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天的博客

思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正文

东方心理学——禪

(2009-12-15 16:48:12) 下一个
东方心理学——禪
有人說20世紀是焦慮的世紀,21世紀則是憂鬱侵襲的年代,承受焦慮憂鬱之輪番侵擾的現代人,如何找到心靈及生命的出口,則是心理衛生工作者責無旁貸的責任。個人思索解套妙方,發現中國文化固有的禪宗正是不二法門,因禪宗給現代人的滿足就如山中的清泉來洗滌人們心靈的塵埃,給予精神上的舒暢;也讓現代人的生命得到返樸歸真的清淨出口。禪在哲學上可以說是對本體的一種頓悟,在生活上,禪強調行住坐臥,無一不是禪,重視實際生活的實踐。
  
由於禪俱有使人免於焦慮憂鬱的困擾,因此也心理治療的作用,戴秉衡教授稱禪為直覺式的心理治療,就因為禪能將人類心靈本來就擁有的直覺式領悟力及適當行為表現的潛能給予解放出來。
  
相傳禪的起源是這樣子的。有次釋迦罕尼在靈鷲山說法,特地拿出一朵金波蘿花,不發一語,聽眾一時茫然,只有迦葉會心微微而笑。這時釋迦便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就這樣,一種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直覺式心理治療,便在拈花微笑之間誕生。
中國禪的祖師達摩,也曾這樣的開導為焦慮所苦的學生慧可。慧可問達摩:「我的心不安,請幫我安」。達摩反問:「請把心拿來,我幫你安」。陷入紛擾思緒的慧可,不知怎麼回答,只好說:「我找了很久,可是仍找不到我的心」。達摩答:「我已經把你的心安好了」。這時慧可頓然覺得他的心已經安多了。原來禪講求的是赤子之心,一切反求諸己,使個案當事人經由明心而見性,進而安身立命。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有接觸到禪機。也許一首喜愛的老歌,或因接觸到一幅美麗、自然靈秀的山水畫,使你頓然覺得心身泰然,彷彿生活突然覺得亮麗起來,一切事物都覺得是可愛及美好的;這樣自療的現象,便是所謂的「禪機」,也就是接觸到禪的時機。可見禪不離生活,常在剎那間產生的頓悟心境,就是處於「禪境」。
禪悟常是電光火石般閃爍腦海,也彷如瑜珈術拙火上身般,瞬間溫暖豐潤了你的身心,然一旦凝思,卻往往稍縱即逝,找不到其機微的諦義。幸而經唐朝(618~907)至今千百年的發展,禪學已成為一種有學理、有系統、綿遠密實的生活禪了,值得有志於禪療、禪學者探求。如近年來流行於精神醫療界的森田療法,美國名治療家羅傑士(Carl Rogers)的當事人中心「我汝一體」治療法,也取經中國禪學;甚至更早期的大師如楊格新精神分析派的人類深層集體光明潛意識也有禪味,其他如德國完形派,西方存在意義治療等,均有治療技術上及哲學上的殊途同歸,而一般坊間寺廟也常有禪修書籍的出版品或禪修活動的舉辦。
  
禪的精神可以用四句話來說明它的含義,「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意思是禪不是文字和教義所能傳達,而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透過禪師的指月、棒喝,和當事人內深有的同盟關係,發揮當事人的直覺力,獲致頓悟而產生療效。
  
近代禪學大師,鈴木大拙有所體悟並把這種直覺力(Self -Awareness),描述為「只見月光下的樹木和我,皆澄澈透明。」各自展現出樂活生命的風華和光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