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乳癌第五年

(2020-11-10 16:40:14) 下一个
我知道自己不是童话神笔马良中的那个马良,就是个马良,我也不认为有多少机遇会得到那支神笔。凭什么老神仙就把那支神笔给我呀,对吧?所以,作为一个普通人,不期待奇迹。相信了这个基本事实,对克服自己的焦虑症有极大的好处。半夜醒来,发愁上市了的房子为什么没人去看?那就接着出租呗。发愁有个房子的房租还没交,那就等着过几个月eviction呗。尽人事听天命,才会过得平和。不是没有事,是有事了的时候自己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凭什么你就该顺利?有点不顺利太正常了。照常过日子。
 
今年是乳癌手术的第五年。我基本不太想这件事情了。我不是个好病人,基本上不听大夫的话。与其说是勇敢不如说是任性,就是不想去做那些让我很难受很难受的治疗,也没遵医嘱去做每年的检查。就是混着,不想去,很不理性。好在,这是我自己的事,也没人来催我。我有一种直觉,就是如果你命到了限,你怎么治疗都还是得死,如果老天爷还让你活,咱就再多活些时候。弄不好,没准儿还活挺长的。
 
我做我想做的事情。去针灸,去找老中医号脉,也不吃他的中药,只是让他号脉来监测我的身体状况。大概坚持了一年半。然后呢,我就像一只啥动物一样躲在洞里休养生息。五年了,基本上一年一个台阶的慢慢往上爬。我也干事情,但更多的时候,就是缩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迷糊着,养着,像一只在阳光下打盹的猫。我的身体,并不是直线上升的,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但回头一看,哎,又好了一点儿。
 
这一年,我真的是休养生息。前一年搬家给我累惨了。一直在坚持每日清晨的打坐,每天。最近又改为站桩,而且是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30分钟。还加上甩手36组(4次一蹲)。这一年,我往上爬的速度加快了,尽管是疫情,但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这站桩,挺神奇的。有人说过,打坐是修心,站桩是修身。我感觉,站桩对我帮助很大。大到我有点不太相信是不是它的作用。
 
站桩40天后,我可以很确定地说,我一直以来的盗汗问题消失了,腰疼大大地缓解了,右膝盖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右肋下疼,这是一直以来时隐时现的问题,现在基本没有了。当然,半年多的打坐,也是个打基础的过程。肠梗阻没犯过,心脏的不舒服也没犯过。这次体检,A1C从去年的6.3(糖前期的最高限)到了今年的5.8(5.7就是正常了),当然,这个血糖的下降,应该归结于吃大量的蔬菜,不出去吃饭的结果。
 
要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我觉得我是找到了。当然,身体还是会出问题,有不舒服的时候。但出现的频率低了。这已经很好了。人身体有点不舒服,应该是把它看正常态。如果看趋势,是个上升的趋势,快慢我不计较。因为在很多方面,就像那个魔咒里说的,你必须使劲跑,才可以留在原地。我现在使劲跑的都有点往前走了,我还贪婪地去渴望再快点吗?已经很好啦!
 
切切实实地努力着,人家说,哟,你挺有毅力的。我说不是,是因为我不会干别的。这就是需要天天做不是吗?我可以的。太聪明的事做不了,这种笨事,我可以做。而且,我发现,这里还挺有乐趣的,并不是很受罪。因为你站桩入静了以后,你就进入了一种非常沉静圆融的状态,你会发现自己脑子是停止的,但浑身上下气血在跑。手指上很明显的流动感,麻酥酥的。好像是从手背到指尖,再从手掌那面回流到腋下。头皮也是麻酥酥的,就好像有东西从脸上留下来,进入脖子,沿任脉下行至丹田。就想大江大海里的水开始流向了百川,小溪,滋养着大地。对,就是这两个字,滋养。那份安静和内视,会让这份滋养发挥到了极致。然后,当我做笔记时,这份流淌仍在继续,在我安静的时候,专注的时候,也在发生着。我相信一个很朴素的东西,“人秉天地之气所生,阴阳血气,参合天地之道,运行无息,少有留滞,则为疾病” ,正是因为不通才会生病,直则通,通则康;放松入静了,精神内守了,身体才能启动自我修复模式,松则静,静则养。
 
辛勤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对我很管用,老天爷给了就拿着,不给,也是常态。流水账,踩个脚印,让自己记得,此刻,是这个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不知不觉五年啦!按照我们原来的乳癌治疗标准已经叫“临床治愈”了!恭喜啊碧竹子!!加油加油!!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心态很重要,接受它,好好活着,做自己想做的事。祝好!我学习的榜样!谢谢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猪外婆' 的评论 : 学习了!你父亲是个了不起的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刚看了你做的好吃的,太有心了!向你学习!
小猪外婆 回复 悄悄话 战胜疾病!我发了妳悄悄话。谢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复我关于站桩的问题,今天早上试了试只坚持了一分钟。哈哈,啥也不干不想也是不容易的,佩服博主。打算一点一点加时间。非常感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祝福身体越来越好!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真不像得病的人,为你开心!快乐就是福气,你值得拥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家123' 的评论 : 我应该不是高手,只是比较敏感,感受多一些。又加上我喜欢在这里嘚嘚,好像真的似的,其实很皮毛。但有用就好了。别的都不去管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再多说一句,我觉得站桩是会增强体力的,但它真的不是一个运动。应该说,是气功一类的东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然后请问站桩就是站着不动吗?在找一种天气不好不能出门的时候的运动。
------------------------------------------------------------------------------------------------
我想多说几句,关于站桩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东西最好是找到老师。但我没找到。机缘巧合,我进了一个站桩群。里边有老师长贴一些文章,回答大家的一些问题。但因为是500人的群,也是回答不过来的。一对一的指导很少。他们搞一些线下活动,应为是国内的,也去不了。

我呢,就是站。松,静,别和自己较劲就好了。没什么窍门。唯一坚持的理由,就是没想到这东西这么管用。而且,我也打坐可很多很多年了,我不知道这属不属于“最后半口馒头”。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别人和我有同样的效果。但是,我听一个人说,他坚持了70天,睡眠大大改善了。他们都站1小时,我做不到。30分钟就是我的极限了。所以,我分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你什么都不想,很松弛。这个是有效的关键。还有就是不能功力。你不能太指望什么,因为,欲速则不达。越指望越没有,因为心态不对了。如果有人能踏下心来坚持做,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里挺好的,至少,对我很合适,天气温和,东西便宜,也方便。还是过来对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大家都开开心心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kitty' 的评论 : 嗯,咱们都是属于带病生存的,心态很关键,接受它,然后调整自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上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菏庄好!好久不“见”,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来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kerunner' 的评论 : 看来是病友,同贺走过这一个大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平平安安就是福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感谢感谢!
家家123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特别喜欢看你分享对于打坐站桩等等的感受,你应该是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了,祝身体越来越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焦虑是所有病症的根源,深有体会责任心强的人都有焦虑症,祝有个好心情!
pneab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心态。你学站桩是跟人学还是网上?可否分享?
LoveNorway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心态, 每次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祝福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谢谢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一下,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然后请问站桩就是站着不动吗?在找一种天气不好不能出门的时候的运动。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 亚特兰大怎样? 是退休的好地方吗?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每细看内容,祝平安健康。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越来越好。相信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调理身体,这种信心是很重要的。我也是从前年手术后后拒绝了更多的检查和治疗,虽然术后一年后又长了新的肿瘤,但一直自我调理治疗,也越来越好,希望明年春节的时候肿瘤能彻底消失。没有恐惧,很有信心。再次祝福你!:)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每天开开心心。心态好真的很重要呢!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姐姐的博客,每个字都像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带着能量,给人启发。
祝福你,希望你越来越好。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遥望修行洞中挥挥手。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祝健康平安。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健康平安!
nikerunner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走过五年生存期,心态好,勇敢,我还是一年去做一次检查。其他的,也没太当回事,生活方式跟生病前无异!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1-10 18:29:34
为碧竹姐姐开心,好心态,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保持下去真好!+1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为碧竹姐姐开心,好心态,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保持下去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