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天的博客

思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正文

利用意象來影響身體-有目的地做白日夢

(2009-12-12 21:14:32) 下一个

心中的想法和痊癒系統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關係。視覺在大腦皮質功能中占了相當大的分量,位於頭部後方的大腦皮質大多數時間忙於處理眼睛視網膜所傳送來的訊息;但是當它不涉及這個工作時,它便會「往內看」,成為身心交流最重要的管道之一。

我們全都有過觀看心中影像的經驗,但是我們很少人有強化這種過程的訓練──例如,使影像更加清晰、明朗、精確及詳細,而且我們的社會也不重視這方面的能力。在做白日夢時,我們大都專注於內心的視覺影像。我們的文化是一種「外求」的文化,把做白日夢當成是一種逃避:在上課時做白日夢的兒童會被命令要集中注意力(事實上,他們是在集中注意力,但是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內心的視覺世界,而不是輿論所認同的外在世界)。

一位小學教師曾經為了班上的一位問題兒童而尋求我的意見,她認為這個小男孩是她遇見過「最糟」的白日夢者。「他大部分時間就是心不在焉,」她告訴我:「可是如果我太強烈地要求他集中注意力,就會使他的體溫上升,然後我就只得送他去學校醫務室,然後醫務室就會把他送回家休息,雖然他事實上什麼病都沒有。」她從來沒想到她遇見的「最糟」的白日夢者,也是她所知道的孩子當中唯一能任意控制體溫並製造發燒現象的。我認為這些才能是連在一起的,而她應該稱這位小男孩是「最佳」而不是最糟的白日夢者。當視覺大腦皮質不忙著處理眼睛送過來的資訊時,它能夠和心及意志力相通,並控制自主神經系統。它也能引發自發性痊癒。

另一種集中於意象的例子是性幻想,這也是和自主神經系統相通的一個有效管道。性幻想涉及意象、強烈的情緒及生理反應的交互作用。如果你對心影響身體的能力有任何疑問的話,好好注意一下當你沈浸於這種經驗時,你的身體產生了什麼反應!對大部分人而言,性幻想的影像內容極為祕密,甚至交往很久的戀人也可能把這種經驗的細節藏在心中。另一項特質是它相當固定而且不容易改變:同樣的影片一再地重放,而且很難改變內容。我確信如果我們能夠對這個過程有較多的控制,並把這種情緒的強度轉化為痊癒意象的強度,我們就可以任意啟動痊癒系統,甚至喚醒潛伏在我們的遺傳基因中的再生能力。

因為大部分時間我們都無意識及無目的地觀看意象或心識影像,我認為在練習發揮意象的極致潛力,並將它用在引發自發性痊癒反應時──至少在初期時──借助治療者的力量是不錯的辦法。催眠治療專家、觀想治療專家及引導式意象治療專家能幫助你學習如何經由視覺意象媒介而利用身心交互作用的力量。一旦你學會掌握一種技巧之後,你就可以自己修持了。我的經驗是具有強烈情緒反應的影像效果最好,性幻想就是一個例子。一位優良的觀想治療者會和受輔者多方探索各種可能的影像,而發掘引發最強烈情緒反應的可能影像。

我知道許多人利用觀想疣消失的方法而擺脫他們身上的疣(兒童比成人更擅長這個技巧,而疣的緩解率在兒童當中也比較高)。有一位男士因為左手上長了一顆大疣而來看我。前幾位醫師已經不止一次將疣燒灼掉了,但是它總是會再長出來。我告訴他每天花幾分鐘時間觀想疣被白光所徽郑?砩纤?X前觀想一次,早上醒來時再觀想一次。他忠實地做了一個月,但是疣並沒有任何改變。於是,我送他去看一位女性觀想治療師。她從第一次的晤談中發現這位病人一向對蒸汽鏟子很著迷,從小,蒸汽鏟子及其他鏟土工具就對他有特別的魅力,於是她建議他每天早晚都觀想一架蒸汽鏟土機把他的疣鏟走。他改變觀想方法一星期之後就開始見到效益,兩個星期之後,疣就縮小到幾乎看不到的地步,再過一小段時間之後就完全消失了,而且從來沒有再長出來過。

在本書前面的部分我曾描述一位男病人,他的紅血球及血小板受到自體免疫系統的攻擊。他經過好幾年的抑制性治療,服用潑尼松及其他抑制免疫功能的藥物,也接受了脾臟切除手術,但是這些全都失敗了。最後,我幫他設計了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並引導他利用可以使他的自體免疫力消退的各種自然療法,其中一種療法是隨著一位專業人員做觀想治療。可是,最初的治療並不成功。「我喜歡她,」當他從另外一個城市打電話給我時這麼說:「可是,她給我的都是我無法面對的暴力性影像,譬如叫我用雷射光來對付造成這些病理反應的白血球細胞。我覺得我的身體已經受夠了醫學暴力,我需要一個比較平和的影像。」最後,他想到一個適合他的有效影像:他想像其他的白血球(抑制T細胞)充當騎機車的警察,隨時保護坐在邊車上的紅血球及血小板,使它們在血液中流動時不受侵略性白血球的攻擊。這種觀想練習對他產生極大的效用,並且成為使他的疾病長期緩解的計畫重點。

你可以練習利用意象來影響身體,可以藉由比較有意識、有目的地做白日夢及專注於特定影像所引發的情緒反應而培養這種能力。試試利用觀想來加快傷口、喉嚨痛及其他常見病變的痊癒速度。這樣,萬一有一天你必須動員痊癒資源來應付一項嚴重疾病時,將會有一個很好的起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