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而作

密涅瓦的猫头鹰,要到黄昏时候才起飞。我想看见它与众不同的翔姿。黄昏到寺蝙蝠飞,我想听到它次声波的呢喃与嚎啕。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夜里,我端详着你的遗照--悼曹瑾

(2011-08-28 16:56:54) 下一个
版本一:

这里曾经,瑶姬气疯了玉帝王母

私向大禹授书,降服龙王

这里曾经,瑶姬与楚襄王

夙夜巫山借云雨,未到梦醒已别郎

留下青峰一座,亘古遥望

这里曾经,你说你不留城了,要支教山乡

把爹娘气得泪水夺眶

这里曾经,你跋山涉水遍遍家访

为茅屋送去欢笑和星光

这里如今,大河小溪,哭断了肝肠----

神女峰哦,你到底美丽,还是荒凉

老天爷哦,你到底仁慈,还是无良?

有人说,你是最美丽的乡村女教师

没错,周正的五官正配清秀的面庞

但原谅我不愿吟着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

夫何神女之姣丽兮,其象无双

拿巫山神女将你衡量

因为,那将玷污一块璞玉石破天惊

令天童妒、神女惊的情操、理想

 

想那瑶姬,金枝玉叶

有专人为她描眉化妆

而你,曾食不饱腹,家贫辍学

让老师摸爬六十里山路

用仁慈大爱把你生生拽回学堂

也让你暗暗立下夙愿,有朝一日

回到大山,哪怕舍身成仁

也要让更多的山雀子飞过山梁

 

巍峨而艰险的大巴山哦

我十代先人们栖身的故乡

出过多少文化名人、帝王将相

可我只记住了两位卑微巴人的名字

一个已经作古,曾在巴山绝壁上

用生命凿写出五千级爱情天梯

一个也已作古,二十三岁就长眠神女峰下

碑刻二十一世纪人类精神

最后的淳朴、最后的守望

 

此刻,我已无意去批判现实

去关注那些娱乐至死的评奖

中国的尾椎,或是脊梁

去谴责毕业学子们宁要城里一张床

不要乡间一栋房,我只想

采神女峰下一朵野英,缀在你的照片旁

回忆起黑白影片里乡村女教师

忧郁的眼神、清丽的面庞

 

柔弱的姑娘哦,面对那让人

疼的大汗淋漓、死去活来的化疗

你为什么要那么坚强,坚强如刮骨的关帝

为什么不呻吟,哪怕是轻轻的

呻唤一声,爹,娘......







版本二:

你生在巫山深处

神女峰对你,远不只是耳熟能详

那涓涓清流,日夜滋润着你家田地和池塘

那连天翠色,天天滋长着你的爱心与倔强

古时,倔强的神女气疯了父王

如今,倔强的曹瑾刺伤了亲娘

放弃留城,铁心支教山乡

要让更多山雀子,倾巢出动

冲出大山的牢笼,自由翱翔

这里曾经,瑶姬向大禹授书、降服龙王

让神州海晏河清、重现希望

这里曾经,瑶姬与楚襄王

夙夜巫山借云雨,未到梦醒已别郎

留下青峰一座,亘古遥望

这里曾经,你跋山涉水遍遍家访

为夜里无灯的山坳草房

送去盈屋的欢笑和星光

这里如今,你数载积桃李,一月绝人寰

流星杳逝,山里的大河小溪

月夜无光,寸断肝肠

今夜里,我端详着你的照片

都说你是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女教师

没错,你是美丽的,周正的五官

协调地摆放在朴实无华的青春面庞

但原谅我,无法以巫山神女的美将你衡量

红袖添香中,愉快地吟诵宋玉名噪天下的

《高唐赋》、《神女赋》华章

夫何神女之姣丽兮,含阴阳之渥饰

披华藻之可好兮,若翡翠之奋翼

其象无双,其美无极

因为,那不仅不公平

还将玷污一块巫山璞玉

石破天惊逗秋雨的内在美

令天童嫉、神女妒的情操与理想

想那瑶姬,身为玉皇之女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有人专为她涂脂抹粉,描眉化妆

而你,曾食不饱腹,因家贫而辍学

让班主任老师摸爬六十里山路家访

用仁慈大爱把你生生拉回学堂

也让你暗暗立下夙愿,有朝一日

回到大山,用知识反哺饥饿的山雀子们

用舍身成仁,回馈大山父母的深情抚养

今夜里,我端详着你的照片,联翩浮想

巍峨秀丽而民生艰难的大巴山哦

湖广填四川后,你是我十代先人们栖身的地方

可今天,我无意抒情和怀乡

无意挖掘和穷举,这片土地上

曾经出过多少文化名人、帝王将相

我只想铭记两个与巴山的艰难有关的

布衣百姓的名字

一个已经作古,是从二十岁起为爱妻

在巴山绝壁上一级级抠凿

用血汗谱写出五千级爱情天梯的

重庆青年农民刘国江

一个也已作古,二十三岁就被癌症

夺去了花季生命的巫山女孩

二十一世纪人类精神最后的守望

最后的淳朴、最后的榜样

此刻,我已无意再纠结和批判

雾重飞难进的中国教育机制

风多响易沉的教育投入比例

无意再关注那些娱乐性的评奖

谁是最感动中国的人物

谁是中国尾椎,谁是中国脊梁

更无意去谴责和质问毕业学子们

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乡里一栋房

我只想,采神女峰下一朵野英

缀在你的照片旁,那花蕊里有你

和多年前黑白影片里乡村女教师

忧郁的眼神、清丽的面庞

曹瑾,愿你在天国快乐

自由飞翔、如莺歌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