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搬往南方一年后...

(2020-04-28 10:34:58) 下一个
时间过得好快呀,马上就搬过来一年了。坐在后院里晒着太阳,眯着眼睛抬头看着这院子后面的树丛,蓝天,白云。听着后院的各种鸟鸣声,清爽,舒适。
 
回想这个决定,还觉得挺庆幸的。因为,很多时候,你在做决定的时候,有些因素是考虑不周到的。还有很多事是事后才感觉出来。把好的不好的都写下来,算是一份非常个人的借鉴吧。
 
总体来说,是搬对了。在去年搬家以前,我们也想了很久,也琢磨过几个地方。老游要搬,我一直反对,也不是因为别的,就是看着这个家发愁,那么多活,咋弄啊?我腿软。还是得过且过吧。是因为去年二月份明州的那个百年不遇的零下52度给我吓着了,当时我们在FL,看着窗外的椰子树,还有水边的白鹭,我突然间觉得在明州的那份坚守失去了理由。再加上朋友和我说,要搬就早搬,越晚越搬不动了。我就很冲动,下决心搬!
 
1.关于地点的选择。这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我们希望在比较温暖的地方,很多绿色植被的地方,夏天别热的受不了,房子别太贵,要华人多的地方,有好的中国的grocery,有唱歌跳舞玩儿的去处。那么,亚特兰大就是符合条件的一个选择。那为什么没选别的地方呀?我们走不动呀,没力气都看过来呀。一看,觉得好,立马就把房子给买了,然后回去买房子搬家!
 
2.当时不搬家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手里的rental properties都在明州。确实,这肯定是一个不利因素,但是,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不是?总有办法。关键是想好了,为了你要的东西,可以承受的起那份损失吗?如果可以,就做。老游和我,都是属于那种粗茶淡饭就可以满足的人。人这辈子都是在做交换,看那拿什么去换什么,自己觉得值得就好。
 
3.人在年龄老了以后,会对天气更敏感,更怕冷。我觉得这和人的体能有关。人的体能有一部分是用来发热去抵御寒冷的,当体力下降,如果用同样多的体能去抵御寒冷,其他的地方就更不够使了。年轻的时候,体能充足,冷也不觉得怎么样,但当年纪大了,就发现冷越来越是个事儿了。尤其老游偏瘫,冰雪天的好人都摔跟头,他就更危险。摔了就是大麻烦,身体的状况会直线下降。提早搬到暖和的地方,是明智之举。上一个冬天在这边过的,觉得,左看看右看看,真的吗?这也能叫冬天?跟偷了谁家鸡一样的窃喜。
 
4.要平房,要没有楼梯!太对了,深感自己的英明决策呀,连我都觉得没有楼梯好容易,更别提老游了。里里外外的一个台阶都没有,幸福的一塌糊涂啊。在家里我俩老提这个好处,我俩都快成祥林嫂了:)
 
5.房子别太大,要好用。这个房子,当时是觉得先买一个立一下脚,如果觉得不行就作为rental。但一住下,就觉出好来了,好方便呀,去哪里都还挺近的,房子小还好打理,特适合我这种不爱做饭不爱收拾房间的懒人。哪哪都合适,打死我也不搬了,我有毛病啊?没事儿给自己找事儿?
 
6.一个地方,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究竟在哪里退休好,其实是有一定的主观因素的。关键是你自己觉得舒服,适合自己的情况。有一点体会,就是当你退休了的时候,你更远离了那些像工作机会呀,文化环境啊,教育环境呀,那些人文的东西。而更贴近了春夏秋冬的温度啊,湿度啊,户外活动蚊子多不多啊,阳光多不多这类的自然因素。
 
7.要说损失,最大的就是朋友圈子了。二十多年的朋友圈子,那真的是一份人脉的积累。我有太多的感动和记忆都是在明州。明州的朋友们,真的是想念他们!我的记忆都是像过电影一样,会在脑海里闪过。记得老游中风,在医院里,朋友一家子一家子的来看我们,还记得好朋友的女儿,小姑娘把自己心爱的毯子,一面是红的,一面是粉的拿来给我晚上用。朋友气喘吁吁的打开捂得严严的锅,热腾腾的包子冒着热气,自己还饿着,就急着给我们送来。清晨,我回到病房时,看到新鲜沙拉和烤红薯,立刻追出去,只在楼道的远处看见她的长大衣和红围巾,回头跟我招手,急急忙忙赶去上班的身影。还有我生病时,我们的“饭团”,排队给我送饭,大盆小碗的放了一桌,坐在我对面看着我们吃,等着给我们洗碗。两周后我可以自己做饭了,可刚刚轮到送饭的朋友却持意要给我送饭的那份执拗。我手术六周后就去跳舞,大汗淋漓的,休息时姐妹们围着我的那份关切。一看我没跳舞,就关切的送花送卡,言语谨慎地只说,“希望你好好的”...太多的回忆,很温暖很温暖。
 
最近做了一个小短片,用我的文字,我拍的明州的照片,还有我的朗诵,聚在一起,作为一个温暖的回忆。让自己记得那段病后初愈的日子,怀念明州,感恩朋友们,珍惜这没有病痛的日子!
 
不知道是否能看的了,先把link 放在这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碧竹大姐的分享!祝你和老游平安健康!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讀着你的文章就覺得渾身輕鬆。 謝謝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您!确实现在很知足,身体上不难受,日子过得还算顺,就是福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是啊,都说我底气足:)有可能老是练声,喊的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不再沉默'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美言,过奖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霏霏细雨'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赞!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自在舒适, 就是最好。 朗诵里能体会到您的欢愉, 声音非常有感染力。
问好!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找到了一个中意的地方!短片的图、话和乐都印象深刻!你底气尤其足,我觉得是健康的表现:)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声音太太好听了,朗诵太太专业了,第一句就让我心头一震,大赞!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短片和朗诵都是专业水平!祝福!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安全吗 ?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是氡气严重超标地区,得肺癌的风险高。不适合居住。
https://www.epa.gov/radon/find-information-about-local-radon-zones-and-state-contact-information?fbclid=IwAR1R08yOFsj0qFfxktLv94-5DGIshl0RIDFZ45PLF06NO5Bqo3a0KcqpgbQ#radonmap
cjasn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楼主找到了中意的退休地。听人说Milton或者Buford不错。楼主有什么评价吗?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Atlanta是个不错的地方,很适合养老。买亚洲食品也方便,韩国店比较多,尤其东北部。夏天相对休斯顿气温要低,多天不是很冷,自然灾害不多。有直达国内的航班。欢迎你搬过来。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应该在提一点,就是说老了以后吧,总体上要给自己留有充分的余地。但也不能没有一点挑战。我说的挑战是指头脑的精神的,也包括体力上的。这个挑战一定是在你精力充沛,全神贯注的时候。而且,事后要有足够的空间时间休息。这样就可以以积极的态度来进入这个阶段的生活。保持学习,接受新事物,给肌肉一些挑战,也许不会有太大的长进,但至少可以减缓退步。有时候,还是会看到自己的进步的,哪怕是一点点,也是惊喜。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到碧竹终于找到了一处温暖合适的地方养老,为你俩高兴!你们退休养老房的选择太正确了。我看到了我的老父母到了老老年连抬脚迈台阶的力气都没有,就知道平房或电梯房对老年人的重要意义,这不是可选择,而是刚需。我有朋友要卖独栋,想买连栋房养老,请千万三思而行,到了80多,90岁,再想往平房搬就搬不动了。
————————————————————————
首先,熊抱一下:)
你说的太对了。多数像我和老游这个年龄的人都还没退呢,都是在挣钱的高峰期。而且觉得自己的胳膊腿都没问题。而我们呢,可能是因为老游残疾了,我也是个病鸭子,我觉得我们会比同龄人提前十年感受到各种老了以后的需求。其实在明州,老游每天也是去2楼睡觉的。不是绝对不行。单一搬到平房,就感觉突然心里一松。好舒服的感觉。其实,老,是个渐变的过程,不是你那一天突然老的。就是你每一天觉得,哎,还行!但一出事,就一切都太晚了。 所以提前有预期,有准备,早早就给自己铺条平坦的路,也是一种智慧吧。人如果有体力上的边界,平时就别再边界上晃悠。锻炼单说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退休后搬到气侯温暖的城市自然是很好的选择,可是和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会不会不方便?
——————————————————————————————————————————
您提了特别好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忘了说的。说一下我的想法。当然和孩子在一个城市好呀。但是,我们儿子在芝加哥,他很快就要relocation。对于年轻人,为了父母,而死守一个区域,我觉得是对孩子的一个限制。别给他这个心理压力了。他也是说等我们太老了,就住到我们身边来。我跟他说,还早呢。先让他自己满世界扑腾吧。我觉得我们自己积极锻炼,保养身体,尽量不给下一代添负担,也是一份贡献呀。至少,我现在不觉得有这个需求。人年纪大了以后的精神独立,也蛮重要的。尤其是科技手段越来越多,可用的帮助和服务也越来越多。只要脑子清醒,很多事都是是可以handle的。反而觉得有人管着碍手碍脚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年纪大了,温暖的地方是天堂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的都合我意,我也要买个退休房,主要是环境要好,房子别太大,平房,没楼梯,带个100多平米的小花园就行,得容我休息、晒太阳。交通要好,地点要安静,离超市,餐厅,酒吧,车站不太远就行。地势要高,不在水灾区,不靠近海边:)
——————————————————————————————
对,您说了一点我忘了说的,就是雨水的问题。GA是丘陵地带,高高低低的,但巧在我们这个房子的这小块地,前院后都是平的, 但左右邻居一个地势比我们高一点,一个比我们低一点,后院围墙外就是下坡。所以,一点都不存雨水。很庆幸,这点是应该考虑,但没有考虑的。买了以后才看到是个优点。 大家要在意这点,尤其是雨水多的地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惦记,一切都好,您也保重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洗凡尘' 的评论 : 同感!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熊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88' 的评论 : 回答你的问题:如果现在让我买房子,我会买在Jones creek 或者Duluth,会更方便。亚城很有意思,中国人的活动在地域上很集中,不像明州挺分散的。

跳舞吗,这里有很好的中国人的舞蹈老师,芭蕾很厉害,还有民族舞, 你说的Line Dance大概要到美国社区去找。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语斋' 的评论 : 感谢兰语斋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ARooibosTea的欣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碧竹终于找到了一处温暖合适的地方养老,为你俩高兴!你们退休养老房的选择太正确了。我看到了我的老父母到了老老年连抬脚迈台阶的力气都没有,就知道平房或电梯房对老年人的重要意义,这不是可选择,而是刚需。我有朋友要卖独栋,想买连栋房养老,请千万三思而行,到了80多,90岁,再想往平房搬就搬不动了。
1011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你的文章,写的很好。
退休后搬到气侯温暖的城市自然是很好的选择,可是和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会不会不方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合我意,我也要买个退休房,主要是环境要好,房子别太大,平房,没楼梯,带个100多平米的小花园就行,得容我休息、晒太阳。交通要好,地点要安静,离超市,餐厅,酒吧,车站不太远就行。地势要高,不在水灾区,不靠近海边:)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趁还能动找个自己喜欢又舒服的地方好好过日子。我们都算高危人群了,这几天还惦记着不知你怎么样了,多保重。
一洗凡尘 回复 悄悄话 明州太冷了,我也是东南飞
绿叶88 回复 悄悄话 亚特兰大: 介意告诉我们是哪个社区吗? 我们在纽约退休,也想去暖和一点的地方。
舞蹈班: 是排舞(line dance)吗?
谢谢!
兰语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非常感动于你对生活的热爱和珍惜! 碧竹,祝你幸福健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诗意盎然的文字,抒情温婉的朗诵。祝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了。 祝在南方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你接地气得好文! 问好多才多艺得博主!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我们在明州蚊子很多,在这里倒还好。我觉得蚊子是在水边就会多。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一直支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好呀,欢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能够想象你的美好生活:)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们的院子就是一个平整的长方块。都是包给人家割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1大赞,一直跟读,要学习你生活的态度,多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真实的分享。 为你们高兴。 亚城应该是符合你的期望的地方, 哪里的中国人不少, 也有很对活动。
关于住处,还有就是院子要容易打理。 你的院子是怎样的呢?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园艺也想今后搬到南方。就是怕蚊子。再说波士顿的医疗条件是很好的。就是冬天太漫长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喔!头回听碧竹的朗诵!朗读的非常有专业功底,声线很美!大赞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我也希望退休后去南方,我本来就是南方人,住在北方实在受不了天气。是,感觉亚特兰大真的是个好地方。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俺更喜欢佛州。我们是在五六年前从北新州搬到中佛州的,佛州的户外生活不要太爽了。从买地建房打造庭院到种树、种菜、养鸡养鸭天天玩的开心,总是在问自己为啥早没有搬过来?佐治亚州我有不少的亲戚,它也有很多优点,地税房价消费都很便宜,我重点考察过索烦纳,但是但是....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夏天热,但是还行,没有那么难过。但这些都是个人感觉,每个人都会觉得不一样的。我就是不愿意做候鸟,老跑路。 找个地方住下就不走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直飞中国,很多韩国店。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亚城夏天热吗?我们也考虑退休后搬南方,但佛州太热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分析了一通,也觉得亚特兰大是最适中的退休地儿。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学习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 楼主在亚特兰大. 请问那里回国是否方便, 另外社区是否离韩国超市远(我喜欢韩国食物).先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祝好!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亚特兰大
我冬天去过纽约 觉得实在太冷了 所以毕业之后还是留在亚特兰大了 南方州 冬天虽然也冷点 但是跟北方比起来简直小巫见大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燕竹,真高兴你搬到亚特兰大,还在一个舞蹈班,我从你身上学习到很多很多的东西。这个短片做得特别好,我是1997年从俄亥俄州搬到亚特兰大,觉得这里的冬天太好过了。我就没打算再离开这里。你做了一个特别正确的决定!希望疫情过后,舞蹈班见面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朗诵也太专业了吧,赞!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介意问一下吗? 楼主现在佛罗里达州吗? 我们的一个中国邻居可能要搬到那里去, 我们也在考虑以后搬到暖和的地方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短片做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