许。这祷告可能并非必要!但是它却是感人的,这一回,显然是一个诚恳真挚的祷告。

            (五)

    如果雅各在玛哈念的经历,结果并不是自信与安慰,而是恐惧与认罪,那么这对他有什么意义呢?

    愚见以为只能视之为祷告,为提醒,叫他记得他现在要回去的地方,乃是上帝的特殊领域——我们可以说像伊甸(参看三24)——是由她的天使监视和把守的。此异像使他痛苦的感到这样的一个地方,不是他那一类人的地方,他自大、诡诈、存心报复,尤其是对上帝半信半疑。简而言之,玛哈念给他的影响,是他在伯特利应得而未得的。他面对上帝的威严与权能,这一次他的回应乃是诚实无伪的,悔改与敬畏的。

    或者更切实地说,就它本身是诚实无伪的。我们庆幸在创世记这最紊乱的部分,这一回找到了一个正面的教训,而不必夸张此异象对雅各的影响。它引导他用真诚与谦卑向上帝祷告,这是他以前绝未有过的。但是他是雅各,这并未为他完全除去讨好以扫的计谋。不过,它确然表示出——而且还算及时他对上帝本性与旨意的新觉知。而且必然在某一程度上准备好,不久以后将要在毗努伊勒与上帝更戏剧化的相遇。

毗努伊勒(Ⅰ):雅各的毗努伊勒

创世记卅二章廿二至卅二节

      22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23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25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26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罢。』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27那人说;『你名叫什么?』他说:『我名叫雅各。』28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上帝与人较力都得了胜。』29雅各问他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    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30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31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32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

    雅各打发他的使者去见以扫之后,依然深感烦恼,当夜不等天明,便决定把他的家人迁到过了附近雅博渡口那边的一个地方。就在他最后要独自过去的时候,他与一个敌对者斗争;这场斗争既怪异而又可怕,最初他以为对手是人,后来却认出来是上帝。

            (一)

    这是一个十分戏剧化而又带刺激的故事,但是在我们未试图解释之前,有好几个与它有关的问题,必须先行处理。

    首先是地名本身。这段经文告诉我们,雅各为了纪念他的遭遇,称这地为毗比努伊勒(Peniel或Penuel),意思是『上帝的面』(后一名字系较古旧的形式)。但是事实上,前一名字正如玛哈念一样,可能是一个较旧的迦南名字,在前希伯来时代的意思是『伊尔的面』(伊尔El是迦南的主神),指的是附近一块特殊的、着名的或丰产的地土,在其上建立了一个新区的。那末它可能是那地方已经存在的名字,暗示雅各用以描述他的经验:『我面对面见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而不是这些经历使他命名这个地方。

    其次,这段经文在末了加上了报导,说因雅各争斗,臀部(大腿窝)受伤的结果,『直到今日』以色列人都不吃大腿窝的筋(可能是臀筋)这部分。这也是一个很可疑的意见。我们从旧约其他地方,找不到关于此禁忌的证据。但是如果它事实上是存在的话,比较可能的是由古代附属于对人体上靠近性器官一个区域的迷信所引伸出来,而不是由于一位遥远祖先的一次意外事件引起。把它追溯到雅各的受伤,因此可能是传统上的事后聪明之举,而与故事的本意无关。

    第三,对于故事中一个骤然看来更为重要的事,即或不是它的高潮,一定也很重要。我所指的事当然是把雅各改名为以色列。我们已经见到(在廿九及三十章论及雅各儿子们的出生一段的注释),以色列这名字是一种族的名称,起初与族长雅各并无关系,只是后来才与他拉上关系。尤有进者,它的正确意义是『上帝(伊尔)斗争』(意思是为它的百姓斗争);而不是像这段经文所解,作为『他(雅各)斗争』(意思是与人与上帝),或者(钦定本不太正确的)『与(上帝)较力』。所以如果我们想重新发现在雅博实际的情形的话,我们应当——虽然抱歉地——撇下这一部分的故事。

            (二)

    那么,我们所剩下的是什么呢?我相信是以下的内容。在黑夜中,雅各看到他的家人和牲畜都平安过了河以后,他正要过河的时候,却碰上一个『人』。这『人』显然是故意要阻止他过河。两人便摔跤(希伯来字是ye-abeq,是个罕见的字,清楚地是为了它与雅博半谐音而选用的——正当地是yabboq——而且实际上是与雅各自己的名字的半谐音——正当地是ya qob),而且他们一直摔到黎明,不分胜负。就在那时,对手扭伤了雅各的臀部。但是那时雅各已经猜测他的真正身份,因为当他的对手请求离去时(或许因为既已天明,雅各能以看清他了),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对手给他祝福,他便让他离去。后来他发现这地区的名字便高兴起来,以为他面对面见了上帝,性命仍得保全来告诉人这故事。但是他本人并未逃过伤害,而当太阳在毗努伊勒升起时,他一瘸一瘸地慢慢离开这战地。

    故事基本上是那么实在而又真确(从神学观点看),又是那么直率道出,它必然来自雅各亲自对这事件的叙述。后来的希伯来说故事者没有人敢于说上帝不只以人形出现,而且与一个纯粹的人——就是雅各——斗争却被他得胜了!这远超过十八章所记上帝以三『人』中之一,在幔利向亚伯拉罕显现的情形。而且,正如我们当时所指出的,那事对希伯来听众乃是不难以了解的。在梦中或异象中,在伯特利和玛哈念见到上帝的天使?是的,上帝对摩西,在一个着火的丛林中显现(出三章);那也对啊,在耶利哥城墙之外,一个天使扮作一个人对约书亚显现(书五14)。而不是我们听见听众说:『不会——除非我们从族长口中直接听说。』

            (三)

    但就是故事来自雅各本人,我们今天当然不能因此便接受它为完全真实。我甚至怀疑希伯来听众何尝不是如此。不过,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说,雅各当夜在雅博河的经历那么奇特,与上帝相见,对他是那么奥妙而又实在,他只能从外表的样式来描述,就是他虽然与上帝摔跤,却像与另外一个人摔跤那样。我们如何才能用我们能以领悟的话去重述这故事,使之对我们有意义呢?

    本章前部如实地刻画出来,雅各的恐惧与先兆是那么的深刻,以致他过河时觉得上帝必然拒绝他。转念之间他觉得是上帝而非以扫,才是他主要的敌手,而且在那里挡住他去路,不容他进入她多次对他的祖先和他自己应许过的地土。他最初的感觉是颓丧、屈服和彻底的失败。不过几小时前,他不是停下来,承认他的不配,终于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且悔恨他自己吗?那么,这是所宣告的,给他的惩罚了。但是他并不甘心,他不让上帝放手离开。它要为他的祝福,为他父亲曾经一次奉上帝的名而说的,也是他自己那么丢脸才赢得的祝福,又为他在米所波大米那些年来,倨傲地视为当然的祝福作拚命地而又长期艰苦斗争范拉德(Gerhard von Rad)称之为他的『自杀般的勇气』。上帝神奇地让步了!祝福给他了,那可以视作他生命中唯一的奖赏,现在属于他了。因这奋斗而致瘸腿,被打击,被伤害,但是却是得胜的,那一瞬间,一个新的雅各诞生了!

    不过,我们要提防,否则会失去它的真实之点。诞生下来的不是一个善良的雅各。先知何西阿,在他引用这事件(何十二2-6)时,很觉察这一点。而且我们不久会见到,就是在这可怕的经历之后,我们也没有得到一位真正为我们所喜爰的雅各。雅各的故事并不是个改过就善的纪录。它的层面更深。但是我们现在至少知直,把他抓着不放的是上帝,是它没有放松;在这一点上,尽管他品性中有狡猾奸险的特性,但是在未来许多年中持续下去的试炼却预备使他伟大。或许这是他英雄主义的记号,但是因为这缘故,上帝才不得不祝福他。

毗努伊勒(Ⅱ):我们的毗努伊勒

创世记卅二章廿二至卅二节(续)

    我们应极其审慎,把雅各在毗努伊勒的独特经历应用于我们的渺小生命上。我们自己不难看到雅各的伪善与忘恩,但是我们有没有权利像他那样向上帝挑战呢?它不是我们在上帝面前的常态;在上帝面前,我们每每像希普士(Uriah Heeps),沉迷于我们的谦卑。有时我们是不是要试试与它大胆作个竞赛呢?

            (一)

    史密氏爵士(Sir Geoge Adam Smith) 在他的名着圣地的历史地理中,曾提供以下简短但极好的意见。他叙述过雅博流域的肥沃,并且论述那地区在以色列历史中的地位,归结道:

    然而雅博最高的声誉并非在最早期,也不是处处都有阳光普照;沿着它天然成长的成熟,可发发光像在午夜的河水发光那么明亮,或者像灰暗的晨曦照在瘸腿的族长时期那么的灿烂。基列的历史乃是部战争与挣扎的历史,是不断争斗的文化。但是雅博的第一位英雄来到,便学会了人如何在生命中与上帝计较,也学会了他最高贵的斗争,乃是在黑暗中与不可见的一位斗争。

            (二)

    另一位伟大的苏格兰解经家戴伟生(A.B.Davidson),在他的比较充分的注释之中,也一样美妙地表示:

      也许我们,人人都有像雅各那样的时候,就是在我们的事业或关系中所激起的一些危险的紧要关头,我们觉得自己进入一种个人的不安之中,在忙于与我们只模糊看到一种能力相斗争,而且最初绝难说出它是什么;当我们想念时,却不知道想念什么;又,虽然不知道外头有什么原因,却觉得悲伤。当我们有外表的烦恼所难以说明更深的烦恼时;当我们身在黑暗中折腾而又觉得被一只不明的手抚摸得难煞时;当我们觉察在我们内里有一些比我们所想更大,而不满足时;在生命中有一些更为神秘的东西,一些比我们所走的狭路更为广阔伟大的东西在世界上存在着。只要我们知道与我们摔跤的是圣约的天使!他刺激这斗争,好叫它以被打败而征服我们。我们手上的武器乃是眼泪和恳求,而时机必须抓住,否则胜利便会逸去——『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挣扎必不容到黎明。天使说:『天黎明了,容我去罢。』他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时机必须把握,胜利必须独自赢取——那人和我们,手对手,没有旁观者。世上太阳的第一道光芒,回复生命与世界思想的第一个微弱声音,便会夺去我们的祝福,而那失望的斗士便会溜走,剩下我们徒然争吵和感到虚空。引自上帝所召的(爱丁堡,一九○二年)

            (三)

    在这两个顶好的解释上上,只有一个意见我想加上去。两个解释都暗含这意思,但是也许需要加强一点。

    这意见是:雅各所恳求的那种祝福,不是给善心人,却是给那拚命求取的人;不是给步步高升的人,而是给那筋疲力竭的人。他是试从其他途径求达幸福与成就,却仍然艰难困苦的人。他必须至少承认惟有上帝能满足他,而且竭力要求他,有如一个淹在水中的人,抓住一根草一般。他要承认上帝不应接纳他,却仍然不肯接受纵然由他而来的『否定』为答案。他要像主耶稣在不肯罢休的寡妇的比喻(路十八1-8),准备击敲大门,而且不住的击敲,直至开启为止。惟有这样的人,才能像雅各在毗努伊勒的斗争那样,去与上帝挣扎;因为惟有这样的人,上帝才肯让他得到胜利,并给他祝福。他知道他曾经作过战,并且会从战地带回上帝在他身上的创伤;只有这样的一个人,能以仰望上帝而生活。

毗努伊勒(Ⅲ):以色列的毗努伊勒

创世记卅二章廿二至卅二节(续)

    我们已经尝试把雅各在毗努伊勒的个人经验重造,而且尽力应用它于我们的身上。这样一来,我们便从这故事的现在形式中把握住它的要点:雅各改名为以色列的转变。显然地,改名这事或许未告诉我们在雅博那决定性晚上的情形,但是它确实告诉我们(当我们思想它的时候),许多关于以色列作为一个民族的觉醒。对于今天自称为上帝百姓的教会,这当中一定有许多功课可学。

            (一)

    一定是希伯来人选择雅各作为他们的祖先,因为他们觉得与他有一种密切的关系。当我们说他们作了一个好选择时,我想我们对他们都是出于亲切。我们发觉创世记中有好几处附加于正文的例子,在那些附加的段落里,他们回溯族长时代自己的自私成见和仇恨,给他们极其不快的感受。但是这里的附加却是一处颇不相同的一类。

在这里的附加中,在他们自己的话中反映出雅各的胜利情调——『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正如雅各击溃所有阻碍他路的人物——他的父亲,他的舅父,他的哥哥——同样以色列人看见那大权能的法老退场,他们击溃迦南人,而且夺取了他们的土地,更为她自己在大卫与所罗门统治之下开拓一个帝国。然而,就上下文看来,这些论及以色列名字的经文却十分清楚地指出,以色列人心里知道自己没有可以自豪的,甚至当他全盛时代!在埃及被降伏、遭失败、为奴受苦,或者在巴比仑流亡时也感觉到。这是一个惊人的自我评价。当我们基督徒想批评旧约中排他主义的部分时,我们应当记得以色列的长处,就是她把自己名字的第一个启示放进一个故事中,在这故事中,她的祖先终于放下他的高傲,而第一次承认他极其需要上帝。

    我们同时也要在教会中努力追随以色列的谦卑。教会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失败的组织,太容易追求成功作为她的神性特权,也太以自己的健全与有效而过分高傲。我们能不能像以色列那样,在我们的全盛时期,把我们的优先权改正呢?

            (二)

    但是比以色列看她自己在那『与人较力』远为显着得多的,乃是她把自己的名字作为『与神较力』的传统联系的结果这一解释。不论这里有没有语言上的错误解释。重要的是它指出以色列实际上所以有效的接受她的大部分的命运,乃是因为与那选择她属自己的上帝斗争的结果。

    这是一个有最大深度的识见。旧约中有很多胜利主义的经文,也有许多在上帝面前的谦卑和期待的动人经文,说出你简朴的信赖与有安慰和盼望的活泼的经文。但是也许最为辉煌灿烂的经文,乃是希伯来说故事的人、先知、诗人与贤士对上帝发出的冒犯,高声呼吁它的施恩,埋怨他不理会他百姓的痛苦,和让世界落在悲哀绝望之中。

    亚伯拉罕在为所多玛蛾摩拉代求的时候,表现这种精神,他说: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么?(创十八25)耶利米也一样,当他说:

          在基列岂没有乳香呢?

            在那里岂没有医生呢?

          我百姓为何不得痊愈呢?(耶八22)

          以色列所盼望

            在患难时作她救主的啊,

          你为何在这地像寄居的,

          又像行路的只住一宿呢?(耶十四8)

    诗人也是这样,当他说: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

            为什么远离不救我,

        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我的上帝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

      夜间呼求,并不住声。(诗廿二1,2)

      上帝阿,你为何永远丢弃我们呢?

        你为何向你草场的羊发怒如烟冒出呢?

      求你纪念你古时所得来的会众,

        就是你所赎作你产业支派的!

      上帝阿,敌人辱骂要到几时呢?

        仇敌亵渎你的名,要到永远么?(诗七四1,2,10)

又,约伯记是那么地显着,例如,当它的主人翁抱怨说:

      人的道路既然遮隐,上帝又把他四面围困,

        为何有光赐给他呢?(伯三23)

      善恶无分,都是一样;所以我说,

        完全人和恶人,他都灭绝。

      若忽然遭杀害之祸,

        他必戏笑无辜的人遇难。

      世界交在恶人手中,

        蒙蔽世界审判官的脸,

      若不是他,是谁呢?(伯九22-24)

    在那书的末了(四十二7以下),上帝所赞许的,乃是那说了些有时近于抱怨和亵渎话的约伯,而不是他那些为正统的敬虔巧辩的朋友们。这里所有的不只是一个暗示而已——正如我们在创世记的这段经文所见的上帝欢迎人与她争辩,因为争辩表示他们关心。他朋友们的情感,无论多么恰当,与约伯的苦闷比起来,都近乎冷酷而又空洞。

            (三)

    一九四六年,就是在现代以色列建国之前,德籍犹太裔的论文家与诗人萨斯门(Margarete Sus man)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她解释约伯——但她差不多选了雅各——作为犹太民族的模型,而且把他们看作代表人类继续与上帝争辩的代表。在她的大作中所说的那类事情,不大为今日的犹太人所听取,此时以色列似乎只顾『与人较力』,而且成绩不错——虽然他们理当如此。因为犹太人今天在与人较力并且得胜,但却陷入严重的危险,那就是忘记了他们真正的命运乃在于与上帝较力。

    因此他们应当听取我们基督徒的话,或许因为我们真诚信仰上帝藉耶稣基督为人的形像进入世界,她对我们那么亲密,而且不常常计较我们对他的忽略和不接近。我们应当更多地探究『使他忧愁不保佑』的原因。上帝要我们以旧约的热情去关怀,而且不只为我们自己的得救,也为世界的拯救而奋斗。因为她担心,除非我们努力,否则他或许要扣住她的祝福,不给一个不努力的世界。

    我们把最后的话让萨斯门说:

      约伯受苦出于上帝把他交给试探者,他的命运预表犹太民族在流亡中的愁苦和不幸。犹太人像约伯一样,把他们的苦难作为一种由上帝命定的事实而接受。但是他们不只接受它,还要了解它。他们要了解上帝叫他们受苦是为谁的缘故。他们像约伯那样,要求上帝给他们接受的命令和律法要绝对公道。这就是为什么犹太人在他苦流亡中的生活,是一种长长的诉讼,一种与上帝无休止的争辩。

      她自己未能看到这种争辩的终止!但是如果上帝方面沉默不语,而她的百姓在与它较力中有更剧烈的痛苦,则同样有他的美意和目的。我们心中要排除以为上帝的祝福任人攫取的想法!而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为我们自己的灵魂,和全人类灵魂所应从事的战役;那就是惟有上帝能给她的教会『他的大能』,并且从他支取它给地上万族的祝福,只要我们肯与他争斗。

复和

创世记卅三章一至十七节

      1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2 并且叫两个使女和他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他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4 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5 以扫举目看见妇人孩子,就说:『这些和你同行的是谁呢?』雅各说:『这些孩子是上帝施恩给你仆人的。』6 于是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前来下拜。7利亚和她的孩子也前来下拜,随后约瑟和拉结也前来了拜。8 以扫说:『我所遇见的这些群畜是什么意思呢?』雅各说:『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9 以扫说:『兄弟阿,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罢。』10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上帝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11求你收下我带来给你的礼物,因为上帝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的求他,他才收下了。12以扫说:『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的头走。』13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14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15以扫说:『容我把跟随我的人留几个在你里。』雅各说:『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16于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17雅各就往疏割去;去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在创世记,说故事者少有像雅各在毗努伊勒最大胜利之后的一章那样,始终表现出他非常的诚实。它不可能为希伯来听众所喜爱。故事说及雅各与以扫之间冲突的开始得到解决,又记载雅各的胜利,意思是以扫回到西珥去,并且放弃了那应许给他之地。上帝所『爱』的这一位将要承受他的产业,而上帝所『恶』的一位(玛一2-3;罗九13)被疏远了。但是就上帝的目的言,虽然雅各得胜了;然而就人的关系说,真正的得胜者无疑的是以扫。

            (一)

    在雅各看见他的兄弟以扫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他的计划,把全家分开来(见卅二7-8)。只见他把原来的两队,改成三队,把使女悉帕和辟拉以及她们的孩子放在最前面,然后是利亚和她的孩子,最后才是拉结和约瑟;以便万一发生麻烦,最后才临到拉结。请看他喜爱的顺序是多么分明呀!

    然后像当年惟一记载在埃及法老面前祈求供给粮食那样,他自己慢慢地前行,到了将近他兄弟时,连七次俯伏在地。这并不像利百加所得的神谕那样(参廿五23),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也不像他所曾偷取的祝福中所预报的,他母亲的儿子向雅各跪拜(参廿七29)。它反而像是利百加被欺哄了,也好像以撒的祝福是落到以扫身上样。

    但是雅各未估计到以扫的改变了。他料相心他兄弟对他会更坏,而他多日来被恐惧折磨,如今却证明是杞人忧天。当雅各从迦南逃亡出来时,那誓言要杀他的人(廿七41,和来十二16)称为『淫乱和贪恋世俗』、出卖他长子名份的那人,显然早已放弃仇恨,并且对他让步了。他已经在西珥安定下来,在那里繁殖。他此来并非为了复仇或者与他的兄弟为土地或产业争斗,而是要欢迎他回来。当雅各可怜地踉跄前进时,他跑前来迎接他,并且搂住他与他亲嘴。他对雅各的成功表示真正的欢愉,而且以格外的诚意欢迎他的妻儿。他最初辞谢雅各希望用以讨好他的畜群(『我所遇见的好些群畜』);雅各恳切地勉强他,他才接受了。为了确证复和,他提出陪雅各走完他的行程。

    雅各如释重担,他有点过分地把这次见面和另一与上帝见面相比——『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上帝的面。』但是纵然他高兴得淌下泪来,仍然不能接受以扫陪同他和保护他的建议。他的藉口似乎有理『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但是不是真实的呢?可能不是吧;因为他答应跟随以扫到西珥去,而故事的结尾却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

            (二)

    那简洁而率直的话尽说了。说故事的人差不多难为情了,便加上注释,说雅各在疏割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希伯来语 Sukkoth( 译者按:这字与疏割 Succoth拼法相近。) 如果听众愿意相信的话这地方便由此得名。但是就上下文说,这在解加强了雅各如有办法便不打算再与他兄弟有什么关系的事实。他为与他复和而高兴,也为他俩都有好景而且不致为财产而有不体面的争吵而高兴,尤其为以扫不再碍手碍脚而高兴。作者的困窘是可想而知——因为他知道那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

    我们也知道它是上帝的旨意,但是我们试图为它解释或辩护便是很愚笨了。我们可能争辩说,雅各知道他与以扫重建的友谊,可能根基危险,而且非导致新灾难不可,而以扫对此毫无所见;雅各的清醒头脑,便是以扫那不切实际的冲动和慷慨之必须的。但是要说服的是谁呢?我们只要读读下一章关于强奸与复仇的可怕的事,便明白这争辩是多么荒谬。无论如何,以扫与他在一起不可能更引致多些麻烦与难过。

    我们比较老实是承认,依我们人性的判断,上帝作了错误的选择;或者更严肃地说,是她没有作我们会作的选择。在他们终生冲突的结尾,以扫实在比雅各更好而又更以厚道的面目出现。

          (三)

    我不晓得,当耶稣说浪子的比喻时,是否心中有以扫在内。请看本章第四节:『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与路加福音十五章二十节: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两者并列,可以看出很相近。

    如果我们的主欣赏雅各与以扫会面的场面,我们也应当如此。当然,它是恩典的教训。在这史诗故事中,恩典拣选了幼子而拒绝了长子;拣选那奸狡的人,而拒绝那不狡猾的;拣选那粗俗的,拒绝那温和的;拣选那有复仇心的,而拒绝那饶恕人的。在旧约时代恩典拣选以色列,而拒绝以东人、摩押人、迦南人和附近其他民族;在我们的时代恩典拣选了我们,却略过了那些,远比我们好得多的人。

    最后一个令人无可奈何的想法乃是:上一章我们知道要与上帝的『迟迟不保佑』作斗争;此处,我们知道要承认她的『恩典』。我们如何能把这两者区别开来呢?然而我们必须区别之。

强奸与复仇

创世记卅三章十八节至卅四章卅一节

       18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棚,19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搭帐棚的那块地,20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卅四:1 利亚绪雅各所生的女儿底拿出去,要见那地的女子们。2 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就拉住她,与她行淫,玷辱她。3 示剑的心系恋雅各的女儿底拿,喜爱这女子,甜言蜜语的安慰她。4示剑对他父亲哈抹说:『求你为我聘这女子为妻。」5 雅各听见示剑玷污了他的女儿底拿,那时他的儿子们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闭口不言,等他们回来。6 示剑的父亲哈抹出来见雅各,要和他商议。7 雅各的儿子们听见    这事,就从田野回来,人人忿恨,十分恼怒,因示剑在以色列家作了丑事,与雅各的女儿行淫,这本是不该作的事。8 哈抹和他们商议说:『我儿子示剑的心恋慕这女子。求你们将她给我的儿子为妻,9 你们与我们彼此结亲;你们可以把女儿给我们,10也可以娶我们的女儿。你们与我们同住罢。这地都在你们面前,只管在此居住,作买卖!置产业。」11示剑对女儿的父亲和弟兄们说:『但愿我在你们眼前蒙思。你们向我要什么我必给你们。12任凭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礼物,我必照你们所说的给你们,只要把女子给我为妻。』13雅各的儿子们因为示剑玷污了他们的妹子底拿,就用诡诈的话回答示剑和他父亲哈抹,14对他们说:『我    们不能把我们的妹子给没有受割礼的人为妻,因为那是我们的羞辱;15惟有一件才可以应允,若你们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礼,和我们一样,儿我们就把女儿给你们,也娶你们的女儿。我们便与你们同住,两下成为一样的人民。17倘若你们不听从我们受割礼,我们就带着妹子走了。」     18哈抹和他的儿子示剑喜欢这话。19那少年人作这事并不迟延!因为他喜爱雅各的女儿,他在他父亲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20哈抹和他儿子示剑到本城的门口,对本城的人说:21『这些人与我们和睦,不如许他们在这地居住作买卖;这地也宽阔,足可容下他们。我们可以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也可以把我们的女儿嫁给他们。22惟有一件事我们必须作,他们才肯应允和我们同住、成为一样的人民,就是我们中间所有的男了都要受割礼,和他们一样。23他们的群畜、货财、和一切的牲筘,岂不都归我们么?只要依从他们,他们就与我们同住。』24凡从城门出入的人,就都听从哈抹和他儿子示剑的话,于是凡从城门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礼。25到第三天,众人正在疼痛的时候,雅各的两个儿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和利未,各拿刀剑,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来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杀了。26又用刀杀了哈抹和他儿子示剑!把底拿从示剑家里带出来就走了。27雅各的儿子们因为他们的妹子受了玷污,就来到被杀的人那里掳掠那城;28夺了他们的羊群、牛群和驴,并城里田间所有的:29又把他们一切货财、孩子、妇女、并各房中所有的,都掳掠去了。30雅各对西缅和利未说:『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    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31他们说:『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么?』

    雅各必然在疏割停留了好几年,因为当他迁移到示剑去的时候,他的家人大部分是成人了。这一段的第一节告诉我们,他『平平安安』的到达。这形容词其实是讽刺的一笔,因为他在离开的时候,实际的情形并非如此。他在那里买了一块地,好像要安定下来了。

            (一)

    示剑当时由赫族人统治,或者按希腊文的译法,是何族(Horites)的一个家庭统治。若七十士译本是对的话,这家庭与北米所波大米及叙利亚的何理族(Hurrian)有关系。这族人我们在解释创世记故事中一些法律和社会习俗时,曾好几次提及。总之,赫族也好何族也好,那家族不是闪族人。它曾采用一些闪族名字,他们的首领叫作哈抹的意思是『驴子』或『骡子』;但是我们后来发现,他们不实行割礼。哈抹的儿子似乎是依那城市而起名为示剑,但是这可能是一种简称,有如英文中以『那福』(Norrolk)或『爱式士』(Essex),称这些郡中的公爵或伯爵一样。

            (二)

    底拿不幸引起这青年男子的注意,就像许多现代小说中的乡绅儿子之对她垂青一样。但是后来他爱上了她,便决定要循正当途径娶她。他求他父亲去安排婚事,并且提出满意的聘金,企图以此缓和女方家庭的伤感。然而他父亲实际上却向雅各提出让雅各和他家纳入土着的社区之中,就是引伸这婚事为一般性的互通婚姻的邀请。雅各本来已经是一个小小的地主,或许哈抹以为这是他的心愿。

    到了这步,雅各的儿子们接过了谈判的责任。他们表面上赞同哈抹的建议,只求城中的男丁先受割礼。但实际上这是托辞,因为当男丁们仍在割礼的疼痛之中,他们中的两人西缅与利未——突袭那城,杀死了所有的男丁,掳去了妇孺,尽量掠取他们的财物,并且救出了底拿,她显然(是协议的一部分),已经住在示剑的家中。雅各对这不忠的行动感到震惊,可是他的儿子们严厉地回答他:『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么?』

    有些学者认为混入这故事乃是以后很久、在约书亚进侵之后,以色列人与示剑人结盟的纪录;在那次的侵略中很不顺利,引致一场当地的战争而最后以色列人得胜了。他们可能是对的,因为依照我们所得的纪录,它的场面似乎比起两个家庭之间私下的争执大得太多了。两人如何能雪此大恨;再例如,他们如何处置掳来的妇孺呢?但是我们不必太担心本章细节的分析。不论对它有什么增添之处,原本的故事至少一定是以底拿的被污开始,而结果则是她的两个哥哥,对哈抹与他的儿子及他们的近亲所行的复仇。我们对这事如何反应呢?

    希伯来听众对于雅各和他儿子们抵挡与当地人通婚的试探,可能感到可喜;而他们也会赞赏他的儿子们赶去保卫他妹子被糟蹋的荣誉。但是对于他们复仇的不忠与野蛮,必然感到震骇如雅各自已感到震惊一般。对没有民族私心的我们,则这故事毋宁是另一次非人性一般的凶残。它表示上帝的百姓正如其他的人那样凶残。它对未加文饰的情欲与性爱之率直的叙述,使它成了圣经中黑暗的故事之一。

    虽然雅各强烈抗议他儿子们的行动,我们也不能原谅雅各本身的罪过。他『默不作声』,直至他们登场,而他对他们丑恶行为的斥责,却因他本身影响的懦弱而消减——『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有了臭名……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

    本章有许多义愤,没有一点人性的慈祥。惟一温柔的时刻,乃是那青年在整个不幸的故事中,对这个他所苦待了的女子,觉得对她有爱恋时所流露的。『他喜爱这女子,甜言蜜语的安慰她。』我们不知道她会否把这种安慰看作他为恶行后悔而以温和回报她呢?当然,她的那些光火的哥哥们绝不会向她问起她的想法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