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天的博客

思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正文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09-12-31 13:40:07) 下一个
各位認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嗎?

我們都聽過許多類似的說法,例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有發生的事,都是好事」、「事件本身沒有意義,除非你給它定義」以及「一切都是為最好做準備」…等等,也看過許多激勵人心的精彩故事。

在心情很好的時候,我會認同這些正向積極的觀點。不過我發現若是我在低潮的時候聽到有人跟我講這些話,我一點都開心不起來,也不會有被安慰、鼓勵的感受,我覺得這跟在告別式上叫人節哀順變一樣,只會產生反效果。

我若感到心情不好,就是心情不好!我不能、也不想用這些冠冕堂皇的話來安慰自己。在情緒低落的當下,進行所謂的理性分析或道德勸說,意義真的不大。

不過,當我事後仔細探究這些在生命歷程裡發生的「鳥事」,經過一段時間,我竟然都會慶幸還好有發生這些「好事」!

再加上最近生活中發生一些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的「劇碼」,讓我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更加堅信不疑!能夠真正體悟到這個道理,對我而言比中樂透更有價值!

重點來了!只要眼、耳、鼻、舌、身、意對應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不合己意,我們就會有心情不好的感覺,擋都擋不住。如何在感受不好的時候,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呢?

首先,你要覺察,也就是知道你現在正處於能量狀態很混亂的狀態。

能夠越快覺察越好,唯有覺察之後,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

一般來說,覺察會經歷幾個階段:

不知不覺:沒有學過靈性成長的朋友,一般是處於這個階段,任由情緒操控而不自知。

後知後覺:身處能量狀態很混亂的狀態一段時間之後,會猛然覺察到自己「正在」情緒不好。我大部份是處於這個階段。

當知當覺:能量狀態準備開始混亂的當下,就能有所覺察,並順勢轉換能量的形式或將之釋放,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我偶爾才能處於這個階段。

先知先覺:

內在修為到了一定的境界,情緒不被外境所影響,境隨心轉,這是開悟者的境界了。 

覺察之後的關鍵,是「允許並接受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無論那個情緒狀態是什麼。這也是我們常常在說的「愛自己」的重要的條件之一。

因為我們很清楚知道,不管當下的感受是多麼的難受與強烈,都只是一股能量在胸口攪動罷了。當你願意「允許並接受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就不會繼續餵養無用能量給讓你不舒服的事件,經過一段時間,心情一定會漸漸平復。

最後,是釋放的功夫。

我再次建議你學習任何一種適合自己的無用能量釋放的方法。雖然你一樣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你不會沈浸在負面情緒太久,你對情緒(能量狀態)的覺知會更敏銳,能夠更快的取回原本用來創造讓你不舒服的情境的能量,重新哂眠@些能量,進而創造你想要的體驗及生活情境。

請相信我,當你習慣並熟練「覺察」、「允許」及「釋放」的流程,你的生命情境會慢慢產生變化,你大部份的時間會處在高能量的狀態,心情也會常常被喜悅及愛所充滿,心想事成是必然的結果。

這是你想要的嗎?假如答案是YES,那就讓我們一起享受、哂眠@個流程,創造幸福的人生吧。

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