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跑”的能力

(2022-04-08 07:52:30) 下一个

我一直都很关心一类事情,就是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又不怎么聪明又没啥天分的人,是不是有一种令人鼓舞的方式去生活?因为我就是这种人,而且还不死心:) 我倒不是要有啥成就,我就是想,像我这种人,还能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呢?哪怕是一件不那么吃紧的一件事?

就拿唱歌这件事当例子吧。我多数唱歌的朋友,都是从小就喜爱唱歌的。那么,什么人从小就喜爱唱歌的呢?一定是从小得到反馈,比周围的人唱得好的人,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是那种歌喉比较好听的人。这样的人往往在周围的正反馈中找到自信,越来越肯定自己,更多的练习和表扬的机会。结果就把这个爱好保持了下来,形成优势了。
 
而我不同,我从小就是个没什么声音的人,比较安静,从来不觉得自己可以唱歌。学过乐器,但也没学出个所以然来。倒是在50岁左右,为了下班放松进了合唱团玩一玩,看着周围的人去上声乐小课,也就跟着朋友们一起混着学声乐,纯粹有点起哄架秧子的嫌疑。但我有一个习惯,既然学就认认真真地学,至少要对得起每次去上课的钱吧。(抠门的本性呀,唉)真的是从来没想着有啥目标。甚至好朋友都会打击我说,“算啦,你还是去学跳舞吧!”那意思你明白的。就是起点低,还没啥条件,瞎费啥劲儿呗。老师也说,你声音条件还真不是太好的。
 
我也是过一段时间就会阶段性地怀疑一下自己,就好像一只兔子想蹦到二楼上去。咱还真的是没啥唱歌的天分哈?咋就这么费劲呢?就这样,很多年就过去了。去年,我又在一群学唱歌的老朋友群里放了一个歌。在那一帮朋友中,我是唯一一个还在继续跟着那个老师学的人。有一个朋友,他是我以前抬头仰望,合唱团里唱独唱的人,打电话问我,“你讲讲你是怎么学出来的?我怎么不行?现在我们这帮人里,你声音是最好的一个,但情感表达还不太好。”(很直爽哈),还有一个好朋友也说,“当初你是起点低,条件差,可现在你做到的,已经是我做不到的了。”  我笑她,你现在敢说我“起点低,条件差”啦?她说,那不是前半句话嘛!重要的是后半句哈。他们还在继续“跑着”,更多嗓音条件比我好很多的人,都早已经不“跑”了。
 
所以,当我听到吴军谈到他的同学,那些从小就赢在了起跑线上,都上了非常好的学校的孩子们时说,他观察到“过一段时间,就有人主动退场,请注意,是主动退场。最后的赢家,不是一开始跑得快的人,而是为数不多坚持跑下来的人。”   我点头如捣蒜哪!太有体会了!我不是说我现在唱得有多好。我还是听到嗓音条件好的,就会叹气,把背都叹弯了!还叨叨,啧啧,瞧瞧人家!但是,重要的是这个“但是”,我现在也偶尔被人称为“嗓子好”的时候很惊讶。而且,我也感到了一种优势,这个优势不是先天的条件,而是像细雨无声的对大地的沁润,是长时间的肉眼看不见,听不出的慢慢积累。是一点点爬过来的。这件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我相信积累,我相信“长跑”是一种能力,这个能力也许不会让你出类拔萃,但可以让你满意,满意自己的进步,并让你有信心继续前行!
 
更大的意义在于,这个道理是可以推广的。在很多方面,我都更相信慢慢的积累。这可以说他,它变成我人生的一种底层逻辑。比如任何一种工作,比如说投资的方式,挣钱的方式。如果这件事靠抖机灵,靠运气好,我就算了。但好在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是靠这些,而是靠“爬行”,一步一个脚印的“爬行”,或者说是“长跑”的能力。那么,我们这种笨人就是有生存空间的。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上帝的公平在于,如果你这样做了,也许这份耐心,努力就会给你带来运气,如果你并不贪婪,你是会满意自己的生活的。
 
随着年龄,“跑”的速度会越来越慢了,但我也不气馁,还可以琢磨怎么用巧劲来跑,而且只要不停下脚步,“爬行”也是前进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太逗了!好嘞,接着做妖魔鬼怪!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哪一年,但我知道肯定是1993年之前因为1993年爸爸妈妈又搬家了。
也就是说,在1993年前的不知道哪一年,妈妈告诉我:邻居的唐婶得了乳腺癌,很严重。妈妈去看望过了。
有一天我回爸妈家,差不多是晚上七八点,有一个“妖魔鬼怪”,从我的旁边过去,把我吓得魂都飞没了。。。
“妖魔鬼怪”就是唐婶,她穿着古代的服装,就是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小姐啊什么的,然后到一个地方,那里有一个组织,有音乐伴奏,他们这些全副武装的人在里面跳舞。。。我没有特意去看过,但是开车经过。。。

反正我知道唐婶儿坚持跳舞,说是不跳都不行了,上瘾。
反正我知道2019年,唐婶还健在。

南山碧竹,跳吧唱吧。加油!!!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碧竹的评论:
你总是小看自己,比如说你说你从小就不爱学习,或是跟谁谁比你根本就比不上人家,可是后来你是一名优秀的老师数学老师教微积分呢!
我不认为你小看自己的一些说法是故作谦虚,或怎么怎么的?你就是这样一种人,而我欣赏这种人。
我记忆犹新的是你说若病症如果复发了,你就放弃,如果换做别人可能会鼓励你,可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即使现在让我对你说我也说不出来。如果是我,我也放弃。
但是我知道你不会放弃的,
但是我知道也不会复发了,
因为你现在所做的一切怎么可能复发呢?
如果说你站桩啥的我不懂
那么唱歌,尤其是你那种民族或者说美声的唱法是需要丹田气的,浑身的经络就会打通了,打通了就什么都没事儿了。
也知道你和老游,也知道你很难搞(你说的,我也相信),但是你对老游的深情照顾,对儿子儿媳的欢乐会面和交谈,让我彻底颠覆了对“难搞”这两个字的理解。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关于自我评价,我是这样感觉的:其实一个人是多面性的,在这里有可能我只是把自己好的方面展示了,这也是人性哈。但差的方面就没有被看见。我有时会跟老游说,你看到的我,和我自己看到的我是差不多的。但很多人以为我挺厉害的。有时我会奇怪差的竟是如此之多。

但有一件事我敢肯定,就是自己觉得自己个有多大,一定比实际的要大。这就是老游常和我说的人的妄念:)所以呢,时时的自省是十分必要的。更注重的不是现在我走到哪儿了,而是在意一些有效的方法能够改进自己,往前看看还可以走到哪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上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清晨醒来看到你的评论,莫名其妙的眼眶湿润了起来。对我这样一个陌生人能如此关心,我觉得这对我是何等荣幸和恩惠!我又情不自禁地想到一个句型“我何德何能…”,然后就噗嗤笑了出来。我觉得,这里是一块宝地,在我病的时候,这里的朋友给过我特别大的支撑,让我有勇气走出阴霾。在我有一点点人生感悟的时候,有人如此的懂得我,了解我,鼓舞我,超越了很多见过面说过话的朋友。你的留言,让我觉得其实世界是很美好的,美好在于人和人之间会有超出世俗和利害关系的真诚和关爱!这些好东西,就像蓝天中舒卷的白云,像春天里和煦的阳光,让人舒爽!谢谢你的褒奖,谢谢你给我力量让我继续前行。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1.我知道你是学数学的,而且是教数学微积分的。
2我潜水读你的博文,所以知道你的一切(写出来的)
3.你从来不说自己有天赋,或者说自己怎么怎么好,我能理解
4.你做的这些不仅仅是靠努力就能得到的,至少大部分是天赋,比如唱歌和跳舞更得靠天赋了。
5.你总是小瞧自己,但是又不放弃自己,这是我欣赏的一种性格,也许这也是我的性格吧,对于你我欣赏,可是轮到我自己了我又不欣赏,所以我明白我懂得你对自己的评价—-不是矫情。
6你太棒了,至少我唱不出你的歌喉,如果练练,舞可能差不多,但体力不行。
7.唱歌会对你的身体恢复有极大的好处。接着唱下去,没有不唱下去的理由。这么好听。
8.综上所述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专业。喜欢你的人生感悟!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谢谢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有时候把一些想法写下来,也是为了鼓舞自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得特别对,非常赞成!又是一个真的长跑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好呀,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去试试!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这个评价太高了,过奖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书香,常常读到你的好文!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很羡慕你可以真正的长跑!比较适合我的是站桩,这几年治好了不少身体的问题,也许跟你的长跑异曲同工吧。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经常闪耀着思想的火花,这是我常来的原因。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么认真,关注YouTube并点赞!
我说的是真的长跑,跑顺5km左右,气息的控制能力会自然发生变化。打个比方,我们几个一起开始跑步的伙伴交流,先是发现酒量都见涨,喝点酒不就喜欢唱两句嘛,都觉得自己唱歌儿进步了。然后都喜欢在车里自己唱歌儿,可能体内很多经脉打通了,气息更流畅,非常enjoy自己觉得状态。您可以试试看~ 祝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改正版来啦,马上唱了一个:)但帖子改不了,放这儿吧:
https://youtu.be/NF5g5d7BQPs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你说长跑呢:)我每天跑步的时候,特别是要跑不动时,就一个想法支撑着我,慢慢挪吧,总比停下来快。啥都是,咱不是从小就听过乌龟赛跑的故事吗?坚持就有收获:)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前面挺顺的,喜欢切入点,赞成。结语部分~~~ 您为什么不亲自完成一场真正的长跑?为此做一些规划和练习。无论对声乐,还是本篇的结尾,都会有不一样的启示。做为真正完成过长跑的喜欢唱歌儿的人表示对结尾不同意” 你说得对,因为这是微信视频版本,不能太长。所以只唱了一段,一会换一个完整版。其实,功力只要一个乐句就已完全暴露无遗。但你说的对,既然是YouTube version, 就该换一个完整版的接受批评!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挺顺的,喜欢切入点,赞成。结语部分~~~ 您为什么不亲自完成一场真正的长跑?为此做一些规划和练习。无论对声乐,还是本篇的结尾,都会有不一样的启示。做为真正完成过长跑的喜欢唱歌儿的人表示对结尾不同意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很好,可以试试 舒伯特夜曲。可能也不错。 https://youtu.be/ANsbPsPzScU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赞成你第一句话对自己的评价。你是一个聪明而且不平凡的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