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滋味

(2023-03-21 18:01:03) 下一个
用审视的目光注视着我刚刚做好的窗帘,严格地说,它不是窗帘,只是一个帘子,遮挡在过道上。它给这个房子分化成了两个空间,增加了点私密性吧。挺好的,满意地对自己说。颜色有没有点深了?还是正好?垂度?透明度?那刚刚垂到地面的长度?那些仔细看还有些遗憾的针脚,两步以外,就变得模糊起来,咱近视眼的好处啊!我乐了。
 
看了一下表,用了3小时零四分钟。最后一个时刻,我已经开始有点“努”了,做不动了。停下,吃个橘子,深吸口气,接着干。你看,现在就是这份体力。布料自然是需要买柔软下垂的,它却因此有一种肆意性,怎么摆,它就怎么呆着,买回来就是斜的!它布纹就是斜的!我把它铺在了地上,让它躺舒服了,一点褶都没有了的时候,用着一把尺子,呼哧带喘地量来量去,坐在地上,开始把它裁正。坐在地上觉得两条腿是这么多余,但一手比着尺子,一手拿着剪刀,一只脚按住布料的另一头的时候,又希望自己是个八爪鱼,最好多几只手按在上面。只好把老游叫来,他用一只脚给我固定住一处。还不停地提醒我,要先做这道工序,在做那道工序。
 
我并不太懂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可能就是手痒?还是喜欢此刻这份小到不足挂齿的成就感?但这份成就感可以让我满意好几天,奇怪吧?记得我自己装了一个镜子,尽管呼哧带喘,哆哆嗦嗦,费劲巴力的,但走过瞟一眼,立刻得意的感觉爆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一句“真好!”然后心里就有一朵小花悄悄开放起来。
 
记得在明州时,费劲巴力的做了漂亮的椅子套,哇,觉得自己人才啊!那简直一下那几把椅子顿时提高了一个档次啊,怎么看怎么好!但一转眼,搬家,那套桌椅转手送了人。但做椅子套的成就感依然存在,这叫咋回事啊?不要说别人,自己都会笑晕了。
 
生命其实很奇特,它的质量是由一个时刻和一个时刻这样累加起来的。这样的时刻非常主观,比如朋友家的豪宅,真心地赞叹之后,我会出了门就再也不思量。如果给我一个大房子,我反倒会发愁,觉得自己搞不动而腿软。看到朋友在上海享用的美食,真的是挺馋的,但顿顿这么吃,自己的肠胃还真的没这个本事。觉得自己能撑得起来的亮光,也就一个萤火虫那么点能量。也跑不动路,也撑不起一个很大的家。但这并不妨碍我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自在和快乐。觉得一个词很好,就是自洽。一个系统很重要的就是自洽。生活,是你觉得好,它就是好的。就像今天的晚饭,一大锅炖萝卜。入口即化的白萝卜,飘着绿葱的烫烫的鲜汤,它平和普通,却每一口都准确地舒展着自己疲劳,滋养着肠胃,虽看不见,但我能觉得每个小细胞都笑弯了眼睛。
 
这,就是我生活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hao1' 的评论 : 帘子非常漂亮。请问布料是哪种,什么成分?
-------------------------------
对不起哈,刚看见,回答啊你的问题,其实也回答不了,因为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成分的,没注意,呵呵。但这一类的料子都是放在一起的。都是单色的,在布店里很容易找到的。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帘子非常漂亮。请问布料是哪种,什么成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细致、静好的生活,自己开心就好:)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布帘和墙很协调,萝卜看着就好吃。这浓浓的自洽,超喜欢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呀!窗帘很好看 和着墙的颜色,同样喜欢萝卜汤呢。祝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欣赏自己,才是最开心的。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生活就是慢慢的琢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