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台湾游记(三)-- 圆山饭店,九份,金瓜石,祈堂老街,西门町

(2019-12-25 12:09:22) 下一个

那天是周末,一早和房东夫妇一起去吃早饭。原来欲去的餐馆周末不营业,于是改变计划重新找地儿。七转八转,在寻找早餐铺的路上,穿过一条小巷,遭遇了士林纸厂遗址,这也是日治时期留下的。不对外开放,只好隔着栅栏来一张。最后早餐是在我前一晚士林夜市买老面烧饼的张记烧饼店解决的,巧了!

淡水河边的地下通道旁边的住户:

好吃的早餐都在这样的小巷子里,有排队的肯定是好吃的。我还真没在欧洲或日本看到过吃早餐就要排长队的。

日治时期留下的造纸厂,不对外开放

厂标

再来一个现烤的老面烧饼,还喝了豆浆吃了油条:

餐毕,走去圆山饭店 —— 台湾的国宾馆。爬了一小段山路,绿荫荫的:

地处高处,俯瞰从市内穿过的基隆河。

圆山饭店内部:

参观完圆山饭店,下得山来,搭地铁到台北火车站,小夫妻两南下去台中公务,我则搭上台铁直奔瑞芳,下了火车上公车,直奔金瓜石/祈堂老街和九份。山路窄而险,所乘公交大巴几度不得不倒车退让,让对面的车先过,看的我胆战心惊。但沿途风景实在漂亮。人在山里,但可以见到远处的海、浪击悬崖而起的白色泡沫、海中的离岛,以及远处的台北市中心。

火车抵达瑞安后,在候车大厅就有服务处,未等我开口问,这张说明已经递到我手里:如何去九份等周边景点,一目了然。方便的不得了。

一路峰回路转,可以看到山崖下的海边,白浪滚滚。但公车一直沿着山路开,随时在变换着视角,距离也远,很不容易用手机抓拍到美景。

车到了九份,我决定不下车。九份,因电影“悲情城市”在此取景,其独特的旧式建筑,坡地及风情透过此片吸引国内外注目。近年更是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的村庄设计灵感亦取材于此,于是游人如织。大巴艰难地在窄小的街道上避让对开,避让行人,很小角度的拐弯,终于到了车站,我一见这乌央乌央的人海,失去了兴趣。继续前行,到了下一站:金瓜石,曾经的金矿。金矿在山上,可以俯瞰远处的海湾线:

还有对面山头的劝济堂。劝济堂建于清光绪年间(西元1902年),堂外建有纯铜铸造的巨型关公像,高35台尺,重25吨,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关公像。

参观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并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了一遍当年矿工们从宿舍到饭堂到矿里的路线。一路倒是无人,小道树木葱郁,我倒是有点心里怕怕,太寂静了。

到了出口,有个饭堂,来一份矿工便当:酸菜、昆布豆腐汤、青菜+豆芽+炸猪排、白饭:

在金瓜石买了一付99金的金箔扑克牌:

九份老街已经开发过度、太商业化。倒是与金瓜石毗邻的祈堂老街很值得一走,让我想起今年5月份去过的徽南阳产土楼村。整个老镇静谧而幽静,因为一是不容易找到进村的路,二是整个村子要在石阶上爬上爬下,鲜有游人,所以仍保留最初山城的原汁原味。我爬上爬下走遍整个村子,还误入岐途一直走到了我原没打算去的劝济堂,那是在另一个山头上。那天又走了超过20,000步!祈堂老街不容易拍照,小巷太窄,高低不一,而且因为没有商业化,巷弄上的建筑破落,寥寥可数的商店也色彩暗淡,并无开张。旧时代留下的建筑与味道在此保存完整。

贴一张导游图上的祈堂老街:

回程无意中搭了公交直达台北,体验了一把台湾的高速。我原本准备原路搭火车回台北。结果公车司机告诉我该车直达台北市中心,靠近101。所以一路把我带到了西门町,正好!

西门町我没什么感觉,有点像我印象中以前的上海静安寺。

倒是看到这个很有意思:台湾花砖古厝 ---- 日治时期从日本流来的工艺,但在设计上台湾人注入了自己的特色 ,不限于几何图案,而是把当地的特产水果和花卉融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花砖。此工艺目前已失传。在嘉义有花砖博物馆,在法国的帮助下正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这次没时间去嘉义,再访台湾时一定要去看看。

一天玩的尽兴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花砖古厝,确实很有特点。 谢谢分享!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规景点,很有意思,谢谢写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