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病和夫妻感情

(2015-08-16 20:19:20) 下一个
有天和朋友聊天,我说起小时候学钢琴,中学学手风琴的经历。她说她小时候没这个条件,仅本上是属于自生自灭的那种。她又说,我相信一个人的福分是个定数,你小时家境太好,所以你现在受那么多罪,自己病,还得照顾老游。我说,我不觉得受罪耶,真的,外人可能都觉得我挺受罪的。可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在仔细的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得我和几个乳癌姐妹聊天,说起老公不够体贴。是啊,我经历了这样的脚色转换, 从照顾病人,到自己是病人。我想说,丈夫们压力也很大,我想说,一个健康人是很难体会一个病人的感觉的。在心理距离上,差着十万八千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健康人去劝一个病人想开点,常常会怎么也劝不到点上。甚至不如不劝。这就是为什么说癌友们“同病相怜”特别能相互理解,是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感受。可能,夫妻间的沟通很重要,可能作为一个妻子,不要硬挺,把要求说出来更好。因为,他不是不想做,而是真的体会不到你的需求。
 
我也是,情感上对别人的关心挺粗粗拉拉的,也不是个周到而细致的人。以前,当我们身体好,胳膊腿都健全的时候,都在各自打拼。对彼此的关心都不太够。谁没了谁都一样活着。离婚当然从来没想过,但说实话,真发生了也不是世界末日,再找一个也不是不可能。说到底,那时候,并不相依为命。
 
后来老游中风残疾了。我突然感到生命的脆弱,也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这个重大事件让我改变了很多,我开始有了新的角度看待生命。自己也在吃苦,承担中体验了给予的意义。也更能体谅和宽容别人。老游也在改变,原来身体太好,不体谅身体不好的人的苦衷。直到自己病了,才深刻体会。从哪个时刻起,好像更进一步懂得了彼此关心,其实不是很的要什么物质上的东西,有时候就是一份心意。但这份心意很重要,重要到影响你的幸福指数。我想我说的并不过分,至少,这是我的感觉。我那时以为,我是很懂得重病在身的人是个什么情况,因为我时时刻刻在照顾着这样的人,和他生活在一起。
 
直到我得了癌症,才知道,这里又差了一层。病在别人身上时,是一种压力。在自己身上是另一种压力。这几个月来,我和老游在转换着角色。我才懂当时老游躺在医院里是个啥心情。老游在我病的时候全力地支撑着我。尤其是手术前,谁也不知道到底是否扩散了,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中风,一个癌症,那种支撑真的是可谓肝胆相照,还带着一丝丝悲壮的味道。
 
我前些时候,腰扭伤了,只能睡在楼下的按摩硬床上,他就在客厅里睡沙发,为的是我半夜喊他,他可以听得见。我开玩笑说,尽管我腰伤了,他的活动能力并不比我强多少。而且,没有用嘛,干嘛呀?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温暖的。
 
就这样,我们一瘸一拐,晃晃荡荡的去周围的小餐馆吃个饭,家里舒舒服服的看个电影,日子过得轻松自在。我们学习,讨论,畅快淋漓,海阔天空。我觉得比年轻的时候,更好。奇怪吗?是,已经不是春天,不是朝阳,也没有那份充满活力的旺盛。但却有一份温良醇厚,彼此相知,实在随意。都说,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好,我说,健康有健康的好,病了也有病了的好。只要你在用心和聪明地去寻找,就可以找得到。不论外人看起来是那么不方便的生活。我相信,幸福是个绝对主观的东西,生活的智慧就是你能够去体验自在当下的限制条件中可能的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上帝是公平的,每个人都应该可以体验到。因为,不论什么情况,could be worse, 对吧?
 
心境,在基本温饱之上是不太依赖于物质生活的。而幸福感和心境有着太大的关系。活到这个份上,才明白自己以前玩了命的努力奋斗的目标是很人为的,是可要可不要的。有些东西其实是过眼烟云。在外人眼里都需要同情和怜悯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过得挺好的。这里很关键的就是那份情义,那份温暖。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你的心境,就这东西可以滋养你,让你觉得舒适,暇意,融融的暖意。
 
生活中时时刻刻在寻找着平衡,劳作与休息的平衡,进取与放松的平衡,夫妻间,也需要寻找独立与依赖的平衡。夫妻关系,可以是在两个人自己独立前行中的协调,分享,沟通,理解。每个人自己越丰富,就越能给对方提供丰富的环境。是的,我们的体力不如年轻的时候,但是,我们的阅历更丰富了,能理解的东西更多了,能分享的东西越来越多。不幸的是我们在同龄人还在大刀阔斧奋斗的时候,就不得不进入了缓步行走的行列,有幸的是,在低水平的财务自由中,我们获得了大量的阅读学习的时间,也更加关注自我的健康。希望这样的时间可以很长久,我们也为着这样的长久而努力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书签heh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完全理解您和深有同感,祝您和老游早日康复,平安快乐!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check your QQH. Best wishes to you.
XQQ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加油!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elegantly and beautifully worded article! Very touching!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luck for your life and family!!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希望闲暇时,多写点文字。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幸福在心中,是智者才把握得到的。学习了。谢谢!祝你们平安自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祝福碧竹和老游!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被感动。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谢谢碧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hh' 的评论 : 希望你一天天的好起来,为你祈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1982' 的评论 : 握手!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最近大病初愈,很有感受,其实任何病都是精神上的痛苦大于身体的,经历过实际上是

一种财富,是心智的成长
hhhh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这句话:一个健康人是很难体会一个病人的感觉的。在心理距离上,差着十万八千里。zt

多年前车祸后,给我留下终生的伤痛,经常犯,俺很少和家人念叨自己的疼痛,今天因为洗床单被罩衣服多走了几遍自己耗子才14蹬的楼梯,腿的疼痛加剧,晚6点我吃了处方止痛药后,我赶紧闭眼努力睡觉。因睡着就不疼了。

这阵半夜12点,俺睡醒了疼痛减轻很多,上网瞎溜达看见你这贴。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相濡以沫,大爱无痕。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俺跟朋友们说过:自成年后坐公共汽车都给小孩和小孩妈妈让座,无一例外。自己没娃儿前,是责任或者喜欢那种沾沾自喜的高尚感觉。自己有娃儿后,面对没座的娃儿和娃儿妈妈,那是绝对坐不住,自己的座位是长了刺的,不得不让:) 嘿嘿嘿嘿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心态如此之好,苦难只是暂时的,未来会更平和美好,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博主夫妇!你俩天生一对,都乐观大度善良。喜欢你的文章,有悟性有文采!
cyberbug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我瞎哥都是我佩服的好人,祝福你们有好运逢凶化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人,好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好文!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媔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我都不记得多久没写了:) 放心,我一般是越不好越会写,越好越不爱写,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呵呵。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握手!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生老病死人生必经之路。老伴无价。赞作者。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睿智。我开卷受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谢谢分享。
媔春 回复 悄悄话 两周没见碧竹姐姐发帖,有点担心。现在好了,放心了。好文。谢谢分享。祝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往往身体好的人 “不体谅身体不好的人的苦衷”, 神经天生坚强的人不能体谅情感敏感人的脆弱。 你是个很有悟性的人, 为你和你的家庭祝福!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经历过才能写的这么真实。瞎猫手术失败后,我也得到许多亲朋好友的关心和怜悯。和你一样我并没有感到能么痛苦,他好的时候奔事业,那顾的我呀,以前没心思陪我玩,现在不能陪我玩,对我来说差不多。但是他没有了工作压力,变的顾家体谅我,我们从没有象现在这样朝夕相处,我说他的眼疾简直就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他说那是我的运气好,不是每个生病的人都能变得象他那么好。虽然我家有种种的不如意但我们过的挺好挺开心的,只是我的嘴笨笔拙写不出你那麽出彩文章。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