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了,该不该和别人讲?

(2015-09-07 19:35:07) 下一个
我想写一下这个问题,是因为看了Dr. David Servan 的讲演
 
该不改和别人讲呢?这是个因人而异的事。有的人不喜欢别人知道,只是想自己独自处理。因为这避免了远方家人的焦虑,尤其是年迈的父母,也避免了同事们朋友们的盘问,还有你觉得有些烦的那些不找边际的关心和建议。
 
但根据我的切身感受,我个人的经历,觉得应该像 Dr David Servan 说的那样,去reach out.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性格吧,我在生病的第一时刻就用微信朋友圈说出了我的病情,这不省事吗?省的一个个再问了。同时也跟大家说了,我会及时和大家更新我的病情,就不接电话了,因为,我需要静一静,整理一下思绪。然后,我就把自己歪歪斜斜的脚步,点点滴滴的思绪都记在了博客里。我以为,在我的博客里,只是偶尔有人路过,是相对安静的地方,就好像在静静的夜里,我自己一个人可以对着天空自言自语,自己哭,自己笑,自己发泄。殊不知,很多人在看着我,就像一回头,镁光灯刷一下亮了起来,我发现看台上全是人。呀!我突然有点发僵。但是,很快,我缓过来了,记录着一个真实的自己。对别人,也许是个借鉴,我这样想。
 
在local,朋友们组织起来为我送饭。你知道,你去个party做个菜都挺是个事儿的,可是他们是这样的,大盆小碗的,荤的素的,稀的干的。看着你吃,等着给你刷碗。不仅是给你带的晚饭,还想着明天中午饭。我今天是东北菜,明天是西安菜,后天是上海菜...给我感动的啊,那,那要是不快点好,谁都对不住啊。就好像他们的那些祝愿都在饭菜里注入了能量,让我神奇般的康复着。我今天下午去练了三个小时的舞,坐在这里,也没觉得自己累趴下。这是术后五个多月。这样的康复真的是很!神!奇!我想到此的时候,嗓子是堵堵的,心潮澎湃的。这个倒霉的疾病是不好,但也让我又一次的体验到了人间真情,这样活着,值了!要知道给我送饭的朋友,很多是平时都很少碰得到的朋友啊,关键时刻,她们就是伸出手来拉你一把!
 
文学城上,跟帖上有着很多非常有价值讨论,有着很多信息,很多书,视频,远远超过了我自己博客的内容。更多地是为我打气,祝福。太感谢了。这是意外的收获。这些东西,给了我很多能量。让我能够去冷静而乐观的面对自己的病。因为这些交流,让我交到了许多的好朋友。也因为这些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交流,我才起念头发起乳腺癌群,让癌症的姐妹们在一起相互温暖。没有这样的交流,我不相信我可以这样乐观地走到今天!
 
这样的交流,早在六年前就开始了,那时,老游中风,儿子上大二,我全职上班,我自己身体很差,几乎垮掉,也是周围的朋友组织起来,他们连续五周每天往医院和康复中心送饭,那时,我每隔几天就会以 email的形式和大家聊老游的康复情况,讲周围人的故事,讲我们的想法上的变化,讲我们的担忧和挣扎,也讲我们的努力和信心。正是因为这推心置腹的交流,让我走出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刻。这么多年了,任何时候想起来,都会让我心潮澎湃,泪水涟涟。我对大家真的是盛情难负,但大家反倒觉得从和我的交流中受到鼓舞,这也许也是一种回馈。我也在这样的交流中成长受益。这些年走过来,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这是件好事情!不仅对自己是件好事情,我从反馈中也知道别人也因此而受到了鼓舞,了解别人的人生,对自己也是一种丰富!
 
再和大家的讨论如何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的时候,让我想起了老游有个堂兄,给我们出的来美的经济担保,刚到美国,就收到他寄给我们的$3000美元,那是90年啊,他也是工薪阶层,并不是有钱人,那个钱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当我们毕业了,找到了工作,我们把支票寄给他,还钱并表示感谢,他说,他不会取的,如果想给,就送给下一个需要的人吧。当时,我们都呆住了,这真的是上了一堂最好的如何做人的一课。想到此,释然了,大家对我的好是对我的洗礼和教育,只有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也对别人好,才是最恰当的回报。
 
当我回想这些往事的时候,心里不免会有些激动。这就是Dr David Servan 提到的要 reach out! 我以自己的亲生经历告诉大家,当你生病的时候,不要关闭自己。要 reach out. 我曾经寻求过帮助,但也正在,并且将来也会帮助别人!我也因此感受到给予的快乐!
 
听完Dr. David Servan 的讲演,心里确实很不平静。因为我感同身受。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别人提供一些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保重,:)。
翩翩~~ 回复 悄悄话 祝福。hug!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书签heh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说出了您的心里话,而且您也这样做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管您认识还是不认识他们。愿上帝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健康安好,幸福快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祝福!
qkv9(半梦半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提供Dr. David Servan 的讲演,很有受益。
跟不跟别人说,跟什么人说的确是因人而异。但身边有支持者真是很重要,精神支柱啊。
Lak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您的博客对读者来说真是一个清凉的心灵休憩的小站,给人很多启示很多温暖.谢谢并祝福您!
媔春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是大智慧。谢谢分享。祝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回话,累着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