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性的快乐

(2020-12-05 16:59:41) 下一个
最近在看杨定一的书,《真原医》《好睡》,昨天开始看《丰盛》,还是坚持每天早晨的甩手,站桩,下午的甩手,站桩,听书时,静静地散步,读书时,其实是在一种入静的状态下的。
 
今天清晨醒来,体会到一种奇妙的,从来不曾体验的舒适。这个舒适是静静的,圆融的,慵懒的,但又充满着活力和快乐。似乎我身体里的每个小细胞都像我养的那盆的正在盛开的茶花一样,以最艳丽的颜色悄悄地绽放着,身体像天上的晴空中的云卷云舒,没有任何界限地悄悄地舒展着。我,彻底地惊讶,但却是平静的一种惊讶。似乎,它不是外来的,而是本色的浮出水面,它似乎是生命本来的样子,像一个春天的种子在破土而出,安静但茁壮。
 
我在想,可能,生命的真面目就是如此的,只是我不曾见过。这是一种非常内在的体验,和外在的一切事物无关。但和外界的所有物质的,财富的,名誉的东西比起来,它更根本,更基础,更深刻。
 
以前,没得癌之前,我对生命的体验是挣扎的,难受的,疲劳,虚弱,各处的不舒服不自在,还有疼痛。只要有一处不好你就会觉得不好,对吧?甚至只是一小块皮炎,也可以把你搞得奇痒无比,坐立不安,对吧?更何况力不从心时的努力,一静下来会觉得“轰”的一下被耳鸣包围。有时候,我有点怕晚上在床上躺下去,因为平时的那些被压抑着的各种不舒服,会在瞬间在黑暗里向你扑来,让你无从躲避。这样的生命其实真的没有太大的意思,不要也罢。我很年轻的时候,就有过这样的念头,好像我再每天用吃奶的力气拼命地向外推着那些不舒服,可以让我有一会喘息的时机。
 
更不要说手术后的那种感觉,我本来很弱的生命会有一种游离的状态。人世间似乎和我有着一个距离,我只是在边缘上远远的看着,听到他们在谈话,在走动,和我没啥关系。我的身体里装的是像一堆灰烬,也许,还有一闪一闪的的红色,还没有烧尽吧。我沉默不是因为沮丧,而是连沮丧的力气都没有。就是那时候我发现,咦?我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居然可以写!我的魂还是有表达的欲望的,但只是没有力气听别人,也没有力气回应。所以,我就喜欢在沉寂中对着天空表达,写,是一种涌出的感觉,体验顺着笔尖上流淌出来。我甚至怀疑表达也是一种人的很深的很基本的需求,仅仅在呼吸之上。很有意思。写,我感觉不是学来的,也不是练习可以得到的。它如果是生命的底层的声音,是任何人都可以懂的,它带着自身的朴素的力量。至少,我是这样。
 
此刻,我又有了这种欲望,甚至感动的有些热泪盈眶。怎么了?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在我的生命内部,有些东西,也许是一些很基本的元素或者粒子啥的,在发生着一些变化,而在这些变化,是舒服的,健康的,充满活力的,从未有过的体验。自问,还有比这更根本的快乐吗?当你有了这份体验的时候,你觉得别的还那么重要吗?我笑了。
 
我心里充满了感恩,我甚至不知道要感恩谁。感恩万事万物吧。感恩这份也许对每一个健康的生命都习以为常的感觉,对我竟是如此珍贵!是吗?其他人总是这么舒服的吗?那为什么那个老中医说,世上什么最宝贵?不是钱,也不是时间,是舒服最宝贵!为什么见面时人们常说“别来无恙”?恙就是小病,还有大病,人有病其实是常态,哪儿哪儿都特舒服其实是不多的,对吗?
 
我越来越认同病由心生的观点,至少是部分的真实。如果你病了,你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放平和下来,开始修心。你觉得这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是的,我这个病秧子告诉你,当你真正的平和了,那病会自己慢慢消失的。我改了,我原来的人生造句是“我一定要怎样怎样...”,我努力,我奋斗,我缴尽全部脑汁一定要达到,我只要往后一靠,脑子里便立刻浮出自己的盘算和计划,下一步该干什么。我现在懂得,这是作死啊。人的本性很难改的,我还会这样,但会有另一个声音劝自己,“拉倒吧你!成了,就成了,不成就不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切也许是刚刚好”。也还有全力以赴的时候,然后一定给自己一个四仰八叉躺着的时候,让生命的活力一点点地回到身上。我懂得了---节奏,居然是这两个字“节奏”。傻吧?多么简单的事情,竟然需要那么长的时间,用血用命来换。呵呵!
 
现在的我,走路颠颠的,很有劲,就像脚底下按了弹簧,或者好像穿了一双很贵的运动鞋。其实我也没穿过特贵的运动鞋是个啥滋味。去买菜,走在路上就觉得身体里是润滑的,推着shopping cart就想跑,想蹦蹦跳跳的,但又怕人说,这人神经病啊!所以按住高兴,低头慢慢走。无缘无故,呼吸着新鲜空气,看见太阳,就想咧着嘴笑,一切都是没原因的,但是,人很舒服呀?好高兴!才明白,啥叫“自性的快乐”,有这词儿吗?还是我瞎编的?
 
不说了,有的人一定以为这是一番昏话,其实是一番肺腑之言。大概只有得过大病的才会懂。我衷心的希望我们乳癌群里的姐妹能和我一样走出这片阴霾。正在筹备在我们乳癌群里搞个分享的活动,让这些过来人给后来的姐妹鼓鼓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你的状态特别好,上个月主持晚会,非常棒
————————————————————————————————————
哦,你看了? 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最近看了一期TED,是一个肤色较黑的小国家的妇女传授人生经验,每天在各种场合对自己说thank you. 心态立刻改变。
————————————————
我特别相信!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十分认同你现在的这种感受,因为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并相信人体有强大的自愈能力。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的静坐感觉非常好,咽炎不治而愈,周身血脉畅通无痛点,就是很爽。身体的健康和内心的强大是相辅相成的,祝愿你越来越好!
——————————————————————————————————
太好了!握手!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状态特别好,上个月主持晚会,非常棒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推荐一本好书: 胡因梦翻译的《点亮自性之光》,与你的主题相关。
胡翻译了不少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 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呀,我去找来看。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一期TED,是一个肤色较黑的小国家的妇女传授人生经验,每天在各种场合对自己说thank you. 心态立刻改变。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十分认同你现在的这种感受,因为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并相信人体有强大的自愈能力。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的静坐感觉非常好,咽炎不治而愈,周身血脉畅通无痛点,就是很爽。身体的健康和内心的强大是相辅相成的,祝愿你越来越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MapleGrace 发表评论于 2020-12-06 14:59:18
谢谢分享。这种感觉来之不易,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快乐。向你学习!
+1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为你能有现在这样愉悦的心态而高兴,祝福你。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本好书: 胡因梦翻译的《点亮自性之光》,与你的主题相关。
胡翻译了不少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 的作品。
Map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种感觉来之不易,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快乐。向你学习!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每一篇文章都让我受益匪浅,谢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么愉悦的心态真好值得学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看到大家的留言,非常感谢!这么多的共鸣,是我没有想到的。人,从本质上都很相似。我,好像是兴致勃勃的刚刚开始一段旅程,很有兴趣地走着,认认真真的走着这条生命之路。我是领悟很晚的人,从各个意义上来说,但是,觉,不论早晚,大家都在路上。

非常感谢每一位留言的朋友!感谢你给我的鼓励,给我的督促和指引!
农妇与渔 回复 悄悄话 唉... 怎么最后多了一串...我没加"????"我加了两朵玫瑰花... 显示成了一串问号
农妇与渔 回复 悄悄话 哇哦... 我是读懂了! 没有经历过大病... 但是刚刚经历了旷日持久的失眠... 所以能体会您的这种与自己和解后的"舒服"... 刚刚(上周)失去了一位至亲, 又体会到... 生命苦短, 活着不易, 所以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很重要! 你很棒!????????
Libab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燕归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博文,你所写的感受是内心流出来的。杨定一博士说过,磨难是最大的恩典。希望你越来越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1. 谢谢分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姐,说出了我好多想说的话,从您的文章里,我真的学得太多,得到太多的力量。


谢谢碧竹姐姐分享与我。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逆境会使人更坚强和放下,也会迎来云开雾散的时刻。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真正的自己。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看得出来,你的文字来自心底地流淌,而不仅仅是写。为你加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睡眠足够,这种来自心底的舒坦和满足,我懂。祝一直保持好状态。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当从夺命的惊惧中幸存下来的时候,人最能体会到生命之花的美丽和快乐!为活着喝彩!碧竹加油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你那平和的心态,不但驱走了病魔,而且带来了新生的能量,真棒!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潇洒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真会写,栩栩如生的细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重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