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歌话廊

柴米油盐大杂烩,艺术人生精英萃。
正文

苏格兰老太太看中国!(图)

(2010-01-18 12:55:16) 下一个

我们家隔壁住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苏格兰老太太和英国女王同岁。曾在六十年代是体育健将,英国女子高尔夫球高手,后任教于本地中学作体育教员。由于肌骨痨损,提前五十多岁就退休了。她一生未婚无子,而且其本人又是独生女。五十年代自她父母买下我们隔壁这坐大房子搬进来后就再也没搬过家。

她一生可以说走遍观光了世界各地。一九八八年夏天,她和本地大学组织的旅行团体去中国参观了一个月,走访了北京,西安,成都,重庆,长江和上海等地。每次我们一起喝茶聊天儿,当然总是离不了谈她的那次中国之行,长江之游,三峡工程等。她非常关注三峡开闸后,长江上变成什么样子了。

O八年我们全家回国专程去游了长江,选乘了维多利亚女王号游轮,意想不到地感觉真享受到了女王的待遇。所谓的女王待遇,本人是指当我们家三口踢啦着拖鞋,手拉着沉重的行李箱慢吞吞地走上如篮球场地宽阔的甲板时(当时旁边没有其他游客),无意发现站在豪轮两侧的迎宾乐队突然高歌奏乐,迎接我家三口愉快登轮!旁边还站着一个六岁左右的小男孩面无表情地手里也拿着小锣在敲!



如早知会受到如此隆重的迎宾礼节,我们至少会穿着整齐,不至于全家人拖鞋短裤的受人接待。嘿,那个哭笑不得的场面各位可想而知!当然三天的豪轮游江之行可与当年的Titanic 号媲美, 我们不仅尝试了各种丰盛的早点,味道可口的中式西式自助午餐,更享受到了英俊船长安排的迎宾晚宴,宾客生日宴会,文艺汇演 以及一系列高水准的健心活动。在恋恋不舍准备离开游轮去接待处付小费时,我突然决定花重金 (二百圆)买了一盘本游轮特为此次游客录制的三日游DVD(不好意思,每次回国都是花几百圆买上几套大型连续剧盗版DVD光碟带回来过把隐,平均一张光碟只有十块钱,SO 二百块买一张光碟感觉太贵,是哄老外的!)




后来想想平日勒紧裤腰带儿过日子的我为什么会舍得花重金买这张光碟呢?答案后来自己终于找到了。一年多来,这盘光碟除了给我们一家人分享昔日的快乐外,更重要的是,我时不常会SHOW给我的外国朋友,原因很清楚是想让他们了解今日的中国,我本人的亲身经历。可能是长时间专注于绘画视觉艺术造成的吧,最近本人感觉有时用英语瞬间形容表达一些细节想法时,常会卡壳,汉语现在也如此!所以我常会给朋友看一些照片图像以便更好更容易的交流。省事儿!

下面该言归正传了。去年抽时间专门邀请邻居老太太到家里作客看这盘光碟- 我们一家的长江之游。看完之后老太太直感叹中国二十年的巨变,和她当时的长江之游差异巨大!同时老太太注意到旁边我女儿手里的苹果iPhone 问是什么,当女儿用Google-earth 点击到她家的大花园显示在这巴掌大的手机上时,一生走南闯北的老太太当时目光就犹如当代前卫艺术家石心宁荒谬画布下的老毛,站在有大师亲笔签字(R.Mutt)的著名的小便器旁边,目光如炬,良久凝视。





后来老太太感叹,她没有这些当代玩艺儿。她一生的旅行都记在日记里了,拍的照片都制作成幻灯片了,等有时间她精力好的时候,她要找出她的中国之游幻灯片给我们看。

圣诞这场大雪将一贯喜欢外出,交友健谈的老太太给一下憋在家里一个月。也好,老太太开始翻阅过去的照片了,一天一个国家地在阅览追忆过去美好的时光。前两天终于游览到中国了,邀请我和老公到她家一起看幻灯片追忆二十年前的中国。

老太太给我老公斟上了一杯威士忌加雪梨酒,给我和她各斟上了一杯红酒,开始分享她二十年前在中国写的日记。日记人物,地名记载的都比较清晰,像西安华清池之游,她竟然还记载着国民党总统蒋介石,当然具体的故事她还需要我们给她讲。

然后老太太让我们关掉客厅所有的灯,开始在她设置好的家用宽银幕上自己遥控起幻灯片来。我们有些纳闷儿,老太太也不落伍呀,这套遥控投影装置概念中在中国都是公家或大学教学使用的,如在中国家里使用,那一定是太奢侈,现代化了吧!老太太不愧是老牌帝国主义者!不过话说回来,好像当代中国无须经历家用幻灯片时期,一下子就蹦到数码投影时代了,对吗?

幻灯片里,展示了无数张人民英雄纪念碑大型浮雕的局部摄影,凝聚着老太太对现代中国雕塑的热爱。我告诉她这些都是中国当代雕塑家刘开渠先生的巨型创作。


老外摄影下的中国都是大同小异的,老太太也不例外。二十年前,像大街小巷下棋,打麻将的人堆儿,满街的自行车,老人小孩儿见老外憨笑的特写,街头黑板报等,都是他们感兴趣的镜头!

当看到她的朋友们吃力地用着筷子夹面条,不得不用自己带的茶杯喝水的镜头时,老太太说,‘这不算什么,我们那时没有什么船长宴会不说,每次去餐厅吃饭要从躺得满地行人身上跨过去才能到餐厅’。

老太太感慨道:‘是啊, 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变化太大了,这一年我们经历着沉重的经济危机,你们的国家发展强大起来了,我们落后了!

石心宁《杜尚回顾展在中国》布上油画,100x100cm20002001

刘开渠(1904-1993),雕塑家。安徽人。
1920年考入北京美术专科学校, 1928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雕塑系学习。1933年夏回国,9月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雕塑系主任。1934年创作了反映抗日战争的巨型雕塑《一¨二八淞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成都与文学家赵其文等于1939年组织中华文艺抗战协会成都分会,雕塑创作重要的有:《川军抗日英雄纪念像》、《孙中山先生坐像》、《工农之家》等巨型浮雕作品。19499月,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51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浙江美术学院)院长。1953年,参加并领导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造工作,任设计处处长和雕塑组组长,与其他雕塑家共同设计,并于19531958年亲自创作完成主体浮雕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之一《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以及《支持前线》和《欢迎解放军》。1959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1982年,任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组长。1984年被聘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他是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雕塑大师,先后编撰出版有《中国古代雕塑集》、《刘开渠雕塑选集》、《刘开渠美术论文集》、《刘开渠雕塑集》。 

2010118 www.gejiuzhang.co.u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没和她交流那么多。不过她拍了不少兵马俑的照片。我感觉从幻灯片上看当时的兵马
俑颜色发黄。我87年去过西安,记忆中的兵马俑是发黄。可08年再去看兵马俑时,感
觉它们象穿着退了色的军装,都发白了!
山山红叶飞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老太太还记得华清池,蒋介石。那她知不知道唐明皇和杨贵妃在华清池的故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