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呆鹅

小呆鹅性情纯善,乐善好施,想要交尽天下好朋友,读尽天下好文章!
正文

苏菲,苏菲

(2010-02-25 06:14:22) 下一个
今晨突然电石火花的想起,慕尼黑大学主楼前的空地叫做scholl platz,白玫瑰sophie scholl 这个名字突然也冲入我的脑海,原来我几乎每天踏过的那个鹅卵石小操场是由她的名字命名的啊,我这才恍然大悟。再次为自己令人发指的粗心感到由衷的遗憾,两年半的时光飕飕的过去了,对于有关自己深深喜爱的大学的典故居然还知之甚少, 觉得自己应该多长几个心眼才好。 也曾在慕大主楼里参观过以白玫瑰命名的展览室, 里面盛列着苏菲兄妹和Carl Muth教授通信以及当时他们在大学里散发反对希特勒政权的传单。 泛黄卷翘的书页,一行行挺秀的黑色笔迹,竟默默传递出极其庄严肃穆的气氛,进门时还步履轻快的我,立刻有点噤若寒蝉了, 虽然当时我即不太懂德语, 对德国历史也不甚了了。 后来一部电影 Sophie Scholl - Die letzte Tage 在慕尼黑上映时, 那几乎是全城的热点话题,尤其是在大学,人们的惯常的问候语改成了,怎么样,看过苏菲了吗?那时我才知道,苏菲是没有被人们所忘记的,伴随着德意志民族对于二战旷日持久的反思,人们有理由相信自由,真理,良知将更深入人心。 不知道那是不是善良人们的一厢情愿,在二战结束数十年后的今天,战争往往以更隐蔽甚至堂而皇之的面目出现,道貌岸然的人竟然以所谓的自由真理来混淆大众的视听。而战争背后的故事则更加的千头万绪,苏菲,如果她能活到今天,会不会为自己的立场也困惑,就像今天德国在反恐问题上是否加入美方阵营上的举棋不定呢,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年轻的苏菲兄妹,相信了自己信念,「我在这个无意义的时代里受苦,那废弃轨道的尽头永远给人荒芜的感觉,是无尽的空虚… 有一天,解决的方法竟是从天而降,我听到上主的名,听到衪的声音… 日子一天天光明起来,我于是恍然大悟。我祈祷,感觉到背后的支持,看到确定的目标。就在今年,基督为我重生。」*1941年底,汉斯Hans Scholl写给Carl Muth教授的信在那个狂乱的年代里,他们赠予人们来自一个来自基督徒的标记,白玫瑰。之后他们将自己抛向那部正在向悬崖滚落的车子,鲜血四溅之处,恶将枯萎, 象征宽恕的白玫瑰将四处绽放...... 无论如何,生活在和平幸福的阳光下的我,以此来祭奠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照亮人性的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