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地选择的另一个思路,“借力”

(2020-08-28 09:58:12) 下一个
“借力”是我今年听到的最喜欢的方法。是从一个中医讲座听来的。这个中医讲座,我听了好多遍。太喜欢他讲的东西了,基本上都是在点头如捣蒜的状态下听的。然后回去照着做。有朋友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喜马拉雅搜一下《黄帝内经.乱弹》还有《中医.乱弹》,非常好的讲座,如醍醐灌顶。
 
好,回到“借力”这个想法上。这个老中医说,自己浑身是铁才能打几颗钉,是吧?现代化社会讲求的就是一个合作,借力。你才能做更多的事情,完成你自己的力量完成不了的事情。他讲,人生有几个方法赚钱,第一个方法,就是靠天生的“资粮”,比如说,生来就有的能力,或者说,祖上留给你的什么东西。他说,要尽量不要消耗这个“资粮”去赚钱。另个是靠你的体力,身体能力,意思是说靠干活挣钱,不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干就有钱,不干就没钱,比如,我写程序。他说随着人年纪越来越大,这方面的能力就会衰弱了,那怎么办?另一个方法,就是靠智慧赚钱。后者可以随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强的,比体力有更长的时期可以用,而且限制也更少。我觉得这点说得很好。我这个人视野很小的,不太关心很遥远的事情。但是怎么让我活的容易点的事情,我马上眼睛就发亮。我就是天生体力不够的人,还马上就要老了。所以,马上竖着耳朵听。借力,就是其中一条。
 
怎么借力呢?按我家老游的话讲,就是“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就是你要是惦记上了,你就可以看到机会。我给你说几个我的例子。比如说,自己打坐,效果不太明显,但是找到一帮人,一起打坐,又容易坚持,让有人一起讨论。我说“集体气场”你可能不信,但是从今年4月份以来,我确实身体进步了很多。反正是借到力了。究竟具体是啥,管他呢。还有,你自己看不清楚的事情,可以找比你棒的人去讨论,看看人家是以什么样的思路去想事情的,给你什么建议。这就是借力呀。还有,为什么喜欢《得到》上去花钱听人家讲东西?我看着费劲呀,看不完就扔了,听人家讲,很容易听进去,然后琢磨为什么人家这么想,写写笔记就记住了,借大牛的力呀。你投资,难道不是借资本的力吗?看好美国的科技发展,就把钱放上去,短的看不清楚,就看十年二十年的总趋势。错不了吧。
 
再说退休选地方的事情。来这边一年多了,总体感觉是合适。什么都合适。分析一下哈。那个老中医说,人吃下去的东西变成能量有两个用途,一个是变成热量,一个是变成你干事情的能量。人老了以后,总体的能量变少。如果你还要同样的热量去抵御寒冷,那你干事情的能力量就更少了。对呀!我说我怎么这么容易累呢。那么应对的措施就有两个,一个是平时注意保暖,不能冷着自己,不能感觉冷飕飕的,该添衣服添衣服,这是最简单最节能的方法。他说,你看那些厉害的加热器大约都费能源,哟,可不是吗!另一个就是搬到暖和地方去。这就是为什么年纪大了喜欢暖和。呀,那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暖和,大概是总体能量一直就是属于不够的状态,但不明白这背后的原因!老游呢,他近几年老是捉摸着搬到南方来,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我笑他是动物本能的原因。但有一点,我是心知肚明的,他腿脚不方便,冰天雪地的,摔了就是大事!但暖和地方多了去了。为啥选Atlanda? 还是借力!
 
亚特兰大是一个连续很多年人口净增长的城市,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市。搬到一个城市来,本身也是一种投资。你要买自住房嘛。刚需呀,所也跟着水涨船高。这是只需要花点力气做个选择,然后就坐船的事情。我喜欢!还有,我们还是会在这里做投资房的。那是进一步的借力。还有,听这里的地主们说,去法庭eviction。第一件事就是交房租没有?如果没交房租,二话没说,走人!不像在明州,我有个房客没交房租,赖着不走,我去做eviction,政府还给她出钱请律师帮她出庭,他们叽叽咕咕的,突然说我房子里有mold。就得算白住!气的我呀,七窍生烟。然后就是一系列的city inspection。 看看你是不是有mold。inspector来了,他说,就是没有也得走形式查一遍。当然,选择亚特兰大还因为它是是一个海陆空三个渠道的中转站,那么,除了人口,商业机会的发展有更多的机会以外,吃的东西也更新鲜更便宜。我开始怀疑自己有做广告的嫌疑了,昨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聊别的事情,然后问我们怎么样,最后说,你要是觉得好,我们也考虑搬过去。
 
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是个见仁见智的事儿,没有对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角度。比如说,你有很多钱,那便宜就不是一个high priority的事情。再比如,你对城市文化很敏感,对人种的构成很敏感,那又是另一种排序。对我来说呢,便宜很重要呢。花好多钱买一个小黑屋,我心情不好还肉痛。外面再方便再好,你主要时间还是待在家里。所以,这是我的很个人的东西。比如,我们去看了,2016年的时候是可以在圣地亚哥买一个30-50万的小condo,几年以前哈,现在不知道了。但我还要每天练声呀,吵到邻居怎么办?我还是要SFH。这又是很个人的要求。还有,人一旦退休了,和社会距离就相对疏远了。你活在你自己的小世界里,和外边的邻居就是客客气气的say Hi的份儿。也没有太实质性的接触。就说在明州,我在那里住了20年,交了几个邻居老美朋友?0!这是个事实,不论好坏。现在我们住的房子的左右邻居都是downsize下来的中老年夫妇。一聊天,和我们差不多,挺好的。所以呢,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借到亚特兰大的力,对它的弱点,在我们的priority里,排队相对位置低。
 
借力这个概念,一直是我脑子后面的一根弦。我相信人作为孤立的点,更重要的因素是在点和点的连线中,就是人和人的关系中。你的力量,你所能做成的事情,往往取决于你所在的网络,而不是你作为一个点的大小。那我这点鸡爪子劲儿都干嘛使呢?可以放在捉摸着借力上边呀,在牛人后面比量着,笨拙的跟随着。学习牛人的思想方法,就如同数学中看到一个非常简明扼要的一个解,有美感。当你看到牛人们的好的思想方法,你也会觉得有一种简明扼要的美感。它和音乐的美,舞蹈语言的美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效。
 
我妈曾用她的方式来安慰我抱怨自己笨,“唉,笨人也得活着。” 当时,我是破涕为笑了。我是气我妈怎么还顺杆爬,还真觉得女儿笨呀。现在我进步啦,我会接话茬,嘿,没准还活的挺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搬过来太对了,就是气候都比明州强。还不用说唱歌跳舞老师多好,超市东西新鲜又便宜,我就是喜欢这里。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SINGLE FAMILY HOUSE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看见你现在的状态,搬家的决定是英明的,亚城是个好地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也要考虑搬了---怕冷的我,已经在加拿大快三十年了!亚城有我的亲人,为什么将来不去团聚?被你说动心了!

多伦多一个房,可买亚城三个房,向往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SFH"?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借力其实就是learning from others. 要有想借力学习的心才能得力。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事半功倍。 问好碧竹,周末快乐。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成立个“Little Minnesota"了!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人口,商业机会的发展有更多的机会以外,吃的东西也更新鲜更便宜。我开始怀疑自己有做广告的嫌疑了。”
----------

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分享!读你的文,总是受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