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乳癌一周年

(2016-02-24 10:29:15) 下一个
还是那个医院,那个楼道,那间做mammogram的房间,甚至还是那个等着的椅子!轰的一下,我又回到了去年的那个时刻,奇怪我去年还可以挺麻木不仁的,怎么自己今天情绪这么不对头?我这是怎么了!做检查,那女的手太重了吧?以为我是头死猪啊,使这么大劲!疼死我了,出来低着头,一边走,一边哗哗的眼泪,委屈啥?不知道!去年查出癌来也没这么委屈呀?生怕人看到自己的狼狈像,快快的钻到车里,开始放任的抽泣起来。心里和自己说,要是再发现,我就不治了,爱咋地咋地,老子受够了!!!!
 
老游半天才赶上我,坐到车里在一旁小声说,我们去吃点好吃的?咿,行啊,心情顿时有一丝晴朗…狼吞虎咽的吃,吃完饭好多了。睡完午觉,email进来了,这么快?只看到“Normal”这个字,便喜笑颜开起来,轻松啊,高兴啊,想奔走相告,可是谁会觉得这是个了不起的大事呢?还是没忍住,给好几个朋友打了电话。
 
写点心情笔记吧,以后回过头来看看,此刻都在想什么。
 
有人说我坚强,鬼!我是个很情绪化的人,我姐老说我。看看那些在治疗之中的姐妹,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心里知道,我所承受的远不如她们。深深地吐口气,那么,那么…我走过来的经验是什么呢? 有些什么可以分享的呢?
 
正在读《自卑与超越》阿德勒的个性心理学,他说有些个体的缺陷往往成为一个契机,发展成为另一个优势。嗯,对啊,你看,我这个人脑子不太好使,这就让我有了不太多想的习惯,想不起来那么多的可能性来自己吓自己;自小身体羸弱,便时时想着不要费那些没有用的力气。所以,越是遇到大事,越清醒的问自己,现在该干什么?!其他的都不管,只想着 action plan。这个个性帮了我很多。让我把仅存的一点点力气像激光一样集中起来使用,只是在行动计划上,不敢浪费。想当初,老游中风,在医院陪床五周,那真的是吓得不敢哭,就怕一哭就一泻千里,再也拾不起个来了。结果呢,就挺过来了呗。去年得癌的时候也是,不知深浅,不知严重程度,反倒是冷静的连安排后事都想好了。现在哭,那是潜意识里觉得可以哭一会。可以让自己任性一会儿。
 
从体力恢复上来讲,其实和身体好的人是没法比的。还是基本上只有原来一半的精力和体力。每天只能做一点事,其他基本上都是休息,大概还是自己底子太差吧。不过,我觉得自己不难受,已经是挺好的了。弱就弱吧,上坡的路慢慢爬,别人用一年,我用三年呗。也许我的正常细胞弱,癌细胞也弱呢?也长不快:)反正我一辈子都习惯当那个身体最差的。劣势惯了,就适应了。反倒是就这么点精力,老想着得使在刀刃上,结果基本上也没太耽误事儿,该做的都做了。觉得自己这样,习惯看到自己的局限性,在这个局限里玩儿出精彩,这个习惯挺好,以后,越来越会体力不支,这个习惯会很有用。
 
上星期天,出去办事晚了,老游说,你也累了,再外面吃了再回家吧。我说好。结果,那家餐馆特忙,40分钟才给倒了水,一小时没上菜。我不行了,要虚脱。气的冲老游发脾气,站起来就走。回家像打仗一样热饭菜,半小时吃完了,才平息了下来。吃完了就躺下了,觉得特累。老游幽幽的说,你要是在战争年代,早就死了。我信。结果,这几天,我有点力气就做吃的,把冷冻箱放了好些可以微波炉转一下就吃的东西,心里才踏实,简直就像一只要过冬的老鼠。
 
人的心境不取决于环境,而是取决于你对环境的解读。是呀,我是各个器官都不大行,生命力挺弱的,稍微差点的环境,就活不下去。可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不是很幸运吗?还就有这个让我生存的环境,还活的挺好的,吃穿不愁的!比我好的是无穷多,比我差的也是无穷多呀。我可以自发悲凉之感叹,为什么让我一生如此多病?也可以换个角度说,啊呀,就冲我这个德行,幸亏生在这个家庭,这个环境,这个时代。不然早就一命呜呼了呀?嘻嘻,得意一下吧?
 
关于我的病,我不太去死抠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同时我把治疗减少到最少。因为,任何一种食物,都有两反面的意见,任何一种治疗,都有副作用。人只是在在这些选择中,选择对自己最必要的,和对自己伤害最轻的。其实,你并不知道你选的对不对。我在做的就是充分的休息,逍遥的心态,积极的锻炼。如果这样,还是一个死,我也坦然, 因为,这是我认为自己应该活的质量和方式。一点也不后悔,嘿嘿,我挺轴的。
 
没准,我可以活到90呢,那天我和我大哥打电话,和他说,放心,哥,你老了我管你。我坚持跳舞,一直跳到九十岁,我肯定除了管老游以外还可以管你,他说,可以想象,一个九十的老太太还管着一百零二岁的老头,我说,那有什么不可以?看把你给乐的,电话那头一定笑得跟朵花儿似的,也不矜持一点。
 
尽管是在二月里头,我还是能隐隐约约的感到春天的逼近,高高兴兴的去迎接那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吧。在这个年纪,不用严格要求自己啦,也不用拼命努力啦,多好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正常就好了! 又已经跳舞了? 这样好。 祝福你:)
浮生若寄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个蜜三刀的四喜烤麸。我一直都是按照这个方子做的,挺不错的。链接http://misandao.net/1.%20Chinese%20Food/1.3%20Veggie/WC001.-KaoFu.htm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上文学城时间不长,看了你的文章,觉得很令人敬佩,博主真是个阳光的美女,内心强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妈咪' 的评论 : 嗯,走路很好的。能走那么多,挺不容易的。向你学习!我现在主要的活动就是跳舞了,就是上课,很好玩儿。别的还没有做。
阳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跳舞蹈很好。出汗很正常,应该不会太过。你最知道你自己的身体。我自从圣诞节开始快步走,每次大约走1个半小时,大约7-8公里。去年在医院里遇到一对90多岁的老夫妻,两个人看起来还不到80岁, 特别是那个女的更年轻。我问他们长寿的秘诀,他们说坚持走路是他们长寿的秘诀。他们每周都要走10mile以上。我就是一他们为榜样,现在每周坚持走10mile, 再加上瑜伽。自从圣诞我的腰围减了两厘米。
喜欢话梅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为你的康复而高兴。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真真把心放宽,每天都高质量的活着,一天能顶别人几天,质量比数量重要。为你高兴,一直关注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最近做的素什锦不好吃,一会去你那里学一下,从新再做。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借你的吉言,一定跳到90岁!嘿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啊呀,也没吃什么特别的,就一个walleye fish sandwich, 好养活吧?喜欢你说的“向外长”理论,听着就舒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ky07'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挂念!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美丽的你!一切都会过去,明天更美好!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好心态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没讲清楚,向外长的,手术后不会向内扩散。向内长的,手术后还会向内扩散。朋友没有告诉这个说法的来源,只能当传说。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和老游在外吃了什么好吃的? 听说癌细胞生长有方向,往外长的没事,如皮肤癌,乳腺癌大多数是往外长的,手术后不会威胁生命。往里长的会威胁生命如肝癌,肺癌等。
keishu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好高興,祝福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活出潇洒来,碧竹真的是可以跳到90岁的,我老师的妈妈94岁时,就参加了老人舞会,快结束时打电话谢谢女儿给她勇气和鼓励,班上同学都听到了。
Bluesky07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康复而欣慰,心中挂念的一块大石头终于随着你的Mammogram检查结果正常而落地了。祝福!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您的系列。很开心知道复查一切都好!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n_郭11' 的评论 : 在吃呢:)
Cln_郭1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上一次看你的文章,就注册了一个用户名,因为看到你说你先生的病,就想这个产品对你们也许有帮助,"isotonix opc-3" 系列产品, 产品信息: http://www.isotonix.com.
你可以在很多网站上买。他们家的网站:www.shop.com
我听过很多治愈血栓的事,我自己有一段时间静脉曲张的吓人,我爸就有这毛病,医生说是血管太脆弱,我用了他家的 opc, multi- vitamin, 鼓起的血管明显消失了。你可以看一下他们的产品介绍。
祝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结果正常。这两个字很重要。体力好的人反而容易过劳。知道自己身体弱反而会保护自己。也许是好事。
妇人老张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着你,祝贺,祝福,多保重。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美女!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做Mammo的女人手脚都可重,一点不nice!我是毫不客气的投诉了!抱抱姐姐,别介意,犯不着,自己开心要紧。祝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福碧竹姐姐。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唉!拍鉬靶片的技术员手狠是出了名的!经常有投诉。。PAT,PAT!
cherryqq06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前途是光明的。宋美龄和于凤至都是中年乳腺癌治愈后又活得很长寿的。为你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条条的回,是不是显得很啰嗦?在这里一起谢谢大家!生病以后,我在这里一个人胡言乱语,痴人说梦的的,结果很多人给我理解和鼓励。怎样的答谢都是不过分的。希望来这里的看客身体健康,事遂人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ow222' 的评论 : 继续努力!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嗯,不怕。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听你说' 的评论 : 谢谢你出声:)接受了你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嗯,人总是在很多局限中生活的。还有一点体会就是,身体状况是波动的。其实并不一定是非得走下不可。休息得当,体力也会上升。但就是得给它足够的时间休息。学会聆听自己的身体信号很重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一直关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问好!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感谢你的默默关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又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例子,但愿我也这样,渐渐康复起来!我一会去看看你给我的LINK.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y66'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们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妈咪' 的评论 : 是吗?谢谢一直在关心着。 我运动的挺多的,就是上舞蹈课,几乎是体能训练。是不是有点过,我不知道,但是出很多汗的。而且身体还是在慢慢走上坡路的。
artinina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坚强和乐观而感动,为你的"normal"而欣慰。祝福!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Normal就好,您的第一次战役胜利了。祝贺祝贺,不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恢复健康,祝新年快乐!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姑妈二十年前得了乳癌,现在还活得好好的。你不是唯一得乳癌的,不怕。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吉人天相,为你高兴!总是默默地爱看你的博客,今天忍不住要出个声,祝福!
Newia 回复 悄悄话 替你高兴!祝福!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您以前的一些分享,有时候手机看的留言不便,现在冒泡问好并祝贺您身体恢复良好。

“习惯看到自己的局限性,在这个局限里玩儿出精彩,这个习惯挺好,以后,越来越会体力不支,这个习惯会很有用” - 谢谢姐姐(姑且这么叫,以示尊敬吧,其实我年龄大也说不定)这个分享。我要好好体会下。进入中年之后,有时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很沮丧。也许,我以前一直是精力充沛并能够抗压力的,现在觉得精力体力下降了,很不适应。姐姐这个习惯我要学习,简化、放下、把精力和时间用在刀刃上。

谢谢。祝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又看到你的文章,非常体会你的感觉,能彻底治愈是你的福气!
course2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多保重!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嗨,亲爱的南山碧竹:昨天我看了一个养生堂节目,就是关于著名小品导演娄乃鸣和她的主治医生做客养生堂。讲了一些乳腺癌的知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不,是鼓励。娄导演是99年做的手术。她恢复的的特别好。她那个过程就像从地狱里走了一趟。2015年采访她,她还一会儿一会儿的流泪。最近这几天,她在美国,是刘晓庆演的《武则天》的导演。她是51年生的人。大概48岁得的病。http://www.ee99.net/a/yangshengshipin/yangshengtang/2015/0420/7816.html其中有一句话,就是说,这个病,早治的话,根本不会出问题的。
总之,祝福你,祝福生病的亲友!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你,祝贺一下!很替你高兴。
kitty66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 glad you are recovering this well. All my best wishes for you and your husband.
阳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一想就是你。一晃已经过去一年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为你的康复而欣慰。有时间多写点博文,很爱看你的贴。 你说你还没有恢复到手术前的体质。不知你是否有计划做一些gentle的运动。我自从新年开始每周做一次瑜伽,感觉很好。不知是否适合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