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买花想起了妈妈

(2020-12-11 20:19:53) 下一个

前几天在缺德舅看到有卖一种像水仙花的植物,今天又跑去看,想买一颗。结果今天的货不如以前,太小了,我怕买了回来后不开花,那就是变葱头了。于是换了一种花买,蟹爪兰,看它花苞多,试试看:

给我姐看,她说对哦,妈妈以前有一盆这个花,养的很好,开满花朵。我说是啊,花还在,人不在了。我今年三月份在上海时,还想换盆,但太重了,我一个人做不了。

上个周末是我妈妈逝世周年纪念日,已经三年了。我一直不敢也不能动手写点什么纪念她。她时时刻刻在我心中,见到什么东西,听到什么她喜欢的歌,闻到什么以前熟悉的味道,都会就此想起她当时的样子。我妈有副好嗓子,非常喜欢唱歌,她在家时总是边干活边哼哼什么流行歌曲,民间小调之类的,打扫时如此,烧饭时如此,种花弄花园时更是唱的畅快淋漓。

我妈是养水仙花的好手。每年冬天都养,春节时拍了照片寄给我和我姐。我现在只找到一张:

我们家一直是有花园的,以前的花园里种了各种植物,有月季花,菊花,金银花(我们从小叫它洗澡花),太阳花,鸡冠花,等,还有丁香花树,桂花树,枇杷树,和一棵经年老紫藤花。花园里有个小土包,上面是一棵大枫树,下面是石头和竹子自然的堆在一起。绕着小土包疯跑是小时候最喜欢的玩意儿。花园在文革时遭到掘地三尺的命运,草坪和树木花朵遭到极大破坏。草坪就此没有了,以前是定期有园林公司来割草除虫保养的。那些树都还在,但没有了专业护理,也渐渐凋零。我外婆和我妈后来又慢慢的把月季花种上了,养了好几年,所以我家桌上一直有鲜花瓶。

上海老房子的花园一角:一直想把这些石头运到美国来。

我是假小子,不爱花花草草。我姐是继承了我外婆和我妈爱花的习性,现在的家的花园弄的有几分像我们原来在上海的老房子。我姐家的花园一角:

我妈十几年前开始生病,动了好几次大手术。为了便于照顾,我父母搬去了莘庄,独门独户,有个小花园。我妈在弹丸之地上种了一棵腊梅还有几棵什么树,我忘了。我今年冬天回去时正好腊梅开花,所以记住了。我临走前把花园清理了一下,自我妈妈三年前走了以后没有人弄过,积满了枯枝烂叶,楼上还有人扔垃圾下来,尤其是菜叶,塑料袋,很恶心。我清理完后到楼上找了邻居和他们打招呼,不准往下扔垃圾。

妈妈已经走了三年了。我能够安慰自己的就是当时我在她身边,当年决定提前一个月回国是正确的,因为她住院了,起先并不是什么大病,就是年纪大了,到了冬天比较难熬。我正好可以请长假,就决定提早回去。在医院天天陪了她一个月,都准备要出院了,在我姐赶回去的当天,我正在机场接她,接到保姆的电话,不料想她的病情在突然之间恶化。不到10天,她走了。

她走的前一夜,上海的月亮是多么明亮:

我这几天一直在找我妈妈留给我的一包金器,怎么找也找不到,不知被我收哪儿了。倒是翻出一堆别的东西,我从国内背回来的。不带过来,我爸年纪也大了,有点糊涂,到时找不到了。

我妈兴趣多多,年轻时做的刺绣:

她还留给我两大箱邮票,整理到2014年。后面的年份分别装在信封里,我得找时间放到集邮簿里去:

2012年我妈最后一次来美,我带她在中央公园玩了一下午。她喜欢拍照,走哪儿拍哪儿。参加上海市老干部专家协会摄影展还获了一等奖。我这点像她:

中央公园里我找到一个树洞,对着树洞,我把对母亲的思念诉说给她听,她一定是听到了。她会一直保佑着我平安,直到我们再相见的那一天。

近几年我和我姐都是圣诞节和元旦期间回上海看父母。今年疫情回不去,很心疼我爸一个人。值得欣慰的是住家保姆不错,照顾的比较周到。我和我姐每天和我爸视频,聊解他的孤独。

我妈是个乐观而坚强的人,她一定是希望我们依然节日快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楼主!
年华似水,快得残忍,慢得又那么惆怅...
也想妈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