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体渐好的几点总结

(2018-11-27 09:35:34) 下一个
我这个人忘性大,手术三年零八个月了?掰着指头算半天,好像挺遥远的了。想写个心情笔记,因为此刻,哪儿哪儿都不难受!老游说,本来就该这样的。那是他!对我来说,这样的时刻,永远是难得的,值得欢呼雀跃的。高兴的我呀,就像是偷了谁家鸡似的,悄悄左看看右看看,心中一阵阵窃喜。
 
抬头看看这阴霾的初冬,散落在地上零落的树叶已被薄薄的雪片盖上了。可我的心情却还留在了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那些日子。身体上的舒坦,就像是一个饿坏了的孩子,捧着一个刚蒸出来的大馒头,珍惜啊,舍不得吃啊,生怕丢了。
 
那好,总结一下经验吧,不管是不是真的是那么回事:
 
1.瑜伽对我的帮助。开始练瑜伽一年多了,咱就做最基本的,最简单的。每次也就不到20分钟。也许一天早晚各一次。早上做晨间唤醒,晚上做睡前舒缓,很有利于加常深度睡眠。最近又加了小哑铃操了,都是《keep》上的。咱也不急于求成,一直停留在初级阶段。其实还是在进步的,只是比较缓慢而已。做的时候力求规范,感觉到身体的拉伸酸痛,也是一种安慰,就是自己还在努力锻炼。总体感觉,很舒服。进步:左脚脚腕疼,起床后脚后跟疼,和右肋下疼完全消失。我觉得和拉筋,伸展有关系。
 
2.膝盖问题,因为右膝少年时切除了一侧半月板,一直是个运动障碍。甩腿,前后甩,看起来是运动髋关节,但对膝盖疼十分管用。听说要甩上千下,我就一侧做100个,一分多钟。换边再做100个。想起来就做一组。基本上下楼双手都可以拿东西,不用扶着栏杆,很稳。以前下楼都下意识的用手撑着栏杆。
 
3.牙龈肿痛疼的问题,还有容易拉肚子的问题。有意思的是随着清晨喝manuka 蜂蜜而消失。到网上去查,听说这种蜂蜜有对牙齿和肠胃的轻微消炎的作用。也许是歪打正着了?因为心血来潮买了一大瓶,没想到还挺有用的。肠子的问题,坚持早晚揉腹正反36圈,很有保健作用。现在早上起来想喝一碗姜汤,冲小半勺三七粉,和半勺manukau蜂蜜,挺好的。吃三七粉是一位老中医号完脉说的,他看我脸上有斑,说我身体里还是有淤滞。
 
4.从春到秋的散步晒太阳。很有帮助!补钙,运动,但天冷了还没有坚持。先检讨一下。散步的好处还是很大的。心脏一直没难受过,偷乐中。
 
5.这几年,特别容易受凉,稍微感到一丝丝凉意,马上就打喷嚏,流鼻涕,感冒症状出现。防不胜防,很是狼狈。知道是抵抗力低,也没有什么好的对策,从坚持早晚吃灵芝孢子粉以后,这个问题逐渐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灵芝孢子粉的关系哈。但听说是增强免疫力的。见效也不是很快,吃了快一年了。但听几个朋友说,他们父母吃这个东西都非常有用。
 
6.我觉得关键是心情好,别太累了。比如说吧,人有十分精力,花六分最舒服。可我以前老觉得自己太差,有十分精力,恨不得花十一分。常常把自己搞的像一只从垃圾箱里捡起来的流浪猫,毛都是黏的,走到商店里看见镜子就绕着走,因为看着自己的样子心情不好。现在反而不是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虽然脸上多了皱纹,但是,一副挺舒坦的样子,很好。
 
7.关于平衡点。努力还是要努力的,不努力,自己的舒适区的边界就会悄悄的往回缩。但是,要非常小心的去寻找一个平衡点。你特别努力了一会儿,就要给足够的时间趴在地上喘气儿。歇够了,再爬起来干。周末和一个职业健身教练聊了一会,她说,有时候是身体在变化,同样的运动量,你的感觉就会不一样。也就是说,这个平衡点是动态的。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个平衡点会下滑,但由于你日常锻炼的积累,又会提升。所以,要特别有意识地体会身体给你的信号。她说的对我非常有帮助,我以前多数情况下都是还没缓过劲来又冲上去了。现在学会了,不勉强自己,不行了就趴下。多简单的道理啊,这么晚才明白,傻啊!
 
说来也奇怪,这一辈子反倒是现在是最逍遥自在的时候。我常常觉得自己幸运,非常感恩。在那么多偶然和灾难中,我和老游躲过了好多凶险。我这个癌症也没有受太大的罪,也是万幸。
 
小心驶得万年船,咱这些好不容易得来的成果要好好保持。别丢了,记个笔记,踩个脚印,告诫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gr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从哪儿买Manuka 蜂蜜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南山碧竹!愿你从此健康无恙!你的文章曾给予我的朋友们很大的鼓舞和启发!在此衷心感谢!
铁血苦茶来 回复 悄悄话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南山大美女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为你的坚强而敬佩,现在更为你的康复而高兴,也谢谢你的分享!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花' 的评论 : 三七粉是每天喝,早上空口服,一个小勺,就在勺尖上一点点。我也不记得老中医说的是多少了。但我看过另外一个采访,采访一个资深女中医,她就一点斑都没有,她也说常年吃点三七。但你最好还是问一下大夫。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是不懂医的。不可以瞎支招。

我的所有总结,都有错的可能。你说你好起来了是因为吃了这个,但谁说不吃就不会好起来呢?一问,我就卡壳了。但话又说回来了,身体上的很多小毛病,你去看病是看不出所以然的。因为大夫就不觉得你有啥不正常。但你就是难受。这个时候,还是要靠自己慢慢调养。

我的右肋下疼,一累就犯,怎么查都正常。但我知道这就是一个自己的指标。那个地方一不舒服,我就知道不好了。所以,很多时候,有时候只有自己才是最懂自己的,因为你和你自己呆的时间最长。啥叫对自己好一点啊?就是要明白身体给信号了的时候该怎么办?其实,最好的治病的办法就是休息。很多病,都是累出来的。当你的体力很差,抵抗力很低的时候,啥病都有可能找你。
五花 回复 悄悄话 請問三七粉每天喝嗎?喝多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叔叔是微生物所的头。当初给我爸1斤灵芝孢子粉,据说那时候值30万人民币。我爸也没吃多少,苦,难吃。我爸走后,我妈把那孢子粉送人了。我千叮咛万嘱咐,让她留着,她还是送人了。人老了,脑子真的不好使了。但愿别人好好用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不是,他在文学城注册叫“瞎问瞎说”,结果人家都叫他“瞎哥”,我便成了“瞎嫂”,我们儿子便称之为“小瞎”,:))))你说我们倒霉不?跟着躺枪啊。

那年去加州,约好了地点见面,一下车,迎面来了一中年男士,热情的伸出手和我握手,嘴里客气的说,“您就是瞎嫂吧?” 我笑的很尴尬...
i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为你的良好的效果高兴 !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分享。特别全面而且客观。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碧竹!我也觉得没有压力是最幸福的。顺便问一下你家老游就是"彩烟游士"吗?
JYS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从其中找到不少共鸣。 非常感谢你的无私分享!祝福你们一家永远幸福!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多写写,抒发心情,你看这么多城里的朋友在看你的文章而受益;找到最本真最自然 的生活方式就会回到最健康的轨道,祝福你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谢谢分享!我买了三七粉一直还没吃呢,你的分享提醒我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灵芝孢子,是在国内买的,一位癌群里的姐妹推荐的。东北的一个小农场的。但我觉得无所谓是哪里买的吧?只要是真的,就会有作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祝福。碧竹姐分享的个人体会,真的在惠及他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心情好最重要
sun45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 才知道您是一位癌症幸存者. Big hug.

真挚地祝福你们, 愿一直有热乎乎的大馒头吃, 以及阳光灿烂秋高气爽的心情.

总结得挺好, 你必定是做对了事情, 才有良好的效果, 保持这个正确的方向.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这些方法对每个人都有借鉴意义,谢谢分享:)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可能第6、7条是最主要:D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哪儿买灵芝孢子粉?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心情,良好的人际关系,科学地锻炼和吃喝。祝福碧竹大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一天下来哪也不疼,哪也不痒,就是最幸福的一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倆!繼續笑傲江湖,多寫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