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生死

(2020-06-27 18:11:00) 下一个
 又是一片无厘头的自说自话,先声明。
 
其实,我不怎么怕消亡,也不是啥勇敢,我的理解中那不就是什么都不知道吗?和沉睡没什么两样,只是你不再醒来罢了。你真的就那么渴望醒来吗?我觉得,都可以,不醒来就不醒来,又怎样?反正人人都要走这一回的,早早晚晚。我怕的是清醒着,但却被病痛所折磨,那是时时刻刻的挨着,喘着气,有气无力的忍耐,在潮汐中残喘着,等待那病魔继续着力量,再来一份更大的浪潮,被淹没,被蹂躏。而你,又是那么的被动,无可奈何。
 
所以,我的目标就变得很渺小,很具体,甚至很功利:一点也不难受的活着。这对于很多人来讲,会噗嗤一下笑出来,这算啥呀?不是本来就这样的吗?是的,对很多人来讲,这是个本来如此的事情。就像脚下一定会有坚实的大地,明早一定会有朝阳升起,深呼吸就一定会有充足的空气进到你的鼻孔里一样。但是,每个人的世界是不同的,尽管我们能感受到很多的相同,就像我们抬头都可以看到天空。但这天空给你的感觉是那么的不同。身体好时,心情好时,那天空就是灿烂的,新鲜的,充满着无数美好的可能。而身体不好,心情不好时,那天空就是冷漠的,无情的,和你毫不相关的,甚至你还能感觉到那一丝丝的忧郁和压迫。其实,都说世界是客观的,我去感到更多的主观性,哪来的真实?那全是映射,你心里的映射,这个世界,就是你的心。
 
所以,健康,这个对别人不是事儿的事儿,对我,便是个大工程。认真地,花时间地去对付,还居然有些成效。打坐,便是一部分的努力。左顾右盼一下,居然在同龄人中,已经不是那个最差的了。
 
从小的瘦弱和多病,我很自然地接受下来。好像从来都没问过“凭什么是我”这一类的问话,可能是我比较一根筋,也可能是光着想该怎么办了,或者,是性格所致,上帝发的牌,你只有拿着。况且,我有很多好东西啊,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哥哥姐姐,还有老天爷给我的不算太笨的一副手。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很棒手工劳动者。记得在工厂的时候,当别的学徒苦着脸和师傅找借口地抱怨,从来在家里都是不干活的,老师傅从鼻子里轻蔑哼一声:“你看人家小J!” 我心里一紧,老师傅咋知道我在家里也是个不干活的?我可是像一只灰老鼠一样悄悄的在车间里的一个角落生存着,从不敢提到我的那个资产阶级的家庭的。莫非,莫非他能一眼看穿?有时候,人与人之间就是那样的,在对视的几秒钟内,你就被宣判了,刚深吸一口气准备去申辩,你已经知道那都是徒劳的,只好轻轻的把那口气放掉,啥也不说了。
 
不过,我活的并不是那么的惨淡,再阴天下雨的,也会有放晴的日子,对吧?对于那些难得的晴天,那些一点也不难受的日子,因珍惜而就变得膨胀起来,就像好不容易得到一块糖一样,把它切成小块,用舌头上的所有味蕾去体验它,那份甜蜜就是巨大的,时间也拉长了。我说吧,世界是主观的,就是这个意思。
 
其实,我是在很极端的两种评价中长大的。我在家里被父母甚至哥哥姐姐溺爱着,就是怎么做,都被他们看到好的一面,差的地方被宽容着。我心知肚明的知道它是偏的,心里在矫正着。但在外面,我感到自己的弱项,被暴露的淋漓尽致。瞧你那点鸡爪子劲!靠边,站这儿还不够爱事儿的。下乡劳动,我是老弱病残,甚至大学同学一起骑车去香山,都被我们小组长把一根地上捡的麻绳的一头递给我,面无表情地说,拴在车把上,有劲就自己蹬,没劲了有我拉着你。我就默默的照做了,很老实,一句话没有。我在生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骑车上香山的状态,不是费劲巴力的拼了命的蹬,就是大口大口的喘,来不及想。至少,我得跟上大家,对吧?但是不论你怎么努力,在别人眼里,还是那样,是一个摆设,不经用的一个薄瓷花瓶。在我工作了十多年的时候,在party上不经意的被邻座侧头一句问话,哎,你会开车吗?我居然就傻在那里没回答,我来美国,没上学之前,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开车去打工了好吗!
 
读书也是这德行,上学总得考个A吧,咱数学系毕业的,和那些工科毕业的男生们一起学微分方程,考不过人家,脸往哪搁?唉,人家怎么都不怎么复习啊?我刚开始复习,人家说看完了?没啥可看的了?我觉得我的皮在笑,但里边的肉很沉。好歹拿了全A毕业了,那精算考试又是一圈的马拉松啊,还是上气不接下气的。考试季一过,连你上厕所的路上人家的问候都是“过了没有?” 你要是没考过,连上厕所都有狭路相逢的感觉啊。之后转战去写软件,看着那些代码,那么陌生,它们在笑我,笑我来回地翻腾,几次都把该揪出来的地方错过了。脑仁疼!我觉得我只有六尺的肠子,却硬要做十尺肠子的事儿。怪不得我家老游说我,努力努力,把肠子都吐出来拉直了,哟,一看,没够着:)啥时候想起他的评论来都觉得太好玩,太形象了。其实,也没人逼我,自己逼自己,性格。永远是那句话,我就不信我不行!你说上班挣钱也就算了,你唱歌跳舞的业余爱好拼啥命啊?老游老提醒我,别跟自己过不去,别忘了你是在玩儿!都说女人不能像火,要像水,要迷糊着,傻着,才养人呢。我呢,像只迷宫里的老鼠,屁股后头还捆着一个炸药包....
 
生命是啥?是一个时刻和一个时刻的链接。如果,你每个时刻都是在折磨和打仗,那你的一生是什么?何谈质量?那种祥和与安好,我是近几年才体会到的。至少,感觉到了就好,就算没白活,如此地安慰自己,不然怎么着?这辈子都快过完了才想明白?那不是恶心自己嘛。觉,应该是不嫌迟的。
 
好朋友说我是个我行我素的人,我有点意外。是吗?但有一点趋向我是肯定的,就是越来越不靠外在评价系统,而是靠内在评价系统来做决定。别人怎么评价,不太有所谓。当然不能给别人带来伤害,这是肯定。我最低限也是个人畜无害的,这还是自知的。至于你觉得我怎样,那便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了。我相信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而越来越不相信黑白分明,一维意义上的好与坏了。
 
活到了这个阶段,就觉得年龄和经历没有什么不好,当你随着年龄的增长,让你不感觉到悲哀的是你内心的丰盛。那是一个那么多年里精心培育的花园,各色的植物,繁茂,艳丽,精彩,你的各种体验,在丰富着你的灵魂。在这里,即便是你一个人,也可以在此流连忘返,尽情玩耍。你隔空与你的朋友交流,甚至可以隔时空与前人在书上神会。那是一片自在的天空,广袤无垠,繁星闪烁。哪来的寂寞?尚诺,在这片花园里安睡,永久的不醒来,我也是愿意的,真心话。
 
和一个好朋友闲扯,我感叹,我怎么醒悟得这么晚啊?她说,我也是就这五年吧,才觉得自己“熟”了。让咱们儿子现在就有咱这样的感悟?不能~。她说的的”不能”带着拐弯和重音,让我觉得踏实,也心里松了一口气。或许,这种醒悟是一辈子的过程,一点点的精进着,也许就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儿。如果活的够长,还早呢,且有的精进呢。也许,世上所有的领悟都是如此,向前看,云里雾里的看不清,等过去了,回头看,咳,这不就是一张窗户纸吗,一点就破,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就不明白呢!呵呵,都是这样儿的。
 
青春都变成皱皱皮了?没事儿的,想象中自己变成一个银发智慧的老太太,不是指挥着家里的机器人到处忙乎,就是看清了事情,一切都心知肚明,挺好!人生活的质量,一个是健康,一个是内心的一份安逸,只要有了它,粗茶淡饭也好,土阶茅屋也好,都一样的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好文,受益!和你一样,睡过去不醒我不怕,但我怕痛苦的活着。
——————————————————
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就不信我不行!
— 呵呵 我比较阿Q , 不是我不行,是造物主没有把我造成那个行的 :)
——————————————————————————
太好玩了!精彩啊,我差点笑喷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和沉睡没什么两样,只是你不再醒来罢了。你真的就那么渴望醒来吗?
— 怕的是还有牵挂,最怕发生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如果了无牵挂,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
说的还真对!我现在就没啥牵挂了,爹妈在天堂,儿子自理了。担心的是老游,我死了,他会没人照顾。所以呢,就得好好活着,且死不了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受益!和你一样,睡过去不醒我不怕,但我怕痛苦的活着。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信我不行!
— 呵呵 我比较阿Q , 不是我不行,是造物主没有把我造成那个行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和沉睡没什么两样,只是你不再醒来罢了。你真的就那么渴望醒来吗?
— 怕的是还有牵挂,最怕发生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如果了无牵挂,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南山松周末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祝夏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俗话说身高力不亏,从小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与你相反从小宁愿比别人慢点差点,也不想特别拼命。就这么像小蜗牛一样慢慢地爬着,生怕太快错过路边的好风景。问好碧竹,祝一切安好。
--------------------------------------
问好亮亮妈!身体好,这都是所谓的“资粮”,上辈子给的财富,再加上性格好,一定是过得轻松自在的。羡慕呢!这也许就是命:)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信我不行!”佩服这样的劲头和一直地不停的努力。谢谢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受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碧竹这篇写得真好。看着你写你自己,再反思我自己,好像跟你相反。你是老幺,我是老大。你给人家的印象是纤细柔弱,人家看我是五大三粗。俗话说身高力不亏,从小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与你相反从小宁愿比别人慢点差点,也不想特别拼命。就这么像小蜗牛一样慢慢地爬着,生怕太快错过路边的好风景。问好碧竹,祝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