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坏情绪的力量

(2021-10-30 05:08:13) 下一个
写下来是一种自我剖析,为了将来的预防和改进。
 
事情是这样的,有那么几天,我的事情安排的有点满,自己感觉有点疲劳累加了,这个时候,本应该休息,但因为外界的各种原因,我还是觉得可以承受得了。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我和一个朋友准备给自己的一个唱歌的节目拍视频,还请了她的朋友来帮我们。出门的时候,就有点晚了,我还有点不舒服。而且是吃完午饭,是我一天中最困乏的时候。听说她们早就到了在等我,我心里就开始着急,周五下午又堵车,心里就更急。到了地方,才发现自己忘了带钱包,没带驾照!这下可好了,没有驾照进不去大门!我脑子轰的一下,再开回去再开回来要一个多小时,光线就不对了。人家的时间也不对了。结果,和朋友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商量究竟把车开到附近的什么地方,她出来接我,把我车上带的一些设备转到她车上,她带着我进去。我又是路况不熟,一边商量地点,一边看路开车,非常紧张,非常累。最最重要的,我当时有着非常大的自责,“怎么这么笨啊,犯这种低级错误,让人家等着你!人家是来帮你的,结果你自己没到!!还引出这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 感觉特别不好。等到再到了拍摄地点,我已经情绪坏到了极点,自责到了极点,疲劳到极点。几乎打不起精神来拍摄了。大概因为我的原因,耽误了一个半小时吧。等到都做完了回到家,我只觉得快散架了。
 
第二天,因为一点点吃的不合适,或者受凉了,开始腹泻,胃疼。老毛病犯了。吃什么都胃痛,除了喝粥。我以为一两天就好了,结果病了一个礼拜。这两天,才逐渐好起来。
 
听说坏情绪会让身体瞬间产生毒素。我觉得是的,真的是厉害啊!它会找到你身体的一个薄弱环节,去冲出来,而自身的系统,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掉链子,引起一系列的混乱。
 
我们生活中会遇到一些不太好的事情,比如自己做错了什么,我非常容易有自责,而且这种自责会很强大,大到彻底地笼罩我。最后,我并不是具体的事情,身体上的疲劳,而是这种坏情绪把自己击垮!我刚刚意识到,要改。
 
怎么改呢?修行的理论中,有一个小我,有一个大我。如果用比喻,小我就是大海的浪花,而大海的深层处是那个大我。小我经历着每天的事件,浪花升起又平复,新的浪花又升起又平复。另一个比喻是大我是放电影的那个银幕,而小我是那个银幕上放的电影。我们有时候过于投入了,投入到每一个浪花里面,被它所淹没。或者,过于投入了,投入到了每一个放映的电影故事里面。而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种抽离,抽离到大海的层面,就像一只海底的乌龟,抬头看上面,你在忙什么?抽离到银幕上,你为这个电影哭的死去活来吗?下一个小时有新的电影啊?
 
有了那份抽离,你会对所经历的事件有一种跳脱开来的感觉,感觉到那只是一个局部而不是全部,是一个瞬间而不是永远。由此,你会生出一份冷静和平和。其实,这个对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修行。因为我太容易投入了,因为投入,情绪的波动就会很大。甚至形象地说,整个人都会被那种情绪所浸泡。尤其是自责,是把利剑,剑的方向指向自己。当时如果平静的去解决问题,也一样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而避免这么伤害到自己。这种情绪于事无补的。所以呢,以后要记得,自己是那个大海,而不仅仅是那些小波浪。自己是那个大银幕,而不仅仅是每天上映的那些电影。
 
我在想哈,如果你周围有这样一个朋友,你觉得她就像大海,不论你给她扔多大的石头,她都像大海那样,只起一小小的波浪,很快就平复如初,你会不会觉得,哇,怎么做到的?你会不会有想和她走得更近的感觉?想和她做朋友的冲动?嗯,那就是我也想成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第一段,真的想抱抱你!是啊,我们都要学习不要被坏情绪左右!祝安好!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回复:“这个方法适合肠子蠕动不好的人。” 我会去问大夫。博主真是好心人。

博主的唱歌跳舞都学得有模有样,点赞!
祝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那我不知道这个方法是不适合你呀,这个方法适合肠子蠕动不好的人。但胃不好,加压是不是合适就不知道了,你还是问一下大夫吧。我自己的直觉是不该用这个方法。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我试了一下,我的整个肚子都不疼,球放下去没有感觉。可是肋骨中间(软)的的三角部分,球放下去很难受,好像几秒都受不了。我的胃是胃酸过多,我几乎不能吃醋,不喝橘子果汁,但是可以喝苹果果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彩缤纷北极光' 的评论 : 按照当年大夫说的,是哪儿疼压哪儿,但很多人都不疼。可我疼,压一段时间就会不疼了。我觉得就是深度按摩的作用。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向博主请教一下: 我买了一个15LB Medicine Ball准备放肚子上,可以放在肋骨中间(软)的的三角部分吗?

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角度!谢谢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这个说的比较深刻。我甚至觉得很多病都是情绪病,或者说和情绪有很大关系。所谓身心健康,身和心的联系比我想象的深,至少对我是。那种反问,或者反观,大概就是参吧。那份跳脱开来的感觉,是我在体会和练习的。看破,其实就出来了。谢谢你的点评。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活在自己的情绪里,情绪能量也可以说是生命的能量。情绪本来无好坏,喜怒哀乐哪一个都必不可少。是我们自己把它分出善恶。

一种情绪来了,我就反复地问自己,我为什么高兴?为什么沮丧?为什么..,搞清楚自己的情绪来源,慢慢地就明白自己到底是受制于什么信念体系,我们被这些信念给框住了。这些信念体系无需打破,只需看破。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有道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我从小挺不顺的啊,还这样,一起努力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在这点上,我要向你学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今天我还在跟老游说呢,要说情绪稳定,他比我有很多先天优势。谢谢你有这么好的词夸奖他。我在生活中确实是这样,很多事情和他说一说就好很多了。谢谢你啊,都十年了,还记得他为我装音响的事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投入才能享受:)我觉得如果心情不好,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和别人见面,让自己冷静下来,等情绪平静了再说。人和人的认知、感觉不一样,适合自己的最好:)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不敢想像一个从不自责的人会活成什么状态。人贵有自知之明。适度的自责是有益的,它帮助认清和提醒自己,是一种自省的行为,也是一种自我惩罚似的保护。毕竟自我惩罚总比别人惩罚好。但如果因此不时地影响自己的心情乃至心态那就过度了。
这种自责行为也许与做事趋同完美,做人追求至善至美有关。但是凡事都有个度,有个界,如果过度就会很累,尤其心累。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道至简这种至上境界或许只能自然而成,不可求之。如果有形有声有迹可寻,那不就成了有规可遁可以刻意求之吗?实际上过份投入也是执意和执着的一种表现。
生活中需要一点糊涂,不那么较真,不与别人较真,也不与自己较真。生活也需要宽容和原谅。原踪别人,也原谅自己,有时需要找找理由给自己台阶下。
最后一段要寻找风起云动而不起涟漪的朋友,其实你身边就有,老游!很多年前,我在投坛读过老游的许多帖子,他见多识广,心胸宽广,having a big heart.我曾经读他转的你写的他突然中风的故事,一直读到半夜三点。感人至深,现在还记得他从康复中心出来后,给你在地下室做音响的情节。
慢慢走路 回复 悄悄话 谢南山姐分享! 慢慢感悟: 必须学会【止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太辛苦。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从小的经历太顺,且受正面教育,对现实中总是出现负面问题就想不明白,我也正在改变这种完美主义的毛病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这种时候道理懂但的确很难做到心平气和。能通过理性控制情绪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修行。共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对!我经常对自己说:别把事太当回事,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当时觉得特crazy 的事情,过一段或离远点看似乎没有什么吗:)谢谢你的文,祝健康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