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文字中的感染力

(2019-10-07 14:11:16) 下一个
上来先说一下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会写作。我是学理科的,又缺乏基本的文字训练,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文学功底,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我瞎嘚嘚的东西会对人有所触碰,我一直不太明白,直到我读了武志红关于创造力,关于他自己写作的心法,我才恍然大悟。
 
他说创造力没有什么一定的思维模式,尤其是写作,一定是心里不能有什么特定的模式。他认为真正对别人有影响力的文字,一定是自己对真实的存在有了一种碰触,就好像一双手伸进了潜意识的下方有一股涓涓的水流,就好像已经摸到感触到了那个水流。那就是很深的一种存在,你能触摸到它,体验它,甚至能彻底的融入它的时候,才可能有深刻的描述,才会有直击人心的文字力量。我突然觉得,对的,就是这种感觉!他特别强调这些文字一定是开始于自己的感性认知,而不是头脑中的框框。我太认同了。
 
“真相,就是存在,而最深的存在,就像是潜意识深处的水流一样。你要深入其中,就像双手碰触到这股水流,这时,你的文字才有直击人心的力量。”—武志红
 
记得有一次party,有一位男士平时并不太和我有过多的交流,他对我说,你写的东西哈,给人一种非说不可的感觉,就好像你不说出来就憋着好难受的感觉,是不是啊?哎,我说,太奇怪了,我和你也没啥交流,你怎么知道我是这种感觉呀?他说,我能从你的文字里觉出来。
 
我还真的是这样的。每次下笔些什么,都有一种感觉,就是有东西要表达,不吐不快,写出来就舒服了。很有意思。我是很怕别人和我约稿。我本心是愿意帮助的,而且拒绝又是那么的不近人情,人家会觉得你写个东西不是很快很方便的嘛!但殊不知我手里的笔是不听我大脑的,它只听从我的心,我啥时会去写,我事前都是不知道的,都是“心血来潮,有感而发”。而我大脑让我写东西的时候,我会坐在那里,扭来扭去,满脑子空白,一个字都没有。
 
这让我想起很早年在我家长大的小侄女,她上小学,写作文,写不出来,问我。我说,你第一句可以这样开头呀……,她说,哦,然后呢,我说,然后你可以写.....,她说,嗯,那再然后呢,我说,呃,那就写......,终于,她显豁然开朗状,好吧,知道了,我来写。低头沉思半天,满脸迷茫的抬头看着我,小姑姑,第一句是什么来着?...我顿时瞪着她,快气晕过去。(后话,人家现在写作水平是我望尘莫及的哈)
 
有人和我说,平时要每天练习写作,这样,笔就不生,写作水平就会提高。我听着,就像吃了一块肥皂的感觉。只有武志红的那段描述,我是大大的赞赏,觉得恰中要害。也许,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体会,而我恰好在武志红的那条道道上。
 
回头看自己写的东西,也是参差不齐的。最有触碰感的文字,都是来自那些最灾难深重的时刻。那是我心里翻江倒海的时刻,是我几乎活不出来的时刻,那些文字几乎是在自救。没有文法,没有章程,没有修辞,只有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还有茫茫黑夜中寻求光明的反思。我相信,文字就是一种表达,就如同歌唱,舞蹈,绘画,如果有感染力,一定是那个人当时有非常强烈的内心里的一个什么东西,它有着非常强烈的表达的欲望。这个东西是最根本的。其它的也许重要,但没有那么重要。
 
记下这段读书笔记,算是体会,算是顿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一直跟读和鼓励,问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以前写东西,都是留给自己的。其实也挺好的,翻出以前的东西看看,可以明显但看到自己的心理路径。写博客好像有些不同,那就是多了一个,或者多个别的人,有了另外一个视角,就有可能多了一种机会,被理解,被支持,同时也增加了一种危险,那就是被反对,被排斥。我写的时候,这方面想的比较少,如果再多考虑一下,就会不写在这里了。但写出来后,我发现有了意外收获,就是很多时候是被理解了。但为什么会这样,我也没搞明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的是这样的。每次下笔些什么,都有一种感觉,就是有东西要表达,不吐不快,写出来就舒服了。很有意思。我是很怕别人和我约稿。我本心是愿意帮助的,而且拒绝又是那么的不近人情,人家会觉得你写个东西不是很快很方便的嘛!但殊不知我手里的笔是不听我大脑的,它只听从我的心,我啥时会去写,我事前都是不知道的,都是“心血来潮,有感而发”。而我大脑让我写东西的时候,我会坐在那里,扭来扭去,满脑子空白,一个字都没有。
================================这就是我不写博的原因,因为感到压力,更不用说约稿了。所以虽然写了10几年的文字都留给自己的晚年,因为文字发自内心难免偏激,与他人有冲突和不理解,总之不想有情绪波动想安静过日子。看来武志红的文章也适合我,我发现从你的文章里读到我的心境,有机会也读读武志红谢谢分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您的文章!写得非常好啊,您所有的情感都发至内心,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非常感谢非常喜欢您分享心情!请在不太累的情况下,继续写哦。。。
再次谢谢。周末快乐!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一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明白,憋不住想说才写才是最有触碰感的文字,写博是一种自救。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是本,文字形式是末,最怕的是本末倒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