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天的博客

思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正文

五顏六色也能治病

(2009-12-26 03:31:59) 下一个

喜歡「胡思亂想」的我,對於「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對應的「五色」(青赤黃白黑)一直存在著濃厚的興趣,心想如果人體的每個臟器分別有其屬性,那麼「顏色」應該也具有某種治療效果才對。心理學認為顏色對於情緒具影響力,如紅色使人興奮、熱情,綠色使人穩定……等,即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於是,我到文具店購買小朋友做勞作用的那種玻璃紙─綠的、黃的、紅的,以及黑色和白色的壁報紙,分別剪成一小塊、一小塊,嘗試貼在病人病灶所屬的經脈上面。有一位女性病患來我這裡說她胃痛,中醫所謂「肚腹三里留」,所以我選擇足三里;而胃經屬於黃色,我便用了一枚黃色的玻璃紙貼在她的足三里上,不一會兒她告訴我說:「我的胃不痛了。」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振奮的結果,以為可以返家的她把長裙蓋回去,才踏出蚤g沒幾步,竟然折回來說:「我的胃又開始痛了。」

我突然想到,顏色是光的折射反應,長裙遮蓋了光線,黃色的可見光不見了,所以她的胃又痛了。我連忙讓她回到蚤g,請她再把裙襬拉至膝蓋高度,果然她的胃又不痛了。連續反覆數次都有同樣的效果,令我對「色療」法產生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經歷許多類似的色療臨床實證,結果讓我相當興奮,原來單用顏色治療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五行、五色與五臟六腑之間也的確是息息相關的。而使用在穴道上的效果,明顯比在經絡上更好,如此豈不可以取代針灸嗎?可是伴隨而來的問題是,有沒有可以把「色療」效果發揮到更為極致的方法,或者方便使用的材質?近年來,果然發展出用「光」作用在穴道上來作為治療疾病的方法。

玉石能量導出病氣

以寶石來說,玉和水晶是最容易取得、也是最常被誇大神化的石材。根據古老的傳說,玉具有「祛邪避凶」的作用,這種為大家所認同的能量,讓人們將玉做成玉珮、玉盤、玉鐲等飾品或器具,隨身佩掛。電視、電影中常可見古代官帽或腰帶上配有玉石,殊不知官帽上的玉石正對印堂,腰帶的玉石正對神闕、氣海穴,可見古人即有養生之道;甚至,玉還伴隨人長眠地底,從出土的各種玉器製品可見一斑。可以說,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少不了「玉」的存在。

磁玉石激發驚人療效

這麼說,或許讀者會覺得流於玄妙,但當我蒐集五種顏色色系(青、赤、黃、白、黑)為主的各種寶石,輔以科學的傅爾電針檢測數千人體質,再與不同顏色、質材的寶石、水晶一一比對,尋找對人類最有益的寶石,發現「玉」對人體的幫助最大。在國外,也有人從寶石療法,稱之為Crystal Therapy ,因此我試著將不同質地和顏色的五色玉石-青玉石、赤玉石、黃玉石、白玉石、黑王石,比照色紙哂迷谂R床上,發覺此時竟然可不受光線變化的影響,且療效更佳,令我雀躍不已。

即然玉石、磁和顏色三者經我臨床驗證都對疾病有療效,我便進而將不同質地和顏色的五色玉石分別嵌進負極磁中,以負極向玉石外側直接與病人穴道接觸的方式,整合出「磁、玉、色三合一療法」,的確展現了一加一加一遠大於三的療效。

色療與玉石療效果加乘

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玉」就無所不在。數千年來,「玉」在中國傳統生活中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出土文物中,除了兵器、陶瓷器外,最多的就是各類玉器製品。玉,到底有著什麼樣神奇的力量,讓它可以如此深入生活並傳延千年?我想,在每一塊玉裡蘊藏的神祕能量,就是答案。

根據中國古老傳說,玉器具有「驅邪、避凶」的作用,用「玉」獨具的能量來趨吉避凶的事時有所聞;但用玉石的能量來治病的案例,卻未見任何具體文獻記載。「玉」既然具有如此好用的能量,如何哂糜袷瘉碲吋?苄祝?M而達到保健養生與治療疾病的功效,絕對值得我們探討。

對於各種寶石所具有的能量,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看法,對人體產生的效用也不盡相同。透過德國傅爾電針EVA(Electro-Acupuncture by Dr. Voll)的檢測,在數千人的體質比對中,選出五種對人體有益的寶石,其中「玉」是和人體最麻吉的寶石,由此可見「玉」的超人氣,絕對令人無法擋。

除了玉石之外,我發現五行的顏色與人體經絡和臟器有密切的關係,我以五種色紙去跟患者的經絡穴道對比,亦即只用色療來減輕疾病症狀,甚而治癒疾病,治療成效不錯。

所以,我進而將「色療」與「寶石療」相互結合,即是以「玉」為主角,結合顏色與五行觀念,以不同質地、不同顏色的玉石─青玉、赤玉、黃玉、白玉、黑玉來治療疾病。「色療」與「寶石療」發揮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療效令人驚訝。

精準取穴善用磁玉石療法

如何哂谩干?煛古c「寶石療」來治病?首先必須了解中醫理論中的取穴原則。
1.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此處的「通」指的是氣的通暢與否;氣的通暢與否,正代表著經脈是否受損。
2.取穴時,每人穴位落點均略有不同,因此在穴位附近輕按,最痛點則為穴位所在處,此即阿是穴;與以痛為俞有異曲同工之意。
3.「補瀉」是中醫處理病變最重要的方式,而針灸的補瀉方式,各派別醫師均有不同的說法。事實上,人體的能量是由左側進入人體,右側離開人體,因此,「補」是用人體左側的穴道,而「瀉」是用人體右側的穴道。

在臨床治療上,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如子宮下垂、夜尿等屬腎虛症,左側三陰交壓痛感強,此時只要將黑色玉石貼在患者左側三陰交,即可有效減緩疾病。又如泌尿道感染、黃帶等屬腎實症,則右側三陰交壓痛感強,此時只要將黑色玉石貼在患者左側三陰交,即可有效緩解病症。下痛感較重側為主穴,左補右瀉。當補瀉理論確定後,則考慮取穴標準:本經補瀉,虛者補其母,實者瀉其子。
(本文作者:劉大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