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呆鹅

小呆鹅性情纯善,乐善好施,想要交尽天下好朋友,读尽天下好文章!
正文

妈妈,你爱我吗? (11) 独白(下) _ 我不敢爱你

(2010-02-22 10:12:20) 下一个

我不敢爱你,黛丽。真的,我从来都不敢爱你。

我没想到我还能再见到你,黛丽。你竟然和我进了同一所高中。 开学第一天,我们坐在操场上等着点名,我突然听到了你的名字!我抬起头, 向说 " 到 " 的那个方向看去,真的是你,你变了,但我还是认出了你,你没有长成一个令人惊艳美人, 但那圆圆的脸和蝴蝶一样向上飞翘着的眼睛没有变。 我迫不及待得想和你说话。 可是操场上的开学典礼结束之后,你们又回了教室。自我介绍, 班委选举, 大扫除。 等我走出来的时候,你们班的教室已经空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你还记不记得我。我设想了无数种与你相遇的场景,当我说出我的名字的时候,你也许会用一种相当迷惑的表情看着我说,对不起,我好像不认识一个叫唐小蒙的。或者你雀跃起来拍着我的肩说,哈!是你啊!这么多年你到哪里去了,也不联系我!或者你淡淡地说,是——你——啊,你好啊!然后平静的走开。前两种情况我都可以接受,童年的那段时光对你来说,并不像对我来说那么地难以忘怀,那我也不会纠缠你的,人这辈子遇到的人太多了,难道每个都要记在心上? 而如果你想起了我, 也不代表你了解那时的你对我的意义,你 只是在若干年后记起了一个童年的玩伴。 其实我最怕的是最后一种情况,你冷漠地从我身边走开了,因为你看到现在的我,你失望了,在你的心里,也许曾经有一个唐小蒙,但绝不是眼前的这一个。那个唐小蒙影像,在你见到我的那一刻像被打碎的镜子般一片片,一点点地消逝了,或是随水中的花絮一起沉到记忆的深河里。那么你我共同的回忆至少有一部分将完全坍塌,永远也找不回来了。我暂时想不出第四种可能性。

总之,在接近你之前,我是无比悲观的,我仔细地端详我自己的脸,我长得越来越像我的父亲了。我曾经像黑葡萄般晶莹透亮的眼睛由于近视眯缝起来了, 我习惯于用一种小心翼翼的眼光去观察周围人的神色,尤其是我爸妈的脸色,了解他们想什么。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我想我这样的眼睛可能难免会给你的阴郁印象。我腮边一个个的痘痕是荷尔蒙过于旺盛的痕迹。我的鼻子相对于我的脸来说太小,给人一种还没有长大成人的感觉。我这副样子可算不上是个帅哥。

但是我很有女孩缘。真的,我很容易就能和女孩搭上话。 我的周围也有不少对我有好感的女孩。 我想原因很简单,首先是我的家世, 那时爷爷奶奶都还活着,他们还是很疼我的,至少是物质上的。我穿的, 我用的,我骑的自行车都不是便宜货。

还有,我是个有趣的小痞子。其实搞定女人很容易。钱只能让女人投怀送抱。她们有时装着爱你,那是因为她们爱上了你的钱。我的观察是 : 要获得真爱,男人要痞!别太把生活太当回事。 生活残酷又变态。指望着生活能够跟意愿相互吻合,那是天方夜谭的童话。我爸妈的事就是个绝好的例子。痞就是既来之,则安之 ; 痞就是红尘一笑,潇洒人间。痞人都赢得了美人的真爱,这绝对是有据可查的!

不管如何,我觉得让女人喜欢是很酷的事情。 那些埋头学习的人真的一点意思也没有。我想不管如何,我们家会给我安排一个好的出路的, 这在这个社会是很重要的, 不是吗? 我喜欢了解女人在想什么,我喜欢看电视上,电影里的漂亮女人,她们或是在黑暗的酒吧里贴着男人跳暧昧的舞,或是噘着涂得鲜红的嘴唇衔着烟,胸脯总是像充满了水的袋子,白晃晃,亮堂堂的。而男人像斗鸡一般将自己的头发抹得铮亮,法式袖口,意大利的皮鞋,手里端着一杯亮晶晶的香槟酒— 小姐, 我能请您喝杯酒吗?您真的很美,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其实男男女女想的就那点事。真的,女人琢磨男人,男人惦记着女人。世界上所有的烦恼都源于男女之间那没法满足的欲望,争斗,嫉妒,仇恨, 甚至是战争,没有例外。

我从心底里看不起我妈。我已经不是那个小孩子,他们之间争吵已经很少让我心烦了。物极必反,我从前是小心翼翼地陪着哭陪着笑,现在只是带着戏谑嘲弄的眼光看他俩闹。是什么让这两个人这么深刻的联系在一起? 也许除了爱, 仇恨也能让两个人永生难忘。我妈是由爱生恨,她恨我爸对她视而不见, 她爱得越深,遭受的抗拒越多,恨得就越深。 我爸恨我妈不肯放手。如果不爱,为什么还要互相仇恨。 与其仇恨,不如放对方去爱。三个人的游戏里,其实只有我妈唱的是独角戏,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还要一如既往的唱下去?

每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就会想起你,黛丽。你就像一缕阳光,再阴霾的天气,我也可以因你而灿烂。

我一直注意着你,你们班就在楼下拐角。我每天看着你背着书包走进教室,下课的时候又和几个女孩有说有笑的走出来, 我就觉得世界很美好。你可能不知道, 在我们之间相隔的长长的 6 年里,那个吻 ( 请允许我叫它吻 ) 对我而言仍然充满了花的芬芳。两唇相碰只不过是触电似的极短促的一瞬,当时的我立刻感到羞耻, 蹙然地逃脱了。而这一触,仿佛是春叶秋草上的一滴露,跌落的瞬间,反射着两颗心的光彩。这是你我的安慰之吻。我借它安慰了哭泣的你,你用它平复了我愤怒仇恨的心。这也是我的成长之吻。在笨拙和羞怯中,我不再是一个小男孩。而你逃脱开去,再次见面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害羞,不敢抬头对视,也不会肆无忌惮的说笑了。这也是我的记忆之吻。每当我试图打开那道通向神秘花园的门,那就是我手中精巧纤细的钥匙。


为什么高三整整一年,我在你身边却一直都不敢接近你? 这点我自己都说不清楚。

有这么几天我跟在你自行车后一直到你家,我看见你将自行车停在路边, 人却径直走向书店,从里面捧着几本漫画书出来, 边走边看,边看边笑。 还有的时候,你和几个女生放了学就钻进学校旁边的小吃店。等你再出来的时候,脸上的神色放松而满足,圆圆的,红扑扑的脸像极了小时候,我就一笑,心想,你大概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看到好吃的,就忘乎所以。 你大概不知道,我就在隔壁的音像店里看着你呢,我拿起 " 黑客帝国 " ,又放下 " 黑衣人 " ,然后又在过气的歌碟里刨,眼睛实在不愿离开你半分。要么我就靠着门框和坐在门口的老板聊天,当然是牛头不对马嘴,连他都看出我心不在焉,就打趣我 : " 小伙子, 你干脆别装了,要么就坐下来盯着她看,我给你搬张凳子。要么呀,就大大方方地走过去和她打个招呼,一个大小伙子,扭扭捏捏,不像个话!你看你,还脸红,像个小姑娘一样 ! "

我还是不敢,他越是激我,我就越不敢。他要是没有察觉我的心思,也许我就在那天走过去和你说话了。 那个学期过后,我的书架上堆满了林林总总的影碟歌碟。都是不知所措地在好心的老板那善意又令人难堪的戏弄中买下的。 至少这样一来,下一次我可以在音像店里多呆一会,也不会觉得尴尬了。

有一次, 我因为带头逃课打游戏, 站在校门口被校长训话。 那段时间,整个高三年级的老师和学生都像被关进了集中营,谈话的内容永远是分数,分数。 红色的倒计时牌像张开的血盆大口,吞噬着每个人的理性。我远远的看见你推着自行车和另外一个女孩走过来,心像一条雨天憋在深潭中快要窒息的小鱼,扑腾着想要跳出水面。

训话的副校长问 : " 你 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聚众打街机?现在都什么时候了, 就快高考了 ! "

我眼里只有你,你朝这边瞥过来, 眼眉弯弯的, 还带着笑,于是我就大声说 :

" 因为我喜欢!语文老师口齿不清,英文老师只会念课文!他们的课我不喜欢 ! 不爱上! "

副校长抓了狂,对着我吼 : " 你 这是什么态度! 你难道不想考大学了吗!?现在还讲什么喜欢不喜欢的 ! "

我看到你还没走远又顶了一句 : " 考不考上大学是我的事,大不了, 我就去帮我叔卖电脑, 天天打游戏 ! "

副校长的脸立即气成了猪肝色。 " 你好,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叫你的家长来,我从来没有见过你那么张狂的应届毕业生 ! "

我的眼睛还是盯着你。 令我高兴的是,你又回头看了我一眼, 很好奇也很友好, 那眼神里还有三分认同和俏皮。 其实我不是个胆大妄为的家伙, 但你的眼神让我的心又像着了魔一般上下翻飞, 我只能把我的行为理解为出格,失态。我为次失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我在高三上学期末被挂上了警告处分。我妈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到校长面前,好说歹说, 校长才勉强同意, " 留校察看, 下不为例! "

为了引起你的注意,我甚至开始留长头发。这样会不会有点像你漫画里的那个埃及王子? 这个发型确实为我在校园中赢得了不少回头率。你似乎也注意到我了, 因为有几次,我看你的时候发现在看我。你的目光很快避开了,开始旁边的女孩说话, 掩饰自己的尴尬。每一件有关你的事,每一个你的小举动, 都能让我立即像一只上了发条的陀螺一般飞速旋转。那上上下下的心跳,就像是坐上了云霄飞车, 这确实是很奇妙也难以言传的感觉。 我从那时开始相信所谓的心灵感应 — 人和人的心有的时候真的能传递一种神秘的电波。前提是这两个人互相把对方挂在心上。我一直坚信我对你的想念不是单方面的, 这是不是有点可笑? 比如说我在小店买巧克力的时候,就想,你会不会也喜欢这种味道呢,于是你就奇迹般地出现了,就在我的旁边,也要买那种巧克力。你离我很近,我不敢回头看你, 却闻得到你头发上散发出来的香气。我在路上走着的时候,心里想象着,现在我走进校园,上楼梯,然后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就看见了你——我的天,这一切真的就发生了,你甚至和我擦肩而过, 我感到了你手臂上的汗毛擦得我痒痒的。 这就是一种默契,虽然我们没和对方说过话,但这种默契是存在的。又比如说,下课了你在操场打排球, 我只是在场边看着你。 你穿着一件合体的体恤和一条田径短裤, 左腿上还有一只破烂不堪的护膝。你的皮肤像丝绒一样光亮细腻。 汗水随着你的每一个动作向四面八方甩开, 很快你就变得水淋淋的了。一个精彩的扑救。 你仰起脸来,捏紧了拳头,在空气中挥了挥, 像极了电视里的小鹿纯子。周围观战的男生炸开了锅,都大声叫好。 你很不好意思地往四周看了看,目光却停留在我身上!天!目光交汇之时, 我的心立即像开了花,又像飞上了天。我们几乎同时回避了对方的目光。

当天晚上,我在不该醒的时候醒了过来, 发现自己充满了欲念,我对自己鄙夷得很。 对你,我绝不应该那么下流。 但要当我意识到这种欲念不可抑制,来势汹汹的时候,对那个产生欲念的地方却开始宝贝起来了。 这真是种矛盾的感受。

我看到你放学回家的时候和一个你们班的男同学走在一起,有说有笑,我几乎发了疯,还好你们在校门口就分了手,不然我真不知道会做出什么出格事情,我想我可能会在一气之下, 冲过去用手指着那个牛头马面的家伙说,这是我的女人,你敢碰她,老子就和你急!这样的话会不会太戏剧化了?我的个性其实不是那么张扬的,虽然我也羡慕肌肉发达的男主角抱着自己的女人,冲出枪林弹雨,然后得到美人香吻的场景。 但大多数时候,我只是坐在教室的最后排,安静地看着所有的人,照本宣科的老师,上课抠脚的老肥,翻看黄色杂志的小强和王欣, 当然还有怀春的某某不起眼的女生。你还别说,我真的知道这个班上很多人的恩爱情仇。 谁喜欢谁,谁暗恋谁, 谁和谁可能有了以及谁要甩了谁。 其实越是临近高考,这种事情暴露得越彻底。 大家都无所谓了,搞不好要各奔东西, 不抓紧这点时间,绝对是没戏了。搞好了,是段美丽的传奇。 搞不好,若干年后,可借口同窗情谊难忘,执手相看泪眼,来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婚外恋。很多婚外恋不都是从老同学搞起的吗? 既然这是现实和文学中的老传统,我自然也见怪不怪了。非但不见怪, 还要煽风点火, 有时火候就差一点,被我一扇,立即火势冲天。你还真别说,若干年后在一起的一对,结婚的时候还奉我为月老呢!

自从被警告处分以后,我还是收敛了, 倒不是我怕他们了,我家很容易就能把这帮人摆平。但我想考大学,这个城市我呆厌了,我要出省去, 我想离开我爸妈,和他们俩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如果带着处分, 报考和录取都会成问题。 我下定决心洗脱罪名。 在离高考还有 124 天的时候,我决定拼命。 同时我也想证明自己,当然只是证明给你看的,虽然你可能还不知道隔壁楼上高三理科班里有个唐小蒙。 我想证明, 我唐小蒙除了游戏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大学也要考一流的,不冲着北大清华去的不是好学生! 于是这余下的一百多天里, 除了默默地关注着你,我就埋头学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经历了几乎比死还艰难的考验之后,我终于凭我独撑大局物理成绩收到了一所地处海滨的二流大学的通知书。 当天,我就下定决心去找你,否则我恐怕这辈子都没机会了。


码字是辛苦的,欣赏是快乐的,版权是我的:
电子邮件地址yuan_xue@hotmail.de作为版权依据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爱看我很高兴!谢谢你!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我真爱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