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学唱歌来聊一聊爱好这点事

(2022-01-15 08:06:49) 下一个
在这个年龄,是有一份自由的。退休了嘛,就是当你不用再去硬着头皮为温饱而奔波,有了一份粗茶淡饭的时候,你便有了一份沉稳和笃定,去关注一些你觉得在你的人生中挺重要,但对于别人都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其实我也认为这是生命的质量的一部分。挑眼望去,很多人活得很被动,很无奈,活在一种不得已的状态里。我也有过,特想摆脱。想去摆脱的方法就是放弃掉一些东西去换,老游说,这个世界上说白了就是拿什么去换什么。是啊,我和老游是保持了一种低水平的生活,住个小房子,天天粗茶淡饭的,挺健康,换来一份小小的“随心所欲”。为啥打引号?因为这份随心所欲是有限度的。
 
最近两天会醒的早,躺在床上刷手机,一份蒋勋谈美学中的一份闲聊,给了我很深的一个触动。他说,对大众去推广美学,不是光是去普及一些知识,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美学上,对感官的训练要更细致。” 我突然间觉得自己有呼应。最近,特别想写一篇关于我这一年以来,学习声乐的体会,或者说收获。在心里酝酿了很久,或者说是在问自己,你的那份获得是什么?蒋勋的话点醒了我,对,就是这个东西。至少是一个方面。
 
先汇报一下最近的一个声乐作业:

了解我的朋友,都说我这一年有点进步了。我挺高兴的。其实,学习唱歌的全部意义,并不全在唱歌里,而是像蒋勋说的对自己感官的那一份训练。让你懂得什么叫美。就是你只有把自己训练到了更细微的程度,你所能感受到的美才更具体,更鲜明,更丰富。
 
其实,你说,你现在训练自己,在这个年龄,在这个条件下,你能走到哪去?但似乎人生除了活着的基本需求之外就是体验,对吧?为什么去好餐馆吃饭?体验那个味道,体验那个对美味的心满意足。为什么去风景名胜旅游?体验那个视觉,所有的感官的接受,因此而觉得美好。那么,你感官的敏感度其实就是你的受体,它的敏感度是非常重要的。我最近,发现我听到的东西更多了。当你花了很大功夫在抠一个歌的细节的时候,再去听别人(YouTube上的专业歌手们)唱同一首歌,哇,真的是“细节是魔鬼啊”,他们的特点,处理,难得的地方,甚至问题,都清楚的展现在你面前了。很神奇!
 
一个人在某一个方面的更优秀,他一定是在那个方面有更细微的体验,他能在你认为“都差不多嘛”的那个一个层面里,分出更多的层次,不同,特点,优劣,再进一步,他能做到他所说的。他再愿意花时间来training你,我觉得这就是一份幸运了。
 
唱歌,舞蹈,写作,都有类似性。运气好啊,我在声乐和舞蹈都找到了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老师,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某一个维度的新鲜的认知。我说的是认知哈,不是你唱的咋样,因为这样的理解,会让我觉得坦然。就是自己唱的真的是上不去了,但你努力了,自己身体条件被限制了,但你认知还是可以接着往上走的。
 
就是这份认知,这份在你拼命努力而无法最终达到的挣扎中变得清晰起来。就是这份认知,我像一只动画片里的小恐龙,跟着那个先知先觉的大恐龙,从一片荒芜中走到了鲜绿色的世界而睁大了眼睛,因为吃到了新鲜叶子而咧嘴傻笑。这也是一份体验,和吃到好吃的那种体验平行,和看到好风景的神清气爽平行。因为这个爱好,你多了一个维度的体验。这个,是我感受上的那个根。
 
老师对于学生是否合适,是非常因人而异的。至今我也没明白,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这个老师就适合我?哎~我就懂他说什么。而且,点头如捣蒜。我找过不少声乐老师,因为不适合我吧,就是不懂人家说什么,云里雾里的。就像错着叉跑的两列火车,方向都不一样。
 
就是跟着这个老师,开始也是懵懵懂懂的,听懂,理解,也是一个过程。我现在还在这个过程当中哈。每次课,都多懂了一点点。记得刚开始上课,老师说我声音抖,我不服气啊,我抖吗?我一眼高一眼低的斜看着老师。心说了,我别的优点没有,不抖是我唯一的优点好吗?老师说,你不是录音了吗?回去自己听上课录音。回去仔细一听,哟,真的抖呀!很多问题,都是自己不意识,再仔细体会才发现问题。现在老师讲每个字头都要像用一根细线穿针一样,穿进去线还不能劈,还要拉直,啊呀,给我难的!练了一段时间,回头听自己以前的歌,我天,这是干嘛呢?每句都是跟轮着斧头坎劈柴似的,咣,咣,咣就下来了!完全没法听啊!这就是进步,认知上的进步。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砖累加起来的认知,最终构成你艺术鉴赏力。
 
这东西重要吗?嘿嘿,老游说了,这都是属于吃饱了撑的一类的事情。是啊,所有爱好都是这一类的。但生活就是因为有了这一类的东西而变得有光,有色彩,对我来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CPP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刷到这里,非常赞同您的见解!我最近去看了一场画展(属于老农进城的模式LOL)突然有个幼稚的“感悟”:一切艺术形式,美在什么地方?美在有序:绘画,美在一点一线的有序刻划中。音乐美在“音”的有序和谐。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美声唱法,好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
maysville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Appreciate! Keep up good work!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唱得真好!
北京花茶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