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也差一点被骗了!现在的骗子很高明。

(2021-11-04 17:42:21) 下一个

我病了两天,昨天一天躺床上起不来,浑身无力。今天下午好一点儿,和朋友在微信上音频说个事。说到一半,一个电话打进来,显示中国移动。我一般是不会接不认识的电话号码打进来的。今天可能是烧糊涂了,接了。这下好戏开场了!

打电话的人说自己“免贵姓陈”,是中国移动的。他先问我:你有没有手机号码198xxxxxxxx?我说没有。又问:这是你的联系电话吗?然后报出我美国的手机号。我说没错呀。他说这是你在开通198手机号时给的紧急联系电话。又问我是不是叫xxx。听着音都对。我还算警惕,问了声哪三个字?他说了,但一个字是同音不同字。这是我疏忽的第一点。然后他说之所以打电话,是从这个手机号里发出了很多违规信息,根据什么什么条例,他们要核实、要警告。我说这不是我开通的,我人在国外,怎么可能在国内开通手机?我还问了是在何时何地开通的?他给了我精确到分秒的开通时间和地点,在普陀区。我说不可能,我要是开通手机也不会在普陀区。到此时我还没觉醒,虽然小有疑惑。不过反正他没问我要任何信息,聊呗!但在聊的过程中,你会不知不觉透露不必要的信息。因为我有疑惑,我就说了:第一我人不在国内,不可能开通手机号;第二如果有人盗用我的身份,也无法开通的,因为要凭本人拿身份证件亲自开通的,我的护照是今年刚换新的,从来没用过。怎么可能被盗用?陈说,那可能有人做了假护照。到这时我还没警觉。人在即时通话时反应没那么快。

接着这位陈先生说你确定不是你开的手机号,那我把电话转给当班主任,他会受理这个案子他给了我一个案件号码,说我在给值班主任陈述时要给上。“王主任”登场了。

长话短说,这位王主任也没多问,就说这事挺严重,为防止有人继续用盗用的你的身份做别的事情,最好给公安局报案,这样他们会查所有和这个198有关的信息。然后转了。我当时脑子里一闪念:这国内三更半夜的,中国移动还有人上班打电话问这种事?但一闪就过去了,没深想。

大戏开幕!

自称是上海普陀分局的“陈警官”上场。让我陈述一遍要报案的事由。重述。陈警官说,你人在国外啊?你可以等到回国了再报案,或者我们也开通了电话报案。两者法律效力是一样的。我说那电话报案吧。他又说,为了双方的真实性,我们要通过Skype视频一下,互相验证对方身份。他要先挂机,因为现在通话的是用的警局前台接案座机。他要去录音室再打给我。过了一会儿电话进来了,我的手机显示scam likely 但显示上海。电话接通后我有怀疑,就问他为什么我的手机显示不出你的号码?他说你不相信这里是公安局?是你自己打来报案的。我说不是我打来的,刚才是中国移动直接转的,现在是你打过来的。他说,我们知道国外电话诈骗很多,但我这里是公安局,所以才会要Skype视频验证嚒。我想想也有道理。他又说等会儿我们做电话笔录时你这些不相信公安局的话不要说啊!他叫我下载Skype。我还真就下载了,但花了点时间,第一次下载错了。就是这下载慢救了我一命。我抽空给朋友发了微信,说对不起,在电话上,来龙去脉简要说明,说还在和公安局连线着呢。我朋友大喝一声:骗子哈!她同事遇到一摸一样的电话。吓得我一激灵,赶紧挂了。结果接下来两分钟内那个电话打进来四次。肯定是想好不容易可能钓到一条大鱼,怎么溜了。

现在骗子真是防不胜防。在电话上和骗子耗了39分钟。我之所以怕是真的,手机号和护照连着,万一是真的,我回国不会有麻烦吗?所以才会讲那么久,想搞清楚怎么回事。讲的时候就一直告诉自己,只要他们不问我要任何个人信息就没事。但如果我当时继续下去视频的话,是要出示身份证件的。吓出一身冷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到此類電話, 說是我在廣州電信注冊的號碼, 我和他聊了幾句就挂掉了。本人根本就沒去過廣州。我拉黑這個電話后, 又有幾個不同號碼的廣州來電。被我全部拉黑。也看到上海來的電話,都置之不理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差点上当,看来单纯的人太多了,不止我太太一个
也是大概两周前,我在沙发上玩儿手机,听到我太太接电话。刚开始没注意,后来听她很认真的对电话另一边的人说,我绝对没有在网上做违法的事情,还重复好几遍。我一听好嘛,骗到我家来了还居然要成功了。赶快冲过去一把夺过电话挂掉了。我太太急的不行,你怎么能挂掉呀,中国网信办打过来的!我告诉她这就是骗子,她还将信将疑的样子。没一会儿电话又打过来了,我马上接通说,你跟我讲好了,我刚刚报警了。那边一句话都不说,默默断掉了。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以家人要挟回国的骗子,被抓学习时,自己喊,我是电讯诈骗骗子,中国人不骗中国人,我是中国人。很热闹,一天接几个诈骗电话,我们真的要特别小心。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换过护照后,马上接到了诈骗电话。不由地让人联想。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智力游戏哈
estar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只要是声称大使馆,公安局之类一律挂断。骗子方法换汤不换药。
喜狼狼 回复 悄悄话 俺前两个礼拜也收到类似的电话,号称是从深圳公安局打来的,问我是不是在深圳某天开了xxxxxxxxx的电话?我马上意识到是骗子,就问怎么了?他说你的电话打了好多诈骗电话,是你打的么?我说是啊。那小子估计蒙圈了,没想到我承认了LOL。沉默了2秒钟,又问你为什么打诈骗电话?我说我就爱骗你这样的煞笔,然后就给挂了
xsz 回复 悄悄话 对打进来的不认识的电话我根本不接。你这人太单纯了,都聊到下载软件了还没警觉。那不是真的Skype,你如真下载了,病毒及scam 软件就会安装在你的手机里,你手机里的任何信悉对方都会得到。你既然试着下载了几次,虽然你认为没下载成功,如你自认为手机里有重要的个人信息的话, 我建议你换一个新的手机。
另外,如你在工作单位没受过security awareness training的话, 我也建议你在youtube 或google 上看有无类似的文章及webinar 学习了解一下各种网络电话诈骗偷窃犯罪的方式及如何防备。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政府不抓?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前陪过上海的电话骗子,也陪过巴基斯坦或印度的骗子。那次很有幸除了和冒充领事馆的人交谈还会到了上海的两位假警官,泡了近一个钟头。看来骗子们不用换版本,还会有人继续上当。中国人市场太大了。
100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接到过一模一样的电话,理由都 一样。只是聊了一会儿后,对方可能发现我清醒着呢,就在第一幕阶段自己挂了。
后来想想我的国外电话号码,他们只有从两个可能的地方得到,一是我留给中国大使馆的,二是微信注册用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接到过一模一样的电话。理由都 一样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UPS有重要包裹未接收的骗子电话,同问骗子怎么知道的这些信息,似乎只有换号码才安生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家憋的没事常跟他们聊,聊到警官一本正经让我核对身份证时就跟他说,我要做饭不能聊了,欢迎你经常打来聊天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诈骗电话真是太多了,恨不得每天手机上都来几个, 我基本上不认识的一律不接, 但有时接了确实是真的电话,有时还是同事, 没办法。 有时接一下, 没声音过来就赶紧挂, 或者这种国内什么不认识的也立马挂。 不浪费时间。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什么目的呢?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不接不认识的电话。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打我的电话找我太太,然后听我说我太太不在身边就说是我登记的国内手机发信息。我太太的确在国内登记过电话,但我不知道号码。我听他的口音不像上海人,问他为什么口音不像上海人,他说是从其它地方考到上海的。最后我问他我的身份证号码,他说不能讲,我说至少最后4个号码可以说吧?他当然推不能透露。我直接告诉他,先说找我太太,然后说是我登记的电话,你肯定是骗子,就把电话挂了。我就不懂他从哪里知道我太太的名字和我的电话。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过两次了,第一次陪他玩然后老公儿子不干了,出来干预我才挂了,第二次我又想玩他了,儿子等着我下馄炖给他吃急着催我就没有和他玩下去,呵呵!他说是上海互联网中心打过来的,指名道姓的找我,但是因为以为我的名字可能是个男人所以当我自认的时候他还不太相信,哈哈!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朋友也是类似被套路了,到让他转钱的时候才清醒,万幸没有财的损失。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上海妹妹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