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节,说说我大哥

(2017-10-04 15:18:59) 下一个
中秋了,真的是倍思亲。窗外,宁静,秋高气爽的秋日,日子过得真快。
 
好久不写东西了。只是因为前一段时间身体极不好,还特别多事,强挺着干,身体不好情绪就不好,有时候心里就犯嘀咕,是不是...,现在在缓解,体力有些恢复了。我身体不好,情绪不好的时候,就会给我大哥打电话。每次,我都会“阴“转”晴“。
 
是的,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位大哥。
 
我大哥比我大十二岁,小时候,我是他忠实的随从。巴巴结结的跟不上啊,差太多了,根本不带我玩的,但他对我这个小妹妹还是很呵护的。我跟我小哥常常对着干,但对大哥,那叫一个忠实的粉丝,他的指令一定是不折不扣的执行。他上中学的时候攒小人书,一抽屉拉开,哇,竖着放的小人书,整整齐齐,满满当当,都是成套的。他上大学去了,交给我一个任务,让我给他看着小人书,不许小哥偷看。还把抽屉贴了一个封条,我是很荣幸的接受了任务,特坚决的守护,决不让小哥凑近。小哥挑拨离间的说,切,不让我看,你也不想想,你自己也看不了,傻不傻啊?我还真的犹豫了一下,对啊,我也挺想看的。但,摇摇头,继续坚定的守护,就是这么傻。
 
文革中,爸妈挨斗都被关起来了,我哥哥姐姐三个人在一起商量,这个小妹太小了,以后没有生存能力怎么活?三个人决定每一个人教我一个生存技能,商量的决定是:我姐教我织毛衣,我大哥教我放大冲洗照片,我小哥教我半导体收音机的原理和组装。我长大以后才恍然大悟,哦,怪不得,他们都按照自己的承诺在严格执行着,逼着我干那些我不爱干的事儿。任何时候,想到他们青涩幼稚的决定,想着他们对我的那份呵护和责任心,心里都会暖暖的有些哽咽。有哥哥姐姐,真好。
 
记得大哥文革中带我去改善生活,跟着他骑车去王府井百货大楼边上的一个包子铺吃肉包子,人太多了,人喧人嚷的,根本没有座位,我哥像打仗一样买来的包子,我记得我是站着吃完的,好好吃啊,香喷喷的,那几个包子,还没等仔细品味就早已下肚了。记得我大哥总带我去什刹海滑冰,我穿冰鞋总是系不紧鞋带,总是大哥帮我。我滑冰的那点本事,什么画葫芦啊,倒滑啊,倒脚画圆啊,反身转停啊,都是他教的。
 
文革后期,我哥倒霉了,取消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说他是反革命学生,修正主义黑苗子,又加上我们家又是黑五类。把他关在学校里不许回家,大学毕业不给他分配,让他不停地写检查,再后来就下放到三线厂当工人了。我大哥以前是个公子哥,聪明,反叛,单纯。经历了那时候的不顺利,很多的磨难,他的性格变了,有段时间很沉默。那时的他,迷上了用有机玻璃做毛主席像章,记得他用锉刀,砂纸,最后用破布涂上牙膏打磨他的有机玻璃像章,像章在他手里很快就像一个工艺品闪闪发亮,那副玩命工作发狠的样子,我只敢静悄悄地站在旁边看着。
 
后来,他交女朋友,我就当”灯泡“,去哪里都带着我,我给他们按个快门儿什么的,然后,在家里把窗户都用黑布挡起来,冲交卷,洗照片,我就给他当小崔呗儿。我大哥自己做的放大器,都是用的塑料管啊,废油漆桶啊,只有那个镜头是买的。好像才不到一块钱。记得在微弱的红光灯下,我嫂子的大头照片从一张侵泡在显影液里的白纸,浅浅的变得清晰起来,我觉的那照片尤其是在红光灯下特好看,那个景象历历在目。
 
后来,他去了外地,只是每年回来探亲一次。他从一个工人,干到了技术员,车间主任,改革开放,他又去了广东,做到了厂长,总工程师。我大哥是非常聪明的,记得他有一次探亲在家,正赶上我从学校回来在家做作业,记得是做积分的一道题,他从我身边走过瞄了一眼,说,你这道题做错了吧?我说,切,我数学系的高材生,你一个学工科的,知道多少数学?跟他争,他一解释,我发现我真的错了,搞得我满脸通红,恼羞成怒地把他推开,你走!我的事不要你管!
 
我哥是个大孝子,妈妈在世在最后那一年希望他回来,他就真的放弃了高薪,彻底离职回北京伺候妈妈。我记得我妈妈临走的那段时间,我回国探亲,妈妈已经在经历着最后的阶段,有时清醒有时糊涂的躺在床上。有一种药好像叫”参麦饮“,好像是清肺润喉的。记得我和我大哥在妈妈床前闲聊着,我就看见他一边聊天一遍用手攥着那个小药瓶不停地晃,我打断他,哥,你这是干嘛呢?他说,这药水有点凉,我用手捂捂热再给妈喝。我天,我一下被他的细心感动了,我在我哥哥姐姐面前总有种惭愧,我真的比不上啊。
 
后来听他说,在一次聚会上,以前文革中迫害他的人拿着酒杯走到他面前给他道歉,他却说,他非常感谢那一段时间的磨难,不然,他的性格不会变得像后来一样的开朗,让他重新变了一个人,变成了更好的一个人,他开玩笑说,在这个意义上,你还是有功劳的呢。说完就笑,那个人非常的感慨,说真的是没想到现在的大哥是这样的豁达,睿智!
 
每次和他打电话聊天,我都会感到他的新的增长,新的感悟。我惊讶,也感到鼓舞,人是可以不断的精进的,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年龄!他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用一个时髦的词就是,不断地自我迭代!!!我和我大哥开玩笑说,我和他聊天,我总有做笔记的冲动:))) “哎~~呀,妈呀”他总是这样的态度,然后就有很逗很好玩的话等着我。
 
有时我会和他诉苦,讲自己的彷徨,迷惑,灰心。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我总觉得精力体力不支。每次,他都没有怜惜,而是很认真的帮我梳理,分析,跳出来看我所面临的问题,分析自己的能力,应该注意的方面,和采取有效的,切实可行的方法。什么想法可取,什么想法不可取。
 
朋友们总是说我乐观开朗,其实,我是个很多愁善感的人,情绪也不是太稳定。老游的情绪会比我稳定的多。当我做事觉得力不从心,有一种无力感,心里边不免暗淡。和大哥谈起我的这种感觉,他总是帮我分析每一件具体的事情,退身想,还可以怎么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用什么样的替代方式可以解决?做事,有时候不可求全,要分析什么是最想要的,然后取舍。知道要放弃什么,坚守什么。在年龄,体力不再是优势的时候,特别要清醒如何进退。我,太习惯于拼命。反思自己,几次身体垮下来,都是太累了。为了狭义的局部的所谓“完美”,而失去了身体这个根本。而且,自己完全无意识,傻透了。只有自己吃亏。写下来再次的告诫自己,不可再次重返类似的错误。
 
其实,每个人都困在许多的局限里求生存,如果你只讨论那些限制条件,是很沮丧的。但是,人是活的,你一定会有一些空间,要聪明地利用那些空间来打迂回战。而且,你的所求也是可伸缩的,必要时,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而且,思维上要很清醒,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什么是可以花钱来办到的事。大哥常常给我讲他的例子,虽然,我和他的局限是不同的,但他的处理方式,他的思考,对我是很有启发的。
 
他因为从外地回京后,只有大病保险。我对他的医疗状况是很忧虑的。总是问他需要什么帮助,但我从来没有感到过他的忧虑,好像他的大脑中更多的是很多应对的办法。他好像把很多事情都已经安排得好好的。每次,他都跟我介绍他的新的经验,他身体上的一些不适用了什么方法解决了问题。他很认真地对待他自己的身体,每天花时间做功课,锻炼。我觉得他会活到90多,还会是一个非常智慧的老头。
 
我也会跟他吹牛,说你看你妹多能干哈,他也总是跟我开玩笑,把我给挤兑的哈哈大笑,所以,每次和他聊天都是“阴转晴”,每次都是“阴”天开始倒也不一定,但每次放下电话总是晴是肯定的。我和老游说起大哥的分析,老游总说,大哥是个极有智慧的人。
 
一个人会有自己特殊的“资源”,大哥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我总能在他那里有所汲取,源源不断的汲取。我从他处理问题的方式上,真希望自己也能逐渐的获得这份睿智,也能给与他人这份资源,也能让他人在我这里受益。
 
大哥,你妹遥祝你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幸运的人,看你写大哥我倒想起了我弟弟,性格k跟你大哥有几分像。祝福你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有这麽好的哥哥姐姐!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哥哥好幸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我知道自己是怎么不好的,就是做了超出我自己体力的事情,然后就不行了。这已经是好几次了。以后一定得改。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善于学习、不断进取。 这么好的家风可见你们的父母教育有方。 大哥说得真好: 真正的感情除了有血缘关系的基础外,是在持续地互相关心、互相牵挂中不断加深的。你和大哥都很聪慧。
一上来看到你说最近身体不好很让人揪心. 适度地进取哈, 给身体休生养息的机会。 问秋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的回复,怕丢了,放这里吧:
谢谢你的中秋祝福!谬赞了,我那有这么好!但我觉得能帮到我妹一点我心里真得很高兴,你大哥也只能尽这点力了。真正的感情除了有血缘关系的基础外,是在持续地互相关心、互相牵挂中不断加深的。我没有你那么好的文笔,能把一件件小事写的那么动人,但你写的让我看起来很受用。有的也没有象你说的那么好,就说妈到晚年是很想让我回来陪他过的。每次电话虽表达希望我回京之意,但最后还是说你能在广东掙两年钱就再干两年吧,其实我们一起过钱也夠花!尽管她每次生病住院我都放下一切赶回来看望陪拌,但终究未能早点回京陪她高兴地渡过最后的几年,这是我终身内疚的一件事。虽然事过多年想到这件事心里还是有些痛!我们家的兄弟姐妹的最大特点就是善于学习、不断进取,也许这就是我们的家风。你的经历也很丰富,这些年生活中连续经历那么大的变故,发挥了如此坚纫的力量,让我们大家都感到惊呀和欣佩,現在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了!这些年自已觉得虽然退休了,还保持了探索的好奇心,对以前不熟悉的事增加了一些认知的方法,觉得自巳还有用处,挺有存在感的!老了,经历的事多了,能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已就好!让我们共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嘿,按你说的,我真的转给我大哥看了。等着我把他的回复贴过来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语言质朴,情感真挚,感人至深。碧竹妹妹,一定要转给你大哥看哟。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要一个这样的大哥!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哥哥真好!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大哥,真是幸福!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个大哥,真是幸福。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哥这辈子,其实很不顺,沟沟坎坎遇到的真不少。可贵的是他的心态,总是乐观积极的。在他那里总是能听到他说事情好的一面。他说,碰到难事了,只有战胜了它,走出来了,才会有正面收获。我想到反脆弱,“一切打不死我的,都会让我更强大”。非常感谢亲人,还有朋友在我生活中给予的支撑!包括文学城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tigerlinyi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羡慕你,我也想有这样一个大哥。 中秋节快乐!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细腻有爱心的哥姐,真是幸福!中秋快乐!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对我也很有启发,我也是不自觉较劲的人,得改,得迂回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哈,我总想写点更具体的事情,他的分析,他的攻略。可是,具体的事情说起来会很啰嗦,所以就这样写了。生命中遇到的人,都是有缘的,更何况同胞兄弟姐妹。我确实很幸运,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家里成长,很感恩的。

祝大家中秋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你的大哥真是一位又良善又有智慧的人,碧竹你好福气。你也要注意身体,别太累了!祝中秋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大哥啊!这些道理让你娓娓道来,非常受益。祝福你们兄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福。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有这样一个哥哥真是太幸福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幸运啊,有这么好的一个大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