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魂可以引领你的身体

(2021-10-05 19:34:49) 下一个
灵魂可以引领你的身体。
生日的那个清晨,醒来的头脑里第一句话竟是这个,我心里一愣。按理说从中年期,身体就应该走下坡路的,难道可以走上坡路?一直以来,从小就体弱多病的我,早已把各种不舒服当做了我的常态。但是,我发现,如果不去横向和同龄人比的时候,我的病痛确实是在逐渐减少的,舒服的状态是逐渐增多的。回头展望,今天的我,反倒比四十岁的我,五十岁的我更自在,更舒服,更安逸。身体里没有那么多的挣扎,会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命本身的快乐。这是怎么回事?这是可能的吗?是的,这个就是正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我想掐一下大腿,看看是不是在梦里。
 
我一直在醒悟的路上。其实,就看你怎么想了。你可以想着,这是一个衰老的过程,一天天走向消亡,也对啊,再过若干年你还会死啊。但是如果这么想,剩下的几十年多没劲啊?你也可以这么想,生命在每一个时刻都可以在创造。也就是说,明天后天,下周,下个月你都有很多种可能,而且是好的可能,而且这些可能完全取决于你今天的选择与行动。多令人兴奋呀!你不论是什么境遇,下周的你有可能会比今天的你更好,我指的是某一个方面哈,比如,我在练一个舞蹈动作,因为每日的练习,我发现哎,长进了,做的动作滑顺了呀,站得更稳了呀,那些肌体上的衰退,如果可以,就飘过。不必去放大它。因为你的太多的关注那些衰退,只有灰心,甚至加速那些衰退。比如找不到手机,你总可以按一下你的手环,顺着声音找到你的手机,有办法应对就好了。你总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进步上,你今天可以做一些决定,一些学习,一些改变,然后,你会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如果,每天是一张照片,明天的照片大体上会和今天的一样,但那一点点不一样可以是你的努力,是你的创造,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活出了你想要的样子。在这个意义上,生活不就是你的创造吗,你过去的所作所为创造了你的现在,而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又在创造你的明天。在这个年纪,很心仪的句子竟是“蓬勃生长”。
 
越来越发现,心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健康。真的是耶!昨天有一个唱歌的朋友到家里来一起练二重唱,一遍遍的练习,分析,改进。一次次的变好,听到我们的进步,特高兴!如果你的生活是被学习和进步所充满,不论这个进步多么的小,不论别人认为这个多么的不重要,不管!你只管高兴你的! 这样愉快地叠加着,就构成了你部分的生命呀。
 
偶尔半夜睡不着了,失眠。就愉快地听书。没有思想负担。吃早饭时滔滔不绝的讲刚听来的内容和感想。困了再睡呗。那天在超市,看见一个蛋卷的饼干方盒子走不动了,知道不健康,也不管不顾地买回家了。半夜醒来,饿了,悄悄地像鬼子进村般地把饼干盒子包在怀里,像一只老鼠一样尽情的吃一根蛋卷。哈,有自律的白天喝各种颜色打的蔬菜汁喝各种挥汗如雨的锻炼,就有半夜醒来任性地偷吃最不健康的点心。也是一种平衡撒~~
 
心情最重要。一路走来,身体也是指数股似的,高高低低,但总体是向上的。如果要我总结,就一句话,做有用的事情,不去想那些负面的东西。啥叫有用的事情?就是做你喜欢的事,做让你变得更好的事。多想想别人有别人的不容易,宽容谅解别人,也宽容谅解自己。不后悔,不自责,坏事发生了,要庆幸情形没有变得更坏。老游是偏瘫了,但不疼痛对吧?我是得癌了,没有复发对吧?学着对家人,对朋友都不要有啥期望,别想着她为什么不这么做啊?然后不高兴。她为啥要按你所想的做啊?按我家老游说的,这都是妄念!当你心里觉得啥都挺好的,啥都去想好的方面,然后好好努力,你会发现身体里就像一杯浑水逐渐变得清澈起来。润滑了,舒服了。健康就是一种最底层的没有任何道理的愉悦。我是很晚才体验到的,就像我看着自己天天浇水盛开的玫瑰,就会咧着嘴傻笑,很简单的快乐,那份滋养会渗透每个小细胞,让你看什么都是好的。所以,积极的向上的情绪和行为,会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好。这就是我所说的,灵魂可以引领身体,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吧。

看,咱老了也可以照照片嘚瑟,化妆呗,找合适的角度呗。是,不化妆是就是个老太婆。是,看习惯了这些照片,冷不丁地照一下镜子吓自己一跳,哈哈哈。是,那摄影师的本事确实厉害。但那照片里也是我对吧,先高兴了再说。现在我是越来越接受一个观点了,其实世界上太多的所谓事实,都是你脑子里的认为,是一种认知而已。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客观事实也没那么重要,反正你这一辈子是活在你自己的主观世界里的,尽管你认为那个主观的认知,就是你所认定的客观世界。哈哈哈,就像这些照片,我知道自己没那么好,但我如果是个多棱镜,有那么一面是这样的,哪怕只是一瞬间,也挺好的呀!乐,是最关键的。
 
我觉得,自从退休,我就松绑了,像一只章鱼张牙舞爪的在大海里漫步。学我感兴趣的东西,做我想做的事情,也得病也挣扎,也吃苦耐劳。但总体来说,是活得更自由了,更丰富了,更充实了,更快乐了,多好啊。这不就是灵魂引领身体吗?给自己点肯定,继续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天涯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祝福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谢谢您对我的一直关注!我们都是退休的人,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感谢来访,上茶:)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一直跟读您的博文,很多很多很多年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网络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它可以让完全没见过面的人很熟悉,你看,你对我的了解超过了我周围很多人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Tigerlily66的来访和鼓励。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碧竹的乐观心态,喜欢碧竹所过的退休生活:唱歌,跳舞,做视频,写博文,站桩,打坐,思考并与大家分享生活的哲理,精神丰富生活充实,为您点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标题,正能量满满,希望满满,很受启发。谢谢分享。照片好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看到你的评论,开始想哈哈大笑,然后,你的评论让我有了些思考。是的,很多嘚瑟,确实让人反感。有些并不然。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最近刚刚读完梅耶.马斯克的《人生由我》,非常受鼓舞。人家72岁的老人家那种敢闯和奋斗的精神,好像特别给我力量。凡是我看到年纪大的人还能活的得非常朝气蓬勃,非常充实而快乐,我就觉得好像被打了气一样。

所以,我所分享的是一个身体很差的自己,竟然在六十多岁反而身体好起来了,我希望我的体会能够鼓舞一些人。这才是有价值的。因为我这么多病的人都可以做到的,别人更可以。这才是有意义的。而纯粹的嘚瑟,是没有价值的,我认为。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赞!
以前我特看不惯爱得瑟的、后来觉得能得瑟对得瑟的本人来说真不是件坏事儿,活在自己创造的得瑟的世界里不是挺美挺舒服的吗、活的就是个精神气儿!别人看着不舒服就不舒服吧,得瑟不犯法。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一直是我仰望的对象,身体好,还性格好,还那么能干,真的是都是我缺乏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雨丛兰'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有时候,基本的物质生活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有的,但是,很多无奈和不快乐。有时候我就想,是不是有些东西是可以避免的。刻苦干活还是要的,但是,然后呢,就宽宽地对自己,宽宽地对人。乐呵呵的生活。我也是经常提醒自己,一不小心,就走岔道了:)

——————————————————
心态好就拥有了美好生活的基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咱们每个人都不白活:) 要说我自己,我一直觉得我醒悟得很晚,很浅显的道理,也是很晚才理解。但是,也不自责,明白了总比不明白好,对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ily的美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欧洲联盟' 的评论 : 谢谢欧洲联盟,哪来的指教呀,都是自己的一些感想,在这里瞎扯:)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看到你的头像,想起以前有个”糊涂医“,也是这个头像,挺有名的。确实是,意念是个神奇的东西,到现在都不知道它是咋回事,它不是物质的,但却有着非常大的效用。
————————————————————————
意念是一种神奇的东西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美美的碧竹,为你高兴,给你点赞。跳舞的那些照片身材妙曼,动感十足,非常赞!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在现在这个污七八糟的环境, 读到你的文章是享受。 照片都很美, 希望我也能有你的舞姿。
烟雨丛兰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就拥有了美好生活的基本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很高雅!你都没有白活。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博主人美又灵秀聪慧!
欧洲联盟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谢谢指教。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意念是一种神奇的东西 :)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是呀,好久不见,但经常读到你的美文呀,问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谢谢春暖花开的鼓励,看头像是不是来自澳大利亚?可爱的小考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是啊,我还记得有个同事跟我说,他去养老院做义工。他发现当老人丧失行走能力的时候,身体会突然不行了。因为他觉得自己没希望了。所以,这个能动性是非常重要的,支持了您的观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淡风更轻好!感谢你的美言!这个心态,有的人是心态天生就不着急,我很羡慕。我只好是慢慢改,发现自己又不对头了,赶快往回走:)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stMom' 的评论 : 问好!上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一直跟读!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嗯,你说到了关键,心态平和很关键。一直都在修炼中,已发现不平和的,就把自己拉回来。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太美了!好久不见,一直挂念着!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人美又灵秀聪慧!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凡事都取决于"心态"。研究发现老年人群,有"生活希望"的老年人比"没有希望"的活得长。我想生活质量也"应该"比较高。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凡事都取决于"心态"。研究发现老年人群,有"生活希望"的老年人比"没有希望"的活得长。我想生活质量也"应该"比较高。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状态对身体有很大影响。
照片很美,身材很好,赞一个!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冻龄碧竹姐姐的美照!阳光灿烂的笑容!婀娜多姿的舞姿!
“很简单的快乐,那份滋养会渗透每个小细胞,让你看什么都是好的。“ 简单就是快乐,快乐就是幸福!
1st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 照片也很美!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轻松生活就是快乐!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态平和,美好生活!沙个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