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年回顾,展望 --与癌症共生存

(2015-12-31 10:51:01) 下一个
今天是2015的最后一天。写点笔记吧。毕竟这是一个对我自己来讲题不寻常的一年。
偶尔看见我去年年末的笔记,哇,那心气儿,比现在可是足多了。人的心气儿,真的是体力的某种反应。你觉得很多事情提不起精神干,那是因为你身体跟不上劲了。今年,我的体力明显弱多了,很容易累,做一点事,就没劲了,就像蓄水池里的水,很容易就见底。不要紧,常常蓄水,不要用光就对了。
 
我最近看了一个叫王川的小伙子写的一些随笔,很有感触。无论锻炼身体,还是投资,都像打太极拳一样,下盘要稳。所以,锻炼,练马步蹲裆很重要。腿上,腰上的肌肉,无论跳舞还是日常生活,都是最重要的。现在每天有20分钟,连自己的下盘。关于投资,也是,当你不再穷心穷恶地惦记那份小小的输赢,你才有赢的的可能。在所有的买卖中,只有你是可要可不要的那份心态,才让你保持有力的地形。
 
“不累,自由”。他说这是他所要的。“我要做的,就是像太极拳一样,不仅在身体上,也在智慧见识上,培养内力。”这是他的原话,我非常赞同。人家年纪轻轻,就悟出来的道理,我要到这般年纪才悟到。不过,任何时候都不晚。不怕觉迟哈。我是很容易给自己上紧箍咒的,每当此时,就想想这两个词 “不累,自由” 来调整自己,莫名其妙抽紧了的肩膀就会松弛下来。挣钱为什么?锻炼为什么?学习为什么?不忘初心,都是为了“不累,自由”的活着。
 
关于癌症—今年的多数时间化在这个事情上,癌是细胞的问题,是自己的免疫问题。如何让癌症不复发呢?我要在如下的几个方面努力:
 

1. 不要累着自己,任何时候。累了,一定免疫力会下降,那么癌细胞也可能就会增长。所以,记得不要勉强自己,再大的事,也大不过身体健康,因为它是所有零前面的一。不论啥事,觉得不对了,立刻扔下,躺着睡觉去。不管三七二十一。这就需要灵活性,不给自己找任何的硬任务。

2. 不要气着自己,啥事都是成也行,不成也行。不论自己已经费了多少努力。记得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如果不成,一定有它的原因,凡事努力只是一方面,所以,尽力了,就听天命吧。自己手里的事,不顺利是本该如此的,顺利了,是我偶尔赶上了。事事顺利,是白日梦。

3. 永远把自己当病人,养着!玩着,乐着! 不要指望别人那你当病人,谁都不会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的体力。你拼命,别人一定认为你有拼命的实力。其实,你没有,那干嘛呢?你病了,就会拖累家人和朋友,你死了,地球照转。何苦呢?只有自己养好了,才有可能发光发热,给别人点温暖。所以,自己好好活着,才是硬道理。伤自己的事情,说破天咱也不做了。

4. 修身养性。每天要给自己留够足够的时间打坐。我觉得打坐是一种积极的调整,全身心的。最近的打坐,我会感到一种非常特别的平静,很舒服,舒服到希望永远停留在这一刻。内视,静观身体的自我调整,静观气冲病灶,静静地等待它处理那些不平衡的问题。静坐中,没有其他任何人和事情,只有我和上苍之间的那份静静的交流。我心悦诚服的接受着一切的存在,好的不好的。因为那就是我,不去抵抗,而是去接受,只是感恩我的存在,感知,和拥有。一切都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中受到调整,洗礼,更新,同时生命力被注入。

 
这一切,都不是为了短视的功利行为。不是光是为了癌症不再复发,人很好的时候也是要做的。癌症教会了我,改正了我,让我调整到如此的状态。凡是经历,必会给人带来一些痕迹。我希望我的经历可以在最大限度内获取经验,顿悟,和智慧。从而与自己的环境更协调。癌症,我也不想和它斗,它就是我自己的一部分啊。上苍给了我一把牌,我就好好玩,最大限度的玩儿出精彩,牌出完了,就潇潇洒洒的走人。后面还有人来呢,都想留下,地球还成不下呢。此刻走了我都挺满足的,更何况还让我再多活好多年呢,剩下的岁月都是赚的:)一想到此,便咧嘴傻笑起来,挺好的。
 
最后,祝所有来此访问的朋友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幸福快乐每一天。
心音 回复 悄悄话 加一条: 吃一些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食品。详情我微信你。
新年健康如意!
柚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碧竹,希望你所有的期望,实现在新的一年里。祝愿你更健康!新年快乐!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赞叹你对人生的坦荡。真诚祝福你新年快乐!
安好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博文,那么睿智豁达!重心祝福你及全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知足长乐520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whitekitten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我整天不动脑筋,糊里糊涂的过着,要把这四点拿来勉励自己!
三十年前看过的一段话“在又一个年轮弥合的时刻,默默地对死去的行个注目礼,再转过身来,拥抱正踏着晨雾走来的新生活!”
新年快乐!2016吉祥如意!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心中若无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
新年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新年快快乐乐!
伊万诺期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新年快乐!很喜欢你的文章,平淡中有好多哲理。希望你健康快乐!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你的文章,今天和纽约眉眉还说起你。我们都佩服你的睿智,坦诚。妇科癌症在目前的先进医疗手段下,只是一个小小儿科,不过就是一场病而已。我曾经胰腺被医生捣破,我从来都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一个“病人”, 该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该做的事照样去做。

真的希望你有一个快乐的无虑的2016。

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宋美龄活了一百零六岁,她也曾患乳腺癌。碧竹再健康地活半个世纪以上,没有问题!新年快乐!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发人省醒。谢谢你并祝你新年快乐!健康永远!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我一直就是一个非常容易累,不想做就不做的人,目的是不让自己倒下。

祝你新的一年一切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您和家人新年快乐,幸福美满,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碧竹,新年快乐。祝新的一年健康,平安,自在,有更多的能量去打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心态!祝你彻底康复,健健康康再活半个世纪!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