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而作

密涅瓦的猫头鹰,要到黄昏时候才起飞。我想看见它与众不同的翔姿。黄昏到寺蝙蝠飞,我想听到它次声波的呢喃与嚎啕。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白骨精

(2009-12-16 17:13:51) 下一个

西游记人物,你最恨谁最爱谁?不同人群给出的答案一定大不相同。孩子们会说,最恨白骨精,最爱孙悟空。但当他们成长为男人,答案可能正相反,最爱白骨精,最恨孙猴子----与八戒的答案一致。

白骨精面容姣好,身轻如燕,气度超群。立则袅袅婷婷,行则风摆杨柳,望则顾盼生辉,怨则梨花带雨。上床是荡妇,下床是贵人。抱住了是花鹿,供起来是美神。静下来是池塘,动起来是春风。站定了是白杨,拽起来是莲蓬。跑起来是猎豹,飞起来是风神。开了是熔岩,炸开了是雷霆。点燃了是焰火,熄灭了是死神。总之是风情万种,令人销魂蚀骨,让猪们都争相抱你并被你抱,让你吸走肉身精气和灵魂,浑不顾那支撑美艳的森森煞气,蛰伏阴暗的重重鬼蜮。

承认自己爱白骨精,需要有相当的勇气。没有勇气,没有承担,没有经历,没有品味,没有才气,没有财力,没有境界的男人,你也能,你也敢爱白骨精?你也配?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就承认自己曾经是恶名昭彰的MAN EATER, 翻译成中文就是专吃男人的魔鬼,那不就是白骨精吗?让萨科齐爱得如痴如醉,神魂颠倒,那得多有魔力?超级美女,模特兼摇滚巨星,要话来说,要人来配。

反观孙猴子。有人置疑,一个初入门的修行者,一身正气,入定得令人生疑,身上嗅不到一般行者身上残存的雄性荷尔蒙味,会不会是非人非猴,身心残疾,心理阴暗,乖张暴戾的山怪,仇恨女人的偏执狂?

难怪,大陆有民意测验,女士们最爱西游人物,乃是天蓬元帅猪八戒猪帅哥。谁说俺老猪丑?在大多数女士心中,俺比面白如玉的师傅海俊。帅中透着粗狂,黑中带着健康。吃相虽然不雅,但嘴大吃四方。有何不好?更何况能吃能睡能做爱,他们哥几个谁比俺行?俺体贴,殷勤,听话,肯帮忙,有肚量……就是大情圣灰太狼也比不赢。

不说也明白,孙猴子在女士民意中,敬陪末席。在女士谈天中,堂堂孙大圣基本可以按下不提,忽略不计。

可惜这民意测验不是针对男性,否则白骨精一定是榜上天王。什么?你说她假?那是举止得体,斯文秀气。说她有脾气?嗨,那叫个性!坏?女人不坏男人不爱。吃人?那好啊,让她把我吞了更好,不吐骨头那种,连尾巴都吞了,最爽。

人之初,无善恶。人非神。人性善恶杂陈,是非难断。白骨精如果是人,自非完人,但其性格多样,有深度,有质感,耐品味,有众多猛男俊彦拥趸,自有其性格解像。

白大侠,你太强了,有点魅力的女人,被人私下里称白骨精,非但不生气,高兴还来不赢。你可远远比巩俐、周迅、范冰冰、李冰冰、孙俪、陈好、余男、高圆圆、章子怡、徐静蕾、左小青们大牌有人气。

哪个狐狸精不在偷偷学你,却又羞于承认?学你绝对古典,又绝对现代。学你气韵生动,活色生香,摇曳生姿,令人口舌生津,器官膨胀,意乱神迷。学你貌似温柔娴静,内里桀骜如铁杵钢筋。学你积极攻略,又宠辱不惊。学你浑身妩媚,引人邪想,又正气凛然,不容犯侵。学你的一种底线,一种用心,一种诡计,一种无心。学你知道远,知道近,知道热,知道冷,喜欢一个人,却轻易不上身,拒绝一个人,却不轻率关门。让他们发疯伤神,自己却躲起来,美酒香槟,颐养精神。

可那是个人就学得到的?

你是杀手,有人愿被你索命。你是传道者,有人愿盲信你的邪教或真理。你是放鹞子的拆白党,骗财骗色骗感情,有人愿是那傻瓜。你是红妓,有人愿为你散千金。你是面首无数的荒淫女王,有人就喜欢你把他一遍遍熬成药渣。你是教唆犯,有人就是马前卒。你是手铐,有人就是囚犯。你是皮鞭,有人就是流血的肢体,痛并快乐着。

你是中国文化特有的鲜活精灵。直白的西洋文化,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形象与你相对应。好莱坞大片中的那些MONTSTRE, VAMPIRE,哪怕是当今第一票房和性感女神梅根·福克斯操刀……寡盐淡味,差你远矣。卡门稍稍靠点谱,但远没你白大侠更内敛,更邪灵,更聪明,更血腥。

你会为爱而迷失吗?为男人们献出,牺牲。为他们痴迷,认真,为他们割腕,求神,为他们颠倒,出神?为他们得罪家人和众神?好像很难。

所以就有人破罐子破摔:白骨精,我爱你,死也爱你,上当受骗也要爱你,倾家荡产也要爱你,戴绿帽子也要爱你,当妻管严也要爱你,进了肉联厂,变成火腿肠也要爱你,进了你肠胃,变成臭大粪也要爱你,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宜将剩爱追妖精,不可沽名学宋玉,誓将爱你进行到底……

你真行,比大广播大社论更能启发男人灵感,激发壮士雄心。

另有人说,白骨精,你是妖,我也要变妖,你是人,我也是人,你变鬼,我也作鬼。在相同的相态里,与你黏糊到底。你浮浪,我就是海。你飞高,我就是风。你是绿眼睛,我就是蓝胡子。你弄鬼,我装神。你想掐死我,我就捅翻你。你来美人计,我就将计就计,你要淹死我,我就变死鱼。你要风干我,我就索性当一回木乃伊,你要渴死我,可没那么容易……

或者,你作人形,我就扮鬼,你扮鬼时,我作人形。在不同的相态里,与你迷藏到底。你浮浪,我拖你后腿,你飞高,我折你的翅。你装正经,我揭发你。你改邪归正,我拐卖你,你要破罐子破摔,我拯救你。你要当淫妇,我劝导你。你要作贞女,我玷污你。你要忠于我,我背叛你。你要迷恋我,我遗弃你。你要抛弃我,我粘死你。你要虐待我,我会快乐的发疯。你要低眉顺眼,我就暴打你。我是你的奴隶,更是你的上帝。让你欢笑,让你哭泣。让你活来,让你死去。让你绝望,给你希翼。治国要恩威并施,治人何尝不是如此。你治我,我也治你。让我们教学相长,齐抓共治。

有人说,我要神化你,给你买蓝色妖姬,更要给你供牌位。

有人说,我要驯服你,我要给你吃雄黄,更要把你扔火堆。

也有人大喊,大圣快来,救救孩子!有人中魔咧,都他妈病的不轻。

确实病的不轻。但还有药可医。况且,吾邦大可不必如此诧惊。

白骨精最为式微的年代,不是梁山,而是文革时代。如今,白骨精起死还神,还远未摸高历史最高点,有何必小怪大惊?

翻开中国古往今来文学戏剧虚构,以及曾经活生生存在过的女性名人,褒姒虞姬,吕后武后慈禧,马后孝庄,薛涛鱼玄机,杨贵妃陈圆圆,苏小小柳如是,杜十娘红娘子,孟姜女秦香莲,莺莺丽娘,宝钗黛玉王熙凤,孙二娘扈三娘,辽东小妇公孙大娘,阎婆惜步非烟……除了武后慈禧,有谁曾经真正地唱过主角。就是武后,生前不也屈从于男权社会的压力,重新把大周改还大唐了吗?慈禧就更不用说,她从来也就是个垂帘听政的女流而非女皇。

不得不承认,白骨精是古往今来神州女权主义者的先行和最强音----在数千年的父权文化语境中,在《水浒》式的仇女狂癔中,在久侧其中而不闻其臭的小脚文化中,在……

白骨精这只曾经的巾帼第一牛股看涨,实在情理之中。如今市场经济社会,凡事都爱讲合理定价定位。对白骨精合理评价的缺失,究其实是传统男权文化中对男性角色合理定位定义的缺失。对白骨精的理性评价,其实也建立在男人对自己的理性评价之上。不要大老爷们高高在上,也不要小老爷们钻床,说不出来就不出来。

孔明是笔者最钦服的中国古代风流人物之一,倒不见得为他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烹鲜小技,而是为他的克己和老于世故。他聪敏地选择了能干的丑妻,也就避开了跟白骨精们无休止地浪费精力,从而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他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对白骨精无妨该骂就骂,该哄就哄,该说就说,该宠就宠,该远就远,该拢就拢,该煞就煞,该捅就捅,该牛就牛,该熊就熊,该静就静,该动就动,该色就色,该空就空,该白就白,该红就红,该虫就虫,该龙就龙……

套用当今的一句俗话,白骨精也是人,是神话了的人。把白骨精请下神坛,我想既是她本人的意愿,也是中国人民精神文明生活的一件大事。于男人女人都好。比方说,让钟无盐芙蓉姐姐这样的侠女丑星,也有机会潇洒走一回。

当然,我们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让厚重的中国文化一杆子又滑进维多利亚斯堪的纳维亚式的母系氏族文化圈,处处唯女王老母的马首是瞻。用一位曾经走南闯北的朋友的话来说,那些金发碧眼的洋妞实在很难让一般中国男人消受,看着貌若天仙,一个个说话做事却自说自话直筒筒风火火,没女人味。眼下,中国社会无处不在,几成滥觞的妻管严母夜叉文化,还真的让人有这种担心。

还你以本来面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星出而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mei1926的评论:I do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出而作的评论:

You need Mr Sun to help, don't you?
星出而作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唐僧,不是白骨精想吃就吃的了的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This one made me laugh, it seems to me that you will be soon or later eaten by 白骨精.
星出而作 回复 悄悄话 见过
蓝色夏威夷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论白骨精,看得痛快,酣畅淋漓!
好奇,你见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