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长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不晚的事情

(2022-06-29 17:07:29) 下一个
真的吗?其实不是。很多事情,早懂肯定比晚懂要好得多,少走很多弯路,明摆着的。但是,但是,我真就是觉得自己非常的晚熟,晚得有点邪乎,都快拉秧了,还没熟呢!那咋办啊?死去啊?不能吧?就给这么一句安慰自己的话,成长总不比成长好吧?尽管晚了。
 
最近看了一本书,《是谁出的题这么难,到处都是正确答案》看得我跟着笑跟着哭,不然就是觉得“对对对” 呈鸡哆米状。觉得里面有好多可行的,一眼就觉得太对了的工作的方法,如何对待同事的,对上司的,对老公的,都太可学了。我怎么没早看到这本书?
 
雨天,躺在沙发上抱着手机敲字。回想着自己这一路走来的跌跌撞撞。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吝啬思考的人,但不能不说,我是一个没有啥悟性的人。所以,太多的时候,挺慢的,挺傻的。但我却相信自己,不着急,咱慢慢爬。也需要感谢爹妈,他们是那样地欣赏自己的女儿,一个劲的夸,让我有时候觉得他们很好笑,明明带着太多的偏见嘛。也许,正是因为他们这带着满满的爱的偏见,才让我一直有信心慢慢爬,慢慢成长,管它是不是都到了“拉秧”的时候。如果我的脑子是三维的一大团,谁说在找不着手机,和丢三落四的迟钝之外,还有对人性的更深一层的理解,对事情的更恰当的处理,对朋友更多一些恰到好处的帮助呢?谁说这一团脑子在一个地方瘪下去了,不会在另一个地方又鼓起来了呢?
 
是的,正像这本书上说的,人生是一路的选择题。没有正确与否,只是很不同,而且,不是只做一次选择,而是一路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是一笔,在你一生的这幅油画上的一笔,或轻或重,无论什么色彩,总是一种丰富。当你老去的时候,你会退几步,虚着眼睛望去,或许,也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
 
作者邱天也聊到选丈夫,有些话,真的是让我很感慨。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一定有一些特定的条件,比如现在国内的女孩子的“有房有车”的条件,大概有就是对应了当年的“出身好”的条件吧。时代在变迁,很多东西的价值也在变迁,但有一些个性上的东西,真的是要跟你一辈子的。她说 “你如果和负能量的人一起生活过,就知道一个方向感强、满意度高的人,可以给人多大的安定感。” 年轻时的我,是不懂这个的。但随着岁月,我真的是非常有同感。大家都说我写的文章有正能量,其实我觉得自己诉苦的时候也不少,要不然就是把自己劝自己的话都写上去了。真正给我安定感的是老游,他对于我,就好像是锚对于船,我是会随着风浪摇摆晃动的,但他却给我的是那个让我不会跑远的稳定。我会抱怨,但他总是让我想想好的方面。我对于他,是过于敏感,他对于我,是过于迟钝。我有时候气不过就说,我不跟你说了,我跟墙说去!但真的像作者说的“所谓缺点和优点,其实是一回事,是同一品性的AB两面。”  他的所谓迟钝和稳定,就是AB两面呀。太多的时候,他觉得没有必要去计较,甚至在他脑子里不留痕迹,我有时候是做不到的。我觉得一生中我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得到,比如年轻时的浪漫,蜜一样的爱情,我似乎都错过了,但是,正像作者说的“幸福很难定义,而让彼此安心地成为自己,一定是幸福的应有之义吧。” 老游对于我的的那份宽容,对于我所喜欢的事情的宽容,让我一直可以安心地,四仰八叉地成为自己,那也是一份幸福吧。
 
推荐我这本书的朋友,也是个极有故事性的人。她那天在爬山,在微信里用文字和我聊天:“在林子里走了半天了[呲牙],找个大石头坐下。昨天那本书里讲的选择,我想我做的最大最难的选择是,在儿子几岁的时候,他先天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我和我先生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当时选择和我先生继续在一起,共同抚养孩子,这样委屈自己的个性,日日地忍受和痛苦,还是当时一断了之,好好自己独立陪伴孩子。我选择了前者,现在很欣慰,那些困难痛苦都是我可以承受的,我没有自杀没有得抑郁症(群里的几个妈妈得了抑郁症,现在还需要吃药),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  读到这条信息,我不禁眼框湿润,嗓子堵堵的。太难了!要是我,我会怀疑自己能不能走出来。但她今天还是乐乐呵呵地站在我面前。我咋觉得有时候真是生活中的故事,比小说更精彩呢?我太佩服她了。有好朋友,有着正能量的朋友,是人生的一大财富。我太赞同了。非常感谢她推荐这本书给我。
 
有时候,去评价一本书,我甚至愿意用“温度”去形容它,就是那些文字后面,你会感到一个真心在扑通扑通的跳着,她的话,会让你感动,也会让你噗嗤一下笑出声来。你觉得她是一个和你很近的一个灵魂,她说的那些事好像就在你身边,但她给你留下的话语,又让你在头脑里反复回味着,咀嚼着…好像有些东西可以消化,然后像吃了一个馒头一样奇迹般地变成自己的能量。
 
是的,我成长得很慢。悟的很慢,甚至连学习跳舞也很慢。但我原谅自己,并同时不放松脚步。和我的这些朋友在一起成长,还有这些书里的灵魂们的陪伴,这也许就是一种美好吧?那天,我和我的拉丁舞小老师聊天(他大概是我儿子的年龄吧),我觉得特别好,遇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让我在这个年龄还能有兴趣继续学舞。并不因为年龄的关系而说什么“太晚了”的话题。我跟他说,要做一束光,去点亮别人,让人家因为你的存在而觉得生活中多了一个亮点。至少我是这个感觉。(上次的一篇博文,引得不少人都报名去和这个老师学拉丁舞,搞得我有点像是诈骗别人了一样的心虚。但愿她们觉得这个尝试是值得的才好。)
 
其实,你说,生命是什么?就好比一颗植物,咦,今天又长出一片新叶子,对吧?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我们也可以,今天的我们比昨天的我们有更丰富了一点点,多好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在那条路上' 的评论 : 嗯,孩子是自然成人。我也是往往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孩子,其实我在他的年龄,比他更不成熟:)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很难得觉得非常对自己路子的书。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自己有时候会有写点感悟的冲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点赞:)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感谢来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任盈盈' 的评论 : 是的!有时会觉得自己很幸运,生命中可以遇到共同成长的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访,好久不“见”!
走在那条路上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为孩子的幼稚担心,看来也要多表扬,少焦虑。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好的书不好找。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自己的感悟才是真的自己的,读书只是了解,但很难有体会所以行不出来。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 1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再copy一段作者的文字,太对了! “书,是最便宜的奢侈品。
我们未必能让孩子体验最经典的博物馆,最顶配的电脑,最豪华的海滩,最好的学校,最贵的夏令营,但我们大部分人都买得起人类最深邃的思辨,最华丽的想象,最珍奇的发现,最震撼的情节,最刻骨的情感。
每当想起这一点,我就会在焦虑中感到安慰,因为,余生有几乎供给不尽的愉悦与惊艳。”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问我书的链接,在这里:https://d.dedao.cn/DK3IlXZ3ZuFdDZgG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 “每一个选择都是一笔,在你一生的这幅油画上的一笔,或轻或重,无论什么色彩,总是一种丰富。当你老去的时候,你会退几步,虚着眼睛望去,或许,也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成长就是这样的,一点点成长,只要成长不分早晚。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无论夫妻还是朋友,精神上的共同成长都是最宝贵的部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每天都长出一片新叶,哪怕是小小的一片也是进步。给碧竹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