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幸福度

(2022-10-01 16:51:40) 下一个
上午在买菜,大脑子里在跑火车,前一段时间的病在逐渐退下去。腿上开始有点力气了,脑子开始活跃起来,想东想西的。一连串的思绪好像悬挂在一个主轴上,像圣诞节的彩灯。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这条主线很庸俗,就是你怎么样在现有的条件下可以生活的更有质量?更舒服?更高兴?是啊,通货膨胀这么厉害,物价飞涨,世界不太平,股票大掉,资产缩水,而疫情又给了人们很多出行的担忧和限制。客观世界里真的是太多的不如意。
 
但作为活着的我们,一个生物,从上帝的视角来看,咱和一花一草一个蚂蚁也没啥区别。按萨古鲁的说法,我们早晚都会归结为泥土,那就是我们脚下的东西,有一天我们也会是泥土。我们活着的意义,也就是今天过得如何。
 
昨晚,我和老游出去吃饭,他真的是被我给憋坏了。因为生病,我就是不要出去吃饭。一连好几个星期,而且我还想不起来要去。但昨天我欣然同意出去吃,啊呀,没想到自己是这样的狼吞虎咽,就跟饿了八百辈子似的,就好像来不及嚼就想往下咽。那就是一个普通的芝麻博饼,香甜酥脆,烫烫的,好吃的呀,好吃的我有点慌了神。心里想,大概还是要好起来了。那个鱼汤泡着米饭那样服服帖帖落到了胃里,幸福得我笑眯了眼睛。多大点出息啊?我乐。这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啊,比如说买了一个很好用的漏勺啊,自己修好了淋浴头的漏水啊,小得意一下!就是这一点一滴地构成本人的幸福生活,非常庸俗的幸福生活。呵呵。
 
幸福质量的另一个来源是你自己创造的朋友圈。最近,在拉丁舞课的朋友圈里玩的很尽兴。尽管身体不济,没有多少舞蹈练习,多数是没见过面的人,但因为一起学拉丁舞走到了一起,不少是我从文学城带过去的。大家跟我去,也是因为一种信任吧。开始我也是挺担心的,怕人家觉得不好咋办啊?但是,很多人留了下来参加了第二期。那就是说明真觉得好呀。我太高兴了,雀跃呀!就是突然间觉得自己有了一种价值,别人因为我的引荐而多了一个爱好,这让我特有成就感。而且,从这些朋友身上,我看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地方,互相学习,一起玩,好开心。还有就是老师,我咋觉得他判作业比我做作业还认真仔细,搞得我好惭愧,惭愧就变成了动力。下次好好改正。这样的切磋真的就是我的乐趣。这对很多路过的人来说都不明白有啥好玩的,但对于我们就玩得不亦乐乎。这也是生活质量呀,这些高兴都是自己找来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和家里人的关系。这是要真的花心思的。就是我发现,真心地去体验别人的困境,设身处地去替人家着想,才能说出得体地话来,才能做出得体的事来。很多事不是你不知道怎么想,而是你不愿意去想。 这件事是要花很多心思的,比如怎样和老公说话。说到底这是一个自身修养问题,就是你是不是去要求自己,愿不愿意去要求自己。我这个人生来就比较傻,很多事情想不到,但如果一直在改进,关系就会越来越滑顺。你说,孩子大了走了,一天到晚你接触的最多的是谁?就从投资的意义上来讲也是值得的呀。有时候你说话的效果不好,是因为时间,地点,方式,深浅,有啥不对的。还有儿子儿媳,都是的呀。按萨古鲁的话说,你以为你是孤零零一个人活着的吗?你的周围的世界都是你的一部分。你和老公的关系不好你能多幸福?你和儿子儿媳的关系不好你能多幸福?把他们真的当成自己,啥都想明白了。我总觉得自己醒悟得太晚太晚,昨天我和我大哥聊天,他给我一个金句,他说成熟起来不是因为你的年龄,而是你碰到过多少的事情,你在你的经历中成熟。啊,说的太好了!回头想想,人真的是在自己的经历里成长,尤其是困难的时候。那,遇到过的难事儿也都是财富啊。而且,你还得其积极的思考,不断地去改进自己。
 
还有一方面就是要跟自己和解。我以前有一个习惯就是容易埋怨自己。现在改进了很多。不是说不努力,而是对于已经尽力了的结果不要对自己太苛求。我讲个事情。有个投资房,我一月份下的定金。当时我知道那一片地,没啥说的,应该好。又是一片townhouse,都是Kookie cutter,有啥挑的?就定了。等到上周验房,我的妈呀,大门在背面,我咋没注意?还对着大街!定金也不能退。我左思右想这房子买了不是给自己找别扭吗?还是算了,不要就不要了,要赖就赖自己,这么大的一个决定怎么就不去仔细看看?但是,我也放过自己了,犯错了,谁又不犯错呢?把自己千刀万剐了又能怎么样?结果呢,人家最后还是帮我给换到了我喜欢的对面去了。我是千恩万谢呀。就是你做的事情不可能百分百的满意,那样的事情只有在天堂里发生,除非你明天就去天堂,在现实世界里,百分百都如你意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那就要欣然,放别人一码,也放自己一码,日子就宽松了起来,润滑了起来。
 
还有一个就是吴军说的“旅行箱”理论,我特别认同。什么意思呢,就是无论什么事,你都不要做满,要留有余地,就好像出门时候的旅行箱一样。你要是塞得的太满,每次买东西都得重新排。一路上,老想着自己的旅行箱装不下咋办,玩儿的心思都消弱了,这就本末倒置了。就比如我吧,没力气就不要去搬大木头桩子。有多大的力气,就计划干多少活。财力也是一样的道理,老游总愿意说我们自己决定买的自住的小退休房子,对我们这就是个甜枣,啥时候都觉得挺好。而且一点负担都没有。一身轻松的。其实任何事情都一样,比如说你的投资不要做得太满,你的开销不要花的太满,你的日程不要安排的太满,都留下了很多余地。总要给意外留点空。一但发生了什么事,你有充分的财力,精力,时间来容忍它们,以至于不会影响你生活的主干。尤其当你年纪一天天增加,你有时候以为可以的安排,已经是超负荷了。更要小心。这样的冗余度,会让你松心,也会增加你的幸福度。
 
叨叨给自己听,记下来尽量记得这些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想:我们是人,又不是神,是人都会犯错误。
祝节日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知性,感性,理性!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透很实在,都是我们可以平时做到的事情。学习了,谢谢碧竹姐分享。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嗯,做事追求完美,也是我的毛病。我也在改。因为人的资源是有限的,比如你的体力,脑力,能放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等等。所以,就是在求一个平衡点。我家老游总是在提醒我,“你是在玩儿,不是在玩儿命!” 我会不知不觉的就想去“拼了!” 时不时地往回拉着自己一点。静下来看一下全局,想一下自己那点“鸡爪子劲儿”该怎么分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啊呀,谢谢您的宽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真心地去体验别人的困境,设身处地去替人家着想,才能说出得体地话来,才能做出得体的事来。"
——————
这点我补充一个实例哈,我有一次和我小侄女聊天,她真的是个人精。我觉得我好几个捆起来都抵不上她一个。我和她聊天说到我自己的一个困惑,唉,我说,你怎么总是很精准深刻,我就不行,怎么别人看我都一眼到底了,我咋看别人就老实云里雾里的,看不明白?她说,这和你的成长经历有关,你老是‘学霸’状,优越状,扬着下巴看人,或者说,你的成长让你不需要去懂别人也能过得挺好。我想正分辨,她说,我是“学渣”啊,我总是去侧面观察人才可以求生存。最后她有些犹豫地说,“你想懂,你就能懂”。我顿时觉得后背一热,汗下来了。我觉得自己真正去体会别人,是挺晚才开始的,直到现在,也还在努力中。真觉得那些莫名奇妙的不切实际的优越感是自己的最大障碍,让我看不清环境,阻挡自己成为一个明白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条都很有道理。我做事比较追求完美,最后两条很受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虾米糊' 的评论 :
我在这里补充一点吧。真的是什么都需要自己去体会,去精进,在这里边乐趣无穷。你看,写东西也是,这篇写的不好,我就在想,怎么改进自己。下一次写的要有代入感,要具体,也就是说,看的人有感同身受,从你的故事里确实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有时候,我心里会自言自语。会和自己说话。其实多数的这里的文字,都是一部分记录,记录自己和自己说话。但既然要写出来,就会耽误一些人的时间,那就要尽量把话说明白。下次努力!

还有一件事,特别好玩儿。有一天我和一个好朋友电话聊天。她说,很有意思,你讲什么都特别有画面感。我说,其实我在和你聊天的时候,说起以前的事情,我在脑子里就是个画面啊,我是在看图说话啊。你你告诉我,你在给我描述一件事的时候,你脑子里是什么?她说,哟,不知道呀,没想过。

我觉得,这次没写好,也就是没有给人画面感。

其实,我的英语很差的,但我并不怕和老美沟通。因为我脑子里不是语言,是事情,我按事情说,我按逻辑说,你听不懂,我就绕着说,最不济,我还可以比划,指指天,指指地啥的:)))我有足够的沟通热情,有这个沟通的欲望。上次去Eviction,请的律师太便宜了,一个混糟糟的老头,给我急的,话老说不到点子上了。结果我跟Judge说,我来说吧,结果我说的挺有理有据的。人很重要的是把事情想清楚,其次才是语言和修词。而且,不要怕沟通。这也是我的一点体会。我差我承认,但笨人也有笨人的道理,没准还讲得挺清楚呢:)

我信两条,一个是努力,一个是不断的改进自己。就会活得很积极,很充实,也很自信。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地去体验别人的困境,设身处地去替人家着想,才能说出得体地话来,才能做出得体的事来。"说得太好了,这是高情商的表现,只有与周围的人相处好了,生活才会开心。:)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即使写得含糊,但内涵仍在。
虾米糊 回复 悄悄话 碧竹,给你点赞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感觉自己这篇没有说清楚,太笼统了,不实际。上次不记得在哪里听到的,说要有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我心里有很多实际的例子,但到嘴边就卡住了,回头看,写得就有点不伦不类。确实有些像你说的这种感觉。我想,以后还是要写实际事情,之后再写想法和体会,不然显得很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好!我是人家没病我先病,人家早就好了,我还没好。拖得特别久。感谢关心,特别羡慕你们身体好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可就是说的容易做的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碧竹讲得好啊。知道你慢慢恢复了很高兴。是啊,什么事情适可而止,不要太满太累,这样会轻松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