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昏最是惬意时

(2021-06-26 18:23:40) 下一个

晚饭后,姐姐和姐夫在花园里浇花,扎篱笆防兔子,整理花草,我就坐在那儿看着他们干活,我不懂,插不上手。今儿花园里萤火虫巨多,一闪一闪的,煞是好看。

天将黑未黑,空气也凉了下来,有小微风,坐在院子里很舒服。我和我姐俩,她更像我妈,勤劳。她捯饬的花园我很喜欢,因为和我家在上海小时候的花园很像。看着她在那儿拔草、插小棍子、围网的身影,我有点恍惚,仿佛是看到了我妈、甚至是我外婆的影子。我外婆和我妈以前也是,每年夏天晚饭后就是在花园里忙,种了月季花、金银花、苦瓜,花园里还有一棵紫藤,是我最喜欢的。我记得沿着围墙一圈,有一排冬青树,再往里一圈,种着黄杨木、丁香、枇杷、迎春花、枫树、柏树、夹竹桃、葡萄。当中是草地,一边种了各式各色的月季,最多的是粉红色和一种深红如平戎般花瓣的种类,还有蝴蝶花、鸡冠花、太阳花。小时候家里花瓶里花是不断的。无奈我假小子性格,对花花草草不感兴趣。倒是现在年纪大了,稍微有点兴趣了。但不能和我姐比。

但我居然有一张我点花的照片,当时大约3岁,在花园里留下的硕果仅存的几张照片之一:

上海太潮湿,照片都受潮发霉了。我有一次回国把老照片“抢救”出来带了回来,但还是损毁了不少。刚开始觉得很可惜,现在渐渐淡了。想想也就到我这一代了,还会怀念上海的那个家,自己的父母辈和外婆。等到我这辈也走了,所有的记忆也就随风飘逝了,有形的和无形的都将化入虚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