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病和打坐

(2019-07-31 04:55:22) 下一个
生来一副羸弱的身体,一有风吹草动,就要病。比如,夏天从外边进到空调比较大的地方,grocery store 吧,如果不穿外套进去,稍稍觉得有些冷,第二天就会打喷嚏流鼻涕。晚上的睡眠多数是很浅的睡眠,像一个没有窝的兔子,很不容易有深度睡眠。有朋友说,你就是太容易worry,什么都别想就行了。不是的,这就好像饱汉不知饿汉饥。人的身体状况,有一种客观性,天生如此的东西,有一种很粘滞,很难改变的感觉。
 
有时候,我都不敢罗列自己的不舒服,会吓一跳,哟,这么多呀?癌症手术后,那些同期的姐妹们,比我恢复快多了,一年左右,就又生龙活虎的了,我呢,像是老牛拉破车,嘎嘎哟哟的,差不多四年,才勉强回到从前。那怎么办呢?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我一直有打坐的习惯,但做的不好,最近跟一位老师学习,不论是认知上,还是实践上,都有些进步,一些想法记录下来。
 
人的身体是神奇的,精密的好几个系统的复杂组合,虽然它很脆弱,在身体的任何一个地方,在任何一个时候,都有可能出问题,但同时,它也是活的,在改变中的,从这个意义上它也是顽强的,它会有自我修复功能。问题是,你怎么能帮助它把这个自我修复功能发挥到极大。
 
我觉得,任何事情,都要尽可能地了解它是怎么一回事,你才好有有效的应对措施,了解自己的身体亦是如此。你觉得不舒服了,你知道是因为自己做了什么才这样的?然后,你知道你下一步做什么它就会好一点?这种对自己身体的认知,是最根基的一种认知,只有不断的提高这个东西,你才可以是了了分明。自己和自己的身体共处了这么久,但真正明白自己是怎么一回事,却是很晚的时候。
 
如果把自己比作一根皮筋,那我这一辈子的常态是拉伸到极限的。因为拉伸到极限才和别人差不多长啊。有时候就是拉伸到极限,也才是人家的一半都不到。记得初中去帮农民割麦子,一人一笼,拼了命了,一抬头,大伙都割到前面去了,远远的把我甩在了后面,都快虚脱了,还是跟不上大家,那种心情用“绝望”二字来形容是一点都不过分的。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其实在做任何一件事,我都会很努力,因为努力都有可能跟不上,不努力就更跟不上大家了。这种习惯性的拼命,别人是看不到的,因为我做出来的事情,是一般人平常的努力就可以了。这是一个优点,因为这样,我混了一个和大家差不多,但也是一个致命的缺点,直到我老师指出来,我才意识到这一点。因为我太容易把自己掏空,接近病倒的边缘。就好像我天生就没有什么资本,还总要花钱,把兜掏空,可不穷呗。
 
现在,我不这样了,我把皮筋放到了自然状态。我惊讶的发现,在自然状态下,我其实可以干事情的状态和精力非常之少。这才是我的常态。除了要回到常态,那进一步,怎么改进,怎么“攒钱”呢?怎么才可以远离“掏空”的状态呢?
 
我觉得,静坐,或者称打坐,是一个极有用的方法。它很方便,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来做,但也并不太容易坚持。也许,多数人不用它,也是因为没有用它也能活的挺好。而我,却觉得它是救命稻草一般。它可以把身体的自然修复功能放大,或者说,是把身体这座“城市”的所有车水马龙尽可能地停下来,只为“自然修复”放绿灯。
 
我总会在临睡,和刚醒的时候打坐。我自己体会,在打坐中,大致有三个层次:
 
第一层,还是很外在的,有很多杂念,一个个的赶出去,让自己逐步的安静下来。就像一锅沸水,让它慢慢冷却下来。我称第一层为准备阶段
 
第二层,气开始游走,产生很多的酸胀感,有些地方,自己是知道原因的,是平时自己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有些地方的酸胀感,自己是不知道原因的,这里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在修复已知的病痛,但你不知道那个根就在那个酸胀的地方,第二是在修复自己不察觉的病痛。比如,肝区的酸胀感我是知道它在干什么的,因为身体不好时它就痛,那个地方一静下来就堵,半天才舒缓开。但已经改进很多了,因为平时已经不疼了。又比如,我的腰就是有老伤,但最近练功时总在腰上转来转去,我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转通。我称这第二层是“修复”阶段,就是把不通的地方打通。
 
第三层,就是进入了很安静的一个层次,都通了,没有了到处的酸胀感,融融的,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的边界已经开始模糊了,好像是一片,有时候呼吸都很微弱,只觉得丹田处还有一点点起伏。这个阶段很舒服,好像一切都安静了,完全地在听任身体在运行,好像是一种灌溉,为久旱的田野;好像是冬日里的暖阳,悄声的融化着冰雪;好像雨后的森林深处,把最清新的空气送给你。这个时期,我称它为能量提升期,非常宝贵。想象,那大脑细胞都由干瘪的变成了丰满的:)这是“攒钱”的时候,平时所有需要你付出的精力和体力的源泉就在这里。经历了这个时期,睁眼看世界,清凉,干净。视力都好多了。脑子也更好使。这个阶段越长越好。
 
我发现,在哪一阶段的长短,是完全不由人的。比如说,你在第二阶段的时候,那些调整,那些酸胀,你都不知道那个酸胀痛会到哪里去,腰?脖颈?肝区?大腿?更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停止。在第三阶段,我希望长一点时间,但也不能强求。随其自然,会越来越好的。
 
在打坐中的那些修复,是身体自身从根上修复,是自然修复。是解决身体病痛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而更重要的是,不要满足于这个阶段,如果能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更好。因为离开病痛的状态,其实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才是气血的通畅和充盈,是健康。我只是在非常初级阶段,已经很受益了。
 
其实,任何坏事,都会有它好的一面。就是说,你可以从中汲取一些东西。比如说,我身体很糟糕,这是坏事,但它好的地方是让我意识到了改变它的必要,而且会去找方法,并且很认真地去实践。这在将来进入老年的时候,会是一个很好的拐棍。而这根拐棍,是需要常年的修炼而成,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意义上,劣势就转化成了优势。这样想,这样做,是一个积极而有效的方式,比怨天尤人好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我和你好像,天一变化我就生病。原来打坐这么神奇,我也打一打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身体有点小毛病不是坏事, 它是提醒你注意保养呢。 我自己就是这样。
那些身体棒棒的人, 就会不那么在乎地消费。 很多人就一下子整出个大毛病来。
也想听听碧竹悠悠地说说新家新地方, 肯定有趣。
祝健康愉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安定下来了。还是觉得搬家搬对了。很适应这边的生活。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灵十二少'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我去学习一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嗯,搬完了。哈哈哈,要是一辈子去要和人家一起割麦子,我死定了呀,所以,还挺幸运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我也是,有时候看到别人做了,才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做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水滴,有空我们可以交流一下,有时候分享体会也会对彼此有帮助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kitty' 的评论 : 哦,我没看过,一会去看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串门,热茶奉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乔迁之后有没有安定下来?祝福你们!
雾灵十二少 回复 悄悄话 打坐时可以尝试gong (大锣)meditation,其音频震动引起的身体共鸣或有奇异的效果。你说到睡眠浅,可能跟睡眠脑电波走不出delta 波有关。据说meditation 和gong对诱导睡眠脑电波有些效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碧竹回复。祝一切安好。也在这里祝贺一下乔迁之喜。我在亚城附近呆过几年,除了气候夏天太热我有点受不了,其它都很喜欢。特别是那边的中国店和亚洲超市,规模巨大:)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幸好这辈子不再用跟人比着割麦子了。家搬完了吗?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碧竹,多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量力而行,不过劳。欣赏了,平安是福。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打坐。 让碧竹一提醒, 发现有些日子没有认真打坐了。
谢谢分享! 问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打坐是个好办法,我最近心静不下来,打坐不行.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现在睡前打坐已经成习惯了,有时长有时短。 进入第三层的时候不多。 主要是没能真正静下心来。 读了你的文章又学到一些东西。
@feier2000, @TJKCB, @ bluekitty 也谢谢你们的分享。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静坐确实好,还可以试试加上南师的简易宝瓶气,也非常棒。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iiiiii' 的评论 : 和meditation是一回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这句话也是对我的鼓励“就像小火一样慢慢地烧也能长久”, 祝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佩服啥呀,谢谢你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你问每次打坐要多长时间? 人家有本事的可以好几个小时,我就30分钟左右。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真的是呀!我在家里是最小的。我老和哥哥姐姐开玩笑说,爸妈都把好东西遗传给他们了,到我这就剩下渣渣了:)))
TJKCB 回复 悄悄话 与你同感别人轻而易举在我极其艰难(天生的),人生无textbook,且行且学,近来也学打坐,谢你的分享,祝安康.Meditate打坐空念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970/201905/12150.html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的体质不同吃饭做事都只能七分,生命要紧!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打坐容易学吗?这跟 meditation 是一回事吗?
ginkgo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打坐容易学吗?
fei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冥想开始时,过去发生的好的坏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往外冒,心里对自己说"正...清...和...",反复念,也许要一百遍,也许会少些,直到脑袋里放空,这时身体从头到脚都变轻了,进入半清醒半迷糊状态。等待一段时间,慢慢醒了,感觉会好!冥想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与你分享我的一点经验,也许会对你有用。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对于体弱的人来说睡觉也是需要费力气的,那就像小火一样慢慢地烧也能长久。 祝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真的很敬佩南山碧竹。祝福你!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打一次坐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在家中是不是最小的? 我觉得家中最小的,特别是家里上面兄弟姐妹比较多的,在体质上比家中的老大要弱些。我承认人在体力和精力上是有差异的。如果觉着累就休息。能干多少就干多少。不然心里压力也大。我自己是属于精力和体力比较好的,但我也提醒自己不能觉着自己能干就要求别人跟你一样。了解这一点就不纠结了。不过你说的对,不论体力好或体力稍弱的人都应该给自己空间去存钱充电。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