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张益唐的生平介绍有感

(2021-02-19 21:23:44) 下一个

读了张益唐妹妹在《知识分子的博客》上写的“我的哥哥 我的家”。有几点感慨:

他肯定是与众不同的,数学家的脑子常人无法想象和理解。一个安静的不受外界打扰的环境应该是必要条件。他讲到他8年在Subway做工,对他并不是太困扰的一件事,因为工作相对轻松,他就有时间去钻研他喜爱的数学。他说如果他当时转去做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他可能会被分散掉他对数学的迷恋。佩服他一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二是能坚持住追求自己想要的,而不是被世俗裹挟着随波逐流。

他的太太是在餐馆里认识的,两人好像性格完全不同。他出名后被邀请到处演讲,他不喜欢,但他太太替他答应了很多,他不得不去,占用了他不少时间和精力。他一次被采访时说了,静不下心来,他还想继续钻研数学。百度上说:张益唐成名后曾对妻子说:“我承诺过,当时我们结婚时,我跟你说过,我能给你很多东西。当时我给不了你多少。现在,你想要什么?”("I promised you, when we getting marry, I told you that I will give you a lot. At that time, I can't give you much. Now, what do you want?")。一个伟大的数学天才最好不要被琐碎的世事给耽误了。

他出国那么多年,在他母亲2013年逝世前只回去过两次,父亲走时他和国内失联了,她妹妹当时颇有微词。后来意识到那是他在美国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也体谅了。幸亏赶上回去见母亲最后一面,25年未见,想想作为母亲对儿子的思念。这点我还真不觉得他做的妥当。

由此想起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去国三十多年只回去过一次,对生活过二十多年的故乡毫不留恋。我也是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