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阅读,为了啥?

(2020-09-08 13:52:01) 下一个
在一次party饭后的闲聊中,有一位坐在桌对面的男士突然问我,你读书除了作为饭后的谈资以外,还有什么用途呢?一桌人安静的转向着我,而我却好像很含混,不能有一个明确的回答。我一辈子都这样,大概是一份懦弱吧,或者不喜欢针锋相对,对别人很尖锐的问题,天生是回避的,跟不上话。事后会脑补会反复试图去回答这个问题。读书的渴求对我是如此之自然,就好像你需要空气,而突然说不上来它的理由。很久,我在反问着自己。我这个笨笨的脑袋瓜,阅读是为了什么呢?
 
我来试图回答,第一层意思,就是我太渺小了,做不了什么。但是至少,我要看明白,看清楚这个世界。比如,我会去找那些量子力学的通俗读物,比如万维刚老师讲的量子力学,去试图理解那些高精尖的物理学家在干些什么?只是试图去理解,作为人类的精英们是如何去探究,以至于一步步地推进对这个物质世界的理解的。尽管,读完了以后,还觉得他们的解释很牵强,和世界感觉到的世界,相差挺远的。
 
还有一层意思,很庸俗。就是要找个主心骨。试图寻找在这一切都是那么多的不确定性的人生中,找到一个确定的,所应持有的态度。这样,我就不再恐慌。比如,像古希腊悲剧中所描述的,尽管人们免除不了悲剧的命运,你可以悲痛,但不要忧伤,平和的面对厄运和死亡。这样的态度很让我欣赏,也让我感到力量。虽然知道路的尽头是无尽的黑夜,但是欢笑地走完这条路和愁眉苦脸地走完则是人可以选择的。”(吴军)就好像在波涛里奋力游泳的我,在体力不济时,突然抓到了一个船的船帮。它会给我带来一份稳定感,安全感,依靠感。让我攒足了力气之后,可以再次奋力向前。
 
还有一层,更庸俗。我觉得,人活着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越活越容易。这是最底层的目标。你不希望总是在挣扎吧?不希望总是做不得已的事情吧?人,肯定是逃不脱这些事的。但我们的目标是,随着我们自己的努力,这样的情景会越来越少。我幸亏啊,不是个当今中国送外卖的快递哥,因为送到一半时我自己一定先低血糖先饿了。要不,就是迷路找不找地方先急死了,或者被交通事故撞死了,或者被老板炒了因为晚送到了5分钟。我知道我的低能的地方。忘不了我初三下乡和同学们割麦子,一人一垄,我拼尽吃奶的力气还是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我的手在抖,筋疲力尽,喘着粗气,直起腰来绝望的看着前面的人们。那是一份定格,那是15岁的我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的定格。如果永远是这样,不如死了算了。那么,我的出路在哪里呢?我一辈子都不停的去摸索,读书,也为此。如今能够在床上躺着,在手机上打着字,在这里胡扯,而不用去整天去送外卖,做我不擅长的事儿,一方面是运气,另一方面也是归结于自己的不停努力和寻寻觅觅的结果。
 
最后一层,是愉悦。好的作品,就像吃一块蛋糕,或者像欣赏一个精美的雕塑。你可以做不出来,但你有能力去欣赏,也是一份满足。而且这个欣赏能力是随着你的学习而逐步加强的。这是一个正循环,当你的欣赏能力增长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更多,更丰富的世界。就好像是在让你选择,是愿意关在在单调的房间里,还是愿意去看看精彩的世界?当然是后者。人可以有很多“触角”,比如,你有味觉,可以品尝好吃的,是视觉,可以去看好看的。这可以是旅游给人们带来的基本体验。但读书,会领你进入另一个精彩的世界,和很多精彩的灵魂对话。而且,你是主动的。看不懂,可以放下,去找别的看。多好呀。在这个世界里,不需要扛着行李,买机票,赶轮船,便可以海阔天空,四处翱翔。
 
最好的地方是,咱不用拼体力,也不用拼脑力呀。这里是一个自由世界,你愿意去哪里都随你。翻开尼采的《悲剧的诞生》,吴军说他在20岁的时候读尼采的这本书,就明白了悲剧的力量,和人面对悲剧所应有的态度?20岁?我60岁都看着云里雾里的。我不知道要说他炫耀好呢,还是感叹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异?没关系,放下找别的看呀。我不喜欢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尽管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差距是巨大的,但是,咱各活各的,彼此不妨碍。我高兴,就跟你学习学习,不高兴,扭头走了。嘻嘻!每一个灵魂都是平等的。在这个与自己独处的安静世界里,可以很丰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对我来说是在对有限的生命困惑时从前人的经历和思想中得到一些答案的一种途径,它从时间、空间和内容上多方位拓宽和丰富了我对人生的体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句话, ”宁可不识字,不能不识人”。
有些事情,不是能从书上学到的。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多说一句,我不是宗教人士,所以一般不太用宗教名词。因为学科学出身,因此觉得浅显的语言可能直接了当。我不认为有玄学存在,世间的事圣人早就说得清清楚楚,我们只需有心学习即可。古人的智慧其实就蕴含在平常的语言中,但看似寻常最奇崛。举例说:一个普通的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无中生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从无字处读书。 其实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无形胜有形。 古人的静坐其实就是从无形中获取有形中无法获得的智慧。
回复 悄悄话 静坐是古人获得智慧的主要的方法,因为古人没有现代的资讯,也没有更多的书籍。但他们有他们的比现代更有效的方法。佛教讲的戒定慧,其实揭示了人类获取高级智慧的方法就是通过静坐,打开智慧。因此看看高僧大德留下的开示,今人看懂的很少了,因为智慧不够。所以,阅读能够获得资讯,但难说得到智慧。所以圣人皆生于古代,就很令人深思,就人类智慧而言,古人确比今人高明太多。

—————

空生静,静生定,定生慧,慧生从容。
回复 悄悄话 静坐是古人获得智慧的主要的方法,因为古人没有现代的资讯,也没有更多的书籍。但他们有他们的比现代更有效的方法。佛教讲的戒定慧,其实揭示了人类获取高级智慧的方法就是通过静坐,打开智慧。因此看看高僧大德留下的开示,今人看懂的很少了,因为智慧不够。所以,阅读能够获得资讯,但难说得到智慧。所以圣人皆生于古代,就很令人深思,就人类智慧而言,古人确比今人高明太多。

—————

空生静,静生慧,慧生定,定生从容。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就是透过文字媒介看古今中外各种有意思的人聊天。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静坐是古人获得智慧的主要的方法,因为古人没有现代的资讯,也没有更多的书籍。但他们有他们的比现代更有效的方法。佛教讲的戒定慧,其实揭示了人类获取高级智慧的方法就是通过静坐,打开智慧。因此看看高僧大德留下的开示,今人看懂的很少了,因为智慧不够。所以,阅读能够获得资讯,但难说得到智慧。所以圣人皆生于古代,就很令人深思,就人类智慧而言,古人确比今人高明太多。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纯粹为了自己喜欢,为了玩,所以只看想看的书,随心所欲,武侠,推理,哲学,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为了自己爽自己开心而已. 看量子物理是喜欢物理,想搞清楚多些这个世界,看看现在的研究有什么进展了.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读书听书只是获取知识的手段之一,但天地万物也可如画,也可为师。但这里谈阅读,以我个人浅见:不加选择,有些会误人子弟。假传万卷书,真传一句话。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表面看争奇斗艳,其实就是要鱼龙混杂,人世间相生相克,好坏并存。有些是真理,有些是谬误。有的尽管名声很大,其实是假货。因此阅读选择,读书要读好书。学道,授业,解惑或许可为阅读的三种不同层次的目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很同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增长知识是加法,增长智慧是减法。
----------------------------------------------------
嗯,特别喜欢这一句!其实呢,应该更拓广一点说,不光是阅读,阅读只是其中的一种汲取方式。当然还有一个汲取什么的问题。比如说,听书算不算呢?比如说,跟着活人学,算不算呢。
今天听罗胖的一个讲座,他提到一个概念,就是人的再生产。再生产这个词多数是工业社会讲生产东西的。但,造人也算是人的再生产:)进一步讲,不断的自我重塑,就是人的再生产。那么这个不断的自我重塑,是一个汲取,思考,实践,调整的循环反复的过程。那么,阅读,就在里边是一个很小的一部分。

说到此,想到了和您讨论过的打坐静养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不断重塑的过程。比如说,我的很多病痛都好了,或者是正在好转中。也许是那个地方的气血通了,某个器官越长越好了。那可是真的自我重塑!很具体很具体的自我重塑!

再拓广,生命是什么,最好的描述应该是不断的自我重塑。你看那植物,又多了一片叶子,又开了一朵花,这种生长就是不断的自我重塑。我希望,头脑也可以这样,越来越丰富。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答案会不同。但随着年龄渐长,发现读书不是仅简单的事。因为有的书有益,有的书有害。因此开卷有益其实也是相对的。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书的好坏,该读不该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对读书也是一样。人什么样,跟读什么书也有不少关系。古人讲:为学日增,为道日损。讲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增长知识是加法,增长智慧是减法。如何获取知识的同时增长智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禅宗有六祖慧能和神秀的故事,讲的就是一个不识字的山野村夫的智慧却大的过满腹经纶的读书人,给后人很多的启示。

———————-

实践于思考同样出智慧。
回复 悄悄话 Reading, thinking and practise form a trinity.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答案会不同。但随着年龄渐长,发现读书不是仅简单的事。因为有的书有益,有的书有害。因此开卷有益其实也是相对的。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书的好坏,该读不该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对读书也是一样。人什么样,跟读什么书也有不少关系。古人讲:为学日增,为道日损。讲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增长知识是加法,增长智慧是减法。如何获取知识的同时增长智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禅宗有六祖慧能和神秀的故事,讲的就是一个不识字的山野村夫的智慧却大的过满腹经纶的读书人,给后人很多的启示。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阅读不为什么,没有特别目的,但是我每天阅读手不释卷,就是因为喜欢,享受阅读。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碰到出现了与书本中类似的问题时能临危不乱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赞!阅读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碰到出现了与书本中类似的问题时能临危不安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是发明了文字。而文字是用来阅读的。没有文字,人就只剩下动物属性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而我却好像很含混,不能有一个明确的回答。我一辈子都这样,大概是一份懦弱吧,或者不喜欢针锋相对,对别人很尖锐的问题,天生是回避的,跟不上话。事后会脑补会反复试图去回答这个问题。
我好像也是这样。

好的作品,就像吃一块蛋糕,或者像欣赏一个精美的雕塑。你可以做不出来,但你有能力去欣赏,也是一份满足。而且这个欣赏能力是随着你的学习而逐步加强的。这是一个正循环,当你的欣赏能力增长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更多,更丰富的世界。就好像是在让你选择,是愿意关在在单调的房间里,还是愿意去看看精彩的世界?当然是后者。人可以有很多“触角”,比如,你有味觉,可以品尝好吃的,是视觉,可以去看好看的。这可以是旅游给人们带来的基本体验。但读书,会领你进入另一个精彩的世界,和很多精彩的灵魂对话。而且,你是主动的。看不懂,可以放下,去找别的看。多好呀。在这个世界里,不需要扛着行李,买机票,赶轮船,便可以海阔天空,四处翱翔。
这也是我对喜欢的书的感受。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读书自然是一种享受,也是另一种层次的社会体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嗯,喜欢这句话!确实,是一种间接的社会体验。因此而丰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的本身,并不友好。我会说,你的职业是记者吗?哈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读书自然是一种享受,也是另一种层次的社会体验。

我特别欣赏你说的这句话

第一层意思,就是我太渺小了,做不了什么。但是至少,我要看明白,看清楚这个世界。

所以我也读百科全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也关注其他科技进展,历史,哲学,美学,这样就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真的,越读书,就越觉得自己的渺小,就越想读书。

问好,多保重!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读书能够找到更多发现和体验快乐的方法。如果你不懂下棋,就无法体验到当你走完这一步,你将在以后的第七步将死对手的快感和成就;以前观看环法自行车赛的枯燥乏味,在我前几天读了城里的一篇博文介绍以后,已经大为改观,现在我懂了如何去欣赏自行车手比赛的精彩以及选手的拼搏给我带来的感动,懂得去尊敬这些硬汉英雄;读书就像萧煌奇唱的那首歌一样: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当按下“发布文章”的键的时候,我是忐忑的,甚至有点后悔。不知道这份自说自话会不会很不得体。但看到这些回复,有这么多赞同的声音,心里不不由得轻松起来。因为老游总说我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所以呢,我觉得这篇他一定是不赞同的。

我记得武志红说过,大概意思哈,每一个特殊的灵魂都是有它的价值的。你在人群中如果永远是随大流的,其实也就是没价值的。要活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也许,只有当你彻底的展现自己的时候,反而,群体正是因为你的不同而受益。我认可这一点,也因此为自己说出观点的时候感到更自信。

这是其一。其二是要对自己有个督促。所有的博文,第一是写给自己的。可谓一种自说自话。这里的几乎每一篇都可以感觉到这个味道。我有时候觉得,每一篇文章,就好像一个钉子,会把一些东西顶在自己身上,不会被时间的大风刮跑。甚至我有一个奇怪的念头是只有写一遍,才是自己的。不然就溜走了。

非常感谢各位的留言,谢谢你们的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呵呵呵,咱俩的想法一样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一直支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赞!” 在这个与自己独处的安静世界里,可以很丰富。” 那位男士造次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非常感谢你!我感到温暖。嗯,...有时候很尖锐的问题会让我当时不舒服,但会长久地留在脑海里,去一直寻找一个最好的答案。从这个意义上,反而让我更深的去思考,完善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种成全。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读书是好奇,长大了读书是想从书中找答案,现在象你一样,更多的是寻找愉悦:)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on all the reasons you mentioned, and strongly agree with you on this one: "还有一层意思,很庸俗。就是要找个主心骨。试图寻找在这一切都是那么多的不确定性的人生中,找到一个确定的,所应持有的态度。" When encountering problems at work, in life, I always feel strong urge to read - looking for solutions, looking for confirmation, and looking for some sort of "certainty". - Thank you. I resonate with your thoughts, and maybe all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or great readers think alike - flatter myself).
I also did "割麦子" job, Man, that was back-breaking work.
WaldenPond 回复 悄悄话 “Being seated to run through the region of the spiritual world; I have had this advantage in books. To be intoxicated by a single glass of wine; I have experienced this pleasure when I have drunk the liquor of the esoteric doctrines.” -- Walden

从当年通宵排队购买名著开始,书一直是最好的伙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就是为了了解更多丰富的世界,虽然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至少要知道,否则头脑一片空白又干不了体力活与白痴有何不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 在这个与自己独处的安静世界里,可以很丰富。” 那位男士造次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