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笨人可以做很多事

(2021-12-09 13:40:10) 下一个
吴军:“照我的经验来看,一个人,即便思维水平一般,只要他做事认准了主要矛盾,那结果拿到八十分不会有太大问题,生活也不会过得太差。就好像股票只是定投指数股。” 其实,我喜欢吴军就是因为他从最实际的事情出发,而没有空谈。也就是说他讲的东西都有非常实际的例子。而我觉得提高自己的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有意思的方法,是在做每一个事情上寻找那些方法论的应用。这是我觉得非常好玩,也很喜欢去琢磨的事情。我会把我的思考过程分享给老游。对自己也是一种梳理。
 
我的笔记:当你觉得你遇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难题,似乎超出了你可以应付的局面,但你又必须面对,怎么办?
1.先去找这里的核心问题,什么是关键,如果把什么东西给解决了,是不是这个就有可能迎刃而解?
2.找到以后,再把这个问题简单化,就是尽可能把它变成一个简单问题,有时候他的复杂性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有时候是可以去掉的。
3. 抓住这个问题,想办法用最常规的方式来解决它。或者说,用你会的方法来解决它。
 
先看一下咱的作业,这是我们合唱团云演出的一个节目:


 
举这个例子来说,拍一个MTV。以前没做过,想找专业的人来做吧,那个价钱把我给吓着了。 咬咬牙自己做,反正是个学习吗。先分析,有哪些难点?
1. 是拍摄问题,这里有一个事先设计问题,其内容包括拍摄角度,file的可实现的清晰程度,镜头切换频率,从什么切换到什么,在一个镜头内的移动方向。有些什么东西是咱目前实现不了的,等等。
2.是后期技术处理。在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怎么入门?入门以后若何在每个功能上各个击破。
 
好,先从第一步下手,根据歌词内容进行拍摄构思。先去看YouTube,我喜欢的唱歌类的MTV, 人家都是怎么拍摄的?数秒,看他们镜头切换频率,找规律。再看拍摄角度。人家的摄影镜头真棒!咱只有手机。没关系,简化嘛,然后由可替代的常规方法来解决。人家有横向滑轨,咱没有,咋办?直接忽略!清晰度?选手机的最高一档。没有补充光源?就挑下午太阳落山之前最柔和的自然光。一切都以抓最核心的东西,抓住以后,简化,以自己有的方式来完成它。
 
后期,要谢谢合唱团的同伴,有过几次zoom分享,Deviance Resolver 17 Free版本的怎么下手玩。之后,我就全靠YouTube上的各种tutorials,一个个的看,一边看一边比划着做,一个功能一个功能的突破。看着不会了,再去换一个tutorial来试试。最后做个总结笔记,把自己的体会都放上去,省得过几天又都忘了,连YouTube里面那个tutorial好,好在哪里都记下,现在的自己,真的是好脑筋不如烂笔头。都记下来,就是都忘光了,看着笔记再捡起来,也比自己从头学快些。随着年龄的增加,人是在退化的,没关系,它在变化,咱有对策就行了。
 
这个作业很初级,里面各个方面都还有很多提高的余地。但说心里话,看着做好的MTV,心里挺高兴的。有一种完成感。吴军说了,经验=经验到的结果+经验的过程,两者缺一不可。因此,你如果成功地做到一件自己过去不会的事情,让这件事变成你的经验,再上升到认知,就完成了进步的一次循环。这样不断地循环,就实现了有效的进步。嘿,咱这个不就是有效的进步吗?不在乎于你完成的是什么,当然也在乎啦,这是少也是对这段生活的一个记录吧,但更有意义的是,咱还没痴呆,还能学习。还能再这个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质量还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出来。人的信心就是这样建立的,当你一件事一件事,从不会到会的去完成的时候,那份笃定和自信也就随之而来了。
 
复杂问题—-再到核心—-把它简化成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用最常规的方法来做。这样,咱们笨人也可以干很多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来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刚看了你和老公的对话,太好玩了,让我笑出声来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是你的,正像您说的,很多事先是敢于实践。因为做坏了的代价也很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一贯支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哇,这么多好词啊,受之有愧,受之有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wei.' 的评论 : 谢谢笑微来捧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挺能干的。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

了不起,做啥像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视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任何不会的事情只要敢于第一步,就成功了一半。
傻子能干大事,阿甘正传,傻小子天不怕地不怕。
相信自已,不要怕输。
SAR 回复 悄悄话 美人,美歌,美文,美心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美丽的歌声! 美丽的服装!! 还有美人!!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